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12R/2022-00144 发文字号: 永川府办发〔2022〕6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5-27 发布日期: 2022-06-0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12R/2022-00144
发文字号: 永川府办发〔2022〕6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5-27
发布日期: 2022-06-0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有效性:



永川府办发〔202265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27

(此件公开发布)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

(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方案的通知》(渝自贸办〔20213号)、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第一批)的函》(渝自贸办〔20215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区实际,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永川区“2235总体发展思路,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全面融入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力促进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共同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助推永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定位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结合我区的区位优势、政策环境、资源禀赋与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按照辐射周边、协同联动、错位布局的思路,实现与重庆自贸区创新联动、政策联动、产业联动、区域联动,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开放发展先行区。

发展目标

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强与重庆自贸区对接合作,在制度、产业、平台联动创新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力争在现代产业集聚、要素高效流动、营商环境优良、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等方面取得成效。着力打造一流开放平台,培育一流开放主体,营造一流开放环境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动创新区(以下简称:永川联动创新区打造成为重庆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典型示范、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重庆自贸区的重要支撑。

2023年,复制落地的重庆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做到应复尽复、全面推广;向上争取市级以上权限下放数量走在全市自贸联动创新区前列,建立渝西地区自贸联动创新区创新措施共享联动机制;探索打造与重庆自贸区接轨的项目和案例5个以上。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中试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业设计中心、专家公寓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承接“一带一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新动能。基本形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2025年,力争提供创新案例3个以上,推动区域改革协同、创新协同,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试点经验5条以上。依托港桥现代物流园区,打造国际货运港口,探索发展多式联运物流形态,构建以仓储配送、多式联运、物资分拨等功能于一体的货运港口,提升口岸运输功能,重点发展大宗物资和集装箱物流。永川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进出口等保税物流。依托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优势聚集政策资源,利用好RCEP契机,搭建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转移和产能合作平台,促进境外企业引进来、区域企业走出去”,不断提升外贸新模式、新业态引领示范作用,建成重庆西部地区内陆开放高地。

、区位布局

(一)实施范围

永川联动创新区创建范围为永川国家高新区范围包括凤凰湖产业园、港桥产业园、三教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永川综合保税区和西部职教基地。

(二)功能划分

立足创新驱动中心,产业升级引擎定位,加快推进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智能家居及材料、特色消费品等五大支柱产业提质发展,积极推动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能源、民用航空等三大新兴集群发展,打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集群。以新发展理念为引导,积极推行产业创新,形成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的现代产业体系。

重点打造五大新兴功能区:

一是西部职教基地统筹产业、城市和职业院校布局与结构,坚持城校互动发展,按照东西联动、南北呼应的思路,着力形成四大职教片区的空间格局,依托职业教育系统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同时,助推专业、课程和资格标准与国际接轨,有效拓展教师国际视野,努力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

二是科技生态城。快建设成渝地区重要的区域性创新中心,积极打造科技生态城,集聚高端科技人才,布局科研院所、中试基地、孵化器等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创业孵化平台,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打造成为永川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核心区和对外开放核心区

三是临空经济区。利用重庆新机场建设带来的临空经济服务需求,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以永川通用机场为依托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服务、航空租赁、通用航空的航材零部件进出口、保税维修等业态

四是综区。重点依托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着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服务、保税物流,加快实现与周边主导产业深度融合,加速聚集一批外向型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打造“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五个中心,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程度,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贡献“永川造”力量。

五是永川港区。规划依托朱沱作业区,联动朱沱货运站,完善港口集疏运道路,构建水、铁、公于一体的运输体系,将永川港区打造成为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区。

、主要任务及措施

加强成果复制推广

全面落实国务院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要求,积极承接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国家层面和重庆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按照自贸试验区永川联动创新区功能定位和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主要复制推广海关监管、市场监管、金融创新、服务贸易、税务管理、口岸物流等制度创新成果(详见附件)。

不断深化制度创新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和联动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权限下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渝府〔20193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向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下放市级行政审批等管理事项的决定》(渝府发〔201739号)文件要求,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前提下,积极向上争取好和承接好国务院、市政府下放给自贸试验区行政审批管理权限最大限度激发联动创新区的创造潜力和发展活力。

探索突出自贸试验区永川联动创新区区域特色的制度创新,与重庆自贸试验区有关功能板块同步开展联动改革试验,努力形成一批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改革创新成果。深化与两江区、西永片区、果园港片区(以下简称三大片区)及其他联动创新区合作联动引导永川联动创新区三大片区海关、税务、金融等管理机构建立行政审批代办服务联动工作创新机制,优化审批流程;招引三大片区管理机构及商业银行、大型企业出资合作建立永川联动创新区发展专项基金,支持域内重点产业企业改革发展和招引境内外企业入驻等;联合凤凰湖产业园、港桥产业园、三教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组建招商引资专项服务小组,与三大片区管理机构联动开展制造业、数字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联动招商。

推进产业开放协同联动

加大重庆自贸试验区与永川联动创新产业联动发展重点抓好与两江区、重庆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新材料产业、医药健康产业、数字经济产业、金融服务业、加工贸易、服务贸易等产业的联动发展,做大做强永川高新区相关配套产业;联动两江区互联网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做大做强永川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深化与两江区、重庆高新区大型企业合作联动,扩大永川高新区新材料、健康产业的加工贸易;联动两江区服务贸易产业园,扩大永川大数据、高新技术等服务贸易进出口;积极招引两江区大型融资租赁企业、商业保理企业在永川高新区设立分支机构,扩大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业务,助推永川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深化永川联动创新区服务业开放联动重庆中央商务区、寸滩国际新城片区,大力引进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连锁店、高端酒店等,发展奢侈品牌、潮流品牌、国际高端美食、星级酒店、酒店式公寓、文化创意以及咨询、设计、会计、法律等高端商务商贸业态,打造一站式购物消费,强化高端消费服务功能,建设高端消费集聚地。

促进区域互联互通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利用重庆自贸试验区开放优势,推动实现永川联动创新区交通物流、设施设备、商贸往来等的高水平互联互通。完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依托团结村铁路口岸和中欧国际铁路联运通道,发展国际铁路联运,扩大永川医药产品、能装备产品等贸易;依托果园港、洛璜港长江黄金水道和永川港,发展江海、铁水联运,扩大永川加工贸易和转口贸易;依托渝昆泛亚铁路通道,加强与我市相关口岸和大型物流企业合作,发展铁海联运和跨区域、跨国境的国际陆路运输。深化与两江新区、涪陵区、长寿区合作联动,提升永川联动创新区与周边地区交通物流服务水平,优化运输组织,创新服务方式。引导在永川联动创新区发展货运班线、城际速递、共同配送等多样化、专业化服务方式。不断增强永川国家高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把永川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产业发展支撑载体。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高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的服务保障能力。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完善行政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健全行政审批服务体系。进一步创新和优化服务,推进政府部分职能向行业协会商会转移试点,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探索建立以综合监管为基础、专业监管为支撑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构建市场主体自律、业界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四位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充分发挥社会多元共治的作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推动各部门间信用信息的联通和共享。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健全市场主体权益保障机制。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完善网上行政审批系统,探索建立体现投资者参与、符合国际规则的信息公开机制。

提高行政管理服务效能。实施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建立一口受理、同步审批一站式高效服务模式。完善企业准入一窗式受理制度,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和协同管理。推动税收服务创新,包括一窗办税、一厅自助办理、培训辅导点单、缴纳方式多元化、业务自主预约、税银信息互动、税收协同共治、创新网上服务等举措。建设社区服务中心,统筹永川联动创新区内社会事务,完善便民服务机制,提供高标准的社区公共服务和市政管理服务。

、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永川区政府区长任组长,分管区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永川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永川联动创新区全面建设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会议,统筹协调永川联动创新区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及时向市政府、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将联动创新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分管领导具体推动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永川区商务委,办公室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推动各项决策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

在永川区委、区政府和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区商务委建立经验复制”“政策争取”“成果培育”“项目落地四张单,制定任务书,挂图作战。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成果形式,建立目标考核、信息报送的制度,推动永川联动创新区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与开放、综合监管等领域的试点任务落地见效。

(三)建立健全联动机制

在市政府、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加强永川区政府、永川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与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联动,在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产业开放等方面争取支持,加快推进永川联动创新区改革、发展、开放政策落地见效。积极争取将国务院、市政府下放的经济管理权限和行政审批权限落实到永川联动创新区,努力提高联动创新区管理服务效率、建设发展效率。加强与重庆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的管理机构、市场主体的对接联系,建立稳定高效的联动合作机制,有效开展产业开放、招商引资、口岸通关、交通物流、跨境电子商务、跨境人民币结算等联动工作,加快推进永川联动创新区对外开放步伐。

(四)完善配套政策措施

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建立永川联动创新区建设专项资金;落实现有相关税收政策,争取国家自贸试验区税收优惠政策拓展至永川联动创新区,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支持促进作用。完善用地政策措施,在国家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用地宏观政策计划调控下,优先保障自贸联动创新区建设用地。

(五)强化法制保障

深入贯彻落实《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依法开展永川联动创新区制度创新、投资促进、贸易便利化等改革开放工作。相关部门要支持自贸联动创新区在各领域深化改革开放试点、加大压力测试、加强监管、防控风险,做好与国家市级相关法律法规的衔接工作,及时解决自贸联动创新区建设过程中的制度保障问题。

(六)总结推广可复制的改革创新经验

及时总结永川联动创新区改革创新经验和成果,总结评估永川联动创新区改革开放创新任务实施效果,加强相关领域改革经验系统集成。对改革效果好、风险可控且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及时报告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

       区联动创新区拟复制推广改革试点及新经验清单


附件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联动创新区拟复制推广改革试点及创新经验清单


序号

改革事项

责任单位

1


“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新模式。一是提升5G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能力,坚持适度超前原则,推动工厂、园区等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5G网络全覆盖,打造面向行业应用5G专网。加快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IPv6、时间敏感网络、移动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在企业网络升级改造中的应用。二是围绕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智能家居及材料、特色消费品等支柱产业,以“链主牵头、全链参与”方式建设一批行业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生产要素全面互联,提高资源配置及生产效率,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高度集聚,促进产业供应链优化。三是围绕永川支柱产业集群及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布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推动二级节点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推进标识解析在产品设计、研发、制造、物流、使用和售后维护等各环节渗透,深化标识解析融合创新应用。

区经济信息委

2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选取“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个业务场景作为突破口,通过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特性,把企业提交融资申请、融资受理、融资审核、放款登记整个业务流程放在平台上进行管理。将出口贸易融资中核心单据“出口报关单”信息通过区块链系统进行查验,验证单据的真实性,自动计算对应报关单的可融资余额,防止重复融资和超额融资,同时融资效率大大提高。

人行永川中心支行、区金融办

3

企业集群注册“管办分离”模式。一是“政府搭台”,实施场地运营机构备案管理。由市场监管部门为符合条件的运营单位办理集群注册场地备案手续,并进行常态化监管和指导,搭建合法、规范、开放的企业集群落户平台。二是“企业唱戏”,实行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入驻企业实行正面清单管理,运营机构把好准入关,开展事前排查,提供证照代办服务;强化日常管理,为入驻企业建立专户档案;提供财税、法律、知识产权、金融咨询等专业服务。三是政企联动,探索多元共治新格局。场地运营机构督促、提醒入驻企业按期报送年报、接受双随机检查,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协助调查经营异常的入驻企业,共同防范风险。

区市场监管局

4

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模式。依托信用中国、信用重庆,以大数据为支撑,依法依规归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严格按照市局提供的企业信用风险评价结果,推动在“双随机一公开”,以及食品、特种设备等领域实施差异化监管。

区市场监管局

5

“四新”经济审慎监管机制。按照市级层面制定”四新”经济审慎监管机制的相关政策,结合永川区实际执行落实。

区市场监管局

6

简化企业无产权房屋注册相关手续。推动永川自贸联动创新区板块简化企业无产权房屋注册相关手续,促辖区内产业聚集发展。一是自贸板块内经营场所为无产权房屋时,由区商务部门开具《自贸板块注册企业登记服务表》及《自贸板块入住企业住所证明》办理企业注册。二是强化后续监管服务。由区商务、市场监管部门对此类企业进行双重监管。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定期收集企业实际经营地、法人联系方式等信息,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财政局等部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监管服务。

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

7

银行与商业保理合作新模式。一是放宽准入。由银行与保理公司共同认定核心企业名单,纳入“出口商保通”业务,保理公司进行初步甄别并出具推荐函,银行评估认定后给予融资限额。二是提供服务。发挥商业保理公司票据管理优势,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应收账款管理服务,核查应收账款真实性,协助银行甄别客户风险,银行复核后放款。三是控制成本。银行与保理公司事先约定企业融资总成本,保持在合理区间,防止“融资贵”问题。

区金融办、人行永川中心支行、永川银保监分局

8

退税办理”全程电子退库系统”。一是“申请无纸化”,线上办理更便捷。针对退税办理“纸质资料多、纳税人来回跑”等问题,将业务模块有机嵌入电子税务局,进行流程再造,实现退税“无纸化”。二是“流程电子化”,业务处理更高效。针对退税流转中“业务环节多、资料传递慢”等问题,对原退税系统进行整合优化,实现“纳税人—税务机关—国库”三方业务流转和资料传递“电子化”。三是“审核智能化”,政策把握更精准。针对退税审批中“资料不齐全、审核退回多”等情况,采用系统智能提示、同步审批等方式,实现退税“智能化”,大幅提高退税资料的准确性、合规性。四是“业务标准化”,征纳关系更和谐。以“全程电子退库系统”上线为契机,对退税业务全流程进行规范整合,明确各环节责任分工、业务标准、办理时限,并写入系统程序,实现退税“标准化”。

区税务局、人行永川中心支行

9

“智慧工地”智能管理新模式。一是建设一个系统平台,联通“数据孤岛”。以“智慧+互联+协同”为理念,开发建成“智慧工地”信息管理系统,一端连接着建设部门,另一端向开发、施工企业和工程项目参建各方开放,围绕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五大关键要素,整合碎片化数据和信息,实现各工程项目企业在PC端、移动数据端实时查看项目现场情况、优化施工管理措施。二是开发一批智慧应用,实现功能集聚。根据建设工地管理要求,开发建成实名制管理、施工现场考勤管理、监理行业管理、远程视频监控、生态环境监测、危大工程管理、隐患排查、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等12个智慧应用,有效解决了工地人员管理、机器设备管理、建筑材料质量管理、施工环境管理以及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等难题。三是形成一套实施方案,稳步向前推进。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分两步拟定实施方案,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实现“两个全面”(在建项目“智慧工地”全面覆盖,“智慧应用”全面落地)。四是制定一个技术标准,推进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形成实名制管理、施工现场考勤管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等12个“智慧应用”技术标准。五是完善一套工作机制,推动“智慧工地”落地落实。探索建立政策联动机制,把“智慧工地”建设与日常管理、评优评先、政策扶持等政策挂钩,推动“智慧工地”落地落实。

区住房城乡建委

10

实行高层次人才服务证制度。一是明确人才服务证发放对象。按照《关于实行人才服务证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重庆市人才服务证实施细则>的通知》,确定人才服务证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管理,以及人才服务证适用范围、办理流程、部门职责、服务方式、分工职责、服务对接等。二是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一站式”服务平台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入托(学)服务、科技服务、户籍、居留许可签证、医疗、职称评审、岗位聘用、配偶(子女)就业、人才项目申报、人才贷、首套房退契税、机场火车站贵宾厅、免费体检等相关服务。三是创新服务方式。平台推行服务专员+联络员“111N”方式为高层次人才服务,即:1名人才发放1张人才服务证,确定1名服务专员,N是指区级相关部门确定1名或多名联络员。四是推出分层分类服务办法,为人才提供精细化服务。

区人力社保局

11

打造优质高效的出入境软环境。一是争取最优惠政策支持。以永川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主动争取赋权中西部地区最优质便捷的移民出入境政策措施,专门服务自贸试验区企业和外籍人才,从而进一步扩大外籍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签发长期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对象范围,为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持续吸纳所需外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等创造条件。二是营造最宽松创业环境。在全国率先将外国人签证证件受理、审批、永久居留身份证受理和邀请接待单位管理等权限下放到自贸试验区覆盖的所有区的前提下,争取在全市创立首个示范点。灵活处置个案问题,为企业经营和行业发展营造宽松环境。三是推出最贴心定制服务。为自贸试验区聘雇外国人较多的企业提供集中“上门面签”和法制宣讲,特别针对在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的人才需求,创新推出“点对点”永久居留申办服务,以长期、多次等高含金量签证签发为切入点,服务企业、拴心留人。

区公安局

12

智能诉讼服务系统。一是诉讼信息智能推送系统。该系统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服务,依托智能导诉一体机,为律师及当事人推送有关诉讼信息。该系统还嵌入人脸识别系统,律师持身份证通过律师免检通道后,只需在诉讼服务中心的智能导诉一体机上点击人脸识别,系统即可推送所代理案件相关信息,提供案件状态、承办法官、律师待补充材料、待收文书、待收退费事项、给法官留言等点对点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二是律师庭审智能识别引导系统。律师只需通过搭载该系统的智慧屏幕进行人脸识别,就可以获取代理案件的当前开庭信息、后续排期情况、律师工作室到审判庭路线等相关信息。在开庭前五分钟,该系统还会通过“叫号”温馨提示等待开庭的律师前往审判庭参加庭审,保障律师依法轻便履职。

区法院

13

增值税申报“一表集成”新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重庆自贸试验区通过实行办税便利化改革,将营改增一般纳税人申报表的“一主表、九附表”汇总简化为一张“基础数据表”,形成“十表合一”的基本构架,实现了表间勾稽关系自动计算,纳税人只需填写基础数据表,系统即可将数据自动还原回“一主表、九附表”,填写项目由原来的530项直接减少到91项,精简率达83%。

区税务局

14

项目建设手续平行办理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项目建设手续平行办理模式,提升审批效率,压缩办理时间,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具体做法是,除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备案—施工发包—施工许可(质量、安全报监)为前后环节外,其余项目建设手续平行办理,互不为前置。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15

重点企业进口付汇新模式政策。推进金融现代化、结算便利化。重庆自贸试验区建立重点企业进口付汇新模式,由重庆外汇局确定合同、发票和报关单号等清单格式,允许重点企业采用提交业务清单的方式办理进口付汇业务,免去了向银行提交全部的纸质单据的流程,提升了审核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企业获得感较强。

人行永川中心支行

16

银行业创新监管互动模式。推进金融现代化、结算便利化。重庆自贸试验区创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规定在银行业监管部门自贸试验区业务创新风险评估委员会评估无异议的情况下,银行业金融机构可在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和金融政策导向但无操作细则的领域内,通过“个案”先行先试,启动非行政许可类新产品或新业务。

永川银保监分局

17

“在岸融资性保函+离岸外债贷款+汇率风险锁定”离在岸联动融资创新。为解决境内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平安银行重庆分行充分发挥自贸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及离岸银行业务经营牌照优势,结合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在岸融资性保函+离岸外债贷款+汇率风险锁定”的离在岸联动融资创新,依托境内外两个市场,为企业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跨境融资服务,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规避汇率风险,在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人行永川中心支行、永川银保监分局、区金融办

18

鼓励企业主动披露自查自报。涉及行政处罚的,可以依法予以从轻、减轻或者不予以行政处罚;涉及企业信用等级调整的,酌情做出处理;涉及税款滞纳金征收的,进出口企业、单位在规定时限内补缴相应税款,海关根据其申请,可按有关规定减免税款滞纳金。

永川海关

19

打造”美元快付”平台。一是商户签约。商户接入流程主要包括商户申请提交、银行准入审批、合作协议签署、接口开发与准生产测试、平台维护与服务开通。二是客户签约。客户通过商户平台向中行发送备案账户信息,并到银行柜台完成身份认证、信息维护及服务开通。三是业务处理。银行根据订舱平台需求,支持平台方集中交单,由中国银行对单据原件进行集中审核,并将审核结果通知支付客户开户行,由开户行进行支付交易审核及付款处理。

永川银保监分局

20

探索国际”双跨境保理”业务新模式。针对中小外贸企业出口笔数多、金额小,银行审核办理贸易融资成本高、收益低、持续开展贸易融资业务意愿不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突出问题,重庆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实施“出口双保通”,支持商业保理公司探索国际双保理业务创新,为出口企业应收账款提供融资。一是制定境内外银行、商业保理公司和企业在内的业务流程,在全国率先推出“出口双保通”产品。二是通过专业保理公司对接大量中小企业完成单证审核、境外进口保理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跨境保理业务新突破。通过实施该业务,提高了贸易便利化水平,拓宽了国内中小外贸企业的融资渠道,实现了内外联动,提高服务出口型中小微企业能力。

人行永川中心支行、永川银保监分局、区金融办

21

构建产业聚集区社会共治新型监管机制。一是产业集聚区管理方严格审查入驻企业资质条件,收取入驻登记材料。二是管理方出具场所租赁协议并填写企业注册推荐表,报送市场监管部门办理注册登记。三是管理方与入驻企业签订入驻公约,约定入驻企业应遵守事项。四是管理方制定落实入驻企业学习、走访、监管等制度,设立楼长制,加强日常服务和管理。五是建立管理方与政府部门的协同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互通、惩戒联动。

区市场监管局

22

创新实施十项税政服务。一是打造网上税局,实现一网通办,主税附加税费一次办和一次登录办,二是推行实名办税,实名验证提升办税安全,三是拓展信用激励,助力建设信用中国,四是设立新手套餐,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办首次申领发票提供“一日领票”,五是推行“一窗一人办”纳税人取一次号,就能在一名工作人员处办理各类涉税事项,六是深化税邮合作,发票办理大提速,七是升级服务热线,涉税费咨询一键答,八是推广合并申报,企业所得税、财产行为税申报时间大提速。九是优化减免税办理流程,减免办理大提速,十是优化业务流程,行政审批大提速。

区税务局

23

建设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建设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具体做法:一是引进技术转移转化专业机构,建设创新大数据平台,形成可检索的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科技平台数据库。二是培育技术经纪人,精准挖掘企业技术需求,对接科技创新资源。三是为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评估、交易等一站式服务。

永川高新区管委会、区科技局

24

建设领域”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一是选择共性特点突出的区域开展整体评价。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选择土地性质及用途明确、产业定位清晰、建设项目共性特点突出、面积大小适中的未建成区域开展整体评价,确保整体评价的科学性、准确性及适用性。二是筛选整体适用性强的评估事项纳入评价范围。立足企业实际需求,明确部分法定、强制性的、涉及安全或基础性的评估事项纳入区域整体评价范围,如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价、文物影响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气候可行性论证、洪水影响评价、水土保持评价、水资源论证等。三是创新报告评审备案模式。由政府对试点区域内评估事项的评估、评审、备案等流程整体把关,采取“统一报告评估,统一技术评审,统一成果备案”的方式开展报告编制,即以一个区域为整体,某一单项评估事项只编制“一本报告”,只申请开展一次专家技术评审,只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提交一次成果备案,区域内各工程项目共享报告成果。四是简化成果运用流程。试点区域内的工程建设项目,需使用报告成果的,由项目所在园区管理单位出具属于改革试点范围的证明,企业根据需要获取报告成果,在办理规划许可审批手续时,只需向规划许可部门提交园区证明,负面清单之外的项目就不再单独编制相关报告,也不用再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办理审批手续,由规划许可部门受理后同步函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管。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25

人民币对“一带一路”小币种差额交割汇率避险交易业务。一是灵活运用组合产品锁定人民币对小币种远期汇率。部分“一带一路”国家货币为非自由兑换货币,因此在外汇市场上无对人民币远期汇率的直接报价。通过办理美元对小币种无本金交割外汇远期业务加美元远期结汇差额交割业务,一步锁定小币种与人民币远期汇率。二是采取差额交割方式规避外汇管制货币无法如期交割的风险。目前,较多“一带一路”国家的货币存在外汇管制,“走出去”企业在收到小币种后,难以确保可以及时换回美元或人民币。若办理普通外汇远期业务,企业将可能面临无法按时交割而产生违约的风险。通过办理人民币对“一带一路”小币种差额交割,满足企业在无需进行外汇资金实际交割的情况下,锁定人民币对小币种的远期汇率的需求。三是境内母公司通过境内银行办理,降低沟通成本。境内母公司依据境外子公司的贸易背景和小币种汇率风险敞口,直接在境内合作银行办理人民币对小币种的汇率避险交易,降低“走出去”企业与当地银行的沟通成本。四是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对“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国家多个币种汇率风险管理。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可办理“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国家60多种货币对美元的外汇远期差额交割,搭配美元远期结售汇差额交割,可为重庆地区“走出去”企业到“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地区发展提供包括汇率避险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人行永川中心支行

26

税费电子缴库跨省通办。改革试点前大额跨省缴库税款主要通过国库“待缴库税款”专户办理或开设本地银行账户,通常需要花几天时间,纳税人与税务、国库多次联系并传递纸质缴款书及完税凭证;而小额税款多用他人银行卡进行代缴。2020年成渝首创推出的税费跨省电子缴库通办,通过业务和技术创新,跨省银行账户的纳税人在线上通过电子税务局签署三方协议,纳税人申报后,直接在电子税务局进行扣款缴税;或者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申报后,生成银行端查询缴税凭证,纳税人在商业银行的网上银行或开户银行柜台办理缴税业务,不需要在本地税务大厅或者在本地开设银行账户进行缴库。

区税务局

27

知识产权纠纷诉源治理新模式。一是创建“法院+行政管理部门+社会组织”版权纠纷诉源治理新模式。重庆自贸试验区人民法院与重庆市版权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签订《关于建立著作权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衔接体系的备忘录》,建立著作权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衔接体系;同时,与重庆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领域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合作,形成行政部门加强行政管理监督、社会组织先行组织调解、法院依法审判的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格局。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提供“标准化”诉调对接。建立诉调对接制度,细化工作措施,规范诉调对接流程,落实人员责任。法院有管辖权的,在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委派人民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如调解成功且当事人申请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的,由诉讼服务中心法官依法进行司法确认,并出具裁定书;调解不成功的,立即进行立案登记,分配到审判团队进行审理。三是突出社会服务,打造“专业化”诉调队伍。法院组建专业团队进行诉前调解,建立调解组织与调解员名册制度和知识产权纠纷专家调解库。加强指导调解,通过集中培训、座谈交流、邀请庭审观摩、参与诉讼调解等方式,提升知识产权纠纷诉前调解工作水平。四是深化平台应用,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积极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真正构建起“云立案、云送达、云调解、云审理”的一体化在线诉讼程序。

区法院

28

融资租赁公司收取外币租金。金融租赁公司、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及中资融资租赁公司办理融资租赁业务时,如用以购买租赁物的资金50%以上来源于自身国内外汇贷款或外币负债,可以在境内以外币形式收取租金。

人行永川中心支行

29

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企业信息公示平台设置“套餐式”注销服务专区 ,依托重庆市企业注销“一网通”平台,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企业经营范围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终止有关业务需经批准的,可多项同步注销。

区市场监管局

30

深化海关税款担保改革。实施以企业为单位的税款担保改革,实现一份担保可以同时在全国海关用于多项税款担保业务。

永川海关

31

铁海联运铁路集装箱“一箱到底、原箱出口”创新模式。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提出“探索海运和铁路集装箱共享管理机制”,铁海联运班列平台公司深化与铁路、船公司的三方合作,推出铁海联运铁路集装箱“一箱到底、原箱出口”创新模式。依据该模式,陆海新通道首次采用铁路箱承运外贸货物,圆满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内陆地区外贸集装箱严重缺乏、铁路箱出口需到沿海港口换海运箱等难题,极大方便了客户,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

永川综保区筹建办

32

利用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探索中新数字贸易。引导有需求的项目和企业开通中新数据通道。

区大数据发展局

33

“单一窗口”线上贸易外汇结算模式。一是探索建立“电子单证、批量核验、事后监管”的贸易外汇管理模式,实现企业外汇收支电子单证审核以及进口报关单电子信息批量付汇、核验。二是搭建银行“全流程、全线上、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将“网上银行”等电子结算平台与“单一窗口”功能结合,实现跨境收付汇、结售汇、国际收支申报等各项业务全线上、无纸化办理,大幅提升企业体验。

人行永川中心支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