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日期:2022-06-10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简称《工作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211019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同意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动创新区,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第一批)的函》(渝自贸办函〔20215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有总体要求、区位布局、主要任务措施保障机制和任务分工四部分内容。

(一) 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深入实施永川区2235总体发展思路,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全面融入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力促进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共同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助推永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2.发展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结合我区的区位优势、政策环境、资源禀赋与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按照辐射周边、协同联动、错位布局的思路,实现与重庆自贸区创新联动、政策联动、产业联动、区域联动,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开放发展先行区

3.发展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强与重庆自贸区对接合作,在制度、产业、平台联动创新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2023年,复制落地的重庆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做到应复尽复、全面推广;向上争取市级以上权限下放数量走在全市自贸联动创新区前列,建立渝西地区自贸联动创新区创新措施共享联动机制;探索打造与重庆自贸区接轨的项目和案例5个以上。到2025年,力争提供创新案例3个以上,推动区域改革协同、创新协同,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试点经验5条以上。

(二)区位布局

1.明确实施范围永川联动创新区创建范围为永川国家高新区范围,包括凤凰湖产业园、港桥产业园、三教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永川综合保税区和西部职教基地。

2.确定功能划分立足创新驱动中心,产业升级引擎定位,加快推进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智能家居及材料、特色消费品等五大支柱产业质发展,积极推动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能源、民用航空等三大新兴集群发展,打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集群。以新发展理念为引导,积极推行产业创新,形成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主要任务及措施

1.加强成果复制推广面落实国务院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要求,积极承接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国家层面和重庆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

2.不断深化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和联动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突出自贸试验区永川联动创新区区域特色的制度创新,与重庆自贸试验区有关功能板块同步开展联动改革试验,努力形成一批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改革创新成果。

3.推进产业开放协同联动加大重庆自贸试验区与永川联动创新产业联动发展深化永川联动创新区服务业开放

4.促进区域互联互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利用重庆自贸试验区开放优势,推动实现永川联动创新区交通物流、设施设备、商贸往来等的高水平互联互通。

5.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高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的服务保障能力。提高行政管理服务效能。

()保障措施

成立由永川区政府区长任组长,分管区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永川联动创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永川联动创新区全面建设。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强化法制保障总结推广可复制的改革创新经验等六个方面作出保障。

(四)任务分工

《工作方案》附件对33项拟复制推广改革试点及创新经验清单进行了责任分解,共包含产业发展、信息技术、金融、市场监管、贸易便利化等各个方面的创新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