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位于长江上游北岸、重庆西部,因三河汇碧形如篆文“永”字、山型如“川”字而得名,东距重庆中心城区55公里,西离成都276公里,是双城经济圈桥头堡、西部陆海新通道新枢纽、现代化新重庆重要增长极。公元776年置县,1992年建市,2006年设区。全区幅员面积1576平方公里,辖7个街道、16个镇,常住人口114.9万人,城区面积和人口加速向“双百”迈进。永川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拥有国家高新...

永川位于重庆西部,介于成都、重庆两大城市之间,历来是重庆西部和川东南地区重要的商业物资集散地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永川辖区面积1576平方公里,总人口113.1万人,非农业人口37.6万人。北宋初,昌州撤静南县,其地并入大足、昌元、永川等县,永川县仍属昌州。宋真宗咸平四年(1001年),四川分益、利、梓、夔州路,永川县隶梓州路;宋徽宗重和元年(1118年)改梓州路为潼川府路,昌州永川县隶属之。南宋因之元至元二十年(128...

永川位于长江上游北岸,重庆西南部,东接璧山、江津区,西连大足、荣昌区,北与铜梁区接壤,南与四川省泸县、合江县相邻。地处东经105°38′~106°05′、北纬28°56′~29°34′。幅员面积1576平方公里、人口114.8万人,辖16个镇、7个街道,56个社区居委会、207个行政村。

户籍人口114.1万人。其中,男性57.5万人,女性56.6万人。城镇人口51.9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0.21‰。人口出生率7.8‰,出生人数8343人。死亡率8.0‰,死亡人数8562人。出生婴儿男女性别比1.1:1。

经重庆市统计局初步核定,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012.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4.6%。第一产业增加值77.9亿元,比上年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541.5亿元,比上年增长5.7%。其中,工业增加值419.2亿元,比上年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393.0亿元,比上年增长3.2%。三次产业结构由2019年的7.1:52.6:40.3调整为7.7:53.5:38.8。

全区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00.3万亩,比上年增长1.4%。油料播种面积18.6万亩,比上年增长1.6%。蔬菜播种面积43.7万亩,比上年增长1.4%。 粮食总产量47.6万吨,比上年下降1.6%。蔬菜产量75.7万吨,比上年增长2.3%。水果产量15.0万吨,比上年增长6.7%。水产品产量4.8万吨,比上年增长4.8%。油料作物2.7万吨,比上年增长3.5%。出栏生猪41.5万头,比上年增长4.1%。出栏牛3543头,比上年下降2.4%。出栏羊8.43万只,比上年增长0.2%。出栏家禽1870.5万...

全区商品房施工面积505.4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21.2%。竣工面积45.3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48.0%。商品房销售面积235.2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5.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11.0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8.5%。商品房销售额124.9亿元,比上年下降15.0%。其中,住宅销售额116.3亿元,比上年下降15.9%。

全区幼儿园147所,小学111所,初中27所,普通高中8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高等院校8所,中等职业学校8所。幼儿园招生0.7万人,在校生2.9万人,小学招生1.1万人,在校生7.1万人,初中招生1.3万人,在校生4.2万人,普通高中招生0.7万人,在校生2.2万人,特殊教育学校招生20人,在校生205人,高等院校招生5.1万人,在校生11.7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2.0万人,在校生4.5万人。幼儿园入园率93.4%,小学入学率100.0%,普通初中入学率97.7%。

茶山竹海景区(AAAA级)

风光旖旎的茶山竹海国家森林公园,因诸葛亮赐名“箕山”而号称“天下第一隐山”,是张艺谋武侠巨片《十面埋伏》国内唯一外景地,国家4A级旅游区。景区3万亩连... 查看详情

乐和乐都主题公园(AAAA级)

乐和乐都主题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占地面积2400余亩。集动物观赏、器械游乐、湖滨休闲、文化风情演艺、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分为地球村、欢乐世界(... 查看详情

重庆石笋山旅游区(AAAA级)

重庆石笋山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位于永川区东南面何埂镇的石笋山村,与江津区交界,属云雾山系,海拔最高处700米,气候宜人,林木茂盛,风景秀丽,男、女石笋... 查看详情

松溉古镇(AAA级)

千年古镇---松溉(Ji),因松山溉水而得名,位于永川区南端。有纵横交错的街巷有26条,青石板路蜿蜒约5000余米,是重庆市内保存最为完整的千年古镇之一;是第四... 查看详情

永川博物馆(AAA级)

永川博物馆位于永川区茶山竹海南麓,神女湖公园东侧,昌州古城以西,于2009年开工建设,2018年建成开馆,主体建筑为仿古式框架结构,建筑面积约9000㎡,配建... 查看详情

桃花源景区(AAA级)

桃花源旅游区位于永川黄瓜山腹地,占地2000亩,距离永川城区25公里,是国家AAA级旅游区。桃花源内林木葱茏、瀑潭相映、鸟语花香、四季如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查看详情
    永川区是重庆市新型工业化主战场,是全市唯一拥有国家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两个国家级平台的区县,是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和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目前,已基本构建起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先进材料2大产业为主导,电子信息、新能源摩托车、消费品、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及大健康5大产业为特色优势,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15个高成长性细分集群为支撑的“2515”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2023年,永川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815.8亿元,增速10%,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2%。
返回首页
永川概况
永川印象
永川文旅
永川工业
永川教育
图说永川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