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12R/2021-00214 发文字号: 永川府办发〔2021〕8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8-16 发布日期: 2021-08-2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12R/2021-00214
发文字号: 永川府办发〔2021〕8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8-16
发布日期: 2021-08-2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有效性:

  

  

永川府办发〔2021〕85号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

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重庆市永川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16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永川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

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国函〔2020111号)、《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商务〔2020397号),加速夯实永川区服务贸易产业基础,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力推动永川区服务贸易实现高水平区域协同、高质量特色发展,结合永川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永川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充分用好“渝新欧”“南向通道”、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发挥RCEP协议政策,对接“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带,积极融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动永川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业务向产业链延伸,促进服务外包和服务贸易提质增效,提升服务贸易特色示范产业园聚集效力,实现永川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及重庆西部区域服务贸易优势区地位,推动永川区对外开放跨越式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深化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数字技术为支撑,坚定不移推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体制机制、管理模式等变革,强弱项、补短板,进一步夯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产业基础,大力提升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效率,着力构建便利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永川服务贸易改革发展的新动能。

2.坚持辐射带动。牢牢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定位,大力优化永川服务产业空间布局,积极融入与周边地区发展联动,全力促进空间布局与区域服务产业前向关联及后向关联的高水平互动,增强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和网络效应,形成集群式发展和多层次的辐射带动。

3.坚持融合创新。积极推动产业融合、产贸融合、产城融合等全面融合态势和服务供求的高效对接,培育特色服务行业,促进优势服务业实现更高层次突破。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发展模式、监管模式、政策体系、统计体系等创新发展,形成全方位创新格局。

4.坚持统筹协同。立足永川及重庆,围绕双循环格局建设,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强化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协作联动。加强永川服务部门协同、产业协同、区域协同,不断增强永川服务贸易创新动力以及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发展目标

1.总目标

2023年,通过开展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永川区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基础更加完善,互联互通和协同融合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区内服务贸易相关企业经营效率大幅改善,服务品质明显上升,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引进并建成2家具有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服务贸易品牌企业,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服务贸易节点和支点地区。

2.分目标

扩大服务贸易规模。服务贸易年均保持12%以上的增长,到2023年,全区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3.3亿美元左右,离岸外包额达到1亿美元左右,服务贸易产业基础不断夯实,规模不断增大,在全市贸易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明显增强。

优化服务贸易结构。数字信息技术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数字贸易特征明显,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达到30%以上。先进制造服务、大数据服务、文化旅游服务等服务贸易占比持续增加,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改善服务贸易环境。市场环境更加开放包容,法制环境更显公平公正,部门协同、贸易便利化水平和效率不断提高,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地实施,政策叠加优势持续彰显。

扩大服务业开放。服务贸易平台和渠道建设成果显著,重点建成1个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服务平台,支持3家服务企业开展跨国经营,深度开拓国际市场,形成辐射有力的贸易网络。

提升服务贸易实力。建1家较强竞争力的服务贸易企业,重点支持3家以上成长型中小型服务贸易企业建设升级,提升永川服务贸易区域和全球价值链水平。

(四)实施阶段

第一阶段(202011月至20217月)

在重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的基础上,结合永川实际发展进度,细化任务分工。抓紧实施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大力培育高水平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探索服务贸易政策体系,努力夯实服务贸易产业基础。

第二阶段(20218月至20227月)

在国家和重庆市政策扶持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任务,促进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发展,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完善服务贸易营商环境,服务贸易总量规模不断壮大,全区服务贸易综合实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明显提升。

第三阶段(20228月至20237月)

永川区服务贸易进入发展关键阶段,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服务贸易增长极初步形成,服务贸易产业集聚水平进一步提升,业务持续向国际拓展,重点服务贸易企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高,永川区在重庆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体系中的战略地位得到巩固。

二、空间布局与功能定位

在永川产业布局和城市发展规划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服务贸易空间布局和结构,集成重大项目、强化协同联动,促进符合永川发展实际的产业、城市空间布局更为有效融合,充分发挥永川在渝西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及支点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大力加强永川高新区在服务贸易中的地位和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一区一园三城三中心”服贸产业带,即综合保税区、大数据产业园、职教产业城、西部欢乐城、城东科技城、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港桥产业促进中心、三教产业促进中心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强化产业定位与功能定位的高效统一。

(一)综合保税区

以综合保税区为服务贸易发展主要着力点,稳定产业链、保障供应链、畅通物流链,发展跨境电商、医疗健康、文化贸易等贸易新业态,发挥政策优势,积极发展检验检测测试、国际结算、跨境租赁等新兴服务贸易,进一步优化监管模式,打造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高地。

(二)大数据产业园

以重庆云谷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打造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平台、数字内容创新平台、西南大数据处理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高端研发等六大新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服务外包、软件信息、数据处理、数字内容、电子商务五大产业,高质量实现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

(三)职教产业城

布局高水平职业教育以及科技研发、科技孵化、科技金融等服务领域,推动职业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协同发展,大力培育高技术服务人才,探索国际技师培训班,促进面向西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服务贸易发展,形成具有明显特色和竞争优势的服务人才供给高地。

(四)科技生态城

以科技为导向、以生态为基础、以人居为核心,突出科技创新、要素集聚等功能,营造良好的创新服务生态,集聚高端科技服务人才等资源要素,承载前沿技术研发、高端创业转化、新兴服务发展三大核心功能,重点发展大数据、现代服务业和技术贸易等。

(五)西部欢乐城

发挥国际一流主题乐园集群的引领作用,打造“世界知名的主题游乐度假目的地的定位,把永川塑造为中国西部主题游乐度假的标杆、成渝双城经济圈文商旅融合发展典范区域,并且持续做大、做强旅游第三产业,让旅游服务业在全国脱颖而出。

(六)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

发挥产业园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高新区建设中关键节点和核心动力作用,夯实园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基础,大力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汽摩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电子信息为核心的先进制造服务、物流服务等发展,持续提升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水平,全面增强服务能级。

(七)港桥产业促进中心

打造大宗物质集散分拨中心、临港加工服务中心,充分利用长江黄金水道、抢抓川渝境内长江水道沿线船舶服务市场空缺机遇,建设船舶服务基地,培育发展港口物流经济和高端物流、保税服务。

(八)三教产业促进中心

重点发展先进材料、特色消费品、汽摩及零部件、智能装备、大健康产业。加强与成渝地区相关产业集聚区的交流合作,围绕产业需求,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形成产业互补,打造特色产业服务集群。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探索完善管理体制

明确服务贸易相关部门任务职责,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提升部门联动水平。强化制度支撑,探索建立服务贸易考核体系及机制,通过指标考核,提高政府各部门对服务贸易工作的积极性。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探索实施无纸化受理方式。

(二)全面探索扩大对外开放

鼓励服务贸易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国际市场,探索适应试点需要的风险防范机制。构建与国际规则相衔接的服务业扩大开放基本框架。建立重点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职业教育创新试验区,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持续完善外籍教师、专家、技师等的引进便利政策。

积极推进国际服务贸易合作园区建设,发挥在服务业开放合作上先行先试的优势,引进跨国公司国际或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加强与重点服务贸易伙伴的项目合作。

(三)全面探索提升便利化水平

坚持包容审慎原则,探索创新政策设计,积极推动资金、人员、信息等要素便利化流动。加快推进人民币在服务贸易领域的跨境使用,促进资金流动便利化。对紧缺急需外籍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停居留政策,推进人员流动便利化。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数字平台和数字贸易,创建市场大数据智能检测信息收集平台,实时采集信息,提高处理效率和效果,推动信息流动便利化。

(四)全面探索创新发展模式

积极探索数字贸易背景下服务贸易发展新模式,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推动服务贸易模式创新,打造新型服务贸易网络平台。推动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挖掘和交易等服务,探索数据服务采集、脱敏、应用、交易、监管等规则和标准;促进数据资源、产品和服务的资产化、商品化。支持综合保税区加工制造类企业智能化改造,鼓励制造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内配套研发、结算中心,加快形成“研发+制造+结算”全价值链条,推动先进制造服务模式创新。

(五)全面探索健全促进体系

构建服务贸易项目对接平台、国际市场推广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对平台功能进行优化整合,形成人才资本信息等要素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应用服务平台、运营物流服务平台,形成不同功能和形式相结合的服务贸易平台体系。完善和升级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形成政府与企业、企业与市场高效对接、快速响应的信息通道和响应机制,及时回应诉求、解决问题、应对风险。制定政策推动各类服务企业通过各类工业园区、商务服务园区以及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开拓国际市场。

(六)全面探索优化政策体系

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对服务贸易发展的支持力度,优化资金安排结构,完善和创新支持方式,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服务贸易,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积极为“轻资产”服务贸易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七)全面探索完善监管模式

健全制度化监管规则,实施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与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创新创业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实施“互联网+监管,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依据信用记录和信用评价,对相关主体实行差别化分类监管,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情况纳入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考核机制。

(八)探索健全统计体系

探索建立服务贸易统计联系机制,拓展行业基础数据来源,整合各部门服务贸易统计信息,实现共用共享。建立以服务贸易统计数据为基础、以重点领域调查为依托的督查、检测、评估与考核机制。完善服务贸易促进和扶持政策落实与企业服务贸易数据填报入库挂钩的制度;加强服务贸易数据统计分析研究工作。

四、重点领域与主要措施

(一)优先发展的领域

1.先进制造服务

1)发展目标

紧紧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围绕成渝两地传统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对智能装备的迫切需求,发挥已形成的产业和技术优势,推动永川面向“双城经济圈”以及更广范围先进制造服务的跨越式发展,夯实高端生产性服务贸易的产业基础,打造区域知名的高水平先进制造服务集聚区。

2)主要任务和措施

以汽摩及零部件、智能装备和特色消费品为服务型制造主攻方向,大力引进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建设示范平台和示范项目。探索建立汽车制造和服务全链条体系,加快汽车由传统出行工具向智能移动空间升级,加快充(换)电设施建设布局,探索发展换电和电池租赁服务。推动智能装备领域企业加快边缘计算模块、传感器和通讯模块在产品中植入,建设产品标准化信息采集与控制、自动诊断、基于专家系统的故障预测和故障索引的管理平台,发展产品远程无人操控、工作环境预警、运行状态监测、故障诊断与自修复、产品优化等在线支持(信息增值)服务。推动高端数控机床企业发展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促进智能装备企业向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推动特色消费品龙头企业增加服务要素投入,以智能家居等为重点,运用VR/AR/MR(虚拟/增强/融合现实)、数字孪生等技术搭建“所见及所得”的在线定制平台,提升个性化定制产品供给能力,发展规模化、个性化定制。

2.大数据服务

1)发展目标

牢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战略机遇,以重庆云谷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重点培育发展永川区以大数据产业为代表的数字产业,促进大数据服务的繁荣发展。

2)主要任务和措施

打造西部最大的数据处理及交付中心。探索发展大数据处理产业,研究制定大数据脱敏标准,破除数据孤岛,形成标准化、统一化数据体系,构建面向全市、全国、甚至全球的多源大数据采集—数据标注—数据清洗—数据审核服务产业集群。

积极拓展服务外包行业领域。推进服务外包业务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着力提高信息技术外包(ITO)、知识流程外包(KPO)和业务流程外包(BPO)等服务外包高端业务比重。发展大数据内容生产服务业,打造具备研发、策划、创作、制作、后期、测评、发行、出版、推广、设备、服务、衍生品设计及其产业化等功能的数字内容创意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游戏、动漫等数字内容产品。

创新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积极引进跨境电商企业和新媒体等社交电商企业,繁荣线上服务业态,加快发展跨境贸易服务。

强化5G、互联网的作用。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数据与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信息物理系统的融合发展,支持建立面向不同服务行业、不同业务环节的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选取重点服务行业、典型企业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提升服务领域大数据应用服务水平和监管水平。

搭建大数据服务贸易生态,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配套体系、人才培育体系、技术支撑体系、科技服务和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动区域大数据开放共享,扎实开展数据服务试点,构建大数据服务贸易发展生态。

3.教育培训服务

1)发展目标

充分发挥永川在职业教育领域较为深厚的资源优势和基础,探索面向西部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培训服务,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和国际影响的区域职业教育培训服务中心,推动教育服务贸易的繁荣发展。

2)主要任务和措施

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服务,引进大企业、教育集团、知名院校来永办学,特别是加强同德国合作,推动“产业园区+龙头企业+院校+研发机构+N个配套企业”的模式,组建产业联盟,鼓励联盟成员单位共同设置专业、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开发课程教材、共同建设实训平台等,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

积极开展工业制造业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和劳务输出,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对接和合作。建设大数据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以大数据教育培训为契机,打通职业教育产业链条,营建“职教+”的复合型产业体系。

构建全产业链的人才服务体系。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长期人才培训、教育合作协定,为各类人才培训业务。积极引进国际培训教育机构,重点面向永川区、重庆市以及西部产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培育急需人才。

大力发展国际教育交流、中外合作办学、留学服务和国际互联网教育、支持发展“互联网+教育”技术,支持与世界知名院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

(二)重点培育的领域

1.金融服务

1)发展目标

推进金融业态、金融功能和金融服务三大金融体系建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性金融枢纽和重庆主城都市区现代化创新型金融中心。

2)主要任务和措施

加快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机构集聚,促进基金、资产管理、金融科技、财务公司、信托、风险投资等新型金融业态发展,健全金融中介机构,完善永川区金融业态体系,助力中小微企业、轻资产企业等发展。

立足提升金融市场的资金融通、支付结算、保险保障三大核心功能,提高永川区金融业整体运行效能,支持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协同融合发展。

鼓励支持利用区块链、物联网等现代科技赋能传统金融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等新兴业态创新发展,推进金融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

2.医疗健康服务

1)发展目标

围绕大健康产业,坚持人民健康始终处于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用好取得内地医师资质的港澳新外方医师,在具备条件的地点开办诊所执行备案制,简化外方医师转内地医师资格认证手续,符合条件的外方医师可按程序取得内地医师资格政策,以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打造永川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特色之路,加快建成永川区域医疗健康城。

2)主要任务和措施

制定高层次人才流动政策。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大安通用机场试运营,建立成渝地区人才互通绿色通道,促进人才多向流动,探索研究出台吸引高层次医药人才来永川的工作政策,并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居留签证、户籍办理各类便捷服务。

构建高端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永川区域性医养高地,规划建设一批康养基地、康复医养机构,有力推动建立“医养结合”体系。围绕高端医疗、体育健身、养老养生、康复保健等方向,推动健康服务业与健康产品生产有机融合,重点培育发展国医国药、基因检测等产业。

探索“互联网+健康服务”新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采取远程医疗、健康管理咨询等多种形式,提供多样化医疗、慢性病管理和健康管理服务。

3.高端物流服务

1)发展目标

依托永川区位优势,大力推动运输服务,特别是高端物流发展,形成面向高端制造、高端技术、高端消费、特殊运输、特别要求的高端物流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辐射成渝经济圈及西部地区的高端物流服务基地。

2)主要任务和措施

建设现代物流体系。依托“公铁水空”综合交通体系优势,围绕周边主要产业和市场集群,推动辐射周边的物流体系建设,构建以凤凰湖供应链物流中心为枢纽,以港桥现代物流中心、大安航空物流中心、三教建材物流中心、城西商贸物流中心4个特色物流中心为补充,以N个乡镇物流配送站点为配套“1+4+N”物流发展空间布局和体系。

提升物流服务水平,发展高端物流服务。加大科技应用力度,深挖市场需求,创新物流服务方式,积极发展智慧物流,培育发展快递物流、冷链物流等高端物流,建设分拨转运、仓储配送、交易展示、信息服务为一体的国际化物流综合服务体系和物流信息系统,加快主体培育,打造一批特色突出、经营模式创新、海外网络健全的高端物流服务企业。

4.保税服务

1)发展目标

永川综合保税区重点发挥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研发、保税检测维修、跨境电商等功能,定位以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的高端数控机床产业为主,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器械等和现代轻工产业为辅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研发、保税检测维修及跨境电商,形成与成渝地区其他综合保税区错位发展、互补有无、相互配套的保税服务基地。

2)主要任务和措施

创新保税服务机制。探索保税服务的部门协同以及服务的空间延伸。对特殊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保税服务。创新保税服务工作机制和流程,运用科技手段,进一步简化程序,提升保税服务效率。

拓展保税服务领域和范围。大力探索文化保税,促进艺术品、文化消费等保税服务的开展。

5.文化旅游服务

1)发展目标

全面优化永川区文化空间布局和内涵,提升永川城市文化品位,促进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和共享发展,推动文化旅游整体升级和品牌建设,扩大文化旅游业开放,将永川建设成为区域性都市休闲旅游目的地和文化旅游服务贸易高地。

2)主要任务和措施

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链建设。大力推动“旅游+”,形成体育赛事旅游、博物馆旅游、健康游、商务游、演艺旅游、会展游等多元化旅游市场格局。

全面提升文化旅游服务水平。按照主题化、融合化、集合化、集群化原则,围绕建设“水墨之乡”“欢乐之都”“人文之城”总体定位,按照“一心、两区、三组团”布局推动永川旅游发展。加强以A级景区为代表的观光度假旅游产品,加快创建5A级景区,高起点策划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主体化、特色化、差异化塑造精品景区,提升乐和乐都、茶山竹海、松溉古镇等核心景区品牌影响力,加快提升现有景区和接待设施品质、建设新的精品景区和服务设施,打造主题旅游精品线路产品和四季游精品线路产品。

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以满足游客体验与消费需求为突破口,以农旅、文旅、康旅、城旅、商旅融合发展为抓手,进行产业链深化,形成集群化发展,提升产业附加价值。强化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挖掘整理永川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成永川非遗产业体验园。

持续用好外国人入境、过境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加强同各区县景区、旅行社合作,推动永川区旅游服务贸易发展。

6.农业服务

1)发展目标

发挥永川区农业领域的优势,加强农业技术的研发和运用,促进永川农业服务贸易的蓬勃发展,形成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农业服务贸易发展格局。

2)主要任务和措施

依托永川区现代农业产业优势,从土地元素检测服务、选种育种服务、种植过程管理服务、仓储物流配送服务等围绕农业全程管理服务推动农业生产主体按标生产,促进农业信息化建设,保证食品安全、质量以及市场销售提高农业产品附加值,打造永川区农业品牌、推动农业生产标准化、管理流程化和精细化,培育“永川服务”农业技术服务国际化品牌、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深入推动农业与旅游融合,促进乡村游的深入开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永川服务贸易发展工作专项小组,统筹和协调永川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政策制定等建设工作,建立区域协同、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责任主体,推动政策落实到企业,协调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困境和问题,扎实推进现代服务贸易体系发展。

(二)加强政策支持

制定相关服务贸易扶持政策,严格落实服务贸易扶持政策及其它促进服务贸易健康发展政策,通过财政资金、社会融资、风险投资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引导基金、扶持资金、奖励资金等服务贸易专项资金规模探索政策实施中的补偿、奖励等方式,形成专项政策效果跟踪、评价、反馈机制。

(三)加强人才建设

加强现代服务业领域人才引进与培养,以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求。深入推进科技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为推动服务贸易基地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围绕重点领域培育各类经营管理人才、技术骨干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强化用人单位主体地位,鼓励企业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制定引才政策,完善骨干人才住房、医疗、亲属教育等一揽子人才政策,不断增强对高层次人才吸引力。积极争取国内外一流高校来永川办学,推动高校、政府、企业高效联动,按照“产教融合、城校互动、技能为本、就业为先”的发展理念,落实“职教发展24条”,切实推进西部职教基地建设,将永川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人才支撑区。

(四)加强宣传引导

持续不断开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共建“一带一路”规划,加强建设成渝地区最重要的现代服务贸易集聚区宣传,聚焦特色发展和典型经验,全方位宣传永川的经济特色、开放政策、投资环境。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创新宣传模式,与国际企业、协会组织合作举办宣传活动,进一步改善永川服务贸易发展舆论环境和氛围。

(五)优化营商环境

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支撑作用,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及时回应企业关注和诉求,为服务贸易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检测认证、培训支持等各种服务支持,提高服务效率。大力推进全程网办,推广“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实现涵盖所有企业登记业务类型的网上办理,提升管理效能。

  

附件:重庆市永川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明细表


  
  

附件

重庆市永川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明细表

试点任务

具体内容

工作举措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主要任务

1

全面探索完善管理体制

明确服务贸易相关部门任务职责,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提升部门联动水平。

区商务委

各相关部门

2

强化制度支撑,探索建立服务贸易考核体系及机制,通过指标考核,提高政府各部门对服务贸易工作的积极性。全面完成服务贸易发展目标。

区政府督查办

区商务委、区新城建管委、各产业促进中心

3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探索实施无纸化受理方式。

区行政服务中心

各审批部门

4

全面探索扩大对外开放

积极争取国家先行先试政策,扩大服务业开放力度,鼓励服务贸易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国际市场,探索适应初步试点需要的风险防范机制。

区商务委

区新城建管委及相关部门

5

建立重点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职业教育创新试验区,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持续完善外籍教师、专家、技师等的引进便利政策。争取完成1所及以上中外合作学校。

高新区管委会

区教委、区新城建管委

6

积极推进国际服务贸易合作园区建设,发挥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合作上先行先试的优势,引进跨国公司国际或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加强与重点服务贸易伙伴的项目合作。

区大数据产业园

区商务委

7

全面探索提升便利水平

坚持包容审慎原则,探索创新政策设计,积极推动资金、人员、信息等要素便利化流动。

区商务委


8

加快推进人民币在服务贸易领域的跨境使用,促进资金流动便利化。

人民银行永川支行


9

对紧缺急需外籍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停居留政策,推进人员流动便利化。

区公安局


10

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数字平台和数字贸易,创建市场大数据智能检测信息收集平台,实时采集网络交易平台、市场舆情等各方面信息,提高处理效率和效果,推动信息流动便利化。

区大数据产业园

区商务委

11

全面探索创新发展模式

积极探索数字贸易背景下服务贸易发展新模式,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推动服务贸易模式创新,打造新型服务贸易网络平台。

区商务委

区大数据产业园

12

推动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挖掘和交易等服务,探索数据服务采集、脱敏、应用、监管等规则和标准;促进数据资源、产品和服务的资产化、商品化。推动2家以上数字企业对外贸易。

区大数据发展局

区大数据产业园

13

支持综合保税区加工制造类企业智能化改造,鼓励制造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内配套研发、结算中心,加快形成“研发+制造+结算”全价值链条,推动先进制造服务模式创新。

综保区筹建办

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

14

全面探索健全促进体系

构建服务贸易项目对接平台、国际市场推广平台、技术支撑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对平台功能进行优化整合,形成人才资本信息等要素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应用服务平台、运营物流服务平台、走出去促进服务平台,形成不同功能和形式相结合的服务贸易平台体系。

区商务委

各产业促进中心

15

完善和升级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形成政府与企业、企业与市场高效对接、快速响应的信息通道和响应机制,及时回应诉求、解决问题、应对风险。

区商务委


16

制定政策推动各类服务企业通过各类工业园区、商务服务园区以及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开拓国际市场。

区商务委

各产业促进中心

17

全面探索优化政策体系

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对服务贸易发展的支持力度,优化资金安排结构,完善和创新支持方式,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服务贸易,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

区商务委

区财政局

18

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积极为“轻资产”服务贸易企业提供融资便利。重点支持3家以上成长型中小服务贸易企业发展。

区金融办

区商务委

19

全面探索完善监管模式

健全制度化监管规则,实施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与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创新创业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

区市场监管局

区发展改革委、区司法局、相关部门

20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完善技术、文化等领域的出口监测,探索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举措,形成各部门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监管体系。

区发展改革委、区市场监管局

区司法局、区科技局、区文化旅游委

21

实施“互联网+监管”,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依据信用记录和信用评价,对相关主体实行差别化分类监管,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情况纳入地方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考核机制。

区市场监管局

区发展改革委

22

全面探索健全统计体系

探索建立服务贸易统计联系机制,拓展行业基础数据来源,整合各部门服务贸易统计信息,实现共用共享。完成1个服务贸易平台建设。

区商务委

区经济信息委、区教委、区文化旅游委、区金融办、区交通局、人民银行永川分行

23

建立以服务贸易统计数据为基础、以重点领域调查为依托的督查、检测、评估与考核机制。

区商务委


24

完善服务贸易促进和扶持政策落实与企业服务贸易数据填报入库挂钩的制度;加强服务贸易数据统计分析研究工作。

区商务委


优先发展领域

25

先进制造服务

依托支撑汽摩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等重点领域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支持高校与研究院合作,搭建高水平智能装备培育平台。

区经济信息委

各产业促进中心

26

促进数字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提高制造业企业以及服务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水平。

区经济信息委

各产业促进中心

27

提升数字化管理、信息化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和能力,增强数字信息技术对制造业改造、优化、创新促进力度。

区经济信息委

各产业促进中心

28

提升智能装备制造业服务化水平,形成信息技术从基础底层、技术平台到行业应用的开放科技服务生态系统和包容各类科技型服务企业、研发机构的集群系统

区经济信息委

各产业促进中心

29

积极引进培育科研、咨询、设计、管理、营销、金融、投资、知识产权、商贸流通等现代服务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重点培育1家以上有较强竞争力服务贸易企业。

区经济信息委

各产业促进中心

30

大数据服务

打造西部最大的数据处理及交付中心。探索发展大数据处理产业,研究制定大数据脱敏标准,破除数据孤岛,形成标准化、统一化数据体系,构建面向全市、全国、甚至全球的多源大数据采集—数据标注—数据清洗—数据审核服务产业集群。

区大数据产业园


31

积极拓展服务外包行业领域。推进服务外包业务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着力提高信息技术外包(ITO)、知识流程外包(KPO)和业务流程外包(BPO)等服务外包高端业务比重。

区商务委


32

建设大数据内容生产服务业,打造具备研发、策划、创作、制作、后期、测评、发行、出版、推广、设备、服务、衍生品设计及其产业化等功能的数字内容创意产业基地。重点培育1家以上有较强竞争力服务贸易企业。

区大数据发展局

区大数据产业园

33

创新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积极引进跨境电商企业和新媒体等社交电商企业,繁荣线上服务业态,加快发展跨境贸易服务。

区商务委


34

强化5G、互联网的作用。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数据与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信息物理系统的融合发展。

区经济信息委


35

搭建大数据服务贸易生态,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配套体系、人才培育体系、技术支撑体系、科技服务和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动区域大数据开放共享,扎实开展数据服务试点,构建大数据服务贸易发展生态。

区大数据发展局

区大数据产业园

36

教育培训服务

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服务,引进大企业、教育集团、知名院校来永办学,特别是加强同德国合作,推动“产业园区+龙头企业+院校+研发机构+N个配套企业”的模式,组建产业联盟,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

高新区管委会

区教委

37

积极开展工业制造业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和劳务输出,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对接和合作。

区人力社保局、高新区管委会、区经济信息委

区商务委

38

建设大数据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以大数据教育培训为契机,打通职业教育产业链条,营建“职教+”的复合型产业体系。

高新区管委会

区大数据产业园

39

构建全产业链的人才服务体系。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长期人才培训、教育合作协定,为各类人才培训业务。积极引进国际培训教育机构,重点面向永川区、重庆市以及西部产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培育急需人才。

区人力社保局、高新区管委会

区商务委

40

大力发展国际教育交流、中外合作办学、留学服务和国际互联网教育、支持发展“互联网+教育”技术,支持与世界知名院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争取完成1所及以上中外合作学校。

高新区管委会

区教委

重点培育的领域

41

金融服务

积极打造完善银行、小贷、基金、保险、融资租赁等各类型金融机构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助力中小微企业、轻资产企业等发展。

区金融办


42

探索推进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支持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协同融合发展。

区金融办


43

鼓励支持利用区块链、物联网等现代科技赋能传统金融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等新兴业态创新发展,推进金融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

区金融办


44

医疗健康服务

制定高层次人才流动政策,探索研究出台吸引高层次医药人才来永川的工作政策,并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居留签证、户籍办理各类便捷服务。

区卫生健康委


45

构建高端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永川区域性医养高地,规划建设一批康养基地、康复医养机构,有力推动建立“医养结合”体系。围绕高端医疗、体育健身、养老养生、康复保健等方向,推动健康服务业与健康产品生产有机融合,重点培育发展国医国药、基因检测等产业。

区卫生健康委


46

探索“互联网+健康服务”新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采取远程医疗、健康管理咨询等多种形式,提供多样化医疗、慢性病管理和健康管理服务。

区卫生健康委


47

高端物流服务

构建以凤凰湖供应链物流中心为枢纽,以港桥现代物流中心、大安航空物流中心、三教建材物流中心、城西商贸物流中心4个特色物流中心为补充,以N个乡镇物流配送站点为配套“1+4+N”物流发展空间布局和体系。

区商务委

各产业促进中心、各镇街

48

加大科技应用力度,深挖市场需求,创新物流服务方式,积极发展智慧物流,培育发展快递物流、冷链物流等高端物流,建设分拨转运、仓储配送、交易展示、信息服务为一体的国际化物流综合服务体系和物流信息系统,加快主体培育,打造一批特色突出、经营模式创新、海外网络健全的高端物流服务企业。

区商务委


49

保税服务

创新保税服务机制。探索保税服务的部门协同以及服务的空间延伸。对特殊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保税服务。创新保税服务工作机制和流程,运用科技手段,进一步简化程序,提升保税服务效率。

综保区筹建办


50

拓展保税服务领域和范围。大力探索文化保税,促进艺术品、文化消费等保税服务的开展。

综保区筹建办、区文化旅游委


51

文化旅游服务

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链建设。大力推动“旅游”+,形成体育赛事旅游、博物馆旅游、健康游、商务游、演艺旅游、会展游等多元化旅游市场格局。重点培育和支持1家及以上企业开展文旅贸易。

区文化旅游委


52

全面提升文化旅游服务水平。按照主题化、融合化、集合化、集群化原则,围绕建设“水墨之乡”“欢乐之都”“人文之城”总体定位,按照“一心、两区、三组团”布局推动永川旅游发展。

区文化旅游委


53

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以满足游客体验与消费需求为突破口,以农旅、文旅、康旅、城旅、商旅融合发展为抓手,进行产业链深化,形成集群化发展,提升产业附加价值。

区文化旅游委


54

持续用好外国人入境、过境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加强同各区县景区、旅行社合作,推动永川区旅游服务贸易发展。

区公安局

区文化旅游委

55

农业服务

依托永川区现代农业产业优势,从土地元素检测服务、选种育种服务、种植过程管理服务、仓储物流配送服务等围绕农业全程管理服务制定农业生产流程管理标准,促进农业信息化建设,保证食品安全、质量以及市场销售提高农业产品附加值。

区农业农村委


56

打造永川区农业品牌、推动农业生产标准化、管理流程化和精细化,培育“永川农技服务”国际化品牌、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57

深入推动农业与旅游融合,促进乡村游的深入开展。

区农业农村委

区文化旅游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