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解读

日期:2021-08-25

近日,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重庆市永川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国函〔2020〕111号)、《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商务〔2020〕397号),加速夯实永川区服务贸易产业基础,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力推动永川区服务贸易实现高水平区域协同、高质量特色发展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有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领域与主要措施保障措施部分内容。

(一) 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

2.基本原则。坚持深化改革;坚持辐射带动;坚持融合创新;坚持统筹协同

3.发展目标。2023年,永川区引进并建成2家具有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服务贸易品牌企业,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服务贸易节点和支点地区;服务贸易年均保持12%以上的增长,到2023年,全区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3.3亿美元左右,离岸外包额达到1亿美元左右;数字信息技术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达到30%以上。

(二)主要任务

1. 全面探索完善管理体制明确服务贸易相关部门任务职责,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提升部门联动水平。二是强化制度支撑,通过指标考核,提高政府各部门对服务贸易工作的积极性。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探索实施无纸化受理方式。

2. 全面探索扩大对外开放。一是鼓励服务贸易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国际市场,探索适应试点需要的风险防范机制。二是构建与国际规则相衔接的服务业扩大开放基本框架。三是建立重点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职业教育创新试验区,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持续完善外籍教师、专家、技师等的引进便利政策。四是积极推进国际服务贸易合作园区建设,引进跨国公司国际或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

3. 全面探索提升便利化水平。一是坚持包容审慎原则,积极推动资金、人员、信息等要素便利化流动。二是加快推进人民币在服务贸易领域的跨境使用,促进资金流动便利化。三是对紧缺急需外籍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停居留政策,推进人员流动便利化。四是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数字平台和数字贸易,创建市场大数据智能检测信息收集平台,推动信息流动便利化。

4. 全面探索创新发展模式。一是积极探索数字贸易背景下服务贸易发展新模式,打造新型服务贸易网络平台。二是推动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挖掘和交易等服务,探索数据服务采集、脱敏、应用、交易、监管等规则和标准;促进数据资源、产品和服务的资产化、商品化。三是支持综合保税区加工制造类企业智能化改造,鼓励制造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内配套研发、结算中心,加快形成“研发+制造+结算”全价值链条。

5. 全面探索健全促进体系。一是构建服务贸易项目对接平台、国际市场推广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对平台功能进行优化整合,形成不同功能和形式相结合的服务贸易平台体系。二是完善和升级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形成政府与企业、企业与市场高效对接、快速响应的信息通道和响应机制,及时回应诉求、解决问题、应对风险。三是制定政策推动各类服务企业通过各类工业园区、商务服务园区以及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开拓国际市场。

6. 全面探索优化政策体系。一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服务贸易,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二是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积极为“轻资产”服务贸易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7. 全面探索完善监管模式。一是健全制度化监管规则,完善与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创新创业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二是实施“互联网+监管”,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情况纳入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考核机制。

8. 探索健全统计体系。一是探索建立服务贸易统计联系机制,实现各部门服务贸易统计信息共用共享。二是建立以服务贸易统计数据为基础、以重点领域调查为依托的督查、检测、评估与考核机制。三是完善服务贸易促进和扶持政策落实与企业服务贸易数据填报入库挂钩的制度;加强服务贸易数据统计分析研究工作。

(三)重点领域与主要措施

1. 优先发展的领域

(1)先进制造服务。一是以汽摩及零部件、智能装备和特色消费品为服务型制造主攻方向,大力引进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建设示范平台和示范项目。二是促进数字化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三是提升数字化管理、信息化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和能力。四是提升智能装备制造业服务化水平,形成信息技术集群系统。五是积极引进培育现代服务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

(2)大数据服务。一是打造西部最大的数据处理及交付中心。二是积极拓展服务外包行业领域,推进服务外包业务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三是建设大数据内容生产服务业,打造数字内容创意产业基地。四是创新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积极引进跨境电商企业和新媒体等社交电商企业。五是强化5G、互联网作用,推动大数据与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信息物理系统的融合发展。六是全面推动区域大数据开放共享,扎实开展数据服务试点,构建大数据服务贸易发展生态。

(3)教育培训服务。一是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引进大企业、教育集团、知名院校来永办学,特别是加强同德国合作。二是积极开展工业制造业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和劳务输出,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对接和合作。三是构建全产业链的人才服务体系。四是支持发展“互联网+教育”技术,支持与世界知名院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

2. 重点培育的领域

(1)金融服务。一是完善永川区金融业态体系,助力中小微企业、轻资产企业等发展。二是永川区金融业整体运行效能,支持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协同融合发展。三是鼓励支持利用区块链、物联网等现代科技赋能传统金融转型升级,推进金融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

(2)医疗健康服务。一是制定高层次人才流动政策,研究出台吸引高层次医药人才来永川的工作政策。二是构建高端医疗服务体系,重点培育发展国医国药、基因检测等产业。三是探索“互联网+健康服务”新模式,提供多样化医疗、慢性病管理和健康管理服务。

(3)高端物流服务。一是构建以凤凰湖供应链物流中心为枢纽,以N个乡镇物流配送站点为配套“1+4+N”物流发展空间布局和体系。二是加大科技应用力度,积极发展智慧物流打造一批特色突出、经营模式创新、海外网络健全的高端物流服务企业。

(4)保税服务。一是创新保税服务工作机制和流程,提升保税服务效率。二是拓展保税服务领域和范围。

(5)文化旅游服务。一是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链建设,重点培育和支持1家及以上企业开展文旅贸易。二是全面提升文化旅游服务水平,按照“一心、两区、三组团”布局推动永川旅游发展三是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形成集群化发展,提升产业附加价值。四是持续用好外国人入境、过境政策,加强同各区县景区、旅行社合作,推动永川区旅游服务贸易发展。

(6)农业服务。一是促进农业信息化建设,保证食品安全、质量以及市场销售提高农业产品附加值。二是培育“永川农技服务”国际化品牌,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三是深入推动农业与旅游融合,促进乡村游的深入开展。

()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加强人才建设、加强宣传引导优化营商环境等五方面作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