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12R/2021-00071 发文字号: 永川府发〔2021〕9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2-26 发布日期: 2021-03-0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12R/2021-00071
发文字号: 永川府发〔2021〕9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2-26
发布日期: 2021-03-0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有效性:

永川府发〔2021〕9号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重庆市永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永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目 录

    第一章 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 5 -

        第一节发展环境    - 5 -

        第二节指导思想    - 10 -

        第三节基本原则    - 11 -

        第四节 发展目标    - 13 -

    第二章 以城东科技生态城建设为牵引,打造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

        第一节 完善城镇空间体系    - 18 -

        第二节 优化主城区规划布局    - 19 -

        第三节 高标准规划建设城东科技生态城    - 21 -

        第四节 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    - 22 -

        第五节 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    - 24 -

    第三章 构建现代产业集群,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现代产业基地

        第一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 26 -

        第二节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数字经济集聚区    - 29 -

        第三节 打造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    - 31 -

        第四节 夯实园区发展基础    - 34 -

        第五节 推动产业多维融合发展    - 35 -

    第四章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    - 37 -

        第一节加快创新力量布局    - 37 -

        第二节 大力培育创新主体    - 39 -

        第三节 加快建设人才强区    - 40 -

        第四节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 41 -

    第五章 健全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

        第一节 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    - 43 -

        第二节 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 46 -

        第三节 完善能源保障体系    - 47 -

        第四节 积极布局新型基础设施    - 48 -

    第六章 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 49 -

        第一节 打造高品质消费集聚区    - 50 -

        第二节 壮大特色消费业态    - 50 -

        第三节 营造安全友好的消费环境    - 52 -

        第四节 拓展有效投资空间    - 53 -

        第五节 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 54 -

    第七章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主城都市区融合发展    - 55 -

        第一节 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任务    - 55 -

        第二节 加快融入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    - 57 -

    第八章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 58 -

        第一节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 58 -

        第二节 全面提升农村现代化建设水平    - 62 -

        第三节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64 -

        第四节 推动小城镇特色化发展    - 64 -

        第五节 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机制    - 66 -

    第九章 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第一节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 68 -

        第二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 69 -

        第三节 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    - 71 -

        第四节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 71 -

    第十章 打造区域开放高地,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 72 -

        第一节 畅通对外开放通道    - 72 -

        第二节 拓展对外开放平台    - 73 -

        第三节 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    - 73 -

        第四节 提升开放形象    - 74 -

    第十一章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强区

        第一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 75 -

        第二节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 75 -

        第三节 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    - 77 -

        第四节 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 78 -

    第十二章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永川

        第一节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 80 -

        第二节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 81 -

        第三节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 85 -

        第四节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 86 -

        第五节 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机制改革    - 87 -

    第十三章 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    - 87 -

        第一节 建设区域性基础教育中心    - 88 -

        第二节全力打造西部职教基地    - 89 -

        第三节 推进高等教育提质发展    - 90 -

        第四节 提升终身教育发展水平    - 91 -

        第五节 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    - 91 -

    第十四章 实施健康永川行动,全方位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 92 -

        第一节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 93 -

        第二节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 93 -

        第三节 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 94 -

        第四节 加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    - 95 -

        第五节 推进全民体育健身    - 95 -

    第十五章 提升社会建设水平,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 96 -

        第一节 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 97 -

        第二节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 98 -

        第三节 加强社会保障能力建设    - 99 -

        第四节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 101 -

        第五节 关心关爱重点群体发展    - 103 -

    第十六章 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第一节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 105 -

        第二节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 106 -

        第三节 加强法治永川建设    - 107 -

    第十七章 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川    - 108 -

        第一节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安全    - 109 -

        第二节 突出抓好经济安全    - 110 -

        第三节 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 111 -

        第四节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 114 -

    第十八章 健全规划领导和保障机制,确保“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第一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 116 -

        第二节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 118 -

        第三节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作用    - 119 -

        第四节 加强规划实施和管理    - 119 -


重庆市永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重庆市永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重庆市永川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永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

第一章 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进入新发展阶段,要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基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制定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第一节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是永川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乘风破浪、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八项行动计划”成效显著,努力保持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实现,为开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总量突破千亿元,年均增长9%,城乡常住居民收入突破3.7万元,年均增长9.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万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81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3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1%。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6%。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成为全市最具规模的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全域旅游建设取得新突破。城市功能品质实现新提升。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8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达到80万人,全区常住人口超过户籍人口,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30平方公里的城东科技生态城启动规划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初具雏形,“一环六射”高速公路格局全面形成,渝昆高铁过境永川并正式启动建设,大安通用机场建成投用并率先在全市首飞。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城市运行秩序和市容市貌明显改善。乡村振兴走出新路径。茶叶、水果、蔬菜等特色效益农业规模稳步扩大。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等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效果。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成效,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行政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服务民营企业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研发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永川国家高新区获批。永川海关挂牌,永川综合保税区启动创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新突破。举全区之力实施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临江河、小安溪、九龙河断面水质分别从2017年的劣Ⅴ类、Ⅳ类、Ⅳ类提升至均值Ⅲ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常年保持80%以上,森林覆盖率突破50%。社会民生保障取得新进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社会保障更加充分,教育事业发展更加均衡优质,西部职教基地启动建设,医疗卫生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文体事业取得新进展,平安永川建设成效明显。

表1:永川区“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序号

指标名称

指标属性

十三五

目标

十三五

预计完成

1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

预期性

11*

9*

2

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预期性

10*

9.6*

3

工业及服务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及其他投资的比例

预期性

6.5:2.5:1

6:2:2

4

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预期性

50

41.4

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

预期性

13*

12.1*

6

创新效率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2.2

2.5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预期性

6

10.4


#科技成果转化率(%

预期性

22

23


#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年)

预期性

14

16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年)

预期性

31

36

7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

预期性

30

36

8

互联网普及率(%

预期性

72

85

9

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全区比重(%

预期性

90

85

10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预期性

50

45.5

11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

预期性

1.85:1

1.95:1

12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预期性

5

2.5

13

森林增长





#森林覆盖率(%

约束性

49

51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

约束性

200

200

14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约束性

80

91

15

区内水质





#区内主要河流水质(类)

约束性

Ⅱ-Ⅳ

临江河水厂(红江闸坝)断面、临江河茨坝断面、小安溪双河口断面、九龙河矮墩桥断面均为类,小安溪双河水库断面Ⅱ类。


#饮水源水质(类)

约束性

2个城市饮用水源地均为类,25个镇级水源地中,23个为

16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率(%





#化学需氧量

约束性

22.1

22.1


#二氧化硫

约束性

40

40


#氨氮

约束性

0

0


#氮氧化物

约束性

58.5

58.5

17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

约束性

16.5

21.16

18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率(%

约束性

28

30

19

净增建设用地总量(公顷)

约束性

1600

2059

20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预期性

30

25.28

21

实际利用内资(亿元)

预期性

2500

22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预期性

19

18.4

23

港口货运吞吐量(万吨)

预期性

850

68

24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预期性

18

16.9

25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约束性

11.8

11.8

26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岁)

预期性

78

78

27

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覆盖率(%

约束性

22

22

备注:1.带*为五年年均增速,带【】为五年累计数;2.实际完成数据以最终统计发布数据为准;3.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率等约束性指标的任务目标以重庆下达数为准。4.实际利用内资由于不再统计,无法监测完成进度。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全国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从全市看,中央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重庆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明显,发展机遇良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就我区而言,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支持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等带来诸多政策利好、项目利好,有利于我区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扩大开放、深化合作、配置资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永川发展,要求永川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有利于我区争取上级更大支持。重庆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主城都市区融合发展,有利于我区进一步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充分释放发展潜能。永川节点的区位、平坦的地形、互联互通的交通设施、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蓬勃发展的职业教育和勇争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加速集聚资源要素,吸引更多的产业和人口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要更加清醒地看到,我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工业经济规模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力还不强,城市功能还亟待提升完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任务繁重,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尚未破除,开放平台和创新平台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生态环保压力依然较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存在不少短板,社会治理有待加强,干部能力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

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我区发展将处于保持好势头、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进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先行、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做示范的重要阶段。要始终坚持把永川发展放在全国、全市发展全局中来思考谋划,必须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开创永川发展新局面。

第二节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一大目标,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两个定位,突出“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三项任务,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推动永川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第三节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及全市发展大局,全面抓好工作落实,努力体现永川担当、展现永川作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四节 发展目标

(一)“十四五”发展目标

“十四五”末,永川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功能作用更加突出,产、城、景融合发展更加深入。具体要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基本建成“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城东科技生态城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成为永川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平台、西部智慧产业新高地、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新支点、山水园林城市新典范。城市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基础设施更加健全、功能特色更加鲜明,基本建成时尚消费城、医疗健康城、西部欢乐城、数字智慧城,主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100万人,城市产业集聚能力、综合承载力、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城市功能充分彰显。

——基本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基地和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集群更加完善,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形成体系,对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取得明显成效,数字经济规模效益进一步提升,建成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诚信永商”品牌深入人心,基本建成营商环境最优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创新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基本建成区域性创新中心。

——基本建成西部职教基地。职教规模持续扩大,建成区面积、院校数量、学生人数走在西部前列。职业院校实力明显提升,影响力不断增强。职教综合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职教产业对经济贡献显著增长,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能人才供给区、西部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区和全国“产城职创”融合发展示范区。

——基本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公铁水空轨”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出海出境大通道体系取得积极进展,基本建成内外联结通畅、集散功能完善、联运形式多样的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临港产业加速集聚,对外开放平台体系更加完善,利用大通道形成大枢纽带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基本建成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成效显著,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发展,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农村改革试验区、乡村人才振兴单项试验示范区等建设成效明显,建成一批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点。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城乡要素流动更加畅通,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逐步缩小,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基本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成果持续巩固,全面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鱼翔浅底目标。国土空间开发更加科学有效,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健全,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更加巩固。自然生态之美和历史人文之美全面呈现,文旅融合发展达到新水平,全域景观化、景观内涵化基本形成,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基本建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宪法和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法治政府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政治引领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教化作用、自治基础作用、智治支撑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建成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平安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2 永川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表

序号

指标名称

指标属性

2020

预计值

十四五

预期目标

综合发展质效




1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

预期性

4.6

7.5*

2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万元)

预期性

8.8

11.8

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3

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年)

预期性

16

19.5

4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2.5

3

5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户)

预期性

120

6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

预期性

36

45

7

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24.9

33

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

预期性

3.4

8*

9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预期性

2.5

4

10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预期性

4.55

40

11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预期性

3

20

12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

约束性

19.1

13

13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

约束性

16.5

14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预期性

72.77

80

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15

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预期性

6.7

7*

16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

预期性

1.95:1

1.85:1

17

森林覆盖率(%

约束性

51

>51

18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天)

约束性

334

300

19

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比例(%)

约束性

100%

20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预期性

2.6

12

21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约束性

11.8

12.4

22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岁)

预期性

78

79

23

每千老年人口拥有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张)

预期性

18

30

24

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

预期性

8.2

9.5

安全发展




25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约束性

48

48.5

26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

约束性

0.024

<0.019

备注:1、带*为五年年均增速,带【】为五年累计数;22020年数据以最终统计发布数据为准;3、部分约束性指标目标值最终以重庆下达目标为准。

(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到二〇三五年我区将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将全面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功能全面彰显,产、城、景实现高度融合,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集聚发展作用更大。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走在成渝地区前列,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改革开放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平安永川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建成文化强区、教育强区、人才强区、体育强区和健康永川,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成山清水秀、天蓝地净、林绿景美的美丽永川。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实现,“公铁水空轨”综合交通体系网络更加密集,枢纽作用更加凸显,开放程度和水平全市领先。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第二章 以城东科技生态城建设为牵引,

打造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

遵循“全域永川”规划理念,科学优化国土空间布局,聚焦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完善空间和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第一节 完善城镇空间体系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基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安全要求,明确重要资源利用上限,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成片开发方案。以空间资源为本底、产业发展为基础,发挥综合交通对城镇发展的骨架支撑作用,推动永川国家高新区南翼区、北翼区所在地的三教镇、板桥镇、松溉镇、朱沱镇城镇规划建设区纳入永川主城作为功能组团,构建由主城区为核心,城区三教组团、港桥组团为支撑,其他镇为补充的城镇体系。

强化主城区核心引领作用。积极承接重庆中心城区优质资源要素集聚和功能转移,强化与周边市区(县)发展协同联动,提升对川南渝西地区的辐射带动和综合服务功能,提升支点城市功能。提升交通辐射力、科技创新能力、产业集聚能力。提质扩容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推进城市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创新城市管理服务,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着力提升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服务功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增强综合实力。

推动南北两大功能组团一体化发展。突出两组团作为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按照“一体化”发展思路,强化与主城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业互补互动,打通贯通南北的物流大通道,承接延伸主城区城市功能,建设环境宜居、产城融合、生活便捷的产业新城。港桥组团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建设永川朱沱港区,推动港城一体发展,构建水公铁一体化的集疏运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着力壮大特色消费品、先进材料和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业,推进朱沱、松溉一体化发展,打造永川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三教组团重点发展特色消费品、先进材料、汽摩及零部件产业,依托高新区三教产业园产业基础,推动板桥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三教产业园和三教镇、板桥镇融合发展,建设北部产业经济板块。

推动镇域特色发展。突出镇域板块作为联接城乡、服务“三农”、多点支撑的功能定位,坚持全区一盘棋,结合地理空间格局、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思路,积极培育工业园区配套产业、商贸物流、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在适合地区培育中小企业集聚区和小企业创业基地,打造镇域产业发展平台。完善城镇功能配套,推动场镇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提高城镇宜居水平。

第二节 优化主城区规划布局

推动主城区跨越莱茵岩拓展主阵地,依托规划永川南站组织新空间,精耕细作老城、新城存量空间,构建“两带、四心、六片”的空间结构。“两带”重点凸显“青山半入城”生态优势,围绕茶山竹海乐和乐都市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文旅休闲带、围绕黄瓜山建设娱乐康养带。“四心”为四个差异化功能发展中心,老城中心优化特色商业功能,兴龙湖中心强化公共服务功能,城东科技生态城中心谋划科教服务功能,旺龙湖中心谋划文体交往功能。“六片”重点遵循“老城、新城、未来城”的发展逻辑,老城片区打造城市记忆载体,城西片区打造商贸物流高地,兴龙湖片区打造生活服务载体,凤凰湖产业片区打造智能生产高地,城东科技生态城片区打造创新驱动高地,旺龙湖片区打造高端服务高地。立足永川特色山水格局,科学规划布局生态景观体系和未来城市发展空间,彰显“三面青山、六水绕城、九湖美景”的山水城市特色,“让景区成为城市的花园,城区成为景区的客厅”,建设产城景融合的美丽公园城市。到2025年建成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重点拓展建设区域为城东科技生态城片区、凤凰湖及南站片区、商贸物流片区和西部欢乐城片区。

专栏1永川双百城市重点拓展区域

城东科技生态城片区:拓展面积约10平方公里,借鉴雄安新区、天府新区和中新生态城先进规划理念,以科技为导向、以生态为本底、以人居为核心,突出科技创新、职业教育、总部办公、健康医疗、生态居住、临空经济等功能,发挥样板示范作用。

凤凰湖及南站片区:拓展面积约10平方公里,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按照TOD综合开发模式高标准建设永川南站枢纽片区,拓展凤凰湖产业园产业空间,完善旺龙湖周边城市功能,突出高新制造、综合保税、商业商务等功能,集聚现代服务业,提升产业能级,引领产城景融合发展。

商贸物流片区:拓展面积约2平方公里,依托三环高速优势,做大做强商贸市场功能,依托探花湿地公园,完善宜居生活功能,打造区域性商贸物流枢纽。

西部欢乐城片区:拓展面积约1平方公里,以乐和乐都主题乐园为基础,整合黄瓜山及周边新开发区域,突出主题娱乐、生态康养、文旅休闲、生态居住功能,形成聚集效应,打造区域性特色文旅主题功能区。

第三节 高标准规划建设城东科技生态城

突出科技导向、生态本底、人居核心的理念,着眼30平方公里范围,承载人口30万人,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建设生态智慧、生产智创、生活智能的新型城市。突出科技导向。依托区域山水资源本底和永川医疗体系资源,建设集养生、养老与疗养、度假于一体的康养服务基地;通过街区化方式集约发展新职教和高等教育,打造职业教育培训、高端教育和文创学术交往新兴高地;布局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高端服务业,打造新型产城融合示范区;利用毗邻重庆第二国际机场的空间优势,大力发展临空产业,规划建设临空经济产业园;充分应用数字孪生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成果,引领绿色交通、智慧社区等新生活方式,让科技和数字融入生产生活。坚持生态本底。建设2平方公里公园综合体,同步打造多个生态核心景观和景观节点,力争城市蓝绿空间占比达到60%,将“大自然”带入城市,形成“推窗见绿、5分钟入园、10分钟亲水、15分钟踏青”的生态城区。注重以人为本。优先考虑人的出行、休憩与交往需求,适度降低机动车通行速度,打造特色登山步道、慢行绿道等纯慢行基础设施,注重适宜儿童和老年人的配套设施设计,营造安全舒适的出行生活环境。启动一批具有先导性、牵引性、功能性作用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市政道路、综合管廊、水电气讯、生态环保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项目,拉开城市建设骨架。建成城东科技生态城规划展览馆,全面启动智慧湖、智愈岛、智源岛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成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集聚人口10万人。

专栏2城东科技生态城空间布局

立足组团空间结构,强化南北轴线的生态空间主导作用,利用水系串联城市核心功能,形成两轴引领,四岛相生;一环串联,智芯带动的城市空间结构。

两轴:东西向沿兴业大道的城市发展轴和南北向沿山脉的城市中央生态绿轴。

四岛:智愈岛、智创岛、智源岛、智汇岛。

一环:TOD环线,沿主次干路规划环状有轨电车串联各功能区。

智芯:即中部城市智芯。依托智慧湖公园,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共同打造形成开放包容、多元和谐的地区公共活动核心,形成新城形象核心。

第四节 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城市道路升级改造和内部路网建设,打通城市断头路,优化车辆交通动线,研究推进有轨电车等轨道交通建设,论证建设城市公路立交桥,推动城区交通立体化发展,切实提高道路承载通行能力。提高城东科技生态城等新城道路规划前瞻性和科学性,加强与老城间互联互通。推行城市出行公交优先,优化公交线路和站点设置,推动城市骨干道路快速公交系统建设,织密城市公交线网。加快完善城市供水设施,规划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统筹城市给排水、燃气、通信等各类管网与道路建设和改造。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和城市开发建设有机结合,提升自然蓄水排水能力,统筹城市水资源利用和防灾减灾,打造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大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强化分类观念,改造分类回收设施,改善储运和处理形式,增加生活垃圾转运站及环卫基地,加大集中开展生活垃圾处理场封场处置力度。加快推进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设一批充电桩、换电点等新能源汽车和摩托车充换电设施,加快建成适度超前、互联互通、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完善应对战争、处置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韧性城市。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人口和功能疏解为导向,重点推进老城区城市功能提升。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深化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城市添绿增美,美化靓化城市街道,畅通城区沿河亲水步道,建设一批城市美丽街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实施老城区道路升级改造,规划建设智能停车场,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缓解“停车难”问题。加强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加强居住社区建设,因地制宜对居住社区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进行改造和建设,推动城市管理进社区进小区,提高物业管理覆盖率。推进城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围绕城区内历史文物、优秀建筑、文化记忆精心打造文化街景,凸显人文艺术特色,保留历史和人文遗迹,打造魅力人文之城。

专栏3 城市提升重点项目

城市基础设施提升项目:规划建设城东科技生态城污水处理厂项目、永川污水处理厂四期扩建项目,启动城镇管网精细化普查建档、城区老旧排水管网雨污分流工程、镇街排水配套设施工程、城区排水管网疏浚养护工程、茶山竹海给排水二期工程、城区道路机械化作业提升、垃圾站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永川环卫基地建设、城区垃圾处理场封场建设、城镇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建设、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建设、城市道路照明新建改造及智慧平台建设工程、城市公园建设、城市坡坎崖综合整治、城市绿道建设、老城区公园品质提升、苗木基地建设、植物园立交、127路口立交改造工程、区人防宣教馆等项目。

城市有机更新:实施主城区24个片区42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永川主城区道路路面改造项目、城镇公厕化粪池系统建设、城区公共厕所建设、户外广告综合整治,新建一批公交站亭、智能公交站牌。实施龙王巷保护与开发、茶店老街保护与开发。

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坚持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完善“一街四方”“马路办公”机制,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深入开展城区市容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加快打造数字智慧城建设永川区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逐步实现全区各部门政务数据的归集、共享与开放,全方位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深化应用和升级建设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水利、智慧旅游、智慧消防、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小区、智慧食品药品安全、服务公社等民生服务系统,不断提升城市服务管理和智能化水平。

第五节 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

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园区生产空间与生态空间的关系,在留足生态空间前提下,科学规划园区发展空间,走园区就是城区、园区也是景区的发展道路,推动工业园区转型发展,完善园区城市功能配套,促进园区生产区与生活区融合,推动工业园区向产业新城转型,探索特色工业项目、工业遗址景区化建设、旅游化发展,打造产业特色鲜明、人气聚集的城市功能区。推动新城区产业高效集聚和老城区产业提档升级,实现城市强核扩能、以城聚人。促进校城景融合,基本实现一校一景,将院校建设成为城市人气集聚区、景观示范点。

推动城景联动发展按照让景区成为城市的花园,城区成为景区的客厅的思路,以建设美丽公园城市为目标,统筹推进城区景观体系建设,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构建三面青山、六水绕城、九湖美景的生态景观体系。实施城区山体保护修复,恢复山体自然形态。打通城市水系景观通廊,改善城市水资源品质,建立海绵城市体系,重塑水清岸明。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构建穿透式绿道系统,有序推进城市公园、城市绿道、城市慢道项目建设,做到500米一个市民公园,每1000米一个休闲广场,每2000米一处湖泊景观,构建分布均衡、层次分明、结构完善的城市公园体系,建设和提档改造探花湿地公园、旺龙湖公园、桃花山公园、望城公园等城市公园。强化临山滨河建筑预控,实施增绿添园”“增花添彩行动,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休憩、活动空间。强化城市公园文化主题和体育功能,高水平策划建设一批文化地标建筑,为城市增颜值、添气质。

第三章 构建现代产业集群,

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现代产业基地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拓展生态链,推动产业集群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持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

第一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打造1000亿级汽摩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重点推进汽车整车、新能源摩托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零部件、汽车电子等领域产业发展。推动汽车整车产品向绿色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以及应用共享化转型升级,加快中高端乘用车、商用车、特种车和新能源车新品研发投放,加快提升发动机、变速器、底盘、先进汽车电子、辅助驾驶系统、网联终端系统等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能力,完善汽车产业链;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大小三电、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氢气循环泵、空压机等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加速壮大新能源汽车本地配套能力,加快建设10平方公里的千亿级汽车产业生态城。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摩托车整车产能转移,加快引进更多整车头部企业和车架、电机、控制器、塑件、调速器等核心零部件企业,推动新能源摩托车产品智能化、换电标准化,逐步提升辅助驾驶系统装车比例,建设300亿级新能源摩托车产业园。将永川打造为全国最大的轻型商用车生产基地和西部地区最大的新能源摩托车生产基地。

打造300亿级智能装备产业集群。重点发展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能源装备、动力装备等领域。围绕高端机床+普及性机床+研发检测平台+关键零部件的全产业链条,加大国内外精密高效磨齿机、精密数控车床、数控加工中心等整机和减速器、伺服电机、数控系统等关键配套企业引进培育力度,建设以高端数控机床为引领的200亿级智能装备产业园。把握国内消费升级和智能化发展大趋势,加快发展工业机器人、家政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各类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结合页岩气开发和国家智慧电网建设,大力发展能源装备,加快井口装置、仪器仪表、钻井辅助设备等配套装备开发投放,积极引进勘探、钻井、完井、压裂和站场集输等环节成套装备企业,提升变压器、电力电缆和开关柜等现有产品智能化水平,发展GIS(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等先进产品。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发展动力装备,以智能化、成套化为方向,加快大功率发动机整机、内燃机燃料喷射系统、调速器及轴瓦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发展高端、精密动力装备零部件,提升动力装备市场占有率,推动部件集成与设备成套发展。

打造500亿级特色消费品产业集群。聚焦居民消费需求升级和消费行为变化趋势,着力推动纸制品、食品、家具等特色消费品丰富品种、提升品质、创建品牌。在现有产业基础上,不断壮大纸浆、牛皮箱板纸、高档生活用纸、包装纸箱等系列产品生产规模,大力引进培育高中低档生活用纸、高档文化用纸、书画纸等下游产品生产企业,优化现有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加快建设400亿级特色消费品产业园,打造全国最大的单一生活用纸生产基地。加快特色食品饮料转型升级步伐,擦亮永川豆豉金字招牌,重点发展调味品、休闲食品,重塑露华浓等永川白酒品牌,依托永川秀芽培育区域名茶,打造100亿级食品产业园。推动家具企业加快绿色化、定制化、品牌化转型。将永川建成重庆市特色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打造300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围绕全市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发挥永川特色,重点发展智能终端及配套、液晶显示屏等领域。抓好现有手机、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等领域产品订单争取、整机品牌引进,着力引进5G技术产品、家用智能控制终端、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融合现实)眼镜及头盔以及行业用终端等高附加值新品。推动现有企业加快SMT(贴片)等关键工艺设备购置与更新,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提升生产线柔性化生产水平。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摄像头、触摸屏等配套产业转移,拓展现有液晶显示、PCB、电池、扬声器等产业链。将永川建设成为成渝地区电子信息产业重要的配套基地。

打造400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新型建材、先进金属材料、新型非金属材料、精细化工等领域。发展高端瓷砖、智能卫浴等陶瓷制品,绿色节能、保温、装饰一体化材料和装配式建筑材料,打造200亿级智能家居产业园。发展绿色环保的水性涂料、高固体涂料、粉末涂料、高性能防腐涂料等新型涂料产品。着力引进短流程炼钢、特殊钢、合金钢、不锈钢生产加工上下游企业,培育发展先进金属材料和合金材料。依托页岩气资源,发展天然气化工,拓展带动精细化工上下游产业链发展,积极争取在港桥产业园规划打造化工产业园。依托永川矿产资源,培育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等新型非金属材料。

打造100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紧跟川渝两地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健康产业集群目标,加大医疗器械龙头企业、生物制药企业、医疗健康研发平台等的引进和培育,重点发展高端新型影像技术和智能医疗辅助产品,加快推动疗效确切、临床价值高的中药创新药的研发和产业化,适时布局发展临床康复器械产品,积极推动高端医疗设备及其配套关键零部件研发和产业化,推动大健康产业起步发展,打造100亿级医疗器械产业园。

培育新兴产业。围绕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两大路径,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物联网、通用航天及航空服务、节能环保等重点前沿领域探索布局,形成产业先发优势。

第二节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数字经济集聚区

打造1000亿级大数据产业园。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以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打造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平台、自动驾驶产业生态平台、数字文创创新平台、西南大数据处理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高端研发平台等六大新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服务外包、软件信息、数据处理、数字内容、电子商务五大产业,建成产业楼宇及人才公寓150万平方米,聚集企业1000家,员工规模达到5万人,力争建成千亿级大数据产业园,成为全市规模领先、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基地。大力推动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推广利用人工智能交互技术提高服务外包生产效率,实现服务外包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传统服务外包企业和人工智能企业合作,形成基础数据服务产业链,加快建设西南数据处理基地。高标准建设渝西大数据中心,聚焦数据采集、数据标注、数据审核、数据模型分析与应用等领域,高质量引进数据处理项目,加快建设西南数据处理基地。大力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加速数字影视产业集聚,高水平打造西南最大数字内容制作基地。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延展培育直播新零售、小视频新兴电商模式,做优做强电商产业生态链。积极培育物联网和区块链产业集群,推动物联网核心公共技术平台建设,规划建设区块链产业园,培育一批区块链应用示范工程,打造永川票据区块链平台、区块链应用专业测试平台。

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建立区域性数据平台,数字政府平台、产业发展平台,鼓励本地龙头企业、国内外知名技术企业与科研院校结合,联合打造一批国家级数字经济创新中心。鼓励传统企业与互联网平台企业、行业性平台企业、金融机构等开展联合创新,加速产业链上下游整合,促进服务业与工业、农业深度融合,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跨界融合的数字化生态,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积极打造大数据产业创新孵化基地,构建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大数据产业孵化链条,建成西部地区大数据双创首选之地。打造大数据人才教育培训基地,规划建设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构建职教+”的复合型人才体系,依托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平台,加大应用型人才培育力度,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建立长效的人才合作机制,加快建设大数据产业院士和博士后工作站,引进领军团队(人才)在永川承担国家、市级大数据重点科技项目。

第三节 打造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依托公铁水空综合交通体系优势,围绕周边主要产业和市场集群,推动辐射周边的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构建以凤凰湖供应链物流中心为枢纽,以港桥现代物流中心、大安航空物流中心、三教建材物流中心、城西商贸物流中心4个特色物流中心为补充,以N个乡镇物流配送站点为配套的“1+4+N”物流发展空间布局,形成辐射川南渝西片区的建材家居、汽摩现代仓储物流中心,打造区域性商贸物流枢纽。大力推进物流园区、物流节点、乡镇物流配送点建设,新建一批乡村快递服务网点,构建以城区物流配送中心、镇域配送节点、村级公共服务点为支撑的区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优化城市配送网络,畅通快递末端配送服务,拓展农村配送网络,实现快递进村。积极推动城市共同配送联盟成立,鼓励企业探索配送新模式,构建干支结合、主城分区、城乡一体、末端整合的城乡高效共同配送体系,推动城乡配送降本增效。创新物流服务方式,积极发展智慧物流,培育发展快递物流、冷链物流。

专栏4 现代物流园区和重点项目

凤凰湖供应链物流枢纽:依托重庆三环高速公路、九永高速公路、永泸高速公路、永川绕城高速公路、成渝铁路等物流通道,打造集多式联运、分拨集散、仓储配送、供应链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业供应链物流园区,规划物流仓储用地面积30公顷。到2025年,建成物流仓储用地面积25公顷。

港桥现代物流中心:主要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朱沱港口、成渝铁路、重庆三环高速公路、永川港海关监管场所等物流通道及开放平台,打造集分拨集散、跨境物流、临港加工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园区,培育壮大木材等大宗物资物流,打造大宗物质集散分拨中心、临港加工服务中心,规划物流仓储用地面积148公顷。到2025年,建成物流仓储用地面积30公顷。

大安航空物流中心:打造以航空运输、中转集散、临港加工等功能于一体的航空物流小镇。

三教建材物流中心:主要依托重庆三环高速公路和周边交通网络体系,围绕建材家居、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打造集物流分拨、仓储配送、流通加工、展示交易、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重要建材物流中心。立足三教建材产业园物流需求,发展规模性建材物流,培育建材供应链物流服务基地。规划物流仓储用地面积10公顷。到2025年,建成物流仓储用地面积8公顷。

城西商贸物流中心:主要依托重庆三环高速公路、成渝铁路和城市干道等交通网络,围绕农产品和生活物资的加工存储、批发零售等产业,打造集分拨集散、批发交易、流通加工、仓储配送、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重要商贸物流中心。预留冷链物流发展用地,谋划建设冷链物流二级节点。规划物流仓储用地面积25公顷。到2025年,建成物流仓储用地面积12公顷。

乡镇物流配送站点:提供仓储配送、运输组织、快递收寄、电商服务、信息采集等基本功能服务,结合区域实际拓展增设冷链物流等专业功能服务。

乡村快递服务网点:快递收寄、电商服务、信息采集。

重点项目:新建港桥园区物流基地建设项目,续建汽车整车物流基地、零部件仓储物流基地、物流结算中心等项目,推进国际贸易产业园。

加快发展现代金融。加强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持续提升金融机构、产品、服务、创新、开放、人才、生态等要素集聚和辐射影响力,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提升机构集聚能级,不断壮大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积极引进培育融资租赁、财务公司、资产管理、投资咨询、汽车金融等新型金融机构,大力发展资产评估、会计、信用评级等金融中介业务,稳步扩大金融产业规模。推进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加快发展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和文旅金融等新兴业态,积极探索科技保险、贷款保险、信用保险、农业保险模式,加强产业、财政、金融等政策的协调配合。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定期联系、协商、培育机制,加快区内企业上市融资步伐,逐步提升直接融资规模占比。探索区域协同融合发展,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推动泸永江、永荣大等区域金融合作,推动川渝毗邻地区的产业协同发展。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强化跨部门联动,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机制,依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有效控制和化解重要领域金融风险,保障区域金融体系稳健运行。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不断完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统筹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提升金融文化氛围,努力将永川区建设成为连接成渝地区周边城市金融和实体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和战略发展平台。

培育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专业中介服务,大力发展人力资源、会计、法律、审计、公证、咨询、信用、知识产权、智库服务等与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紧密相关的专业中介服务业,构建多层次、多门类的专业中介服务体系,培育有核心产品、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综合性专业中介服务机构、高端智库,搭建智能就业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发展线上人力资源服务。推进科技研发与设计产业发展,引进和培育独立研发机构、主攻专利生产的新型研发企业,加快推进国家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建设,探索发展众包设计、用户参与设计、云设计、协同设计等新型模式,发展开源社区、社会实验室、创新工场等互联网创新平台,培育引进一批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检验检测服务,加强检验检测认证一体化发展,发挥永川海关区域优势,以汽车、高端数控机床、木制品等外向产业为重点,支持检验检测机构达成更多国际互认项目。鼓励组建产学研用检验检测联盟,推动检验检测与产业经济深度融合,支持大专院校、职业学校开设检验检测专业。鼓励发展融合分析试验、标准研制、技术研发、培训咨询等多功能的检验检测服务机构,鼓励建设公益性检验检测机构和平台。

第四节 夯实园区发展基础

引导工业企业向园区集聚,全面提高产业集中度。强化突出凤凰湖园区的核心引领作用,聚焦汽摩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先进材料、大健康、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形成以汽摩及零部件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300亿元;持续推动港桥产业园特色发展,聚焦特色消费品、先进材料、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打造永川高新区南翼经济增长极,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00亿元;积极培育壮大三教产业园,聚焦汽摩及零部件、特色消费品、先进材料、大健康等重点领域,形成永川高新区北翼经济增长极,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00亿元。因地制宜在镇街布局一批中小企业集聚区和小企业创业基地发展特色产业,形成大园区发展大产业、聚集区发展特色产业的协同发展模式。强化园区要素保障,推进工业园区道路、供电、供气等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园区双电源、双气源改造,统筹实施5G网络建设和融合应用,打造“5G+智慧园区。完善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实施项目秘书制,积极推行标准地改革和规上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

专栏5园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园区楼宇设施:港桥产业园笋桥片区产业转型配套基础设施及服务提升工程、大数据产业园D区、港桥产业园港桥新城保障房配套附属工程、港桥产业园笋桥片区产业转型配套基础设施及服务提升工程、高速公路永川三教产业园自嗨锅全球味觉中心暨西南总部基地新建厂房工程。

园区市政基础设施:三教产业园南部污水处理厂(寿永片区)及变电站供气站、三教产业园北部污水处理厂工程、永川安置房同心苑小区房屋外墙和地下管网及消防整治、港桥新城安置房电力线路工程、港桥产业园龙汇垭化工聚集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三教产业园北部给水厂、三教产业园南部给水厂(寿永片区)。

园区道路基础设施:永川区兴城大道凤凰湖园区段南部拓展区场平、三教产业园建设及寿永拓展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五纵线道路工程、莲花片区场平二期工程、永铜路扩能改造工程(永川-三教)、凤龙大道南区场平工程、马银河片区道路、菜茵岩片区道路、书香路道路工程、高古路道路工程、凤莲路二期道路工程、凤龙大道东延伸段一期道路工程、凤丽路、凤湖路、金鸡路道路工程、竹溪路道路工程、华为路道路工程、莲花路、中医院片区道路工程、旺龙湖片区道路、凤龙大道东延伸段二期道路工程、高铁站前广场片区道路、长城商住片区道路工程、三教产业园兴隆路道路工程、三教产业园永乐路道路工程、三教产业园永兴路道路工程、三教产业园寿永片区路网工程、三教铁路专用线、港桥工业园江泸北线港桥西互通连接道工程、兴城大道何埂至凤凰湖段、进港铁路。

第五节 推动产业多维融合发展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和传统行业提质赋能发展,建设一批产业转型促进平台和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综合体。深入开展“机器换人”“生产换线”“管理换脑”行动,加快推进工业企业采用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等智能装备与先进工艺等方式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推动数字化由生产制造环节向企业资源、供应链、仓储物流管理环节延伸,强化设计、生产、运维、管理等全流程数字化功能集成,构建车间级和工厂级工业通信网,促进各信息系统与生产设备的互联互通和系统间的集成应用,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推动企业核心业务上云,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云服务平台,提高研发设计、专利信息运用、生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大力推广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互联网+制造”新模式,逐步实现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新技术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金融科技、智慧物流、线上购物、线上教育等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加强农业生产各环节的数据采集和关联分析,推动智能化设备设施在农产品检测、流通、配送和交易中的应用。

推动工业与建筑业融合互动。坚持以工业化思路发展装配式建筑,打造以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基地为中心,高精度铝合金模板、轻质隔墙板、工业化装修部品等企业为配套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引导区内传统建材企业向装配式部品部件生产企业转型,鼓励本地设计、施工企业具备装配式建筑EPC总承包实施能力。大力推进智能建造技术发展应用,着力推动BIM技术全过程应用、工程项目数字化、施工现场“物联网+5G”技术应用,完善适应智能建造技术发展的监管制度与工作机制。

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引导制造企业延伸服务链条、发展服务环节,推动生产服务型企业创新服务供给,提升制造业服务化水平和全产业链价值。实施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推动制造企业向产业链前端研发设计和后端售后服务等环节拓展,鼓励服务业企业与制造企业跨界联合,逐步向“制造+服务”和“产品+服务”转变,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加快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大型制造业企业建设企业级云平台或产业链协同平台,培育一批集咨询、检测、评估、认定、审计等于一体的专业化绿色服务平台。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研发设计企业,大力发展工业设计、软件设计、建筑设计。培育引进一批高水平检验检测机构,发展融合分析试验、标准研制、技术研发、培训咨询等多功能的检验检测服务业。

第四章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环境,以应用创新、协同创新为重点,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第一节加快创新力量布局

夯实国家科技创新平台。推动高新区集聚创新资源,在城东科技生态城规划建设西部职教基地核心区,布局高水平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以及科技研发、科技孵化、创新创业、科技金融等产业,努力打造永川国家高新区综合功能区和集中展示区。完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功能,有效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孵化和培育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体制机制创新的科学发展试验基地和发展现代农业的综合创新示范基地。加快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提质发展,发挥职教名城的双创人才汇聚作用,加快双创主体培育,推动各类双创载体建设。

强化城东科技生态城创新载体功能。以政府为主导,联合龙头企业、科研院所、职教院校、高等院校、专业机构等社会各界力量,加快推动城东科技生态城建设,积极布局产业技术研究院、中试基地、产业孵化器、国际会展中心等平台,打造功能完善以人为本的人文环境,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集聚高端科技资源要素,承载前沿技术研发、高端创业转化、新兴产业发展三大核心功能,全面优化提升科技创新效率,充分调动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热情,孵化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打造集聚科创企业和科技产业的重要平台,形成“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目标。

培育一批创新载体平台。坚持引育并举,对接创新主体载体空间需求,利用现有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孵化载体提档升级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型孵化器;支持国内知名双创载体、区内龙头企业,设立专业双创载体空间,全面提升双创载体数量、空间面积,打造众创孵化加速产业载体空间链条,提升孵化载体品质。加大对重庆·云谷大数据产业园的培育发展,强化大数据创新发展,打造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加快环重庆文理学院创新生态圈建设,形成“一核一街一廊”格局,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瞄准国家战略实施和国企改革动向,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落户永川。

专栏6 创新载体建设项目

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装置项目、重庆大学永川研究院、环文理学院创新生态圈建设、科技创新服务综合体、工业设计中心、专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技术研究院、新材料联合创新中心、中试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产业园西部分园、西南大学生物学研究中心永川生物技术产业研究院。

第二节 大力培育创新主体

强化以企业为主体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引导企业主体加大创新投入,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实现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科技型“小巨人”,发展一批高技术性和高成长性企业。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推动大中型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形成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和行业竞争优势的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开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绿色通道,持续提高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力争高新技术企业5年内增长一倍以上。发挥好高企协会的作用,常态化开展新经济大讲堂等活动,助推高企高质量发展。

培育产学研融合的新型研发机构。引进国内外高端研发资源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等领域培育一批科研基地。鼓励在永职业院校、高等院校打造研发平台和科研机构,推动领军企业、知名专家攻坚培育专精特新、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旗舰型新型研发机构。围绕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引培国内外高端研发资源建设汽车技术研究院。加快推进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西南大学生物技术产业研究院、重庆大学智创园、重庆交通大学永川研究院、大数据产业研究院等建设。推动职业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或新型研发机构,推动协同创新,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同承担科技项目、共享科技成果,打造一批优势学科集群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争取重大科技项目、大科学装置和重点实验室落户。到2025年,市级及以上创新平台或新型研发机构超过100家。

第三节 加快建设人才强区

加快人才集聚步伐。坚持“一重点产业集群一人才政策”,在制定产业支持政策同时制定产业人才政策,不断提高人才队伍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度匹配度,以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加快培育引进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紧缺急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精准对接重庆英才计划等国家级、重庆市级重大人才工程,加大国家级、重庆市级人才培养、引进、推荐和选拔力度。加快“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建设,依托“数字经济专家服务团”培育引进高端科技创新人才。深度参与重庆英才大会,持续激励人才干事创业。聚焦“塔尖”“塔基”人才,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引才活动,建立“线上+线下”的人才引进模式,常态化开展“云引才”等人才招聘活动,鼓励学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各种形式的用人单位积极培养和储备事业发展所需人才,为建设人才强区提供强有力支撑。

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持续优化人才生态。实施人才服务提升行动,拓展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常态化组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增强线上线下服务管理质量,提升人才服务科学化、便捷化、精细化水平。实施人才安居行动,建立集量身定制、人才公寓、租赁住房、青年人才驿站于一体的人才安居保障体系,集聚高品质居住、高质量医疗、高品质教育等资源,让各类人才住得安心、舒心。加大优秀人才宣传力度,加强人才政策、平台、生态宣传,切实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环境。

专栏7 人才强区建设重大计划和工程

培育引进人才:聚焦重庆英才计划等国家级、重庆市级各类人才计划(项目、奖项),鼓励引导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具有一流水平、领军才能和团队组织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参与申报,对成功入选的优秀人才给予奖励支持。

塔尖”“塔基人才集聚专项:加快集聚优秀科学家及其团队,积极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5年培育引进10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储备1万名青年人才。

实施人才服务提升行动:结合机关干部进企业四帮一体验活动,组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常态化组织机关干部深入企业一线提供帮扶服务。

第四节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实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落实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交易、保护制度规则,抓好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培育发展。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建立基础研究人才培养长期稳定支持机制,不断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加大优秀人才奖励力度。加快科技人员薪酬制度改革,扩大科研机构工资分配自主权。落实科研人员在职离职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权改革,全面调动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项目生成机制和职业院校以成果转化为导向的科技评价机制。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完善中试基地、应用场景、产业孵化器、创投基金等成果转化基础条件,为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全链条服务,争创永川智能装备领域创新成果产业化先导区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引进技术转移转化专业机构,建立技术经纪人、专业化创业导师等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人才队伍。发挥专业化众创空间平台作用,为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优质创业孵化服务,推动科创企业快速发展。借助“永创汇”已有基础优势,建设服务渝西地区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成科技成果登记、展示、评估、交易等一体化服务的技术交易市场。加快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三权”改革,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等改革。

健全科技投融资体系。健全市场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机制,为科技创新打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集聚,探索小额信贷、股权众筹、私募股权融资、第三方支付等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积极引进天使基金和风投基金,对科技型企业全生长期进行金融支持,整合建立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投资基金,扩大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基金规模。促进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企业到多层次市场进行资本融资。加快筹建产业基金。探索面向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

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依托百川兴邦众创空间、凤凰湖机器人产业众创空间等双创平台,定期举办双创讲座、论坛、比赛等活动,加强科普工作,争创新一轮“全国科普示范区”,深入推进双创活动,升级打造永创汇双创品牌,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第五章 健全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

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

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第一节 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

建设“一枢纽八干线”铁路网络。加快推进渝昆高铁(永川段)建设,启动永川南站建设,进一步打通永川南下北上高铁通道。全力推进重庆至自贡(乐山)城际铁路建设,有力支撑重庆向西、四川向东发展;全力推进重庆至毕节城际铁路建设,强化永川与川南、黔北近域城市的腹地联系。启动市域铁路永川至主城(科学城)线、永川至荣昌线建设,强化永川与重庆主城、周边区县之间的联系,全面融入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积极谋划成渝铁路江津至荣昌段扩能改造和沿江铁路建设,形成永川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铁路双通道,全面融入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凤凰湖园区铁路支线建设,启动港桥、三教铁路支线建设,有效解决货运“最后一公里”问题。

建设“一环十一射”高速公路网络。大力推进永川至泸州高速公路建设,进一步打通永川西向通道,强化永川与川渝毗邻地区的互联互通。加快江津至泸州北线、永川至璧山、三环陈食至油溪(原永川至江津)、成渝扩能等高速公路建设,强化永川与璧山、江津、荣昌、泸州等周边地区的联系,实现永川30分钟可达周边地区。积极推进永川至荣昌至内江隆昌至自贡高速、永川至大足高速尽早开工建设,进一步强化永川与荣昌、大足、隆昌、自贡的联系。

畅通长江黄金水道。加快推进长江永川段航道整治工程,推动境内长江航道达到二级航道标准,实现常年可通3000吨级以上船舶,进一步畅通长江黄金水道。积极推进永川港区朱沱作业区续建工程,充分发挥永川朱沱作为重庆重点港区的优势,提升港口辐射能力。积极推动川渝地区港航资源整合,实现永川港、泸州港协同发展,共同打造成果园港的上游喂给港,形成分工协作、运转高效的江海联运体系。

完善民航功能。加快推进永川至重庆第二机场的轨道交通、高等级快速路等集疏运通道建设,实现大安机场与重庆第二机场15分钟可达,推动大安机场与重庆第二国际机场协同发展。同时依托大安机场与重庆第二国际机场,规划论证设立临空产业经济园,支撑临空经济发展。在茶山竹海、松溉古镇等地研究设置直升机起降平台/起降点,满足特色旅游和应急救援等需求,着力打造区域性航空应急救援中心。

升级改造干线公路。立足永川产业布局、旅游需求,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改造,推进一批连接重要枢纽、旅游景区、产业园区的重要连接线建设,提升干线公路服务城镇发展、产业发展能力,全面支撑区内旅游景区和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快速路与干线公路衔接项目,全力打造城市内外一体互联的道路网络体系。

建设美丽农村公路。构建覆盖广泛的农村交通网络,加快实施通村组硬化路建设,解决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提档升级农村公路,加快推进乡镇和建制村硬化路畅返不畅项目的路面改造,实施窄路面拓宽工程,提升通村、通镇路网服务品质。积极探索“公路+乡村旅游”“公路+特色产业”等发展模式,打造最美乡村公路,促进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构建多式联运便捷运输体系。以成渝高铁永川东站、渝昆高铁永川南站为核心,实现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以及其他交通方式的高效换乘、无缝换乘,打造一流高铁示范枢纽。依托市域铁路、城市轨道建成一批换乘枢纽。强化港口、机场、铁路枢纽等配套的公路连接线建设,进一步完善进出通道,实现物流园区、客货枢纽与干线公路的快捷连通。

专栏8 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建设重点项目

铁路:加快推进渝昆高铁建设;全力推进重庆至永川至自贡(乐山)、重庆至毕节等2条城际铁路建设;启动市域铁路永川至主城(科学城)线、永川至荣昌线建设;有序推进成渝铁路江津至荣昌段扩能改造、沿江铁路等2条普速铁路建设;加快凤凰湖园区铁路支线建设,启动成渝铁路三教支线、港桥产业园港桥新城铁路专线建设;规划城区内部轨道交通。

高速公路:加快江津至泸州北线、永川至璧山、三环陈食至油溪(原永川至江津)等高速公路建设,启动成渝高速含谷至荣昌段扩能项目建设,力争启动永川至自贡高速、永川至大足高速建设。

水运:加快建成朱沱作业区一期3000吨级多用途泊位5个,新增吞吐能力550万吨,将永川港区建成公铁水联运港区。

民航:加快推进与重庆第二机场衔接的城际铁路、都市快线、高等级快速通道建设;在茶山竹海、松溉古镇等地研究设置直升机起降平台/起降点。

干线公路:实施G246毛家坡至周公滩、G348胜利村至毛家坡、S208金龙至大安场口、S105永川城区至宝峰、S208茅园至望川等一批国省道改造项目。

普通公路:加快推进城西片区路网工程、永璧高速连接道(城东科技生态城一纵线)。启动永师路道路改造工程、二纵线、一环路改造工程(二期)、兴城大道凤凰湖园区段道路工程。

第二节 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提升水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积极推动长征渠引水工程实施。严格保护临江河上游水源,新建、续建、扩建一批水库,加快实施河库连通项目。完善各水源工程保障设施,增加蓄量、盘活存量,进一步提高应急供水能力。统筹优化供水区域,加快供水管网升级改造,确保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构建防洪减灾体系。推进江河支流治理、涝片治理、城市防洪等区域治理工程以及中小河流治理、沟河疏浚、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提高防洪除涝水平,形成流域、区域、城乡统筹协调的防洪减灾体系。在重要河道水库建立自动水位站,在排涝干沟关键点设立视频监控点,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的预警网络。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以水源保障、水质提升、加强管护为重点,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定期监测、检测和评估饮用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出水水质安全状况,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推动城乡供水同源同质同服务。

专栏9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新建白沙水库、石佛寺水库、大桥水库、牛王沟水库、烂田沟水库,续建石梁桥水库,改建花滩水库,推进永川区水库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实施永川区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冬水田蓄水示范工程、永川区城区第四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永川区农村人饮水厂改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永川区饮水水源生态保护工程。加快实施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研究推动实施建设长征渠引水工程。推进防洪治理工程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文监测与调度、五小水利建设等项目。

第三节 完善能源保障体系

加大页岩气开发利用,推动中石油、中石化在永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加快实施,加大页岩气输气管网互联互通建设,提升页岩气就地利用水平。加快推进港桥园区“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项目,打造高效、可靠、循环的能源保障基地。大力推进加油、加气、LNG、充电、换电一体的综合能源站建设,强化LNG等清洁能源储运能力。增强成品油市场供给,科学选址布局新建加油站,推动成品油库扩容,有效满足全区日益增长的汽车用油需求。发展多主体电力支撑,加快推进电网及其附属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引进市外友好城市的优质低价水电,鼓励多种用电模式创新和智慧能源推广应用。推动煤炭产业退出,从根本上消除煤矿事故隐患,鼓励发展替代能源。

专栏10 能源保障重点项目

电力设施:启动建设永川港桥园区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项目(一期和二期)、永川凌阁堂110kV输变电工程、永川玉清110kV变电站3号主变扩建工程、永川双石110kV输变电工程、永川鱼龙35kV输变电工程、永川城东220kV变电站110kV送出工程、永川城东220kV变电站输变电工程、永川500kV变电站输变电工程、三教产业园金鼎变电站、三教产业园南部220kV安变电站、三教产业园供电线路新建分支箱、三教产业园供电线路新建环网柜、三教产业园(A)区220kV变电站、三教产业园(B)区110kV变电站、寿永片区电力及燃气网络工程等项目。在三教镇、五间镇、朱沱镇、何埂镇规划建设80个充电桩。

油气设施:中石化永川-荣昌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中石油永川区块页岩气勘探项目、LNG能源项目、三教园区综合能源站、双石综合能源站、永川LNG液化厂。新建探花、机场、高铁、石堡、龙井、外环东路、苏福、石桥、陈食、利民、茶山竹海、五家坡12个加油站,迁建莲花、泉源、临江3个加油站。持续推进永川村村通民心管线工程、来苏至双石管线工程。实施来苏-港桥园区页岩气管道工程。推进永川-泸州成品油管道建设。

第四节 积极布局新型基础设施

加快布局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形成高速、安全、泛在、共享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推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宽带扩容,推动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改造升级和大规模商用。到2025年,建成5G基站5000个。

加快布局融合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以渝西大数据中心为核心的全区综合智慧服务平台。聚焦公共卫生、公共事业等重点领域和场景,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空间。强化公共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构建道路交通信息采集网络,提供超低时延、超高可靠、超大带宽的车路协同网络。深化城市物联感知能力,强化物联网多源数据采集和共享交换体系建设,搭建城市感知物联网,打通城市感知“眼耳鼻”。

加快布局创新基础设施。依托城东科技生态城,大力争取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和科教基础设施等,加快建设一批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加快建设试验验证平台,打造一批复杂场景的应用试验基地。

第六章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以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为重点,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第一节 打造高品质消费集聚区

打造高品质消费商圈和特色商业街区。加快商圈核心引领、提质发展,改造升级传统商圈,推动渝西广场商圈特色商业街高端化发展,推动人民广场和万达广场商圈品质化发展;打造旺龙湖、城东科技生态城新型商圈,融合高端会议、生态商务、科技研发等功能,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高端商业商务功能区,稳步推动新型商圈城市新中心建设;规划整合商业综合体,形成兴龙湖-高铁东站商圈,赋予新的经营业态,提高商业体验品质。推动对商圈进行智慧化改造,建设“智慧商圈”。加快夜市改造提升,开展音乐、艺术表演和展示活动,打造夜间经济核心街区。加快建设协信长乐坊特色餐饮街区、中国西部欢乐城动物主题街区、龙王巷历史商业街区等特色商业街区。深入挖掘乡镇餐饮、历史文化和产业特色,打造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小城镇。

培育发展多元化专业市场。积极推动商贸城综合商品批发市场、吉之汇国际农贸物流城、红星·美凯龙等三大专业市场加快转型升级,逐步实现“线下实体店体验+网上互动引流平台+智能化仓储配送”。加快推动国际木业高新产业园、五洲国际工业博览城、纵达国际汽车贸易城、医疗产品交易市场等四大专业市场建设。规划建设城西综合市场。

第二节 壮大特色消费业态

餐饮消费。建设区域性美食消费高地,加强特色美食文化宣传推广,充分挖掘地方美食文化,打造“一镇一菜品”,积极研发富有区域特色的“茶竹宴”“豆豉宴”“荷香宴”等创新菜品。大力引进国内外品牌餐饮,丰富餐饮消费种类,坚持以中低端大众消费为主,丰富中高端餐饮消费供给,完善餐饮市场体系建设。开展品牌餐饮评选,推出一批名吃、名店、名厨。

健康消费。建设区域性医养消费高地,规划建设一批康养基地、康复医养机构,有力推动建立“医养结合”体系。探索“互联网+健康服务”新模式,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业态丰富、结构合理的大健康服务体系。围绕高端医疗、体育健身、养老养生、康复保健等方向,推动健康服务业与健康产品生产有机融合。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采取远程医疗、健康管理咨询等多种形式,提供多样化医疗、慢性病管理和健康管理服务。丰富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发展多样化健康保险服务。

会展消费。建设区域性会展消费高地,培育引进品牌展会。加快建成高铁片区永川会展中心,拓展会展产业链条,积极与智博会、重庆国际车展、中国汽车技术展、农博会、动漫展等知名展会合作。充分利用永川的产业、产品优势和行业特点,挖掘永川豆豉、盆景、职教、汽车等特色,培育一批会展品牌。打造特色消费节庆活动,联动周边区县及四川、贵州等省市区县,积极开展夜市文化节、川渝厨艺大赛、大学生音乐美食嘉年华等主题活动,支持行业协会和企业开展消费促进活动。

社区及家政服务消费。完善社区服务网点,丰富社区医疗、保洁、养老、看护、维修、美容美发等便民服务内容,提升物业管理、安保、快递配送等服务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依托“服务公社”信息惠民平台,搭建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打造集生活服务和社区治理于一体的社区生活管家。激活社区商业,拓展精细化定制、“微生活”“云社区”等新服务模式。支持家政企业设置服务网点,建设实训基地,培育壮大家政服务品牌。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保障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开展家政服务业培训提升行动,争取每年举办一次家政服务技能大赛,加快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推动家政服务业便利化、品质化发展。

电子商务。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园提质升级,推进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推动传统商贸企业开拓网上市场。积极引进知名电商企业来永发展,鼓励区内企业与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加大自主品牌和生产型、供应链型跨境电商培育力度,鼓励跨境电商做大出口业务。培育农村现代流通主体,推动农超对接、基地直营、网上直销,推进永川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精准助推农土特精品“上线进城”。

第三节 营造安全友好的消费环境

强化消费营销推广,实施“永川消费”“永川品牌”营销活动,让“永川产”走向全球、通行天下。积极策划贯穿全年、覆盖全区消费促销系列活动,创新推出“永川云逛街”“云端美食节”等线上节会活动,打造一批特色消费节庆活动。完善消费促进政策,健全消费金融服务体系,稳妥开发适应新消费趋势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试点商圈和特色商业街负面清单管理,允许有条件的街道开展“外摊位”“跨门经营”。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健全市场监测、用户权益保护、重要产品追溯等机制。健全消费维权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加强消费信用信息采集,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强化社会监管。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新闻媒体等社会监督。落实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消费环节经营者主体责任制和先行赔付制度。鼓励带薪休假、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

第四节 拓展有效投资空间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和对消费的促进作用,保持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以高质量投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项目池”“资金池”“资源要素池”对接,促进财政资金、国有资产、金融资源协同,提高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积极争取政策性银行支持,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融资贷款规模。增加投资有效性,让更多基础设施投资形成优质资产、产业投资形成实体企业、民生投资形成消费潜力。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监管,提高政府投资质量效益。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本等更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资金保障制度。增强企业投资服务效能,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积极推进政府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做实,探索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投资要素使用与有效投资领域紧密衔接,形成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推动民间资本阳光化运作,规范小额贷款、融资担保机构等有序发展。培植上市资源,建立拟上市挂牌企业“后备队”,坚持以境内外IPO为主,新三板和区域性OTC并重,盘活存量资产,分类推进企业上市。运用资本市场培育功能,支持上市企业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建立私募股权投资体系,健全企业资本市场化补充机制,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

第五节 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和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强对接协调,加大争取支持力度,努力为永川发展赢得更大优势。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合作,深化与东部沿海地区交流互动,拓展战略大后方纵深。充分利用国家干线高铁网络和高速公路网络,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通道联系。发挥要素成本、市场和通道优势,加快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重点引进一批东部地区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初创高成长性企业,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吸引东部产业链条整体转移和关联产业协同转移,打造东部地区产业转移集中承载地,协同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强与东部地区科技合作,构建高效衔接的创新共同体和转移转化体系,建设协同互补的创新链。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依托国家对外开放通道和全市对外开放平台,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积极发展进出口贸易,培育壮大一批有竞争力的进出口企业。

第七章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主城都市区融合发展

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区一体化发展,坚持以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站位谋划工作,以建设区域中心的思维推动工作,以建设区域中心的标准做好工作,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同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努力书写好永川篇章。

第一节 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任务

积极助推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建设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创新驱动、绿色驱动的特色经济发展模式,构建泸永江地区互促共进的体制机制,带动川南渝西联动发展。构建以特色消费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为主要支撑的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强化产业协作共兴,共同建设西南地区特色消费品产业基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基地、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点。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和多个国家开发平台集群优势,建设辐射黔北、滇东北通往北部湾、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的便捷出海通道,对接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中老泰新等国际经济走廊,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拓展新兴大市场。以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港航生态化治理为重点任务,推动长江上游地区生态保护、岸线综合整治和利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促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形成长江上游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推动与川南渝西毗邻地区规划衔接,强化协作发展。探索建立重大政策协同、重点领域协作、市场主体联动机制,协同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物流枢纽。更好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轴城市支撑作用。加大成都、重庆中心城区制造业、专业市场、物流基地及医疗教育等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承接力度,进一步强化区域中心功能,以点带面、服务全局。依托成渝特大城市间综合运输通道,加快完善承东接西、左传右递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强化交通物流枢纽功能地位,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集聚。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加快壮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优势,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努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保障。积极推动各专业市场的规模化特色化发展,进一步增强市场枢纽功能。

强化区域政策协同。共建统一的市场规划、互联互通的市场基础设施,共同打破行政区划对要素流动的不合理限制,推动要素市场一体化,探索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市场主体信息共享与互认机制、“市场准入异地同标”机制。积极鼓励和支持政府间、行业间、部门间探索建立联合行政执法、“一网通办”等一体化发展的审批监管和政务服务政策机制,不断推动和强化各领域体制机制协同。探索建立统一的环保标准技术规范,加强水、大气等污染跨界协同治理。大力推进教育、医疗、就业、养老、文化、旅游、体育等公共服务政策协同、一体化发展,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第二节 加快融入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

加快承接重庆中心城区功能转移。加快推进与重庆中心城区连接的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路建设步伐,提升与重庆中心城区互联互通水平,构建与重庆中心城区多元化的城市交通体系,争取实现永川迈入主城“一小时通勤圈”“一日生活圈”。积极承接重庆中心城区产业转移,完善产业配套服务,推进与重庆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建立产业园区合作机制,积极推动与西部(重庆)科学城联动发展。积极承接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基地疏解。建立与重庆中心城区医疗、教育等领域合作机制,承接重庆中心城区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转移,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高端服务资源承载地。

加快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加快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建设百万级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提高城市能级、经济能级、辐射能级,重点聚焦打造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西部职教基地、商贸物流中心、都市休闲旅游目的地、产城景融合的美丽城市、全市最具规模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发挥对重庆主城都市区的战略支点作用,成为重庆主城都市区强劲活跃增长极。强化与主城都市区周边地区合作,提升区域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共建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第八章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第一节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贯彻落实“米袋子”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区长负责制,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粮油标准化生产基地,提升粮食生产科技水平。适度发展以生猪、家禽、水产为重点的生态养殖业,增强本地肉食产品供应保障能力。确保粮食、生猪、蔬菜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其他重要农产品保持合理自给。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落实粮食生产补贴政策。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构建现代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做优茶叶、食用菌主导产业,提质发展生态绿色有机茶,推动食用菌智能化生产。做强特色水果、调味品、特色经济林优势产业,优化永川梨、龙眼、柑橘品种结构,促进水果产业提质增效;推动调味品产业发展,推进花椒、生姜、辣椒等调味品原料的标准化种植,深度挖掘永川豆豉地理标志品牌价值;加快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培育特色经济林新品种;稳步发展现代蚕桑产业,建设现代蚕桑产业发展综合体。

专栏11 现代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布局

优质粮油产业:以来苏、何埂、朱沱、仙龙、临江、陈食等镇街为重点,稳定发展优质粮油产业;以南大街、三教、大安、陈食、临江、青峰等镇街为重点,大力发展油菜生产。到2025年,稳定发展优质稻种植面积50万亩,创建油菜高产示范基地15万亩。

养殖产业:在五间、何埂、金龙、三教、来苏等镇,大力发展生猪生态种养循环模式,到2025年出栏生猪达到60万头。以卫星湖、红炉为重点发展牛羊产业。以双石、三教、卫星湖、青峰、仙龙为重点发展家禽产业,保障畜禽供给。

茶产业:以云雾山、英山、箕山、巴岳山、黄瓜山为重点,打造万亩茶叶基地片区;以大安、永荣、宝峰、红炉、双石、陈食、何埂、茶山竹海、金龙镇等镇街为重点,建设早市名优茶生产基地。到2025年,茶园总面积15万亩,产量1万吨,实现产值1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50亿元。

食用菌产业:以五间何埂片区为重点,发展食用菌产业。到2025年,全区食用菌种植规模达到2亿袋,总产量达到10万吨,总产值达到15亿元。

特色水果:以黄瓜山片区为重点发展南方早熟梨,以长江沿线为重点发展晚熟龙眼、晚熟荔枝,以临江河流域为重点发展晚熟柑橘,在南大街、青峰、何埂、五间、胜利路、卫星湖、松溉等镇街发展其他名优小水果。到2025年,全区水果总面积达到26万亩,总产量20万吨,总产值10亿元。

豆豉产业:以三教食品工业园为核心,发展豆豉加工基地,积极引导豆豉加工企业向食品工业园集中、豆豉原料基地向加工区集中,加强产业初加工、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完善集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夯实豆豉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提高豆豉生产加工能力。力争到2025年,豆豉年产量达到1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近50亿元。

调味品:以板桥、卫星湖等镇街为重点,打造花椒产业基地;以南大街、五间、何埂等镇街为重点,发展生姜、辣椒等产业。到2025年,全区调味品种植面积5万亩。

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聚焦交通、农田水利、冷链物流、仓储保鲜等短板,推进建设一批牵引力强、有利于生产消费“双升级”的现代农业设施。统筹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提高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建设智慧农业,大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良种、良质、良品、良技、良机“五良”融合,培育一批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种养加”生态农业新模式,助推产业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园提档升级。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成立食用菌、豆豉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立茶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建立企业研发中心。

推进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因地制宜引进茶叶、食用菌、名优水果等农产品新品种,建设一批名优特新品种生产基地。健全区、镇、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体系。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强化监测结果通报与应用。加快塑造农业品牌,对“永川秀芽”品牌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标准和统一宣传,提高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争创全国驰名商标,重点打造“永川香珍”“永川豆豉”“黄瓜山梨”“永川龙眼”“永川莲藕”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推进黄瓜山梨、永川龙眼等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茶叶、食用菌、豆豉等特色产业,做实农产品加工业,推动茶叶、特色水果、特色经济林产品加工链条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以推动调味品产业发展为牵引,提高豆豉、生姜、辣椒等多种调味产品的生产加工能力,积极发展火锅底料、豆瓣酱、酿造酱油、酿造食醋等与豆豉相关的酿造调味品产业。推动食用菌生产向工厂化转型和产品深加工,完善菌种培育、基地建设、科研开发、加工和销售配送于一体产业链条。做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策划多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开发一批乡村主题文创产品,精细打造乡村时光旅游品牌,建设一批具有山水田园特色的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专栏12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项目

宜机化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深入实施耕地质量改造和提升工程。全区新建成高标准农田25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万亩。加快推动集中连片和整村整镇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建设整村整镇万亩级宜机化+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5个,农田宜机化改造面积达到20万亩。

农业机械化提升工程:加快选育和推广适于机械化作业、轻简化栽培的品种,加快高效植保、产地烘干、秸秆处理等环节与耕种收环节机械化集成配套,推进农业机械化向茶叶、水果等经济作物扩展,由种植业向畜牧业、渔业等领域拓展。到2025年,实现年农业机械化耕种收面积达到400万亩次,农机总动力达到60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

农业科技创新支撑工程:建成食用菌、豆豉产业技术研究院,组建茶叶、食用菌、豆豉产业联盟,建立综合试验站5个,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50个,专家大院5个。建设现代蚕桑产业发展综合体。

农业产业园提升工程:在完善现有市级农业园区建设的基础上,争创市级产业园1个,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30个。

智慧农业提升工程:推动涉农主题数据库建设,实现涉农数据共享交换,加大农业智能建设,推进农业智能应用,重点实施农业产业大数据系统建设,建设2个智慧果园、2条食用菌智慧生产线、1个食用菌专家服务中心。培育有效农产品电商主体500个以上,网上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主体1个以上。

循环农业工程:以规模以上(30亩及以上)水产养殖单位为实施重点,建设池塘尾水处理系统、底排污系统或鱼菜共生系统。全面完成河、库500米范围内规模化池塘循环水养殖生态修复。

品种品质品牌提升:建设标准化的果园、菜园、茶园和标准化畜禽养殖场、水产健康养殖场10个。有效期内品牌农产品数量稳定在200个以上,认证产品产值占全区农产品总产值达到35%以上,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达到32%以上。新增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100个以上,培育区域公用品牌1个、重庆名牌农产品10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3个以上。全区品牌农产品年销售收入达40亿元。

农产品加工:培育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20家,建设茶叶加工厂10个,实现茶叶年加工能力提升2000吨;建设菌种研发繁育、原料生产供应、工厂化生产、产品深加工等4个基地,食用菌年加工能力达到1万吨。建设豆豉加工基地5个,豆豉年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以茶叶、调味品、粮油、休闲食品为重点,通过引进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开展各种特色农产品的深加工。

第二节 全面提升农村现代化建设水平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推动城乡一体规划,科学确定村庄布局和规模,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因地制宜引导农村人口适当集中居住,建设一批农民新村。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1000公里,完善农村天然气、供水、通讯、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农村饮水源保护、农村改厕,实施乡村净化、绿化、亮化工程,成片推进黄瓜山乡村振兴示范片、板桥-三教、五间-何埂-仙龙、来苏-宝峰-青峰、大安-陈食-临江等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建设。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建筑工匠、非物质文化技艺传承人等专业人才,加大农村经纪人培养力度,完善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鼓励各类人才乡村创业。

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农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依托村规民约,弘扬公序良俗,加强诚信道德建设,强化农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挖掘板凳龙、泥鳅灯等农村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培育“一镇一品”及非遗手工艺特色项目,持续实施惠民电影、文艺演出、文博展览、文艺讲座等文化惠民工程,鼓励创作形式多样的乡村文艺作品,用优秀文化供给提振农村精气神。

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进农膜污染防治,加强秸秆资源化利用。划定规模水产养殖陆域禁养区,全域实施水产生态健康养殖。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划分规定,全面开展规模畜禽养殖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集中连片种植基地面源污染治理。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健全落实农村党员定期培训制度,强化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致富带富能力。充分发挥“乡贤评理堂”的积极作用,实施新乡贤培育示范工程,壮大新乡贤队伍。完善村民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强化涉农领域执法工作,注重发挥道德教化作用,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

第三节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持续打好政策组合拳,严格贯彻落实扶贫帮扶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精准救助机制,加强对贫困户监测,高质量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通过与贫困人口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扶持发展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提升。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制定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激励政策。

第四节 推动小城镇特色化发展

完善设施服务。全面提升小城镇建设水平和群众生活质量,提升改造场镇公用设施,全面收集生活污水并达标排放,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施街道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打造整洁有序的场镇道路景观。加快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完善道路交通设施。着力提升农贸市场建设经营管理水平,推进智慧农贸市场建设。配套与小城镇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公共服务设施。

发展特色产业。依据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精准定位产业布局,合理规划产业结构,精心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主导产业。加快新兴产业成长和传统产业升级,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和提升发展效益。以开放理念提高小城镇产业集聚力,采取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进入小城镇的成本,鼓励乡村企业到小城镇落户

营造宜居环境。立足自然环境、地域特色,塑造小城镇典型风貌,保护和修复自然、田园景观。留存原住居民生活空间,增强生活服务功能,构建便捷“生活圈”、完善“服务圈”和繁荣“商业圈”。提炼文化经典元素和标志性符号,合理应用于建设运营及公共空间。保护特色景观资源,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彰显特色文化。充分挖掘小城镇传统文化,保护和利用好历史文化遗存,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中充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形成独特文化标识。完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历史文化资源名录。着力建设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的特色小城镇,切实提高小城镇的可阅读性和可识别性。

专栏13 城镇发展主导方向

朱沱镇:作为城市南部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走港工贸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之路,主要发展特色水果、水稻种植,打造全区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依托港桥产业园打造工业强镇。

松溉镇:主要发展古镇旅游,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三教镇:作为城市北部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三教产业园发展制造业,打造工业强镇。

板桥镇:主要发展花椒、大豆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和加工,依托食品工业园发展食品加工,打造豆豉非遗小镇,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打造永川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

青峰镇:主要发展乡村旅游业及蔬菜种植、商贸物流、家具制造业,积极融入主城区发展。

金龙镇:发展生态蔬菜和特色水果种植,打造城市菜篮子

临江镇:发展优质粮油、特色名优水果,打造全区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发展木产品加工业。

何埂镇:发展食用菌、特色水果、蔬菜、粮食及农产品加工,打造全区食用菌产业示范镇和全国秀珍菇种植示范镇,依托石笋山4A景区做靓乡村旅游,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五间镇:发展特色水果、食用菌、蔬菜、粮食及农产品加工,建设乡村旅游基地和全区食用菌产业示范镇。

仙龙镇:发展粮油、有机农产品生产和加工、特色水果、现代蚕桑,打造成渝现代高效农业带永川泸州示范走廊的核心区。

吉安镇:主要发展南方早熟梨等特色水果和乡村旅游业,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来苏镇:主要发展水稻种植、特色水果、食品加工和文化旅游,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全区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依托资源禀赋发展页岩气开发与利用。

宝峰镇:主要发展茶叶种植及加工、特色水果,打造全区重要的茶叶生产基地。

双石镇:主要发展建材、机械加工、家具生产和仓储物流等产业。

红炉镇:主要发展建筑建材产业,打造全区建材产业集聚区。

永荣镇:主要发展茶叶种植及加工,打造全区重要的茶叶生产基地。

第五节 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机制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鼓励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引导各镇街人口向主城区集聚。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增强城镇人口承载力和吸引力,建立健全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加快剥离附着在户籍上的基本公共服务权益,实行居住登记制度,完善居住证功能。全面取消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门槛,鼓励农民工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就业技能和文化培训,完善政府购买就业培训服务制度,提高农业转移人口素质和融入城镇的能力。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加快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股权合作机制和农业经营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推动“三社”融合发展,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鼓励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投入乡村振兴事业。深入开展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推动城乡融合改革试验。大力推动永川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引导城乡各类要素双向流动,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建立本土人才回乡和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规范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水平。

第九章 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

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

第一节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对标国际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围绕企业在市场活动中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和申报资料,压缩办事时限。推行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提升“服务公社”效能,深入推进全流程网上办,发布“零跑腿”事项清单。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中小企业权益保护机制。推进涉企重大政策科学决策、审慎决策,注重保持涉企政策的稳定性与连续性,增强企业对政府决策的预期性,加强政府决策的实施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提高政府决策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依法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行业自律。推进中介服务机构改革。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依法慎重实施行政强制。深入开展“法治体检”“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等涉企法律服务。全面提升城市包容、普惠、创新环境,让永川成为各类企业和人才投资兴业的热土。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优化政务服务。尊重企业发展需求,争取实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加快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各部门涉企信息、数据共享互通。建立涉企优惠政策服务体系,推行协同办理,力争实现企业“免申即享”。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跨行业、多业态服务企业注册登记审批试点,支持优势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经营。完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区、街镇、村(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信息化便利化规范化一体化。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在生产许可、项目投资、证明事项等领域推行承诺制,实现政府定标准、企业或个人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严惩戒。完善并联审批制、告知承诺制等制度,进一步提升投资审批服务效能。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市场化激励机制,鼓励多元化招商引资方式。

第二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快区级国资平台公司的市场化经营性转型改革,扩大自主经营权限,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大重要行业和新兴产业投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企业股权结构。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工资分配制度。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厘清监管权责边界,完善国资监管权责清单。建立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提升监管效率。到2025年,力争新培育2家国有企业达到AA+信用评级,力争实现控股及参股企业上市2家,培育控股参股上市后备企业3家。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放开重点领域市场准入,坚决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营造依法平等获取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严格落实纾困惠企政策,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持续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费用。引导民营企业深化改革,鼓励建立治理结构合理、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健全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办理协调制度,畅通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办理、跟踪、反馈的渠道。建立更加直接、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搭建企业家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加强“诚信永商”品牌建设,深化机关干部进企业“四帮一体验”。推动民营企业纠纷调解中心提档升级,高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企业聚精会神办实业,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良好社会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制度,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帮扶政策。

第三节 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

全面落实“开源、节流、保重、增效、风控”的改革要求,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增强全区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约束。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落实好税收制度改革成果,深化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推动企业降本减负。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

第四节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深化自然资源资产、农村集体产权、知识产权等产权制度改革,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完善竞争政策框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积极推动建设与全市统一规范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宅基地交易市场、农村林权林地交易市场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交易市场。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为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推动信用信息深度开发利用,增加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推进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

第十章 打造区域开放高地,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深度融入国家和全市对外开放格局,积极培育对外开放平台,壮大对外开放主体,构建高水平开放新优势。

第一节 畅通对外开放通道

规划建设永川至重庆中心城区市域铁路,深度融入重庆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构建陆海互济、四向拓展、综合立体的出海出境大通道。东向依托沪汉蓉铁路通道、长江黄金水道,提升与重庆中心城区、长三角地区、长江中游地区联系程度,强化与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流。向西依托成渝高铁、长江黄金水道、成渝地区高速公路网络,强化与四川交流合作,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推动泸永江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向南依托渝昆高铁,打通通往贵州、云南乃至东南亚地区的铁路和公路交通大通道,强化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交流。向北强化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港“中欧”班列合作,依托区域对外高速公路网络,构建铁路、公路双向对外大通道,强化与中亚、西亚、欧洲地区的联系交流。

第二节 拓展对外开放平台

着力推进永川综合保税区申报及建设相关工作,建设成渝地区乃至西南地区通关出海的窗口,促进产业外向度提升,为永川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开辟重要平台。加快永川港建设。增强永川国家高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融入国际产业链和区域产业链,加强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支持永川海关进一步发挥管辖服务区域业务的优势。依托城东科技生态城建设,推动创新资源集聚,打造科技创新开放窗口。大力实施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引进中新合作新项目。做大做强中德产业园,强化中德产业、科技、人文交流。

第三节 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

培育引进一批特色突出、竞争优势明显、外向度高的市场主体。加快发展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优化进口商品结构,扩大智能装备、汽车等“永川造”优质产品出口比重。深入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积极培育一批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基于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大力发展数字服务贸易。精心组织策划、有针对性地参与各类项目推介和经贸洽谈等展会活动,重点组织参加“西洽会”“进博会”“服贸会”等国际性展会,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机构等来永投资兴业与经贸往来。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行业100强等龙头企业开展境外国内招商引资,全面提升利用内外资水平。鼓励企业境外投资及贸易,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东盟、中东欧为布局重点,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外向型企业到境外设立办事处或贸易机构,开展对外投资和交流合作,构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国际贸易网络。

第四节 提升开放形象

深入实施宣传“七个一”工程,持续用好“双晒”活动成果,充分运用融媒体平台向外宣传永川形象,提升城市知名度。高水平办好市六运会,持续办好国际茶文化旅游节、国际女足锦标赛等重大赛事节会活动,积极承办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会议展览活动,不断提升永川影响力和美誉度。加强国际交往,推动与意大利、德国、俄罗斯等国重点城市建立友好交往关系,不断拓展海外“朋友圈”。

十一章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强区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强区。

第一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能”“行”“好”和“四个进一步认识到”加强理论学习、宣传普及、研究阐述。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建设、诚信社会建设、网络文明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志愿之城示范区,实现“四和一美”社区建设全覆盖,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广泛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推动“吃得文明”“住得文明”“行得文明”“游得文明”“乐得文明”“购得文明”“上网文明”成为市民自觉。弘扬诚信文化,营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弘扬新乡贤文化。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继续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动全社会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第二节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实施文艺精品创作行动,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组织开展主题性群众文艺创作,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鼓励文化企业、名家发扬工匠精神,精耕细作,推动原创内容向出版物、影视剧、戏剧演艺、动漫游戏等文化产品转换。大力实施文化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战略,鼓励创作数字动漫、影视游乐、融媒体文艺新品力作。到2025年,争取获国家级、市级奖项100个以上,争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实现零的突破。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重大文化设施和文化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大剧院、美术馆、音乐厅、科技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推动街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推进社会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均衡协调的公共文化服务格局。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共建共享。大力开展全民阅读、全民科普、艺术普及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建设“书香永川”。

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积极推动汉东城遗址的发掘、保护与利用,推进川剧艺术、永川豆豉酿造技艺国家非遗等传承发展,深挖巴渝文化、茶竹文化和民俗文化内涵,保护好永川文化基因。开展川渝文化交流互鉴,推动永川优秀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重视民族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创新民俗文化样式,形成与历史文化传统相承接、与时代发展相一致的新民俗。

建立健全现代传媒体系。加快建设融媒体中心、应急广播系统,推动融合转型升级,推进广播电视媒体由传统媒体向全媒体转变。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丰富网络文化内涵,鼓励推出优秀网络原创作品,大力发展网络文艺,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着力构建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加快建设技术创新体系,提高视听产品智慧化生产、传播、反馈水平。

第三节 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

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传统演艺、印刷出版、娱乐服务等传统文化产业,鼓励发展数字动漫、创意策划、游戏娱乐、服装设计、文创产品开发等新兴文化产业,大力引进知名影视游乐、非遗体验展示、互联网传播、大数据应用、融媒体制作、艺术品交易等品牌文化企业,创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国家级文创产业园,打造西南数字影视基地。到2025年,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成为重庆主城都市区文化产业高地。

做响做特体育赛事。以促进体育消费为导向,聚焦国际国内品牌赛事,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组建或引进知名体育赛事公司,高质量办好重庆市“六运会”,长期固定举办国际女足锦标赛、国际壁球精英赛、国际马拉松赛事,高质量建设国家壁球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加快建设渝西体育竞赛中心和亚洲足球展望样板城市。鼓励开发地域特色体育文创产品,丰富体育文化及消费产品。

第四节 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优化旅游空间布局。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优化“一心四区”空间布局,打造永川旅游升级版。推动以西部欢乐城为核心的都市旅游中心发挥旅游综合配套和区域旅游集散功能,实现景城一体、旅居一体;推动以茶山竹海为核心的康养度假区打造融文化创意体验、生态休闲、养生度假、康体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文生态休闲度假目的地;以松溉古镇为核心的人文旅游区打造集祠堂文化、江岸文化、抗战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古镇型观光度假目的地;以黄瓜山和石笋山为核心的乡村旅游区打造集现代农业、特色民宿、民俗体验、康体养生一体的乡村休闲度假目的地;以巴岳山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区打造集生态休闲、自然观光、农业体验于一体的森林康养旅游目的地。

丰富旅游产品业态。推动“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挖掘“亿年恐龙、万年石松、千年古镇、百年茶竹”地域文化特色,推动松溉古镇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规划建设汉东城遗址公园。推动“旅游+城市”融合发展,统筹旅游发展与城市提升。推动“旅游+农业”融合发展,丰富农旅融合内涵,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乡村旅游点。推动“旅游+康养”融合发展,加大度假设施、康养设施建设力度,推动乐和乐都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推动茶山竹海-乐和乐都市级旅游度假区启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动旅游+研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长城汽车研学基地、桢楠公园建设,丰富科普研学业态。到2025年,国家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达到15个,重庆市研学旅行示范基地5个,全国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咨询点”三级游客服务体系。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推进重大旅游项目、景区、特色旅游乡镇的水电气和环保环卫设施建设,推动智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一批星级饭店、精品民宿和特色酒店,提高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能力。完善快旅慢游交通网络,加快旅游交通连接线建设,形成旅游交通环线,促进城市、交通节点与景区以及景区之间的无缝对接。推进城市公共交通线路向景区、景点延伸,完善慢游步道、骑行车道、观光车道等城市、景区内部游览道路体系,提升游客游览便捷度。

唱响文化旅游品牌。依托旅游景点特色,策划推广一批精品旅游环线,发展定制游、自驾游、精品游,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全面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加强与川渝地区景区景点联动。持续推进旅游宣传营销,综合运用知名网站、移动终端、微博微信、网络达人等媒介,提升重庆永川国际茶文化旅游节、棠城之秋文化艺术节、乡村时光等品牌效应,唱响茶竹永川·欢乐之都旅游品牌。到2025年,全区年游客接待量达到3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300亿元,过夜游客接待量达到200万人次。

专栏14 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重点项目

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永川大剧院、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永川文化艺术公园。实施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工程,建设1-224小时图书馆、4个永川博物馆分馆,建设系列乡情馆,提升改造实施部分镇街综合文体服务中心,实施萱花寺差转台迁建、寒坡差转站改造等广播电视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施汉东古城遗址发掘利用展示、石龙山摩崖石刻保护与开发、龙王巷保护与开发项目、永川豆豉非遗小镇。

文化旅游产业:建设重庆市文创产业园、永川里、茶店老街、茶山竹海-乐和乐都市级旅游度假区、永川区茶山竹海森林康养基地项目、茶山竹海给排水二期工程、渝西旅游集散中心项目(茶山竹海新游客接待中心)、石梁湖旅游休闲区项目、松溉古镇保护开发与拓展项目、中国西部欢乐城旅游度假区、石笋山旅游开发项目、中华梨村文创旅游区、泛黄瓜山旅游提质工程、永川区乡村时光品牌提升工程、桢楠公园、海棠橘乡田园综合体、长城汽车研学旅行基地、东鹏智能家居研学旅行基地、打鱼河村乡村振兴项目、星湖康养村、英山矿业遗址公园、禅稻田园、永川冰雪馆、茶山竹海定向越野基地二期工程、黄瓜山户外体育旅游示范区、极限运动公园。

第十二章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永川

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努力探索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永川。

第一节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优化生态空间格局。有机统筹“山、水、林、田、湖”,以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为重点,筑牢以云雾山、巴岳山、阴山、箕山、黄瓜山等“五山”自然山体,以长江、临江河、小安溪、九龙河、大陆溪等“五河”自然水域,以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为绿廊的“五山五河一网”的生态安全格局。全面保护珍稀物种及自然生境,严格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渔和长江上游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加强生态系统整体保护。优化调整自然保护地,科学划定长江上游永川段珍稀特有鱼类、茶山竹海、石笋山等自然保护地范围。强化城区周边山体保护,实施城区山体保护修复,恢复山体自然形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守森林和林地“红线”。加强耕地保护。保护水系生态廊道,划定重要河流、湖泊、水库、湿地等水生态空间“蓝线”“绿线”“灰线”。加强湖库湿地保护,建立重要湖泊、水库、湿地保护名录。实施一批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提升生态安全屏障质量。

加强生态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快山体修复,推进受损山体恢复自然形态。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建立完善矿山地质环境监测监督体系。开展河道消落带专项整治。开展水体治理和修复,开展江河、湖泊、湿地等水体生态修复。推进土地整治,修复利用废弃地和污染土地。强化重要水源地、山洪灾害易发区、坡耕地等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持续开展重要水源耕地、污染耕地退耕还林还草。

第二节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强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加强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实施等量或减量替代等措施。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实施火电、水泥、建筑陶瓷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整治燃煤锅炉、水泥、建材、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废气无组织排放。大力推进汽车与摩托车整车与配件制造、印刷、家具制造、计算机零部件制造、其他典型工业等重点行业低(无)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材料替代和深度治理。建设空气环境质量网格化监测系统,实现镇街在线监测全覆盖。实施扬尘污染分类管理,强化施工和道路运输扬尘管控。深化高排放车辆限行措施,加快淘汰老旧车辆,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生活源污染治理,推动实施露天焚烧、露天烧烤、餐饮油烟智能监管。PM2.5年均浓度稳定达标。

改善水环境质量。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促进水环境管理从污染防治为主向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转变。强化水污染源头治理,全部补齐城区、园区、镇街、乡村聚集区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持续推进河湖连通工程,保障次级河流“有水”。实施以临江河综合整治为重点的环境质量提升工程,巩固城乡黑臭水体治理成效,确保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全面实施次级河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修复,继续推进重点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工程建设。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和河段长制健全并全面运用智慧河长信息系统。继续加大工业企业、餐饮企业、洗车场、“小散乱”企业等水污染源头排查整治力度,推进污染源排污口水体断面的全过程监管。建立健全城乡污水厂网常态化考核机制,常态化监测各流域重要断面、重点排污口水质变化及污水处理厂运行排放情况。加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信息化、风险防范与应急能力建设,逐步退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农作物和经济林种植,严厉打击各类饮用水源地环境违法行为。深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地下水型饮用水源环境保护,开展水厂反冲废水专项整治,切实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到2025年,乡镇集中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满足市级考核要求。

加强土壤污染和固废危废治理。强化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和安全利用,加强疑似污染地块治理与管理,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为核心,防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风险,到2025年,全区受污染耕地、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2%以上。强化固体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处置,提升危险废弃物安全储存、转移处置能力,补齐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危险废物、垃圾渗滤液等处理处置设施,提高无害化处置和综合利用水平。全面实现城乡医疗废物及医疗废弃物、白色垃圾无害化处理。推进农用投入品结构调整,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农膜回收处理试点。

保持声环境质量稳定。突出源头预防为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噪声扰民问题,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实施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管理,严格执行噪声防护标准,完善声功能区噪声监测网。加强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商业经营活动噪声污染防治,强化社区复合型噪声污染监管。强化机动车、铁路等交通噪声污染管控,优化设置交通标志和道路减速设施。加强建筑施工单位噪声排放申报管理,加大夜间作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强工业噪声管理和治理,严格执行排放申报和行政许可制度。

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完善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持续推进危化品风险防控和重金属污染防控,实现生态环境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辖区生态环境安全。梳理推进企业开展环境风险评估及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工业园区等区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深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精细化管理。完善“企业主体、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家支撑、社会救援”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机制,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加快推进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永川分中心能力建设,充分匹配渝西地区监测任务。建设辐射“监管、监测、应急”三中心,为辐射安全提供技术支持与保障。实施永川生态环境应急分中心能力建设,提升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专栏15 生态环境污染治理提升工程

大气环境治理:实施重点行业氮氧化物深度治理、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城区公交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完成扬尘控制示范工地、扬尘控制示范道路任务,完成柴油车、老旧车淘汰更新任务,建设餐饮油烟在线智能监控系统,建成全区空气环境质量网格化监测系统,配备大气走航车。

水环境治理:扩建渝西水务永川污水处理厂,实施永川污水处理厂溢流污染防治、一二八片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重点污水处理厂排放口尾水湿地工程、永川污水处理厂向红旗河补水工程、永川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农村黑臭水体污染综合治理、松溉场镇黑臭水体治理项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以及临江河、小安溪、九龙河、大陆溪河次级河流干流及其支流生态修复工程、工业园区下游段河道缓冲带建设,临江河、九龙河等市控断面、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设施建设。实施重庆市永川区智慧河长信息系统项目。

土壤环境治理:开展疑似污染地块调查与治理,开展地下水污染普查、评估、整治。

农村环境治理:实施谭家坝村、解放村等集中区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农村截污管网71.2公里,新建农村卫生厕所4.2万座。实施何埂镇圣水河流域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卫星湖水花基地尾水生态处理示范项目、金龙镇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及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圣水河流域何埂镇长丰段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及河道生态修复,在上游、卫星、江永、新桥、双河口、花滩、跃进、邓家岩、青峰、关门山灌区实施续建配套改造工程。

其他:推进3万吨/年回转窑废物处置项目,新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静脉产业园渗滤液处理设施、永川区污泥生态处置工程。

第三节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全面推进能源节约和能效提升。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强化节能评估审查,保障合理用能,限制过度用能。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强化重点领域和重点用能单位管理,推广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着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施建筑节能改造,鼓励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领域的使用。推进清洁低碳和可再生能源消费,稳步有序推进电能替代,优化能源结构。到2025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3%左右。

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建立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制度。严格实施建设用地强度控制,锁定产业空间布局、产业规划,划定工业用地红线。加快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深入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全面构建土地利用绩效综合评价制度,建立企业土地利用效率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土地审批机制,提高用地保障效率。

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严格水资源强度控制,加大节水和污水资源化利用力度。积极推动中水回用。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和改造,推动高效水行业节水增效和水循环梯级利用。实施农业节水增效,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推进农村生活节水。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及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取、供、输、用、排水各环节管理。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积极培育节水服务业,开展节水设计、改造、计量等服务。

加强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政策体系,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加快建立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提高全社会资源产出率。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与再生资源利用“两网融合”,发展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废旧资源循环回收和利用体系,鼓励使用再制造产品,促进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升级,完善资源循环高效利用产业链条,打造静脉产业园。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支持仙龙镇等有条件的镇积极创建“无废镇”。

第四节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发展生态经济,因地制宜发展山上经济、林下经济等。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推动农业化肥减量化,农作物病虫害生物防治,着力培育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企业及绿色产品,推动商贸物流、交通运输、餐饮等服务业绿色转型,运用绿色低碳技术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住宅小区。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创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推广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油改气”“油改电”,鼓励城市居民绿色低碳出行,鼓励绿色消费。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持续下降,积极助推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第五节 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机制改革

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健全环境产权交易体系,完善排污权、碳排放权、生态地票、林票交易机制,探索用水权、用能权交易。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健全审计部门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协作机制。完善污染地块开发利用负面清单,深化建筑行业和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机制改革。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探索建立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完善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谋划区域监测网络和重点污染防治项目,建立污染预警协商、联动处置等机制。加快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按程序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落实企业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主体责任。

第十三章 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高质量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一节 建设区域性基础教育中心

适应“双百”城市建设带来的人口变化,全面优化基本公共教育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扩大优质义务教育资源覆盖面,办好家门口的学校。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对城乡薄弱学校的投入力度,继续加强主城区中小学建设,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30所,彻底解决城区学位不足的矛盾,全面消除中小学大班额;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和新型优质学校建设,缩小城乡和校际差距,率先成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率先成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到2025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5所以上,全区入学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幼儿占比达到80%90%。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促进个性化学习和创新素养培养,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完善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大力提升教育信息化能力,优化智慧教育基础设施,建成重庆信息化示范校30所,争创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

专栏16 基础教育重点项目

新建:建成凤凰湖萱花中学、文昌中学、子庄中学、凤龙初中、旺龙湖小学、新区红旗小学、实验小学、东岳桥小学、凤渝路小学、昌龙小学,迁建永五中。新建昌东、白雪、凤龙、永师路等城区公办独立幼儿园,新建朱沱、何埂、青峰等农村中心幼儿园,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在城东科技生态城新建小学2所、初中1所。

改扩建:汇龙小学综合楼、卧龙中学综合楼、景圣中学学生宿舍楼、三官殿小学综合楼、何埂小学综合楼、永六中综合楼、永六中新建学生宿舍、景圣中学教师周转房、红河小学新建综合楼、永七中综合楼、昌南中学综合楼、永九中新建综合楼、来苏中学新建综合楼、江永小学新建综合楼,北山中学校舍维修工程,松溉初中校舍维修工程,上游小学、北山中学部分校舍重建工程。

第二节全力打造西部职教基地

完善职教空间布局。按照“一核一片一圈一镇”的空间布局,高标准建设西部职教基地。在城东科技生态城规划建设西部职教基地核心区;依托重庆文理学院星湖校区和环卫星湖周边地块打造职教特色示范片区;以环重庆文理学院为中心打造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展示区;依托重庆城市科技学院、重庆科创职业学院等院校建设职教文旅小镇。预留西部职教基地充足发展空间,支持院校扩建扩容,引进一批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导产业高度契合的高水平院校。力争到2025年西部职教基地建成区达到20平方公里、院校20所、在校学生20万人。

提升职业教育水平。推进中职升高职、高职升本科,培育一批双高院校、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院校,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大力培育市级以上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校企“双元育人”模式,组建产教融合联盟,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支持国内外大型企业与院校开展深入合作,壮大“双师型”教师队伍,联合创建一批产业学院、订单班,新建一批实习实训基地,打造一批校企合作精品项目,高标准建设区域性综合公共实训中心、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争创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职业教育样板城市。依托院校打造一批高层次创新团队、科技平台,推动职教提档升级积极举办国家级职教高峰论坛,努力承接举办川渝地区“巴蜀工匠”职业技能大赛,打造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品牌技能赛事基地,提升永川职教品牌影响力。积极推动区内职教院校开展校际合作,共建共享教育硬件资源,互相开放师资资源、课程资源。扩大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支持职业院校与四川毗邻地区联合办学、互设实训基地、互通学历认证、共享教育资源。

专栏17 西部职教基地重点项目

西部职教基地建设:推进职教中心迁建工程、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区域创新基地、西部职业教育基地公共实训基地、职教就业平台计算机应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永川技能及人才培训中心等项目;引进重庆航空航服职业学院、新建重庆卫生职业学院、重庆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重庆汽车制造职业学院、雅迪科技职业学院、智能工程职业学院二期。

推进职教院校提质发展:支持重庆文理学院升硕建大、重庆城市科技学院转型为应用型本科院校和升硕、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升级本科,支持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重庆财经职业学院等院校创建全国双高计划院校。

第三节 推进高等教育提质发展

实施高等教育强校建设发展行动计划,推动本科院校申硕建大,支持本科院校加强“双一流专业”建设,大力培育特色专业、特色学科、特色院校,促进全区高等教育资源提档升级,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提升高等教育整体实力。重点支持重庆文理学院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建设工程技术大学。积极引进相关研究型高校、高水平工科类高校来永办学或设立研究院,大力建设市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协同创新中心、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引培高层次人才与教学科研团队,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继续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加快形成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第四节 提升终身教育发展水平

完善终身学习体系,构建“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沟通衔接的机制。推动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进一步开放办学,面向从业人员广泛开展教育培训服务。广泛开展社区教育,加强街道(镇)社区教育学校建设,促进学校教育资源服务社区居民,成功创建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区。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建立健全智慧教育创新发展机制。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有效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迁建并办好老年大学,完善老年人学习服务体系,促进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深度融合。

第五节 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构建政府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支持和参与教育治理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教育领导机制和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融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深化“管、办、评”改革,构建“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校长职级制、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等教育体制改革。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用高水平教育督导支撑高质量教育发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完善对区级部门和单位、学校、教师、学生、用人五个方面评价机制,增加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坚持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对口、免试”和依法依规入学原则,实行阳光招生,消除择校现象。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建立健全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各学段全覆盖的教育资助体系。大力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抓好名校长、学科名师、学科带头人培育,建成重庆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

第十四章 实施健康永川行动,全方位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卫生健康事业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全面加强卫生健康体系建设,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进一步增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国家医学中心重庆永川副中心

第一节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围绕疾病预防控制建立公共卫生预警监测机制,锚定公共卫生救治区域核心定位,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础设施、公共卫生与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强化建立健全稳定持续投入机制,大力改善疾控机构基础条件,提升疾控机构专业能力。迁建区疾控中心,加强高端装备配置,打造区域实验室,创建三甲疾控中心。全面强化传染病防控能力,建设平战结合的渝西区域医疗中心(渝西公共卫生应急医院),承担片区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任务,建立救治资源平战转换机制。完善覆盖全区、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标准统一的120调度指挥信息系统,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体化急救水平,打造15分钟医疗急救圈。提高重大疫情应对指挥能力,完善重大疫情应对公共动员机制,建成覆盖渝西片区、辐射西南地区的公共卫生防治高地。

第二节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推进卫生健康重点项目建设,新建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兴龙湖分院,建成中新国际肿瘤医院、区中医院新院区,加强基层卫生院硬件环境建设和设施设备配备。依托城东生态科技城打造集临床诊疗、科研教学、健康产品供给等于一体的医教研高地。以老年病、肿瘤、心血管、儿科专科医疗资源为支撑,规划建设国内一流老年疾病特色专科医院,打造渝西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基地;发挥心血管、儿科专科优势,探索“三级专科医院+区域”模式,促进医疗资源科学下沉。集中力量推动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创建三级医院。全面建立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卫生机构硬件配备,提升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素质。加快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力度。坚持中西医并重,发挥区中医院龙头优势,建设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增强中医药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加快培养、引进一批医学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骨干人才和基础人才。引导社会办医规范发展。

第三节 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健康供给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加强紧密型区域医疗服务共同体试点建设,努力实现“医通、人通、财通”,并扩大试点范围,促进优质资源下沉。重塑分级诊疗体系,推广远程医疗,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推进预约诊疗和日间服务。优化和规范用药结构,加强基本药物配备使用。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和管理,稳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两个允许”,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将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和调价评估机制。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

第四节 加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

落实国民健康促进政策,加强疾病综合预防,以慢性病为重点,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程化、规范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实现医防深度融合。落实健康永川15个专项行动,开展“三减三健”行动。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健康档案建档率和利用率。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推进生育全程服务。加强老年医疗服务供给,加强老年病科建设,支持提供临终关怀服务。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建设2-3家康养结合机构。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在社区、学校和医院设立心理咨询机构。加强职业健康风险评估、职业病危害与控制、职业病诊断救治能力建设。提升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加强卫生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第五节 推进全民体育健身

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完善全民健身配套设施,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利用节庆、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常态化组织好群众体育比赛活动、基层健身活动、学校体育活动等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全民健身志愿宣讲活动,宣传健身知识、教授健身技能,把体育锻炼融入群众生活常态。进一步做好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鼓励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支持新建工作场所建设适当的健身活动场地。强化特殊人群健康保障。

专栏18 提升人民健康水平重点项目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建区中医院新院区、渝西儿童传染病救治中心、区中医院老院区医养结合项目、区域检验(病理)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改扩建工程、重庆中新肿瘤医院、永川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改扩建来苏镇卫生院、三教镇卫生院、朱沱镇卫生院、吉安镇卫生院、大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公共卫生应急:新建渝西区域医疗中心(渝西公共卫生应急医院),永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用房,渝西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库房。

医养结合:建设宜华健康卧龙医养一体化项目。

全民体育健身:永川奥体中心、全国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永川区全民健身中心及户外运动设施、永川游泳馆(恒温)、永川区体育公园群、全日制足球学校、社会足球场、永川区青少年体校、国家壁球训练基地、卫星湖水上训练基地、永川城乡健身步道、重庆茶山竹海景区登山健身步道。

第十五章 提升社会建设水平,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一节 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提高劳动者职业素养。适应新产业、新技能、新情况的要求,加强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着力培养企业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提升职工技能,增强就业稳定性。强化培训能力建设,支持各类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一批职业训练院、实训中心、教学工厂。支持企业设立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鼓励职业院校主动承接各类补贴性培训,扩大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的培训规模。支持民办职业培训和评价机构在政府购买服务、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与同类公办机构享受同等待遇。建成人力资源开发和测评基地,面向成渝地区开展公招面试和人才测评等服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榜样作用,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积极强化劳动者职业道德教育,营造良好的职业道德氛围,提升劳动者职业道德水平。

推动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把高校、职教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计划,拓展就业渠道,集中开展专项就业招聘活动,推广精准招聘平台,多渠道帮助毕业生实现就业。加强农民工工作体系建设,提高农民工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加强困难群众就业援助,落实好各项就业援助政策,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积极拓展贫困人员、退役军人、“4050”人员、残疾人、产业转型升级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标准化建设,健全覆盖城乡、服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科技孵化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一条街等双创平台建设,为全区创新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持续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办好全区创新创业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创业邀请赛。大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建成区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建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搬迁升级永川区人力资源市场,建成功能完善、招聘智能、面向成渝的新的人力资源市场。完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研究制定就业劳动保障政策,强化劳动关系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

第二节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以高质量就业带动收入稳定增长,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健全农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增长机制,落实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改革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提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工资水平。完善工资指导、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促进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稳步提高养老金、低保、失业保险等民生保障待遇标准。拓宽低收入群体增收渠道,加大力度培育中等收入群体,保护居民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落实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十四五”期间,确保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高于主城都市区平均水平。

第三节 加强社会保障能力建设

完善社会保险体系。持续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以社保扩面征缴为抓手,促进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建立全民参保登记动态清零机制,巩固提升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成果,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稳步推进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对接全市统一的社保公共服务平台,推广电子化转移业务模式,畅通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渠道。探索建立成渝地区养老、工伤保险协同互认机制和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合作机制,推进养老、失业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

提升医疗保险保障能力。对接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筹资分担和调整机制,巩固提高统筹层次;深入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医保对医药服务的激励约束作用。推动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推进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系统集成。做好各类人群参保和医保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加快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完善和规范居民大病保险、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公务员医疗补助及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加快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完善基金监管体系,建立智能审核系统。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鼓励发展商业补充医疗保险。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扩大基本生活救助范围,规范保障标准调整机制,逐步实现城乡低保标准统一。加强救助对象分类动态管理,完善低保渐退制度。加强急难社会救助,实施基本生活困难急难型和支出型临时救助,全面建立健全镇街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提升救助实效。强化特殊救助帮扶,加强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做好身故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免除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丧葬服务费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扩大救助服务供给。

支持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加大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兜底保障力度。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儿童福利事业,切实加强儿童福利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市民公墓建设,建立与双百城市发展相适应的丧葬服务体系,逐步扩大殡葬惠民政策覆盖面,保障人民群众基本丧葬需求。完善慈善事业发展经费、人才保障机制,建立推进慈善事业发展部门协调机制。大力培育慈善组织,加大慈善组织能力建设。推进志愿者服务信息化建设,加强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引领,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以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为主要目标,以解决市民住房为主要出发点,加快建立以公租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实施按需保障、分类供给、规范管理,规范发展公租房,补齐住房保障租赁补贴短板,实行住房实物和货币化保障并举,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落实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

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加强“双拥”工作,积极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严格移交安置政策,全力提升安置满意度和公信力。严格抚恤优待政策,及时调整部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优待补助标准,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推进退役军人优抚医院和荣誉军人光荣院建设,建强优抚保障体系。持续做好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维护,稳步推进军人公墓建设。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体系。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提升退役军人服务质量水平。

专栏19 社会保障重点项目

就业创业:建设永川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永川区人力资源开发和测评基地,搬迁升级永川区人力资源市场。

社会福利:新建2个殡仪服务站,殡葬事务中心设施改扩建工程,白塔陵园、佛泉寺公益性公墓改扩建,规划建设4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实施婚姻收养中心迁建、社会福利中心提档升级改造,新建、改建一批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第四节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落实国家生育政策,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引导生育水平提升稳定在合理区间,适度减缓人口老龄化进程。全面落实生育延长产假和生育保险等政策,完善生育补贴津贴制度,提升市民生育意愿。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优化出生人口性别比,促进人口结构改善。建立健全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政策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托育服务,加强托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托育服务机构和设施规划建设。吸引返乡回流人口、外来人口、毕业生和技能型人才来永就业创业定居。建立健全人口监测制度,推动跨部门信息互通共享。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有机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政策,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推进街道养老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推动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合理布局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大力发展城乡互助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适时启动区级失能老年人照护中心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转型为康复护理机构,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社区医养服务。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加强养老服务专业队伍建设和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加快各类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迁建老干部活动中心,构建老年人友好型社区,支持居家适老化改造,创造无障碍生活环境。制定实施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有效措施,加快消除老年数字鸿沟。加强老年人权益保护,建立老年人精神关怀服务体系。到2025年,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养老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0%

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支持企业积极开发老年用品、用具和服务产品,加快发展养老护理服务、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等老龄产业,支持养老服务与教育、旅游、文化、体育等业态融合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合老年人的理财、信贷等金融产品。积极推进互联网+养老,加快智慧养老大数据云平台联网应用,让老年人获得触手可及的服务保障。鼓励开发老年住宅、老年公寓。创造“老有所为”的环境,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挥老年人的社会价值。

专栏20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敬老院升级改造:朱沱镇敬老院、仙龙镇敬老院、金龙镇敬老院。

养老机构:卧龙医养性综合性机构、茶艺山庄医养结合养老中心、一品康养中心、孔雀湖康养中心、石笋山康养中心、青峰镇养老服务中心、板桥镇养老服务中心、双石镇养老服务中心、朱沱镇养老服务中心、松溉镇养老服务中心、吉安镇养老服务中心、仙龙镇养老服务中心、宝峰镇养老服务中心、五间镇养老服务中心。

第五节 关心关爱重点群体发展

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实施妇幼健康服务保障工程,加强母婴安全保障,完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提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两癌筛查早诊早治率,持续推进两癌救助和癌前救助,全面普及生殖健康知识,为妇幼群体提供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保障妇女平等获得经济资源、参与经济建设、享有经济发展成果的权利,逐步提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基层自治组织中的女性比例。加强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力争全区建成一个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每个镇(街道)建成一个综合型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每个村(社区)建成一个规范化妇女儿童之家。

关心关爱儿童和青少年。完善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儿童早教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建立儿童多维立体保护网络,健全儿童伤害防控体系,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推动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建立全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数据库。全面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做好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青少年更多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加快建设青年友好城市。

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适时提高补贴标准,持续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扩大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快发展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稳定推进残疾人集中就业,多渠道多形式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强残疾人健康管理,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完善残疾人康复救助配套政策,提高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能力。完善残疾人服务基础设施条件,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实现残疾人康复或托养设施全覆盖。

第十六章 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切实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第一节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完善社会治理体制。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统筹政府、市场和社会力量,实现问题联治、风险联控、平安联创。强化政府社会治理职能,加强政策支持和财力物力保障,推动社会治理各项任务落实。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高质量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任务,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充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作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政治引领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权益、化解矛盾、防控风险、维护稳定,推动社会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充分发挥执法司法规范社会行为、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作用。发挥德治教化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挖掘和运用好优秀文化资源,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永川特点的德治体系。发挥自治基础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用活“乡贤评理堂”,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建设永川区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依法厘清基层政府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权责边界,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推动社会治理重点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着力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三治融合”示范品牌。加快社会治理“云网工程”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基础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精细化,加强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建设,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不断做强做实基层治理实战化平台,强化城乡社区工作者、网格管理员队伍等职业保障。创新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政策和社会治理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健全大数据辅助社会治理决策机制,推进智慧政法、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司法建设。

第二节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开放。动态更新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完善信用信息归集机制,推动完善行业信用记录和市场主体信用档案。依托“信用重庆”网站,推动政务部门、企业、个人等市场主体公共信用信息应用便利化。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分类分级管理机制,推动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融合互动,强化个人信息安全和商业秘密保护,支持市场主体合规查询、使用信用信息。鼓励信用服务产品开发和创新,大力拓展信用承诺、信用评价、信用报告等信用服务产品应用范围。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按照依法依规、改革创新、协同共治的原则,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第三节 加强法治永川建设

扎实推动依法行政。编制法治建设相关规划和实施方案。全面加强依法治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实行清单制度并动态管理。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基层执法体系,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建立重大执法行为目录清单,动态调整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复调对接。加强和改进行政公益诉讼和行政审判工作。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扎实推进公正高效权威司法。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高质量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健全司法机关分工负责、相互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强化法律监督,建立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完善民事诉讼制度体系,健全民事诉讼繁简分流制度,探索扩大小额诉讼程序和独任制适用范围,优化司法确认程序,改革诉讼收费制度。深化执行体制改革,推进审执分离。健全司法救助制度,完善法律援助服务。

加快推动法治社会建设。编制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用好永川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切实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广泛开展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持续加强法治乡村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探索推进“普治结合”联动机制。建立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推动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融合发展,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均衡配置。

专栏21 法治永川建设项目

永川区人民法院新建审判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永川区人民法院高新区人民法庭建设、智慧检务项目、永川区社区矫正帮教服务中心搬迁改造项目、永川区法治主题公园。

第十七章 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川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提高重点领域防范抵御风险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川。

第一节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安全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安全。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完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深入抓好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压实反间防谍工作责任,做好重点领域机要保密工作,不断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依法加强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永的活动管理。坚持严打暴恐活动常态化,深化“去极端”“防回流”“打派遣”工作,加强反恐防暴情报信息共享机制、整体防控能力、侦察打击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建设,严防发生暴恐袭击案(事)件。扎实开展反邪教斗争,依法处置非法宗教活动。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完善网络风险防控机制,依法坚决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增强国防动员能力。落实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要求,健全政策法规体系、领导管理体系、组织指挥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巩固强化党管武装、党管国防动员的职能定位。持续夯实民兵队伍建设,建强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拓展新域、新质、新兴潜力资源和力量体系建设,推动实战化训练演练与信息手段集成应用,整体提升应战应急保障能力。推动重大基础项目建设贯彻国防要求,实现国防动员建设高质量发展。抓实全民国防教育,创新培养国防动员人才,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加强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安全抗毁能力建设,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金融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

第二节 突出抓好经济安全

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健全金融风险跨部门监管机制,落实监管主体,明确风险处置责任。健全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体系,加强金融主体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防范金融市场主体风险、社会领域金融风险等各类金融风险交织。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依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稳妥处置重大非法集资案件,稳妥化解重点企业信用风险,防止信贷违约风险集中爆发,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建立政府平台公司债务监管制度,防止政府债务违约风险,稳妥化解重点企业信用风险。加强金融消费者与投资者权益保护,探索家里公众金融教育服务机制。

加强战略物资储备。坚持平战结合,统筹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应急管理体系相衔接的新型战略物资储备体系,统筹重要应急物资储备,强化交通、生活、医疗等战略物资保障。坚决维护粮食安全,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加强粮食仓容设施和食用油储备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力度,根据人口发展趋势,分步增加粮食储备至3.6万吨左右、食用油储备至1000吨左右。推进重要战略物资储备设施建设,新建一批卫生应急、抢险救援等物资储备设施。健全应急物资配送网络,加强应急物流基地和配送中心建设,逐步建立多层级的应急物资中转配送网络。构建互补共享的储备格局,积极增加中央储备,完善重要商品应急保供企业制度。

第三节 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深刻汲取既往重大安全事故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化物品、交通运输、消防、寄递物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配齐基层安全监管人员、装备,加强执法车辆保障,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高危行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园区及功能区、人员密集区域的规划,强化源头管控,严格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条件。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监测预警,实施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消防生命通道工程等重大安全风险控制工程,提升基础保障能力。严格安全生产执法,依法依规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

强化生物安全保护。聚焦生物安全领域主要风险,建立生物安全工作协调机制,鼓励生物科技创新和生物产业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和物资储备,布局生物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生物安全风险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增强生物多样性,拯救和救护濒危物种,建设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

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益。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健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强化有效监管措施,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药品安全治理水平,强化准入源头监管,完善药品、医疗器械等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监管,充分发挥抽检监测监督作用,突出特殊药品重点监管,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药品安全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推动检验检测、审评认证、风险监测及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等技术支撑机构能力建设。强化智慧监管,建立深度融合的信息化平台系统,加强监管数据的开发应用和开放共享,推动食品药品监管现代化。

强化防灾减灾基础建设。加强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推进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及基层气象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卫星遥感等新技术在风险隐患监测预警预报领域的应用,优化完善自然灾害监测站网布局,完善多部门共用、多灾种综合、多手段融合,基于云架构的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立完善全区自然灾害风险数据库,推动全区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强化普查结果运用。加强防灾减灾工程治理,增强灾害风险防御能力,加快防洪抗旱工程建设,开展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灾害防治,加强森林防火消防水池、标准检查站建设,推进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域居民搬迁避让。加强城市消防设施和消防队伍建设,新建1个消防救援站,加强消防特种车辆装备配备,完善社区消防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应对城市高层建筑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全区统一的事故灾害应急调度指挥信息系统,以“高科技+应急救援”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推进应急事业改革发展,以信息化+监管执法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健全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优化应急救援力量布局,立足全灾种、大应急,强化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森林灭火、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电力和通讯抢险等领域的专业救援能力,加强应急航空救援能力建设,建成永川应急实训基地。健全制度保障体系,鼓励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发展,完善政府和企业购买应急服务机制。强化应急预案管理,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应急物资保障,升级扩容应急救灾物资库,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区镇街村三级物资储备体系,完善应急物资更新轮换机制、调拨使用回收机制。加强应急管理对外合作交流,建立跨区域应急救援、应急保障和信息共享机制,强化联防联控。基本建成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

专栏22 应急能力保障项目

建设一级标准化应急指挥中心,开发应用安全应急管理信息化系统。升级扩容永川应急救灾物资库,采购储备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灭火、地震地灾、救灾救助等救援物资装备。建设渝西安全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对56个社区实施安全减灾标准化建设,创建10所防震减灾示范学校,规范建设主城区51个应急避难场所,依托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安全应急防灾减灾科普体验馆。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新建1个消防救援站,配齐消防救援设施设备。

第四节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深入实施“枫桥经验”重庆实践永川行动,严格推行重大事项、重点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前置评估程序,落实领导干部大下访大接访和包案化解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创新推进访源、诉源、警源“三源共治”,加快释放“网格化+”综合治理效能,发挥乡贤评理堂、平安综治云、法治茶话会等源头防范平台作用,大力推进“一行业一调委会”建设,综合运用人民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心理干预等多元手段解决矛盾纠纷,构建“网格站岗、信访吹哨、调解为先、法治兜底”的社会矛盾纠纷全链条集成解决机制。建立健全各级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巩固充实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危机干预机制,搭建社会心理服务三级平台,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统筹各方力量、资源和手段,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牢牢把握社会治安工作主动权。加强圈层查控,科学布建公安检查站和治安卡口,增设街面治安巡逻岗,推进治安查控系统建设。加强单元防控,推进智慧社区警务、娱乐服务场所和特种行业治安管控系统建设,规范快递物流、网约车等新业态安全监管,增强高铁公交智慧防控能力。加强要素管控,提升对暴恐案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重大恶性刑事案件、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的预知预警预防水平,推进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控,升级改造民爆物品信息管理系统,提升保安监管智能化水平,强化治安防控研判预警。夯实基础支撑,强化派出所、社区警务室等治安防控支点建设,完善重点单位内保机构,城区更新配齐治安巡逻车,建立不低于常住人口1‰的专兼职平安巡防队伍,加强防控感知体系建设。

深入开展基层平安细胞创建。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动员组织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平安创建活动,不断拓展平安创建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平安建设整体水平。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为牵引,持续加强城乡社区治安乱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全力推动平安乡村、平安社区创建。严格落实安全稳定主体责任,广泛开展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景区、平安家庭等平安创建活动,推动平安细胞创建智能化、互动化。

专栏23 社会治安建设项目

社会治安基础设施:完成维稳处突支队营房、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交巡警勤务大队用房建设。新建新城、南大街、朱沱、仙龙、宝峰、来苏、松溉、金龙、板桥、吉安、青峰、五间派出所,改扩建何埂、双石、陈食、永荣、萱花路派出所。启动交巡警支队机关业务技术用房、监管场所用房、警犬基地建设。

社会治安信息化能力提升:完成社会治理云网工程、智慧交通指挥中心及分中心建设、智慧监所建设。启动智慧社区安防体系、警务大数据体系建设。

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永川区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建设项目。

第十八章 健全规划领导和保障机制,确保“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最大程度激发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推动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第一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强化党委决策和监督作用,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创新理念,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分析和精准研判,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把制度优势转为治理效能。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深化拓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发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着力把符合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高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村(社区)等基层干部培养力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继续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和澄清保护机制,落实激励干部充分展现才干、大力创新创业措施,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第二节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支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加强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侨务等政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等的积极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一步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共同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引导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带领企业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发挥青年作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主力军作用,健全完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热情,加快培育储备青年人才。

第三节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作用

围绕本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战略任务和功能要求,加强全局性、战略性项目策划储备,建立重大项目库和重大招商项目库,完善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动态完善、滚动实施。统筹要素资源保障条件,编制区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对基础设施、重要资源、生态环境、公共事业等政府履行公共职责的领域,严格执行规划定项目、项目定概算、概算定资金。更好的发挥财政性资金的兜底作用,确保重大民生项目顺利实施。创新市场化手段引导和推动项目实施,通过建立产业投资基金、发行企业债券、政策性融资等方式,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第四节加强规划实施和管理

建立以全区发展规划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为支撑,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全区规划体系。强化政府目标责任,纲要提出的约束性指标和公共服务领域内的任务,要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和镇街,并纳入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科学引导市场行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落实纲要提出的预期性指标和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完善规划评估监督机制。创新评估方式,组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鼓励开展第三方评估,增强规划评估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强化监测评估结果应用,进一步完善规划实施的公众参与和民主监督机制,及时公开规划实施相关信息,接受全社会监督。

区政府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对纲要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并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实施过程中宏观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需要对纲要进行调整时,按程序报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抄送: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监委,人武部,法院,检察院。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