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日期:2021-03-05


一、编制背景及意义

《重庆市永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重要精神,主要根据《中共重庆市永川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永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

二、主要内容

《纲要》总体依照区委建议的框架进行谋篇布局。全文分为18章、77节,同时设置了23个专栏,对重大项目和重大事项进行集中展示。

第一章以“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题,客观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发展环境,确立了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第二章到第十七章,明确“十四五”时期永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一是以城东科技生态城建设为牵引,打造“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重点要完善城镇空间体系,优化主城区规划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城东科技生态城,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

二是构建现代产业集群,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现代产业基地。重点要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数字经济集聚区,打造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夯实园区发展基础,推动产业多维融合发展。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重点要加快创新力量布局、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加快建设人才强区、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四是健全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重点要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完善能源保障体系,积极布局新型基础设施。

五是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要打造高品质消费集聚区,壮大特色消费业态,营造安全友好的消费环境,拓展有效投资空间,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双循环。

六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主城都市区融合发展。重点要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任务,加快融入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

七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面提升农村现代化建设水平,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小城镇特色化发展,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机制。

八是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重点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九是打造区域开放高地,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重点要畅通对外开放通道,拓展对外开放平台,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开放形象。

十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强区。重点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十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永川。重点要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机制改革。

十二是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重点要建设区域性基础教育中心,全力打造西部职教基地,推进高等教育提质发展,提升终身教育发展水平,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

十三是实施健康永川行动,全方位提升人民健康水平。重点要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障,推进全民体育健身。

十四是提升社会建设水平,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重点要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能力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关心关爱重点群体发展。

十五是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重点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强法治永川建设。

十六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川。重点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安全,突出抓好经济安全,切实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最后一章,强调要健全规划领导和保障机制,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强化重大项目支撑作用,加强规划实施和管理,确保“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其他说明内容

(一)关于“十四五”的指标体系。规划纲要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脉络,提出了一些量化指标。其中的约束性指标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任务主要依靠政府行为予以落实,预期性指标和产业发展等任务则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

(二)关于专栏的设置。纲要以专栏的形式对“十四五”将要实施的重要的项目和事项进行了集中展示和强调,是《纲要》实施的具体支撑。《纲要》没有事无巨细地囊括“十四五”要实施的所有项目和事项,其他更为详细的内容将在其他各领域的专项规划和区委、区政府日后发布的其他文件中体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