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区级重点民生实事有关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3-02-28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3年区级重点民生实事有关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3217日,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区级重点民生实事有关工作的通知》(永川府办发〔202312),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背景及过程

关注民生、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彰显了我们党的初心和宗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按照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通过向区级各部门、各镇街、有关单位以及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等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先后经区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第50次会议、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后,确定2023年实施15件区级重点民生实事。

二、主要内容

15件区级重点民生实事主要包括:

(一)老城有机更新:改造老旧小区200个以上、燃气设施600处、供水管道10处,增设电梯60台。

(二)“四好农村路”建设:建设“四好农村路”200公里(含重要农村公路)。

(三)教育惠民工程:建设云谷幼儿园、红河小学综合楼,改建东皋书院幼儿园,投用湖山1号幼儿园。

(四)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全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中心)覆盖率达到90%以上;区级培训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指导教师不少于50名;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

(五)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补助:开展全区初中二年级在校女学生宫颈癌(HPV)疫苗接种定额补助。

(六)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完成江苏省中医院重庆医院主体施工,建设渝西精神卫生传染病救治中心。

(七)开展“百千万惠残助残行动”: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633户,建设渝馨家园22个。

(八)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设立村(社区老年食堂8养老助餐点23

(九)就业创业帮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0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00万元。

(十)“增绿添园”工程:建设体育文化公园1,口袋公园6个。

(十一)城乡厕所建设:改建城区公厕10座、改造农村户厕2500

(十二)地下有限空间安全监测整治完成窨井盖治理500个。

(十三)城区道路照明改造工程:改建路灯170组,更换路灯电缆线8100米。

(十四)城区交通缓堵工程:改建港湾式公交站10座,实施老城区路面整治。

(十五)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建设农村体育中心户30健身点3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