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9336512/2018-3503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8-02-02 发布日期: 2018-04-04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009336512/2018-3503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8-02-02
发布日期: 2018-04-04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永川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永川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代表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理财,不断深化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财政收支平稳增长,实现了收支平衡。

(一)全区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2.5%,同口径增长1.5 %,其中:税收收入27.8亿元,同口径增长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41.3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2.5亿元、调入资金12.9亿元、上年结转收入7亿元后,收入总计121.9亿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1.2亿元,增长5.7%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8亿元、安排债务还本支出4.7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8.6亿元后,支出总计121.9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40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增长14.2%,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0.8亿元、上年结转收入0.4亿元、债券转贷收入 11.9亿元、调入资金0.9亿元后,收入总计54亿元。

――区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29.6亿元,下降14.3%,加上上解上级支出0.5亿元、调出资金11.7亿元、债务还本支出 11.9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3亿元后,支出总计54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2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33%,下降6%,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970万元后,收入总计2391万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61万元,加上调出资金41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814万元后,支出总计2391万元。

(二)区本级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6亿元,同口径增长6.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6.5亿元,同口径增长1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41.3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2.5亿元、调入资金12.9亿元、镇街上解收入0.2亿元、上年结转收入7亿元后,收入总计120.5亿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2.3亿元,增长6%,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8亿元、补助镇街支出8.1亿元、债务还本支出4.7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8亿元后,支出总计120.5亿元。

区本级支出中:教育支出21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4.2亿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9.6亿元;农林水事务支出7.6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亿元;交通运输支出5.2亿元;公共安全支出3亿元;节能环保支出2.9亿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亿元;住房保障支出2.6亿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亿元;科学技术支出1.2亿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9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7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0亿元,增长14.2%,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0.8亿元、上年结转收入0.4亿元、债券转贷收入 11.9亿元、调入资金0.9亿元后,收入总计54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9.1亿元,完成预算的100 %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8.9亿元,下降14.3%,加上上解上级支出0.5亿元、补助镇街0.7亿元、调出资金11.7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1.9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3亿元后,支出总计54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21万元,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970万元后,收入总计2391万元。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61万元,加上调出资金41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814万元后,支出总计2391万元。

(三)街道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胜利路等7个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75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4.2%,同口径减少15.7 %,其中:税收收入6691万元,同口径增长1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29666万元后,收入总计 37416万元。

――胜利路等7个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235万元,增长1.3%加上上解上级支出9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281万元后,支出总计3741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20332万元,民政优抚对象生活补助及救灾救济6225万元,农业(扶贫)项目、水利设施建设及维护等6004万元,实施场镇基础设施建设等710 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胜利路等7个街道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5904万元,全部为上级转移支付收入。

――胜利路等7个街道政府性基金支出5904万元。主要用于旧城改造及管理维护、征地拆迁补偿等。

二、落实区人大决议和全区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2017年,区财政认真落实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和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相关会议决定及要求,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地服务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多渠道加强征管,财政收入稳中有升

一是建立信息平台,助推税收征管。搭建社会综合治税网络,实现涉税信息实时有效归集、共享、交换和综合利用,全面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二是增添征管举措,挖掘增量税源。多个部门联合,合力推进外来建安企业税收征管;发展总部经济,增加税收收入;在医药零售、旅店等行业开展专项清理,提高纳税遵从度。三是明确协管任务,构建共管格局。按照镇街、新城和工业园区辖区划分,以2016年实际入库税收为依据,对照税源所属辖区调整归属地,进一步理清了镇街、新城和园区税源情况,将协管任务落实到位。四是规范非税征管,提高征管效率。全面清理核实非税收入征收项目、范围、标准,落实征管责任,进一步完善财政非税征收票据电子化改革,提高征管效率。五是创新土储方式,提升增值空间。积极探索特许经营与土地储备相结合的土地储备方式,全年共实施加油站土地收储5宗,出让2宗,进一步提升土地增值空间。六是坚持“两眼向上”,争取资金支持。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努力争取更多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全年共争取上级资金42.1亿元,增长14.6%

(二)多角度支持发展,实体经济减负增效

一是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营改增”、西部大开发、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减免政策,减免税收2亿元;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取消收费项目6个,减费2800万元。二是支持房地产去库存。安排7000万元,兑现落实房交会等一系列购房优惠政策,去除商品房库存。三是持续支持去产能。筹资1.69亿元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职工安置分流。四是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继续通过政府风险补偿贷款、中小企业担保、转贷应急周转金等方式与银行合作,支持162户企业获得贷款12.51亿元,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使用转贷应急周转金为企业搭桥冲贷,帮助79户企业节约成本3021万元。五是落实企业专项扶持政策。安排3.82亿元,用于鼓励企业创新驱动和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和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地方。六是兑现招商优惠政策。全区筹资10.81亿元,及时兑现招商引资政策,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三)多层次优化民生,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一是推进教育均等化。投入20.97亿元,按标准定额落实各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兑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提高建卡贫困户学生生活救助标准,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实施何埂小学等校舍维修及运动场改造,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建成兴龙湖中学、昌南中学、三教小学,缓解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投入8.7亿元,落实民政优抚、救灾救济、城乡低保、特困救助、就业补助、残疾人救助等政策,提高民政优抚救济对象定期补助标准,其中:城市低保金提高到500/月,农村低保金提高到350/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提高到650/月。三是健全医疗卫生制度。投入9.9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医疗、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疾病防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等。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对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和药事服务费减收部分给予财政补助,对分级诊疗制度给予专项补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到人均5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50/月,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最低报销比例提高到50%。将因病致(返)贫重病患者纳入医疗救助,城乡医疗救助、扶贫济困医疗受益困难群众5万多名。四是加大环保投入力度。筹资2.9亿元,保障城区环境清洁、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镇街污水处理厂及管网设施运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效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实施河库连通工程,综合治理临江河流域及中小河流。五是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投入7.53亿元,用于国省道干线建设、硬(油)化农村公路、泥结石道路、危桥改造、公路养护、县道大修等,建成村社便道648公里,实施撤并场镇基础设施改造。通过预算统筹安排、发行债券、市场化融资等方式,支持高速公路、大安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筹集10.3亿元,用于公(廉)租房建设,龙王巷及朱沱片区棚户区、城中村、城区老旧小区、农村危旧房改造及传统村落保护等。

(四)多链条增加投入,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整合资金扶农业。投入9.7亿元,用于精准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支持林业生态建设和森林防灾减灾等。二是争取资金助农业。争取农村综合改革资金5280万元,支持“清洁乡村·美丽永川”建设,开展清洁示范院落和清洁示范田园建设,完善农村垃圾集中收运系统,实施生产生活道路、防火通道、防火林道建设、人饮入户等。三是信贷资金促农业。全年新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担保贷款1.55亿元,农业风险补偿贷款4000万元,创新开展险资直投1200万元,农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缓解。四是保险资金帮农业。安排685万元,用于农业政策性保险和农产品收益保险,不断增强农业生产抵御市场及灾害风险能力。

(五)多方面推进改革,财政制度不断完善

一是完善区对镇街财政体制。在进一步明晰财权、事权、支出责任的基础上,全额下放非税收入和基金收入到镇街,适当提高镇街税收收入留成比例,增加镇街可支配收入来源,通过提标、兜底和补足等方式,加大区财政财力下沉力度,均衡财力配置,增加区对镇街转移支付1.8亿元,保障了镇街正常运转。二是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以人大、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为导向,推行零基预算,对预算编制、执行、公开全过程进行重大改革。建立预算编制公开评审制度,实行“用钱先评审、开门办预算”,由人大、政协、审计、专家等组成联合评审组,对2018189个单位874个项目支出预算开展评审。建立预算执行“零结转”制度,对年底部门未执行完的预算,全部收回统筹,防止财政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建立预决算信息公开制度,推动预决算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主动接受监督。三是深化财政资金支付改革。启用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系统,阻止违规资金支付5200笔,金额4.2亿元,资金支付更加规范。优化预算单位职工社保资金和住房公积金缴费流程,单位缴费更加便捷。清理规范账户开设,账户管理更加严格。启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四是推进养老保险改革并轨。筹集4.2亿元,顺利推进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并轨。

(六)多举措规范管理,有效防控债务风险

一是严格控制新增债务。通过严格控制新增投资、新增债务成本、用款节奏,按照资金统筹平衡的要求,实行新增债务限额管理。二是加强债务风险防范。制定债务风险应急预案,建立四级应急处置机制。实施债务风险防控调度会制度,定期分析债务风险状况,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开展债务日常预警,确保到期债务能够按时偿还。三是清理整顿融资行为。全面清理平台公司债务和不规范的融资担保行为,督促相关融资平台公司积极整改。四是努力争取债券资金。全年争取新增债券资金7.8亿元,置换债券资金16.5亿元,区政府性债务综合成本降至3.6%

(七)多维度加强监督,财政资金效益提升

一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15个部门和镇街进行财政财务检查,涉及资金18.67亿元,发现和纠正问题34项;开展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督促整改问题80余项。利用财政票据电子化系统,开展非税收入专项检查,督促非税收入及时入库。99个单位编制2016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内控意识得到加强。二是推进政府投资评审。充分发挥财政评审的技术性支撑作用,全年完成政府投资项目预决算和土地成本审核项目460个,送审金额60亿元,审减2.5亿元,审减率4.2%三是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制定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扩大采购人自主权,规范采购招投标活动,全年采购2.18亿元,节约财政资金3100万元。对政府采购活动执行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处理采购投诉和情况反映13件,实施行政处罚1件。四是强化财务总监工作。协助园区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在建工程、债务和资产等台账,参与大额支出联签,切实加强园区财务指导和风险预警。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长期挑战和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收入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二是政策性支出增长迅猛,收支矛盾突出,收支平衡难。三是发展任务重,偿债压力大,债务风险管控难。特别是受全市政策性收入结构调整、关停煤炭钢铁企业和新的税源支撑点较少等因素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未完成年初的预期目标。我们高度重视存在问题,将以问题为导向和着力点,以理念的变革、改革的深化、理财的创新妥善加以解决。

三、2018年预算草案

2018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市委五届三次全委会决定,围绕区委关于对标对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永川大地上的要求,全力保障“8+3部署的落实,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提高收入质量,保障民生支出,提升支出绩效,防范财政风险,加快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力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全区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50.2亿元,增长4%。其中:税收收入30.2亿元,增长8.5%。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5.4亿元、债务转贷收入7.9亿元、调入资金15.4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6亿元、上年结转收入8.6亿元后,收入总计112.1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01.7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 2.5亿元、债务还本支出7.9亿元后,支出总计112.1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40亿元,与上年持平,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和上年结转收入0.5亿元后,收入总计40.5亿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24.3亿元,加上调出资金和上解上级支出16.2亿元后,支出总计40.5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315万元,与上年实现的利润收益持平。加上上年结转1814万元后,收入总计2129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814万元,加上调出资金315万元后,支出总计2129万元。

(二)区本级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48.7亿元,增长4.5%,其中:税收收入28.8亿元,增长8.7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5.4亿元、债务转贷收入7.9亿元、调入资金15.4亿元、镇街上解收入0.2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6亿元、上年结转收入8亿元后,收入总计110.2亿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94.9亿元,加上区对镇街转移支付支出4.9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5亿元、债务还本支出7.9亿元后,支出总计110.2亿元。其中区本级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教育支出15.4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和职业教育学校正常运转;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计划”,新建南大街等4所公办独立幼儿园;推进永和小学、新南郊小学、星湖小学、凤凰湖中学建设,启动子庄小学、松溉新街子小学、红旗小学新城校区建设,对大磨小学等农村薄弱学校进行改扩建和维修,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提升改善办学条件;通过“奖贷勤减补”等措施,全面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中职学生资助政策;继续实施校园视频监控系统改造,打造平安校园。

――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9.1亿元。主要用于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保障水平;继续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和区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分级诊疗制度;支持卫生信息化以及公立医院改造建设;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出生缺陷二、三级干预等,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2.8亿元。主要用于城区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市政基础设施改造维修、老旧小区整治、公共区域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维护、城区清扫保洁、垃圾处理场运行、路灯改造运行、城区绿化、公园管理、城乡规划、违法建筑拆除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亿元。主要用于保障社保、就业、民政、残联等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提供公共就业服务,扶持“大众创业”;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保障特困群体基本生活费和优抚对象抚恤金按时足额发放;支持残疾人就业和扶贫等。

――农林水事务支出6.3亿元。主要用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村居干部待遇调整,建卡贫困户医疗保险和产业帮扶,实施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推进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发展壮大特色效益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等;支持高效节水灌溉等农田水利建设,开展移民后期扶持,治理中小河流,实施河库连通工程;支持林业生态保护与恢复,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支持“美丽永川·清洁乡村”专项行动,建设村社生产生活便道,实施农村自来水入户,推进农旅融合等。

――公共安全支出3.5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公安、司法办案和装备购置,支持公安执法办案场所改造、社会安全事件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工程和雪亮工程建设,保障智慧交通、公安专线等系统运行维护,羁押场所、车管所、治安岗亭正常运转;提高警务辅助人员待遇,有效维护队伍稳定;支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等。

――交通运输支出5.5亿元。主要用于国省道改建、农村小康路建设、公路养护、危桥改造;支持朱沱港口、省县道改造等交通重点项目;交通建设贷款还本付息;公交车、农村客运政策性补贴等。

――节能环保支出1.8亿元。主要用于镇街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农村垃圾收运、镇街污水处理厂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污染防治等。

――科学技术支出1.4亿元。主要用于专利资助,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和财政扶持等财税政策,支持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项目引进、前沿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咨询、科普宣传等。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9亿元。主要用于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公共文化演出等文体活动,实施公益性文化体育服务设施低收费免费开放,支持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举办、参加各类赛事。

2、政府性基金预算。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40亿元,与上年持平,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和上年结转收入0.5亿元后,收入总计40.5亿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24.3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0.8亿元和调出资金15.4亿元后,支出总计40.5亿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偿还债务等项目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315万元,与上年实现的利润收益持平。加上上年结转1814万元后,收入总计2129万元。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814万元,加上调出资金315万元后,支出总计2129万元。

(三)街道收支预算草案

胜利路等7个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8473万元,增长9.4%,其中:税收收入7597万元,增长1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706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281万元后,收入总计 27815万元。

胜利路等7个街道一般预算支出安排27011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804万元后,支出总计2781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场镇清扫保洁、农村垃圾清运、信访维稳支出、农村“一事一议”人行便道建设等。

四、2018年财政工作打算

2018年,全区财政工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区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实施“八项战略行动计划”、打好“三项攻坚战”为抓手,牢牢把握“兴业兴城、强区富民”这个总任务,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创新工作思路、增添工作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固本培源,支持企业稳中向好

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大力扶持实体企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财税支持。引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合理利用财税扶持政策,加快建设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实体经济,落实加快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发展等优惠政策。二是创新引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带动科技创新,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打造一批军民融合、产学研一体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平台。三是资金引导。利用风险补偿贷款、担保贷款、贷款贴息、股权投资基金等现代金融手段,引导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发展。四是政策帮扶。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升级改造。加强对企业政策宣传、解释和指导力度,密切关注中央、市级政策动向,积极为企业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不断增强我区经济实力。

(二)努力增收,财政收入稳中提质

贯彻现代财政理念,依法依规组织收入,提高收入质量。一是加强部门联动机制。强化财税收入联席会机制作用,做好收入分析和预判,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深挖潜力,堵塞漏洞,依法征管,应收尽收;调动镇街园区征税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二是增强信息成果转化。继续发挥涉税信息平台作用,完善税收共治,加大涉税信息收集利用力度,提高涉税信息到税收成果转化率。三是加强税收收入征管。加强重点领域的税收征管,强化建安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税收管控。四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强化非税收入征收责任,合理量化非税收入征收目标,科学制定征管考核机制,提高非税收入征收率。五是提升基金收入空间。提质增效基金收入,通过做好规划、完善配套设施和附属特许经营等方式提升基金收入增值空间。六是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强部门配合,互通信息,策划包装项目,争取上级项目、政策、资金支持。

(三)构建绩效,持续推进财政改革

通过更新理财观念、加强理财手段、转变理财方式,持续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一是持续深化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积极对接市区两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积极研判对我区影响,努力争取市级支持。二是持续加强预算管理改革。继续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巩固零基预算成果,完善财政预算评审机制,不断完善项目支出预算定额体系。三是持续关注财政体制。密切关注镇街财政体制运行,及时解决新体制运行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体制平衡运行,激发体制活力,促进镇域协调发展。四是持续盘活存量资金。继续实施零结转制度,防止财政资金闲置浪费,开展结转结余专项清理,分类盘活结余资金。五是持续加强预算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公开原则,加大推进公开工作力度,严格公开范围和事项,除涉密单位外全部公开预算决算。六是强化绩效管理。建立和完善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相关制度,开展预算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充分利用绩效评价成果指导预算编制,形成预算安排、预算执行、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在预算安排中运用的预算管理链条。

(四)财惠民生,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实施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战略行动计划,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一是支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扩大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支持农村及城乡接合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奖励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保障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和校舍维修改造,巩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成果。落实“职教激励政策24条”,助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二是支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围绕建立基本公共养老制度、提升城乡养老服务保障能力,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实施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抓好低保应保尽保,通过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等方式提升救助水平,支持医疗结算信息平台建设,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是支持健全医疗卫生制度。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救助政策,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保障水平;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和区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分级诊疗制度;支持卫生信息化以及公立医院改造建设。四是支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计划,着力推进公路、港口、机场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支持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路网、公厕、消防等一批市政基础设施,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港口建设等基础设施投资中的PPP投融资模式,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五)振兴乡村,全面建设美丽乡村

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意见精神,整合资金支持乡村振兴,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优特色产业,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巩固扶贫成果,实现农业产业兴旺、农村生态宜居、农民生活富裕。一是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打好脱贫攻坚战,支持建卡贫困户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继续实施建卡贫困户精准脱贫,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完善市级贫困村人行便道、自来水入户等基础等设施,进一步缓解稳定增收难、出行难、安全饮水难等问题。二是支持壮大现代农业产业。按照“产业兴旺”的要求,强化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做大做强茶叶、食用菌、名优水果等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新的活力。三是支持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按照“生态宜居”要求,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体系和农村垃圾收运系统,连通河库水系,创建清洁示范院落和清洁示范田园,推进农旅融合,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增强城乡居民幸福感。

(六)加强监督,严格防控财政风险

突出问题导向,加大对收入和支出合法、合规、绩效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防范财政风险。一是加强财政监督。围绕《预算法》和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开展预算编制、执行、绩效同步监督,建立财政“全员参与、全程控制、全面覆盖”的监督机制,运用监督结果促进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二是严控债务风险。严守不发生金融和债务风险底线,锁定债务额度。继续开展债务风险预警,确保到期债务偿还。规范政府债务举借行为,严格审核债务资金使用。积极争取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不断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债务成本。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程序,坚持先落实资金来源,再启动项目建设的原则,防止盲目投资,形成新增债务。三是加强财务监督。树立“全口径、大财政”的理念,凡动用政府资源的都视为财政支出,纳入财政统筹管理范畴。平台公司将所有收支汇总到部门、管委会进行统筹管理,报区政府审定后严格执行;各公立医院按照医改的要求,将所有收支编入年初预算,实行全面预算管理。

各位代表!新的时代,新的要求,新的征程。全区财政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到各项财政工作中,把市委五届三次全委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财政工作中,把“兴业兴城、强区富民”落实到各项财政工作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附件:2017年政府预决算报告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