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43D/2022-00069 发文字号: 红炉府发〔2022〕56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红炉镇 成文日期: 2022-06-24 发布日期: 2022-06-2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炉镇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43D/2022-00069
发文字号: 红炉府发〔2022〕56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红炉镇
成文日期: 2022-06-24
发布日期: 2022-06-2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炉镇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红炉镇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


红炉府发202256

各村,镇相关部门:

现将《红炉镇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红炉镇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重庆市永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永川区财政局关于印发〈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永农委发〔202210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区两级工作安排,坚持尊重农民意愿,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的总体思路,强化技术指导培训,严格管控质量,强化后续服务管理,确保改一户、成一户、满意一户,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切实增强我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工作任务

(一)开展全镇农村户厕调查摸底。根据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摸排,通过村社实施、镇街组织、区级复核的方式,切实摸清我1.5万余户农村群众户厕现状和改厕需求,建立健全我农村户籍户数、户厕现状、粪污处理方式、使用状况、改厕意愿等相关台账,确保帐实相符。

(二)完成全年农村户厕改造任务。根据各村自下而上申报的改革厕计划,结合农村户厕调查摸底情况,在2021年基础上,完成20个农村户厕改造,改厕设施合格率≥95%,农民群众满意度≥95%

(三)严格户厕改造工程质量管理。镇成立改厕技术督导组,组织业务培训,开展常态化检查指导,提升镇()专业人员指导和监督能力。严格执行《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 38836-2020)《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GB/T 38837-2020)《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 38838-20203项技术标准,落实首厕过关制,严格质量管控,将群众的使用效果、满意度纳入验收指标。

(四)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引导农民群众进一步树立清洁意识,适时清掏维护自用户厕,基层组织通过清洁示范户评选”“红黑榜等村民自治的方式落实督促管理。各村加强资金统筹利用,探索通过政府补一点、农户投工投劳的方式,建章立制,实施农村厕所维修维护,确保问题有人管、坏了有人修、满了有人掏。

三、实施原则

(一)尊重农户意愿。坚持愿改则改、能改则改的原则,充分尊重农户改厕意愿,通过自下而上、自主申报的方式精准确定农村改厕对象,不搞大包大揽、强迫命令,充分调动农户参与改厕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知情、自愿、满意。

(二)适度统一标准。根据我农户生产生活习惯,改厕原则上以砖砌三格式化粪池为主,不得采用塑料材质的整体式三格化粪池,根据家庭常住人口数量灵活选择规格(3人户以下≥1.5m345人户≥2.0m3)。

(三)引导农户自建。在宅基地申请审批过程中,教育引导新建住房的农户,配套建设具备粪污无害化处理功能的卫生厕所,鼓励厕所入室入户,避免重复建设改造。

(四)坚持质量第一把质量放在首位,严格过程管理,落实首厕过关制,加强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把好模式选择关、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同时,将群众使用效果、满意度纳入验收指标,确保改一处成一处。

四、资金来源

《重庆市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土地指标跨省域调剂收入安排的支出及农村厕所革命市级奖补资金预算的通知》(渝财农〔2021140号)下达农村厕所革命市级奖补资金345万元,《永川区乡村振兴局永川区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区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和项目计划的通知》安排资金500万元,2022年共预算资金1万元用于支持农村户厕新建。

五、工作要求

(一)继续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协同推进,围绕重点工作制定方案,推动改厕任务顺利完成。

(二)严格过程管理,提升工作质量。准确把握工作原则,落实能建则建、愿建则建工作要求,精准定位改厕对象、改造范围,2018年以来享受过改厕相关补贴的,原则上不得纳入今年改厕计划。执行好事前申报、事中监督、事后验收相关工作要求,使用水印相机系统进行全过程记录。进一步规范一厕一档台帐管理,做到新(改)建一户、录入一户,确保帐实相符。严格时序推进,8中旬前完成年度改造任务100%8月底前完成验收。

(三)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资金绩效。严格控制奖补资金使用范围,市级奖补资金只能用于三格式化粪池建设和数字化监测标识制作以及管护设施购置等,区级配套资金可用于三格式化粪池建设和前端(厕屋)达标改造,严禁超范围使用资金。2022年新(改)建三格式化粪池,按照1900/户予以奖补。实施户厕前端(厕屋)同步改造的,经验收合格,按实际建设内容奖补,最高不超过1500/户,建设项目内容及奖补标准见附件2级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抽检验收,首次验收合格率低于80%的,扣减奖补资金总额的5%,经整改后二次验收仍不合格的,增加20%抽检比例,并按合格率拨付奖补资金。在区级财政补贴的基础上,充分发动受益群众出资出力,镇财政每户补贴350元,并额外补助村每户100元工作经费。对于结余资金,可用于厕所后期维护、问题厕所整改、本村愿改农户户厕建设,但不能挪作其他确保资金绩效达标、群众切实受益。

(四)深化督导评价,保障工作落地。把农村户厕改造纳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考核重要内容,推行半月调度、每月通报、年度考核工作机制。继续完善改厕效果评价工作,开展户厕使用管理情况调查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附件:1.2022红炉镇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分配表

2.农村厕屋改造内容和补贴标准(试行)

3.重庆市农村户厕整村推进无害化改造项目验收规程

4.《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

GB/T 38836-2020

5.三格式化粪池参考设计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