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26

——2022年1月8日在重庆市永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区长  常晓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永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抢抓历史性机遇,推动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面对千年梦想与百年目标交汇、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历史机遇与风险挑战交错的复杂形势,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委直接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圆满完成了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695.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144.2亿元,年均增长8.7%,成为全市第8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的区县。规上工业总产值从742亿元增加到1550.2亿元,年均增长15.3%。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13.8亿元,年均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08.3亿元增加到505.8亿元,年均增长13.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3.8亿元。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市前列。

过去五年,我们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发展动能和质量显著提升,永川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工业经济加快发展。招商引资实现重大突破,长城汽车、雅迪电动车、东鹏陶瓷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落户,翻开了永川工业发展新篇章。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煤炭、钢铁过剩产能有序化解,汽车摩托车产业成为永川工业支柱产业,建成全国最大高端皮卡基地、全国最大生活用纸生产基地、西部最大新能源摩托车产业基地。服务业稳步发展。数字经济快速崛起,引进百度、中国人民大学文创产业园、爱奇艺、科大讯飞等头部企业,建成全国最大先进影像制作中心、西南最大数据处理交付基地、西南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全市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国内首条L4级自动驾驶公交线路投入商业化运营。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成为全市示范样板。商贸消费加快复苏,引进星巴克、海底捞等渝西首店34家,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年均增长32%。乐和乐都、茶山竹海、松溉古镇提档升级,旅游收入和接待人次分别年均增长22.3%、13.4%。金融业加快发展,存贷款规模达到1630亿元,存贷比80.7%,金融业增加值占比从2.68%提高到4%。现代农业提质发展。粮食生产持续稳定,“米袋子”“菜篮子”供应保障充足有力。茶叶、特色水果、花椒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38.1万亩,年栽培食用菌1.4亿袋,建成全市最大的名优茶、食用菌和早熟梨生产基地。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研发经费支出占比从1.48%提高到2.75%,高新技术企业从52家增加到190家,获批国家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获国家四部委通报表扬。永川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出新步伐。

过去五年,我们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城乡面貌大幅提升。坚持抓统筹促融合,抓实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个基本面,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地位更加凸显。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永川纳入重庆主城新区,被确定为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成为重庆规划的战略支点城市和百万人口规模大城市。川渝党政联席会第三次会议在永川召开。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规划馆、博物馆、体育馆、图书馆等功能大件建成投用,会展中心、中交世通大厦等城市地标加快建设,城市夜景焕新升级。全面实施城市更新,持续深化“大城三管”,改造老旧小区330个,整治城市“痛点”73处,三河汇碧片区旧貌换新颜。科技生态新城启动建设。中心城区面积由68.3平方公里拓展到8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3.5%提高到70.6%,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建设“四好农村路”3800公里,率先在全市实现水泥路“组组通”,成为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区。提升场镇人居环境168万平方米,农村改厕4.5万户,建成示范清洁院落433个。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成渝地区首个乡村振兴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在永川挂牌。永川大地铺展出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

过去五年,我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切实担起上游责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快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举全区之力实施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推动水质由劣Ⅴ类提升到Ⅲ类,工作经验作为生态环保实践范例全国推广。协同推进环保五大行动,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长江干流和小安溪、九龙河流域水质稳定达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明显降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达到308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27.2%;建成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等固废危废处置设施,带动土壤污染防治能力大幅提升;完成国土绿化营造林51.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1%。生态保护修复不断加强。强化“三线一单”管控,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和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全面推行河长制、林长制,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长江禁捕退捕成果持续巩固。中央和市级各类督察、暗访反映的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绿色低碳转型提速。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2.2%,能耗“双控”和碳强度下降目标全面完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惠泽永川。

过去五年,我们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对外开放实现突破。坚持以开放促改革助发展,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迈出新步伐。开放通道加快拓展。“一环六射”高速路网全面形成,“一纵一横”高铁双通道加快推进,成为重庆中心城区外首个拥有高速公路环线和2条国家高铁大通道的区县,迈入“20分钟重庆、50分钟成都、2小时昆明”高铁时代。大安通用机场通航。初步建成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开放平台不断提升。永川综合保税区、重庆(国家)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成功获批,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相继落户,永川海关、永川港海关监管场所正式设立。开放环境日益优化。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投融资、“放管服”、商事制度、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持续壮大。鼓励和支持长城汽车、雅迪电动车、理文纸业等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出口规模,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194亿元。成功举办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国际女足锦标赛、国际茶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积极参加进博会、智博会、西洽会等展会。永川正大踏步走向开放前沿。

过去五年,我们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始终保持在80%以上。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持续发力,13428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城镇居民实现充分就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增长27.2%、47.1%。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8%、9.1%。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小学和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到100%、97.8%,提前三年完成市级目标。西部职教基地纳入教育部、重庆市共建内容,重庆文理学院成功申硕,重庆智能工程学院建成投用,职教中心新校区、雅迪现代制造职业学院开工建设,大中专院校达17所、在校学生15.8万人。医疗水平不断提升。标准化基层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中新国际肿瘤医院、新妇幼保健院、区儿童医院建成投用,渝西区域医疗中心、新中医院等项目加快建设。文体事业稳步发展。开展文化惠民、体育健身活动9673场次,成功承办市六运会、市残运会等重大赛事活动,永川城市形象和生机活力广受赞誉。安全稳定持续向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煤矿事故、社会稳定等各类风险挑战,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信访工作连续获得全市先进,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守护。顺利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国家卫生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城市、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全国气排球之乡等一批“国字号”名片花落永川。河长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永川全面小康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政府自身建设全过程,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抓紧抓实中央及市委巡视、国家及市级专项督察检查、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科学编制并按程序提请审议“十四五”规划纲要及29个专项规划,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50件、政协提案2247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严格依法行政,修订完善区政府会议制度,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行政复议、执法规范化等工作,健全合法性审查“四个一律”工作机制,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推进基层减负,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五年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审计、统计、档案、保密、消防、人防、气象、地震、机关事务、供销、科普、军供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慈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五年,是永川大事、喜事、难事交织,发展历程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永川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提升最快、转型发展成效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五年栉风沐雨、披荆斩棘,五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永川发展所取得的成绩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历届领导班子接续奋斗和老领导、老同志关心帮助的结果,更是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永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永川发展的区内外、海内外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五年奋斗历程,我们深切感受到:方向正确才能行稳致远。道路决定命运,旗帜就是方向。只有始终坚持“两个确立”,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总书记看齐,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才能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人民至上才能不忘初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才能践行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目标坚定才能阔步前行。心中有目标,行动有力量。只有始终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抓招商、建项目、促转型,凝心聚力抓改革、促开放、保稳定,才能推动永川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守正创新才能永葆活力。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只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致广大而尽精微,才能为永川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真抓实干才能继往开来。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只有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锤炼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提高狠抓落实的能力本领,才能不断开创永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各位代表!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永川发展还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产业能级还有待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力还不强,产业集群还缺乏科技型龙头型企业支撑;城市功能、城市品质还需不断完善提升;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任务还很重;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有效破解;开放创新平台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生态环境还比较脆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存在不少短板;安全监管和社会治理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干部能力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诸多不适应等等。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担当实干,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辜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二、今后五年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五年,是永川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夯实共同富裕坚实基础的关键五年。我们既要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在持续等风险挑战;又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和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机遇;更要牢牢把握永川突出的区位优势、扎实的产业基础、完备的交通体系、优美的城市环境、充沛的人才资源等有利条件,乘势而上,推动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刚刚闭幕的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为永川未来发展谋定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凝聚了强大力量。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部署上来,坚持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把“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和“时间表”,将党代会各项要求转化为政府实际行动,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闯出一片新天地、干成一番新事业!

今后五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落实“两个确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贯彻实施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永川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今后五年,区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是: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五大发展行动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功能作用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成效更加明显,基本建成“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初步构建起集群更加完善、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的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开放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增长,经济总量在全市占比进一步提升。

——城乡建设取得新突破。产城景融合发展更加深入,力争城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到100万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水平显著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逐步缩小。

——生态文明展现新成果。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明显,山清水秀自然之美有力呈现,基本构建起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

——人民生活达到新水平。共同富裕取得积极进展,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人民享受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的高品质生活。

——社会治理得到新加强。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更加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各位代表!行动,才能创造更好结果;实干,才能成就美好未来。历史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只要我们始终坚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两大发展定位,紧扣“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大发展任务,突出“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着力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提质建设西部职教基地”三大发展重点,实施“产业能级提升行动、产城景融合发展行动、城乡融合发展行动、开放创新发展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五大发展行动,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永川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愿景就一定能够实现!

三、2022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区政府履新开局之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全面发力,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税收增长8%左右;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虑。

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实施产业能级提升行动,加快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推动产业能级提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推动永川从“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蝶变。着力构建“5+3”产业体系。坚持抓招商、建项目、调结构、促转型,做强支柱产业,壮大战新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开工新明珠绿色智能生产基地(一期)、理文30万吨纸业一体化项目、星星冷链(二期)等92个项目,投产蜂巢发动机变速器扩能项目、江山欧派、西部港桥木材交易中心(二期)等38个项目,加快推进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智能家居及材料、特色消费品等五大支柱产业提质发展,积极推动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能源、民用航空等三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打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全面推行链长制,聚焦“5+3”产业体系梳理产业链图谱,紧盯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精准招商,抓住初创企业培育孵化,加大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力度,全年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0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正式合同额750亿元以上。加强重点企业供应链管理,确保供应链安全稳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快智慧园区和新基建建设,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建成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0个,新增企业“上云上平台”30户。开工建设热电联产、来(苏)三(教)线至港桥产业园燃气管道、川南-渝西天然气管道等项目,推动凤凰湖铁路专用线投入运营,加快页岩气综合利用,提升园区要素保障水平。

加快建设西部数字产业基地。依托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集聚“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塑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力争数字经济产值突破350亿元。做强数字影视产业。依托达瓦数字制作平台,开工建设西部科技影视基地,打造全国数字影视产业基地。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文创产业园,构建数字文创人才引进体系,加快引进腾讯影业、B站、完美世界等头部品牌,创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培育人工智能产业。启动建设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推动百度自动驾驶网约车商业化示范运营,构建智能硬件产业生态,探索人工智能应用新场景。升级服务外包产业。依托阿里云、华为云构建云计算产业生态,推动呼叫中心加速向智能客服、数据服务转型,建成投用重庆云谷大数据中心,打造西南云计算产业基地和服务外包高地。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落实云长制,建成智能中枢(一期)、城市数字底座、运营管理中心等核心平台,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公共服务“一网通办”、应急管理“一网调度”、基层治理“一网治理”,让城市更智慧、更便捷、更温暖。

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落实好扩大内需战略,突出地域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特色,加快消费供需优化升级。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深入实施“巴渝新消费”行动,积极引导“永货精品”进街区、进商超、进平台,提质发展首店经济、平台经济、潮经济,促进消费向高端化与大众化并重、快节奏与慢生活兼具升级。规划建设低密度生态商务区,建成长城爱情汽车广场,优化提升渝西广场、万达广场,做精做特华茂中心、协信星光广场,推动永川里城市秀场开业运营,打造集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于一体的兴龙湖夜间经济核心区,叫响“浪漫永川里、璀璨不夜城”品牌。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支持金融机构在永川设立区域性总部、结算中心、业务管理中心。引育融资租赁、基金管理、汽车金融等新型金融机构。推动民生银行永川支行开业运营、华夏银行在永川设立支行,全区存贷款规模达到1700亿元以上。坚持外引内培并重,多措并举支持企业上市,力争实现上市企业“零的突破”。打造区域物流枢纽。做大做强吉之汇农贸市场、西部港桥木材交易中心等专业市场,建成投用环球锦标建材仓储物流中心,推进凤凰湖供应链物流枢纽、渝西快递物流分拨中心等物流园区建设,加快形成安全高效的物流体系。全年货运总量达到3700万吨以上。创新发展现代会展业。加快建设会展中心,建成投用中交世通大厦。举办中国科技影视高峰论坛、先进制造业论坛暨博览会等大型展会活动,打造成渝地区会展名城。

(二)实施产城景融合发展行动,加快打造近悦远来的美好城市

高品质生活是城市建设发展的核心要义,需要城区、校区、景区、园区深度融合,促进城市品质品位不断提升。

城校融合建设西部职教基地。坚持校在城中、城校一体,以职业院校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以职业教育促进城市功能提升、以职教学生带动城市人口流入、以职教人才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争取支持。建立部市共建机制,成立西部职教基地领导机构,推动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西部职教基地发展的若干措施》,在资源集聚、土地供应、资金保障、产教融合等方面争取更大支持。加快提质扩容。支持重庆文理学院建大,积极筹建重庆技术大学,推动高职院校加快“双高”建设、中职院校加快“双优”建设,创新职普双向融通联合育人模式,探索中职与高职、高职与应用本科贯通的长学制培养。统筹推进重庆文理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永川校区建设,建成投用职教中心新校区,加快推进重庆智能工程学院(二期)建设。加大优质院校引进力度,鼓励上市公司、龙头企业领办职业教育,构建多元化办学格局。深化产教融合。大力引企入校、引校入企,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促进职教学生留永就业,打造“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样板城市。用好职教师资共享平台,扩大“双师型”教师队伍规模。精心举办西部职业教育高峰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等活动,努力形成“办学校来永川、兴企业来永川、读职教来永川、选人才来永川”的良好氛围。

城景融合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突出“主客共享、多元融合”理念,让城区成为景区的“客厅”、景区成为城区的“花园”,打造“双城会客厅、西部欢乐城”。做靓核心景区。加强品牌IP打造,丰富沉浸式、互动化游乐业态,优化消费体验场景,全面提档升级乐和乐都。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讲好历史文化故事,促进松溉古镇内涵发展。加快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景观品质和服务功能,扩大茶山竹海对外影响。支持石笋山景区改造提升。启动汉东古城公园规划。做精乡村旅游。以泛黄瓜山片区为核心,推动乡村旅游与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让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产品变商品,打造“都市慢生活”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区。做长消费链条。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等要素,办好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和赏花季、采果季等节会活动,打造一批“有看头”的打卡胜地、“有尝头”的永川味道、“有买头”的旅游商品、“有念头”的网红民宿,让八方游客在永川体味欢乐、放松心情、滋养心灵。

产城融合提升宜居宜业水平。坚持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让永川这座城市有产业、有支撑,有平台、有梦想,有品位、有未来。坚持以产聚人兴城。始终把产业作为发展的根基,注重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大数字经济、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检验检测等产业培育力度,加快城市经济发展。推动凤凰湖产业园向南延伸、港桥产业园向北拓展,力争新拓展园区面积4平方公里,实现产业带动人口集聚、园区带动城市拓展。坚持以城留人促产。统筹做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优化提升商贸、教育、医疗、娱乐、居住等功能配套,加强美丽园区、美丽厂区建设,启动滨江城镇规划编制,促进城市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打造美丽公园城市,建设生活品质之城。

(三)实施城乡融合发展行动,加快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格局

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城市,潜力在农村,必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建设“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编,持续推进城市提升工作,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统筹老城、新城、科技生态新城发展。实施三年提质改造计划,加强对老城历史建筑、自然景观、人文环境的保护利用,推进“三河汇碧+北山公园”片区改造提升,让老城区更有烟火气、书香味、岁月感。用好用活存量空间,完善强化功能配套,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新城区。加强科技生态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开发运营模式,强化高端要素资源配置,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新平台、产业发展新园区、智慧城市新高地、生态城市新典范,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新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突出小规模、渐进式、微改造,推动街道创生、里巷更新、商业活化,改造老旧小区100个,加装电梯60部,提升同文里、书院巷等老马路、老街巷10个。实施供水设施改造和管道直饮水覆盖5000户。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新增两网融合示范点100个,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提升小区物业服务水平。

大力实施“增绿添园”和“绿道”建设,加快推进望城公园、桃花山公园建设,新建小游园、小憩园、小公园18个,实施坡坎崖壁绿化美化建设11处,新增绿化面积70万平方米,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深化“大城三管”,强化“马路办公”,推动城区缓堵促畅,规范街面停车秩序,优化名豪—重医附属永川医院片区交通组织,完成路平整治7万平方米,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让城市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实施交通强区计划,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永川至重庆中心城区东西快速物流通道、永川至重庆中心城区市域铁路,加快推动永川城区至港桥产业园南北快速通道前期工作,释放城市发展空间。开工建设永川至自贡高速、500kV输变电站、白沙水库、城区四水厂,启动成渝高速、和平水库等项目改扩建,推进渝昆高铁、江泸北线高速、永津永璧高速、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项目建设,建成白鹤滩至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永川段,扎实做好成渝铁路扩能、永川港、长征渠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提升城市配套发展能力。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新增茶叶种植面积5000亩,稳定食用菌栽培规模,发展壮大名优茶、食用菌、特色水果、调味品作物等产业集群,着力打造泸永江区域优质茶叶、晚熟龙眼荔枝、花椒产业带,提升永川秀芽、永川豆豉品牌竞争力。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好泛黄瓜山乡村振兴示范区、十里原乡现代农业产业园,由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处处兴”“全域兴”。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持续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建设,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和“千年良田”工程,集中连片推动农田宜机化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9万亩,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让更多农产品走出乡村、拥抱市场。全面加强乡村建设。实施场镇环境提升工程,全面提升管线路网、给排水设施、教育医疗、农贸市场等服务配套水平。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改建“四好农村路”260公里,完成农村改厕1500户,实施天然气入户4000户,建设清洁示范院落200个,改造农村供水管网40公里。持续推动卫生镇、美丽场镇、美丽家园创建,让群众看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悠悠乡愁。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壮大镇域经济。引导镇街因地制宜、特色发展,促进三教镇、板桥镇和三教产业园融合发展,推动朱沱镇、松溉镇和港桥产业园一体化发展,打造沿江经济示范带,提升镇域经济支撑力。创新融合机制。扎实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9大类25项改革试点。审慎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加大闲置宅基地及农房开发利用力度。建立进城落户农民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促进农业人口转移。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一体化。扩面推进“三变”改革,加快“三社”融合发展,多措并举增加农民收入。抓实有效衔接。深化“万企兴万村”行动,发挥乡村振兴帮扶团作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鼓励人才下乡。建立农业科技人员“区管镇用、下沉到村”机制,积极外引回引各类人才来永或返乡创业,让更多“田秀才”“土专家”“农创客”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四)实施开放创新发展行动,加快建设区域性开放高地

开放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必须坚持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改革推动,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更高水平扩大开放。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提升开放通道能级。畅通东西南北“四向”通道、推动铁公水空多式联运,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渝满俄班列,更好融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等,让更多永川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完善开放平台体系。封关运行永川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验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作用,打造全市重要的现代制造业进出口加工基地、服务贸易示范基地。推进重庆(国家)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积极创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推动中德产业园、中新互联互通合作项目特色发展,构建多元化国际化开放平台。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抢抓RCEP生效机遇,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新增外贸主体20家,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5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1亿美元。加强毗邻地区合作。编制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规划和三年工作计划,加快推动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更加全面推动创新。高水平建设永川国家高新区。聚焦“高”“新”定位,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推动高新区实体化、一体化运行,促进高新区和园区深度融合,更好发挥高新区在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启动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新增科技型企业200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专精特新”企业10家,规上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到35%以上。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创新源头作用。支持环重庆文理学院创新生态圈、茶研所、特作所发展,支持职业院校建设大学科技园,加快推进西南大学生物技术研究院、重庆绿色电池研究院建设。加大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来永布局研究院和中试基地引进力度,新增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0个、新型研发机构6家。支持产业链核心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强化高校与企业的创新对接,让更多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变为新动能。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开展科技人员兴园兴企兴乡村活动,让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依托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做大做响“永创汇”品牌,办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创业联盟峰会,让更多优秀人才在永川发展有空间、干事有平台、价值有体现。

更深层次推进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争取市级审批权限向高新区下放,扩大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范围,发布“零跑腿”清单,更大力度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提质扩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审慎包容柔性执法,做到“无事不扰、无处不在”。强化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开展机关干部进企业“四帮一体验”活动,推行园区“管家式”服务,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深化土地资源利用改革。构建“以亩产论英雄”机制,推广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探索协商分割或整宗收购处置闲置低效用地,推动集约节约高效用地。稳妥实施委托用地审批权改革试点。深化投融资改革。建立政府投融资决策联席会议制度,提高投融资决策水平。创新投融资模式,拓展资产证券化、公募REITs等权益类筹资渠道。优化政府债务结构,降低政府融资成本,多渠道化解政府债务。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约束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成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实施国企改革重组,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和AA+信用评级,加快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持续激发国企发展内生动力。

(五)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的美丽永川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高品质生活的成色,必须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有序做好“双碳”工作。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制定实施重点领域碳排放碳达峰实施方案,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采取关停淘汰、限期整改、技术提升、节能改造等措施,引导“两高”项目总量减排、源头减排、结构减排。强化“三线一单”约束,统筹做好能耗管控和能源保供,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发展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优先保障和推进低能耗高产出、产业链带动作用明显项目。鼓励和引导重点用能企业加大节能增效力度,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化改造。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广装配式建筑、绿色建材和钢结构住宅,加大智能制造、节能技术、节能产品在工程建设的应用,稳妥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试点,加快构建绿色用能体系。落实全面节约战略,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鼓励群众绿色出行,让低碳生活成为社会新风尚。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永川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打好碧水保卫战。落实河长制,持续抓好临江河流域管护,完成大陆溪流域湾凼段整治,推动“三排、三乱、三率”等问题整改。启动长江上游水土保持生态科技示范园、污水处理厂(四期)建设,推行城镇排水设施“厂网一体化”管理,完善城镇污水溢流应急设施,强化流域源水补给和生态修复,不断保护改善水环境。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固定污染源总量控制试点,抓好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控,实施北山片区空气污染专项治理,强化工业、交通、扬尘等领域污染整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5天以上。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调查、管控、治理和修复,持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化肥减量增效50万亩次。完成临江河、来苏河等流域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启动静脉产业园环保示范基地建设。创建“无废城市”。

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加强自然资源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加强长江上游永川段珍稀特有鱼类、茶山竹海等自然保护地保护。持续做好中央和市级环保督察、卫片执法、“绿盾”行动等反馈问题整改。强化生态系统修复。落实林长制,探索“林区警长制”,扎实开展森林资源“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关闭煤矿环境治理,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施32个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深入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推进陡坡、重要水源地、污染耕地退耕还林还草,新增营造林2万亩。不断提高区树、区花种植覆盖率,彰显永川“桢楠独秀、海棠飘香”城市魅力。

(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共建共享的幸福永川

高质量发展是群众看得见的发展,高品质生活是群众满意的生活,必须把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到千家万户。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注重既做大做好“蛋糕”,又切好分好“蛋糕”,在高质量发展中提高居民收入、促进共同富裕。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加大企业稳岗减负政策落实力度,分类帮扶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8000人,新增创业市场主体1.1万户、城镇就业2.4万人。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加强网约车、外卖、快递劳务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培训和劳动权益保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行全民参保计划,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持续开展爱心养老“助餐、助浴、助医”活动,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200户以上,支持老龄组织发展和关工委建设,规划建设老年大学,加快构建老龄友好型社会。深化“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加强困难群众、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兜底,大力发展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等福利事业,让每一名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制度性保障。

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所,稳步提升公办幼儿园比例,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5%以上,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成投用文昌中学、萱花中学新校区、红旗小学新校区,推进永川五中、北山中学改扩建,开工建设旺龙湖小学,规划建设子庄中学。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加强师资有序流动,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推进普通高中教育示范提质发展。支持永川中学打造全市一流高中、其他区属高中打造特色学校,支持枫叶国际学校加快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近视防控。认真贯彻“双减”政策要求,让教育回归本质,让孩子绽放自我。

打造重庆医学副中心。以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支持区中医院与江苏省中医院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推动区妇幼保健院、区人民医院、区儿童医院三级医院创建。建成渝西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建设中新国际肿瘤医院(二期)、重庆血液中心永川分中心、渝西精神卫生传染病救治中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加快“三通”建设,构建紧密型区域“医共体”,持续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推动公立医院改革走深走实。实施健康中国永川行动。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健康城市示范区。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推动文化体育繁荣发展。坚持以文化人、以体育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强区。提质扩面文明创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扎实开展礼让斑马线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永川处处呈现文明景象。持续推动文化惠民。启动美术馆、科技馆建设,提档升级群众文化艺术馆、文化艺术中心。繁荣文艺精品创作,力争原创舞台艺术作品实现国家级奖项“零的突破”。发挥“中国书法之乡”优势,将书法文化融入城市发展、百姓生活。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永川”。加快发展体育事业。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设一批公共体育设施,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办好全国第四届老运会气排球比赛、永川马拉松、“中国杯”茶山竹海定向越野、市第二届智力运动会等赛事活动,创建中国围棋之乡,扩大永川对外影响力。

各位代表!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今年,我们将组织实施城区交通缓堵、背街小巷整治、就业创业帮扶等18件38项重点民生实事,扎实办好人口“一老一小”、住房“一旧一危”、就业“一生一困”、交通“一堵一安”等具体问题,做到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让永川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和美、越过越幸福!

(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川

没有安全就没有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必须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更好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融入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各领域全过程。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抓好外防输入。抓实入境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进口冷链食品及货物管控,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强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永返永人员健康管理,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抓好内防反弹。加强常态化疫情监测,扎实做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抓好重点人群查漏补种和加强针疫苗接种,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抓好应急保障。加强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能力建设,做好防控物资、隔离场所储备,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永川行动,充分发挥“乡贤评理堂”作用,夯实网格管理,推进群防群治,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推进信访“治重化积”专项工作,构建“网格站岗、信访吹哨、调解为先、法治兜底”的社会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深入推进平安永川建设。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全民反诈工作力度,防范打击跨境赌博等突出违法犯罪,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深刻汲取“12.4”事故教训,痛定思痛,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加快重点企业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严格落实企业一线岗位人员责任制,持续抓好安全监管常态化“十条措施”和民爆物品、游乐场所等12个领域专项监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强化安全隐患治理。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危化、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最坏处打算,从细微处着手,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优化“两委四指十专委”组织体系,更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组建市救援队渝西支队,开工建设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区域应急物资储备库,提升应急保障水平。

(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快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政府自身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有力保证,必须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把政府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落实“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注重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确保政府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坚持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干事创业上“担担子”、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推动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依法行政重规范。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巩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成果。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解决问题用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宗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高效务实勇担当。引导政府系统干部树牢“负责意识”,摒弃“避责思维”,主动干事担当,做到全状态抓工作、满负荷抓落实,形成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的务实作风,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抓一件成一件。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加强经济知识、科技知识学习,提高政治能力、专业能力、落实能力。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让干部有热情、有激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

清正廉洁守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转变作风,加强“文来文往”“群来群去”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严肃财经纪律,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历史长河奔流不息,时代考卷常答常新。再出发,更广阔的征程已经开启;向未来,更伟大的胜利就在前方!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奋力谱写永川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