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9-02-12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6日在重庆市永川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张  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永川发展砥砺奋进、成果丰硕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永川大地上这条主线,团结依靠全区人民,深入落实永川发展“一二三四”总体思路,以“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为重要抓手,倾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发展速度与质量的双提升。

  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5.7亿元,增长9.9%;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2.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4.8亿元,增长1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6亿元,同口径增长5%,其中税收29.4亿元,增长5.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749元、18244元,增长9.1%、9%;城镇登记失业率3.05%。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致力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

  工业经济支撑有力。坚持工业主导地位,以招商引资扩增量,以转型升级优存量,支柱工业集群规上产值785亿元、增长16%,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产值378亿元、增长18%,永川工业发展开始向特色化和中高端迈进。智能装备产业不断壮大,全面落实“高端数控机床发展17条”,签约德国SW机床、广数时栅传感器项目,德国利勃海尔机床项目顺利推进,广数工业机器人、恒拓高工业自动化模组模块项目建成投产,数控机床制造企业达35家,机床总销量占全市三分之一。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快速集聚,中交STS电动车、精诚工科汽车底盘、诺博汽车内外饰项目签约,迎洲压铸(二期)投产,金皇后汽车、汽车连杆生产项目基本完工,庆铃专用汽车项目有序推进,瑞悦车业开工建设。长城汽车项目完成投资20亿元,厂房建设即将完工,为2019年如期投产奠定坚实基础。电子信息产业加快转型,产品已扩展到传感器、光电子器件、扬声器、智能手机、液晶显示模板等领域,产值增长20%。特色轻工产业扩能增效,围绕理文纸业延长产业链,理文生活原纸扩产项目建成投产,港桥工业园成为全国最大的卫生用纸生产基地。能源及新材料产业提速发展,东鹏智能整体家装产业园、帝欧家居智能卫浴项目签约,中交世通重型钢构项目建成投产,泰石岩棉主体完工,东鹏智能家居创意产业园(一期)项目加快建设。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大,日产气量超过50万方。

  现代服务业稳步提升。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签约渝西医药交易市场,华茂国际中心、五洲国际工业品博览城(一期)、国贸保税中心(一期)建成运营。全区商品销售总额996.2亿元、增长36%,住宿餐饮营业额106.7亿元、增长17%。大数据产业初具规模,出台“大数据发展20条”,阿里巴巴全球人工智能交付中心、达瓦大数据先进影像中心签约,科创讯飞人工智能学院、普天大数据产业学院相继挂牌,软件园累计入驻项目达268个,座席8000余个,从业人员1.3万人,实现产值91亿元,永川成为重庆主城区外最具规模的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总部经济加速集聚,签约中交航空港、勾正科技、中城投等总部项目,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总部建成投用,中交一公局重庆总部有序推进,总部经济项目实现产值50亿元。

  休闲旅游业加快发展。强化景区建设,西部欢乐城、茶山竹海养生谷项目签约,乐和乐都水上乐园(二期)建成开放,松溉古镇、茶山竹海升级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完成茶山竹海4A级景区评定性复核、乐和乐都4A级景区年度复核。理顺管理体制,重组茶山竹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办好节庆活动,成功举办第八届重庆永川国际茶文化旅游节。全年接待游客1856.7万人次、增长16.62%,实现旅游收入108.76亿元、增长31.04%。

  特色农业效益凸显。做强特色产业,茶叶基地面积达9万亩、产量7000吨、产值7.38亿元,茶叶市场、茶叶博物馆建成运营;食用菌袋栽达1.3亿袋、产量6.5万吨、产值7.5亿元,生产规模占全市70%;名优水果种植总面积达23.2万亩、产量16.2万吨、产值5.5亿元;调味品作物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新增花椒基地2000亩,花椒油产值达8000万元;永川豆豉实现产值12.5亿元、增长8%。做响农业品牌,云升、云岭牌“永川秀芽”荣获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永川香珍”通过国家地理证明商标认证。做大农村电商,布局农村电商站(点)423个,“滋味永川”电商销售平台上线农产品2225款。农产品网上交易额2.12亿元。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有力,“中国好粮油”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

  (二)致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活力得到新释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坚持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打好破、立、降“组合拳”。着力去产能,依法依规完成涉重金属行业和长江干流一公里范围内落后产能淘汰工作,依法关闭36家烧结砖瓦企业。着力降成本,深入落实“工业企业降成本34条”和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为企业降成本5.6亿元。大力推进售电侧改革,引导101家企业参加电力直接交易,降低用电成本4000余万元。发放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贷款2.5亿元,使用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3.8亿元,区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担保余额3.7亿元。着力防风险,严格落实政府性债务“五个控制”“三项制度”管理,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重点领域改革加速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并联办、全程代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全面实施“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和全程电子化登记,承诺总时限比法定总时限缩短50%;正式上线运行“服务公社”信息惠民服务平台,初步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实施全流程预算管理,规范预算追加和调整;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区级部门和镇街财政集中支付全部实现电子化。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离,推动国有平台公司转型升级,组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22家区属国有企业整合为8家。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在永市属国企、央企“三供一业”及退休人员社会化工作完成年度任务。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推进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各项任务,优化完善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机制;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36个村开展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102万亩;探索农村金融信贷改革试点,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2.2亿元。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2条”“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30条”,创新成立民营经济促进中心,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深入开展走访精准服务企业活动,实实在在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开放高地建设着力推进。开放平台取得突破,永川海关正式挂牌运行,标志着永川站到了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前沿。开放主体加快集聚,外资企业达51家、进出口实绩企业达48家,外贸进出口总额36亿元、增长17.3%,实际利用外资4.2亿美元、增长10.6%。外资企业资本金直接投资5286万美元,增长7倍。积极参与中新(重庆)战略性合作项目,与新加坡TalkMed医疗集团签约中新国际肿瘤医院项目。成功举办第八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永川国际影响力得到提升。

  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永川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高新区,成为一张靓丽的“国字号”名片。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4家、科技型企业105家、高成长性企业15家,新成立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6个,获批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科技型企业孵化器2个。创新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深入落实“创新30条”,新组建1亿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基金,47家科技型企业免抵押融资5645万元。创新氛围营造成效明显,培育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市级创新创业团队8个,获批建设国家双创特色载体和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全国双创活动周重庆启动仪式在永川成功举办。创新服务不断优化提升,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达736件,增长97.3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57件,科技型企业新产品率42.18%,综合科技创新指数增长率跃居全市第1位。

  (三)致力改善人居环境,城乡面貌展现新变化

  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城市开发建设步伐加快,新拓展城区面积3.7平方公里,总面积达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9.76%,永川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城市配套功能更加完善,作为城市“会客厅、展示厅、展望厅”的规划展览馆建成开馆,兴龙湖、人民广场片区夜景灯饰工程基本完工。城市缓堵工程加快推进,建成萱花路环形人行天桥,科园南路、科园北路、山人路全线贯通,优化渠化拥堵节点12个,改建新建港湾式公交站和公交首末站8个。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开展城区违法占道停车联合执法行动,规范城区停车秩序,整治“三无小区”57个,完成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76栋,凉亭子片区城市“双修”示范项目基本完成,神女湖公园环湖路入选重庆市最美道路。“三城同创”全面启动,聚力抓好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行动和临江河流域、市容环境卫生、农贸市场卫生等专项整治,城市环境面貌得到较大改善。

  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设“四好农村路”728公里、农村人行便道311公里。新解决1.3万户农村居民自来水入户问题。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造农村户厕9900户、新改建农村卫生公厕107座、村便民服务中心公厕71座。190个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改造农村C、D级危房1630户。创建市级美丽宜居村庄3个、绿色村庄15个、美丽庭院900个。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加快交通枢纽建设,大安通用机场项目飞行区场道工程、助航灯光工程、航站区房建工程等主体完工,今年7月即将实现通航。朱沱港朱沱作业区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与中交一公局签订投资建设协议,项目即将正式开工。永泸高速控制性工程全面开工,完成年度投资7亿元。城市轨道交通前期线网研究、规划设计正式启动。永和大道延伸段建成通车,兴业大道、茶神路、G246周公滩至泸州段、S446丁吴路大涧口至铜梁界(龙门滩)段、G348大足界至127段主体完工,一环路改造、城西片区路网加快推进。永川“公铁水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初见雏形。加快骨干水利工程建设,金鼎寺水库、南瓜山水库全面完工,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永川段)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松溉长江提水工程全面启用,居民饮水更安全、水质更稳定。

  (四)致力实施环保行动,生态环境呈现新气象

  临江河治理成效明显。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城区和城乡结合部三级管网建设51公里,镇街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180公里,启动城区现有345公里一二级管网探测修复。城南、城西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89座污水处理厂(站)新建和提标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推进河湖源沿岸污染源专项整治,依法整治有污染的畜禽养殖场、屠宰场、工业企业、食品小作坊、餐饮企业、农贸市场6123家;实施水产养殖整治2851家,对136座水库、6734口山坪塘开展肥水养殖整治。长江朱沱国控断面、临江河茨坝断面和小安溪、九龙河考核断面水质,均达流域治理年度目标。

  环保行动深入开展。实施“碧水行动”,严格落实河段长制,开展河湖库常态化巡查,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与双桥、璧山、铜梁等区签订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实施跨界河库联防联控。实施“蓝天行动”,大力推进交通、工业、生活废气和扬尘污染整治,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13天。实施“绿地行动”,推进全域国土绿化提升,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9.3%,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复查。实施“田园行动”,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编制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和产粮大区环境保护方案,土壤污染防治年度目标全面完成。实施“宁静行动”,加强社会生活噪声污染控制,声环境质量全面达标。顺利完成中央和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年度任务。

  (五)致力推进社会事业,民生福祉实现新进步

  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普惠发展学前教育,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增加学位2000个,幼儿园普惠率达82%。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凤凰湖中学、五洲小学建成投用,海棠小学、永和小学有序推进,子庄小学启动建设,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市级复查验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出台“职教发展24条”实施细则,职教院校新增专业17个,新增学生6900人。新增校企合作订单班38个,毕业生留永就业率增长15.5%。科创华数智能制造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等校企合办学院相继挂牌。加快发展高等教育,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升本列入教育部规划,重庆文理学院创建应用型大学有序推进。

  区域性医疗中心加快建设。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健全医改便民长效机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实行预约诊疗服务,分级诊疗实施区域内就诊率92.08%。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降低药占比。推进药品“两票制”电子监管平台试点,初步实现药品采购全程可追溯,“互联网+医疗”服务基本实现全生命周期电子化管理。优化医疗资源布局,人民医院红河院区正式投用,群众就医更加便捷;新设立儿童医院,填补了渝西地区无专业儿童医院的空白;新妇幼保健院主体完工,创建三甲工作稳步推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健康扶贫救治病种实现全覆盖,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评。

  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完成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普查,永川广播电视台建成标准化一级广播电视台,微电影《九叔评理新枫来》荣获第三届平安中国十大微电影奖,《永川市志》公开出版。永川博物馆开馆运行,成为永川人民骄傲的“文化符号”。全区文化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接待群众146.59万人次。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昌州古城文化产业园、“绢纺厂”文创园与市文化委达成战略共建合作协议,软件园入选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力发展文化体育活动,公共文化演出500余场。出台加快足球事业发展实施意见。成功举办永川国际女足锦标赛、永川区全民健身运动会。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前期筹备工作有序推进,赛事体育场馆改扩建、新区综合体育馆建设全面启动。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积极鼓励就业创业,落实各类就业援助资金1.05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473万元,城镇新增就业3.68万人,新增创业12146户,带动就业近3万人。持续推进全民参保,五项社会保险累计参保超过200万人次。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实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改革,整合各类社会救助资源,搭建镇街和村居两级社会救助服务窗口,全面实施精准救助。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发放社会救助资金3.55亿元,惠及城乡困难群众8万余人。

  脱贫攻坚深入实施。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标准、精准施策,确保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全面落实“1+4+1”结对帮扶机制,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2亿元,完成建卡贫困户危房改造869户,医疗救助建卡贫困人口2452人次,落实教育资助资金4692.7万元、资助人员达41659人次,386户936名农村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14%。

  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法治茶话会”列入全市普法创新成果并推广,乡贤评理堂被评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十大最佳典型案例,成为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庆实践。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等各类违法犯罪,刑事案件、八类案件、侵财案件分别下降23%、2.3%、26.5%。深入落实信访制度改革,律师参与接访、网上信访持续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完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成效明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扎实有效,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加强,安全标准化工作有力推进,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兑现“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市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我们着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和公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97件、政协提案459件,满意率分别达到97.79%和99.35%。我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支持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政府系统违纪案件27件35人,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启动。审计、消防、移民、科普、供销、机关事务、机构编制、外事、档案、修志、保密、气象、地震、台侨、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慈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

  一年来,永川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我们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成为永川大地上的最强音。

  一年来,永川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我们紧紧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一手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持续做大支柱工业集群,聚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色发展效益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永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永川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有力。我们始终坚定不移抓招商,加密调度确保重大项目顺利落地,长城汽车、东鹏陶瓷等龙头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再造一个“永川工业”指日可待;高铁、机场、港口、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永川处处焕发着蓬勃发展生机。

  一年来,永川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我们凝心聚力打好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这场标志性战役,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遇水架桥”的办法和举措,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攻下一个又一个“桥头堡”,永川人民的“母亲河”旧貌换新颜,“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景象正逐渐变为现实。

  一年来,永川各项工作得到充分认可。国家高新区、永川海关、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优秀单位、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农机科普先进集体、全国健身球操之乡、中国金弹子盆景艺术之乡……一块块金字招牌,彰显的是永川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一个个荣誉称号,凝聚着每一个永川人的不懈努力和辛勤汗水。

  各位代表!2018年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统揽全局和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113万永川人民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永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永川发展的区内外、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令人鼓舞,问题理当重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永川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经济转型仍然困难,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发展韧性、接续动能、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城乡发展不平衡,城乡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存在不少欠账,公共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债务管控压力加大,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作风建设仍需加强,少数干部法纪红线意识、廉政底线意识、服务发展意识仍需提高,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特别需要报告的是,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面临困难、融资政策发生重大调整等原因,2018年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部分目标任务未能达到预期。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差距是努力的方向。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认真深刻总结,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目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重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态势在上行。永川发展得天时、占地利、拥人和,始终保持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我们一定要善于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实现新作为,努力把机遇转化为发展动能,转化为民生福祉,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成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不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在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兴业兴城、强区富民”的新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0%左右;社零总额增长11%左右;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4%左右,税收收入增长7.5%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2.6%以上;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年度目标任务;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9%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

  实现上述目标要求,要牢牢把握四个方面:

  坚持绝对忠诚讲政治。抓经济见政治,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兑现“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始终牢记使命责任,对标对表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要求,强化“三个两眼”工作机制,让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兑现落实,推动永川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经济发展高质量。市委、市政府赋予永川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和特殊使命,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担当,聚焦高质量、发力供给侧、推动智能化,加速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提升,聚焦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坚持聚精会神抓产业。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是立区之本、强区之基。我们要始终聚焦产业发展,突出工业主导地位,以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为主抓手,紧扣永川发展实际,坚定不移抓招商、抓增量、抓项目、抓要素、抓服务,坚持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努力实现永川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坚持尽力而为惠民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抱持爱民恤物的情怀,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最大努力,千方百计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时刻绷紧维护安全稳定这根弦,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2019年重点任务安排

  (一)扎实构建现代产业集群,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建成投产长城汽车、庆铃专用汽车,加快建设瑞悦车业西部基地项目,启动中交STS电动车项目,推动金皇后汽车项目全面达产,积极引进一批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加快构建“3+2+N”汽车制造体系,着力打造汽车全产业链条。培育壮大智能装备产业,推动利勃海尔、SW、德根等德国高端数控机床项目建成投产,加快中船重工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中车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及检修基地、宇航3D打印等项目,全力打造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发展壮大电子信息产业,持续支持华科事业群、致伸科技等项目扩大生产,积极培育汽车电子、机车电子、机床电子等装备电子产业,推动嵌入式电子器件发展。巩固提升特色轻工产业,依托理文纸业大力发展纸制品后加工产业,推动苏氏纸业、顺邦纸业等项目建成投产。积极培育木材产业。加快发展能源及新材料产业,建成投产东鹏智能家居创意产业园(一期),开工建设帝欧家居智能卫浴项目,促进中交世通钢构、泰石岩棉等项目达产。推动中石化、中石油页岩气基地扩大生产,积极发展LNG产业和分布式能源,推动传统能源企业升级改造。以大数据智能化助力传统产业,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建设“数字化车间”“数字工厂”,智能化改造企业73家。

  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着力培育大数据产业,依托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人工智能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实现大数据关联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先行区;以重庆先特、携程网等企业为支撑,拓展服务应用范围,培育一批知名企业,推进服务外包产业提档升级,努力打造西部服务外包基地;依托达瓦学院,推动达瓦大数据先进影像中心项目投入运营,以虚拟现实影像技术为纽带,加快培育发展智能影像产业;依托中国移动、中移物联网和博大光通合作共建物联网产业基地,积极联合华为等龙头企业,加快推进核心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改造提升商贸服务业,做大做强万达广场商圈,优化提升渝西广场、人民广场商圈,加快培育兴龙湖中央商务区,增强商圈集聚功能。推进专业市场建设,开业运营渝西医药交易市场,打造城西专业市场聚集区。提速发展现代物流,开工建设港桥现代物流园,推进中石化双石油库项目建设,积极吸引国内品牌快递企业在永川建立二级分拨中心。加快发展金融业,加大金融机构引进力度,丰富金融业态,增强集聚辐射功能;推进金融业深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大力推广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贷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加强金融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积极支持企业上市,力争取得突破。培育壮大总部经济,加快中交一公局重庆总部建设,开工中交航空港公司总部项目,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地区总部,加快培育本土总部企业,打造渝西地区最具活力的总部经济生态圈。

  推动旅游业升级发展。狠抓景区升级,加快构建“一心、一环、两区、四组团”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升级改造茶山竹海景区、黄瓜山乡村旅游区,开工建设松溉古镇、西部欢乐城等旅游项目,争取石笋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狠抓体验升级,从资源整合、文化体验、精神享受等维度出发,做出亮点、做强特色、做深内涵,唱响“春可赏花采茶、夏可品竹纳凉、秋可登山采果、冬可养生休闲”的永川旅游“四季歌”。狠抓产业升级,坚持“旅游+”思路,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等要素,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旅游业态融合,延伸旅游产业链条。狠抓服务升级,加快完善“快旅慢游”服务体系,继续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做到“全景引客、全时迎客、全业留客、全民好客”, 提升旅游供给质量和水平。

  (二)扎实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加快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大安通用机场收尾工程建设,确保7月底正式通航,提前谋划、积极推动航空产业园及航空学院建设。加快推进永川港朱沱作业区、永泸高速建设。建成通车兴业大道,启动长城汽车进厂铁路建设,力争开工建设渝昆高铁(永川段)、永兴高速(永川孙家口—璧山大兴)、永津高速(永川—江津),积极推进轨道交通、沿江高速、进港铁路支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S208陈食至沙湾段升级改造,启动S445詹吉路铜梁界至加油站段、S546大涧口至中心桥段、S546板桥至铜梁界段、S209喻家沟至朱沱段等道路改造,新建“四好农村路”700公里,初步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

  加快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建成龙门溪—革命水库—临江河河库连通工程、小安溪至城区河道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开工建设石梁桥水库、孙家口水库群—临江河(城区段)河库连通工程。全力争取启动渝西水资源配置(永川段)工程建设,推动城区第四水厂、油房沟中型水库前期工作。实施关门山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和临江河上游河段、九龙河重点河段等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巩固提升农村饮水质量,加强后期维护管理,新解决2.4万名农村居民自来水入户问题。

  加快要素保障项目建设。建成投用110kv大河变电站、莲花变电站,加快推进输气管道建设,加大页岩气就地转化利用和产业化力度。加快城区主要商圈、工业园区4G网络补点优化,提前谋划5G网络布局,推动永川向“5G时代”加速迈进。

  (三)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创新,着力增添发展新动能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要求,统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打好降本减负“组合拳”。严格政府债务管控,坚决落实“五个控制”“三项制度”,积极推动隐性债务化解。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妥善处理好扩大有效投资与防范金融风险、规范政府举债融资的关系,建立重大项目可研分级审批制度,对园区平台公司收支实行预算管理,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深化市场化改革。推动“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审批服务改革,探索实施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24小时自助服务。聚力抓好审批服务颗粒化分解、商事登记改革、房地产办证提速、互联网+审批服务等重点任务。推动财政体制改革,推行财政资金支出全电子化管理,强化财政支付制度改革,实现财政支出科学合理。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完善区属国有企业运行管理机制,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完成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工作。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开放平台建设,发挥永川海关区域优势,注重功能提升,完善进境木材检验检疫监管区功能,继续争取设立综合保税区、公用型保税仓库。提升开放主体实力,不断培育壮大汽车、高端数控机床、木制品等产业开放主体,让更多“永川造”走向世界。营造良好开放环境,严格落实外贸外资政策,加强对外合作,打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

  增强创新引领能力。推动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建设永川国家高新区,紧扣区域性“创新驱动中心·产业升级引擎”发展定位,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力争高新区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培育优质创新主体,加快集聚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力争新培育科技型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市级科技平台6个以上。引进创新领军人才,依托在永企业、职业院校和科研机构,大力引进一批能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国内外一流专家和团队。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的创新体系,鼓励支持在永高等学校、职业院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度合作,加快把永川建设成为全市一流的创新型城市。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22条”“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30条”,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打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就没有永川的发展,我们要下更大力气解决好民营企业遇到的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切实打破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投标等方面的“卷帘门”“玻璃门”“弹簧门”,让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让各类市场主体轻装上阵,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四)扎实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着力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推进中心城区建设。提升规划前瞻性、科学性、严肃性,按全市统一部署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加快多规合一,着眼长远划定“三区三线”,实现空间规划“一张蓝图”管到底。全方位拉开城市骨架,大力推动昌龙大道、兴业大道、龙马大道、文昌东路、一环路等骨架道路和片区路网建设,向南依托跃龙湖湿地公园实施片区打造,向东启动东部生态城开发,向北沿神女湖周边加快高北片区建设,向西依托探花湿地公园和专业市场落地带动城西片区发展。加快推进新区体育馆、青少年宫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内涵。

  推动城市品质提升。提高城市通行效率,持续推进交通缓堵三年行动,加快一环路升级改造,启动三星路北延伸段建设,实施金科路口、大南门等严重拥堵节点改造优化,有序实施兴龙大道、人民大道等一批示范路建设。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有序推进“三河汇碧”片区城市修复,推进城区老旧小区专项整治,积极支持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加快生态园林城区建设,实施“增绿添园、增花添彩”工程。亮化美化城市夜景,加快推进城区夜景灯饰工程,结合城市特点,延续历史文脉,彰显人文特色,充分展现永川城市夜景的独特魅力。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大城细管,深入推进“三城同创”,进一步规范停车行为,做好市容环卫保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全面推进创卫“九项整治”,确保国家卫生区创建顺利通过市级评审验收。推进大城智管,开展“三乱”顽疾整治,完善智慧城管平台功能,完成数字城管三期综合数据普查和中心大厅建设,启动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建设。推进大城众管,实施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强化“三无小区”社区化物业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马路办公,实施“一街四方”综合整治,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着力营造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五)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大力推进“五个振兴”。推进产业振兴,新增茶叶基地面积1万亩、食用菌袋栽1000万袋、水果种植面积0.6万亩,新种植辣椒、生姜、花椒三大调味品作物面积2.2万亩。积极推进豆豉产业园建设。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登记50个以上,启动“永川红”地理证明商标申报,争取“永川秀芽”创建全国驰名商标。推动产业融合,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实现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拓展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和区级特色效益农业示范园区面积1万亩,加快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推进人才振兴,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着力培养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全力打造全市乡村人才振兴单项试验示范区。推进文化振兴,挖掘乡村文化特色内涵,逐步形成鲜明的“一镇一品”“一村一品”乡村文化品牌。推进生态振兴,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特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农村户厕改造11600户,新改建镇村卫生公厕117座;配套完善生活垃圾收运设施,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93%以上;建成投运镇街二三级管网,镇级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83%和75%。治理水土流失16平方公里。开展“五沿”区域旧房整治提升行动,争创市级绿色村庄10个和美丽庭院800个。推进组织振兴,以加强村居班子建设为主抓手,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农村干部队伍素能,努力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大力推进涉农重点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实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发展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30个。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总结完善黄瓜山村合股联营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经验,稳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力争消除空壳村40个。创新农村金融体系,开展水稻、生猪、蔬菜、食用菌等农产品收益保险,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探索农业设施及地上种植物登记抵押融资试点。

  大力推进脱贫攻坚。落实就业帮扶,通过实施就业培训、企业定向招工、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托底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就业。落实产业帮扶,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扶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落实金融帮扶,兑现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落实教育帮扶,开展扶贫技术培训400人以上,资助贫困学生9000人以上。落实住房保障,实施农村D级危房改造2000户,动态消除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供养户存量D级危房,分类处置农村其他危旧房屋。坚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完成市级下达的年度脱贫目标。

  (六)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治理,着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打赢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加快推进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完成城区250公里二级污水管网探测修复、435个小区管网探测及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确保城区内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城西、城南污水处理厂和89座污水处理厂(站)新建和提标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实施城区河道拦水坝、河床塑形工程,启动水生植物种植、人工湿地、生态通廊等生态修复工程。开展养殖业污染、城镇排水、工业企业(酒类、塑料类)污染、农贸市场污染等专项整治,健全城镇污水排放和管网建设管理、城镇化粪池清掏管理、养殖业污染防治、农贸市场、污水处理厂(站)排放监督管理等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临江河茨坝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Ⅳ类,小安溪双河口断面、九龙河矮墩桥断面水质达到Ⅲ类。

  深入实施环保五大行动。推进“碧水行动”,全面落实河段长制,抓好“一河(库)一策”方案实施,持续开展饮用水源保护,深入开展以河道“清四乱”为主的“清水一号”行动。推进“蓝天行动”,严控交通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和生活污染,空气优良天数、PM2.5年均浓度达到市级考核要求。推进“绿地行动”,全方位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完成营造林11.7万亩;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继续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修复,严厉打击矿山非法开采活动。推进“田园行动”,保护好永久性基本农田,持续开展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治理,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中心、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推进“宁静行动”,加强社会生活噪声污染控制。全面完成中央和重庆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年度整改任务,对已销号问题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死灰复燃。

  (七)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扩大学前教育普惠资源供给,新建公办幼儿园4所,新增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学位1000个。加快发展义务教育,建成投用海棠小学、永和小学、星湖小学、子庄小学,推进松溉新街子小学、永川五中迁建工程,开工建设子庄中学、萱花中学新校区。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及时兑现落实“职教发展24条”,鼓励职业院校扩规模上档次,建成职教中心实训基地,积极推动民航飞行学院、智能工程职业学院落户永川。加快发展高等教育,支持重庆文理学院建设应用型大学,支持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抓好校园安全防控,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

  打造区域性医疗中心。深化医疗改革成果,加快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深化分级诊疗制度,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医改便民长效机制。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快推进新妇幼保健院、区中医院凤凰湖分院建设,开工建设中新国际肿瘤医院、重庆血液中心永川分中心,统筹推进区妇幼保健院、区人民医院、区儿童医院创三甲工作,不断提高区域医疗中心的承载力和辐射力。

  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积极发展文化事业,传承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支持《奋斗者》等文艺精品创作,推动全民阅读和艺术、科学普及,建设书香永川。继续实施“三馆一站”和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启动应急广播系统升级改造工程。着力培育文化产业,积极支持昌州古城文化产业园、“绢纺厂”文创园、软件园文创园建设。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广泛开展文体活动,精心办好永川国际女足锦标赛、全国女子足球邀请赛、棠城之秋艺术节,积极筹备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启动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全国气排球之乡。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着力促进就业创业,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创业,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00万元。健全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治理拖欠工资问题。扩大社保覆盖范围,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社会保险参保扩面。精准实施社会救助,深化“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改革,建成投用贫困失能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关心关爱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让每一位困难群众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强化社会风险防控。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大巡逻、大宣传”活动,进一步发挥好乡贤评理堂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化社会面巡逻防控机制,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做好信访法治化建设,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多元化解、诉调对接机制,提升精准预警和有效化解水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抓好煤矿、交通、消防、危化品、烟花爆竹和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体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各位代表!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我们将重点实施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站)提标改造、城区交通缓堵、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四好农村路”、村社便道、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小区双电源改造及弃管小区供电设施改造、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城区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城乡卫生厕所建设、城乡饮用水质提升、脱贫攻坚行动、教育惠民工程、贫困失能残疾人集中托养、社区健身和养老服务工程、公共服务文化进基层等18件民生实事。我们将坚持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全面加强统筹、全程加以管控、全力提升成效,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八)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构建人民满意政府

  坚定信仰,对党忠诚。始终把政府系统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以实际行动兑现“三个确保”政治承诺。

  依法行政,规范用权。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监察监督和社会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干净干事,清正廉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持续整治“四风”。坚持执守简朴、力戒浮华,严控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正风肃纪,深化标本兼治,着力为干部架“高压线”、设“防火墙”、套“紧箍咒”,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转变职能,尽职履责。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快马加鞭、攻坚克难、创新实干,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以为民谋利获得百姓充分的信任,使各项工作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各位代表!“三河汇碧形如永,五山纵横势如川”,我们拥有共同的家园永川。永川大地自然优美、人文厚重、经济繁荣,永川人民勤劳智慧、自强不息、宽宏刚毅。感恩家园的赋予,感激人民的养育,唯有紧跟“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步伐,弘扬“永立潮头、海纳百川”的人文精神,承载起推动永川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神圣使命,才能不负人民的期望,建好美丽的家园,开创美好的未来!

  各位代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砥砺奋进、真抓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加快建设成渝城市群重要节点、渝西地区战略支点,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兴业兴城、强区富民”美好愿景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