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4-01-30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24日在重庆市永川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区长 方 军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民政府紧紧依靠全区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实现了经济平稳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较好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口径)实现432.4亿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5.5亿元,增长2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9亿元,增长16.4%;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2.3亿元,同口径相比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23元,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633元,增长16.3%。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始终把“稳增长”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及时出台一系列有力有效政策措施,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以“项目推进年”为抓手,大力推进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带动社会投资240亿元;实施汽车惠农、家电惠民补贴政策,发放补贴资金582万元;执行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推进“营改增”试点,减负让利6.7亿元,发放民营经济专项补助资金3000万元;实施“三转两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成永高电力专线、110KV玉清输变电站、中卫主管网建设和兰成渝输油管线迁建,西永天然气管线正式启用;积极争取用地指标,清理闲置土地,多渠道开展融资,要素配置和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4+1”主导产业体系,努力推动“永川配套”向“永川制造”迈进。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8︰55.1︰35.1。完成工业投资230.6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666.6亿元,增长20.5%;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56亿元,增长13.9%;规上工业企业达290户。装备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分别实现产值121.1亿元、72.6亿元,占比分别提高0.8、2.2个百分点;传统产业占比下降5.72个百分点。工业园区实现总产值523亿元,增长24.2%。园区工业集中度达到69.2%。成功授牌国家软件公共服务平台——重庆平台,西安炎兴科技等32个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项目落户永川。淘汰落后产能,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

(三)加快大城市建设步伐。获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同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浦东新区等一道被评为“中国经济最具竞争力城市”。修编城乡总体规划。提升城市配套功能,启动建设高铁永川东站枢纽工程、昌州古城片区,加快推进软件服务外包B区等项目,观音山公园二期全面竣工。新建城市道路14.96公里,新增城市公共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探花公园C、D区建成,文曲广场全面竣工。实施老城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和弃管小区变压器改造。新改建城区供排水管网35公里,松溉长江提水工程全面竣工,城区第三水厂建成投运。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迈出新步伐,成渝铁路客运专线、重庆三环高速公路永川至江津段顺利推进,永川长江大桥成功合龙。建成镇街“十项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8个,完成4个中心镇“561工程”建设,入选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区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7天。森林覆盖率达到43.06%。城镇化水平达到61.77%。

(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粮食产量达到50.5万吨,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有序推进,新增核心区面积1.1万亩。特色产业基地规模稳步扩大,新增蔬菜基地5000亩、茶叶基地3000亩、水果基地2000亩、规模化绿色稻米基地2万亩。镇街特色农业园区相继启动建设。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67家、家庭农场256户,培育龙头企业15家。农村土地规模经营集中度达到47%。完成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25个,建成社区绿色农产品直销连锁店10家,发放农村三权抵押贷款5.09亿元。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金鼎寺水库建设全面推进,整治山坪塘371口,农村水厂扩网219公里,解决5万余人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农村危房2769户,建设农民新村10个;改建干线公路70公里,硬(油)化农村公路138公里,新建泥结石路150公里,修建人行便道427公里。

(五)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批发业和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实现394.9亿元,继续保持渝西领先。区域性核心商圈加快形成,渝西广场、人民广场商圈扩容提质,俊豪中央大街一期、帝都商业中心建成运营,协信城市综合体加快推进,商圈零售额达到120亿元。加快专业市场培育,汽摩机电城一期、商贸城三期家博中心建成,交易额达150亿元。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渝西(永南)物流中心建成运营。城乡商贸体系日趋完善,三教、来苏、朱沱等镇级商业中心建设加快。金融机构总量渝西第一,新引进成都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6家,金融业增加值达10.2亿元。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乐和乐都开园,茶山竹海、松溉古镇分别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和AAA级旅游景区。

(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以招商引资扩增量调结构,组建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数控机床、主城产业转移3个产业招商组,深入推进点对点招商、产业链招商。成功引进香港力劲机械、台正数控机床联盟体、东方科力重工、文思海辉、韩国乐天玛特、青岛新天地城市矿产等170个项目。新泰机械、台川橡塑、致伸科技、川亿电脑等企业出口大幅增长,占全区出口总额60%以上。全年利用内资246.8亿元,增长20.1%;进出口总额实现2.5亿美元,增长25.6%;离岸服务外包交易额达到6529万美元,增长22.1%。

(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抓紧抓实具体民生项目和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并举,实施26件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50%以上。鼓励、扶持“全民创业”,新增个体工商户7525个、微企1050家,民营经济从业人员达29万人。支持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3万人。实现镇街公办幼儿园或小学附设幼儿园全覆盖。加快建设兴龙湖小学,完成永川中学新校区一期工程。新改扩建城区6所中小学校,有效缓解城区“大班额”问题。新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12所。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学校比例达到9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7%。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园校互动,职教品牌不断提升。

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实施村(社区)“两委”成员与专职工作者选聘分离。实现五大社会保险市级统筹,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和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建成保障性住房41万平方米。新建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69个,改建镇敬老院4所,扶持民办养老机构2所。在全市率先实施“先住院、后付费”制度。推进乡村医生“计工分”工作。建立社区医生和居民契约服务机制。区中医院成功创建三级甲等中医院。免费实施出生缺陷二、三级干预。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和“万人同书中国梦”等群众文化活动。

扎实推进平安永川建设,强化突出治安问题整治,现行命案破案率保持100%,八类暴力犯罪案件下降12.5%,建成标准化社区警务室45个、治安岗亭6个,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1万余件(次)。实施社区工作日和干部下访“化积案、解难题、办实事”行动,初信初访办结率达到99.1%,重点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4%。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着力推进隐患排查整治、执法督查、标准化创建和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全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开展“转作风树正气、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促进政府工作人员勤政廉政。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七条实施意见,撤销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机构和联席会议62个,精简会议、活动222项,文件简报减少26%。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向区人大报告工作、与区政协开展协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29件、政协提案503件,办结率均为100%,满意率分别达99.2%、99.4%。全面清理和规范各类考核评比指标和报表,切实减轻基层组织负担。取消、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25项。开展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治理,实现小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镇街、园区和重点部门全覆盖。加强权力监督,依法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从严控制行政开支,“三公”经费压缩12%。

一年来,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国资、审计、统计、民防、消防、移民、编制、档案、修志、保密、气象、地勘、地震、台侨、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老龄、青少年、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市委四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将永川建设成为大城市,明确了“131”战略定位,赋予永川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真抓实干加快大城市建设的意见》,确定了“4+1”主导产业体系,明晰了“1+1+4+X”新型城镇体系,完善了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规划,永川已经踏上了加快发展的新征程。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有力监督、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百万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永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所有支持永川改革发展的区内外、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永川仍处于欠发达阶段、仍属于欠发达地区,还面临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实力不够强,经济发展水平与大城市定位还有较大差距;二是结构不够优,工业体系中传统产业占比过重,受全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影响,不少企业经营困难,新兴产业亟待培育壮大;三是后劲不够足,牵动性和支撑力强的龙头项目不多;四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饮水、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与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五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偿债压力大;六是政府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改革创新意识不强、谋发展解难题办法不多以及服务态度差、服务能力弱、服务效率低等问题还比较突出,“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在一些领域和环节比较严重,极少数人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我们必须直面这些困难和问题,不遮遮掩掩,不推诿逃避,不怨天尤人,认真应对,切实解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气神,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向历史、向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二、2014年工作总体要求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总体上看,今年经济形势,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动力和压力俱在,唯有变压力为动力,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为我们解放思想,奋力开拓,推动永川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发展战略,为我们加快建设大城市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为我们加快建设大城市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改革开放以来,全区百万人民励精图治,团结拼搏,艰苦奋斗,永川大城市构架初步形成,区位优势不断提升,主导产业基本明晰,为我们加快建设大城市奠定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特别是百万人民对建设美丽家园的热切期盼,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凝聚成为我们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大城市的强大正能量。今天的永川,天时、地利、人和兼备,基础、政策、机遇叠加,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实的思路和措施,更坚韧的干劲和作风,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满足不懈怠,不空谈不浮夸,不因循不守旧,不偏颇不折腾,真抓实干拼命干,完成好全年的各项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大城市这一总目标,紧扣“园区”和“城区”两篇大文章,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稳中求进,奋发有为,着力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主要污染物减排达到重庆约束性要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惯性思维,克服惰性行为,紧紧围绕“项目、改革、效能”这三大主题,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五个坚定不移”:

坚定不移加快发展。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发展是永川人民的第一期盼,发展是解决永川所有问题的关键。永川加快发展责无旁贷。我们必须“咬定发展不放松”,保持经济合理增长,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不断提升综合经济实力。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个环节,着力解决阻碍科学发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政务环境,大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让各类要素、各类市场的活力竞相迸发,增强创新活力、发展动力。

坚定不移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坚持加快产业发展,做大增量与调整产业结构有机结合,把培育壮大支柱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产业发展和城市拓展并行,壮大规模与提高质量并重,发展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并举,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将民声民意作为“第一信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最困难的事情帮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突出重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遵循规律,不开“空头支票”,不吊胃口乱许诺,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坚定不移转变政府职能。自觉遵循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一基本规律,摒弃“政府包打天下”的传统思维,科学划定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边界,把政府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放手交给市场和社会,把政府该做的事真正做到位,大力引导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到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上来,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活力和更大的空间来创造财富、发展经济、造福人民,让人民群众创业就业、靠智慧和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种子,在永川大地上竞相发芽、开花结果。

三、2014年主要任务

(一)扎实推进工业强区战略,打造全市重要的制造业基地

把发展工业作为经济建设首要任务,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紧紧围绕"4+1"主导产业,推进集约发展、集群发展,努力培育壮大多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凤凰湖工业园实现产值430亿元,增长35%。港桥工业园实现产值110亿元,增长100%。三教工业园实现产值110亿元,增长37.5%。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实现产值25亿元,增长210 %。力争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

以“4+1”主导产业为核心,大力发展支柱型、战略性产业。加快力劲机械、台正数控机床产业园、东方科力重工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市数控机床产业基地。以华科事业群为龙头,培育发展PCB电路板、智能家电等终端产品。以青岛新天地、新格再生铝为龙头,打造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以理文项目为龙头,提升造纸及纸制品产业。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切入点,发展智慧产业,重点发展以软件研发、信息技术服务、系统集成为主的ITO产业,加快推进东华软件、中国普天、“西部声谷”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市大数据试点产业园。多措并举,支持现有规上企业特别是传统工业企业技改重组,实现“浴火重生”。

加快完善园区“七通一平”等基础设施,推进园区主干路网建设,启动建设110KV莲花变电站,建成红江、三教、塘湾和港桥等110KV变电站。完成中贵线渝西支线永川-双桥天然气管线建设。

(二)扎实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

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促效能,以改革促转方式调结构,以创新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

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制定准入负面清单。统筹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削减资质认定项目,推行“先照后证”和注册资本认缴制。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减少非公益性划拨用地。完善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探索并逐步增加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比例。推进“三转两升”,完善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统一规范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库。深化建设项目、企业市场准入、重点投资项目等领域的并联审批改革,落实全程代办制、首接领办制、缺席默认制、超时默认制、投诉督办制,探索实行“一章制”、“一费制”。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并向社会公布。探索实行前置中介服务统一承诺时间、统一规范收费和统一服务标准。加快建设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大幅压缩审批时限,确保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商贸及其他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

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稳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关系。推进农业经营方式创新,鼓励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在保障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的基础上,发挥村社自治作用,实现农村土地集约利用。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坚持依法高效集约用地,积极争取全国土地利用综合改革试点。

加快培育发展社会组织。重点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和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类社会组织。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人、财、物与行政机关彻底脱钩。探索“一业多会”,使其成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主体。

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投融资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市场创新,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今年起,所有政府投资类信息化建设项目实施社会公开采购,以市场换投资、促产业,打通“信息孤岛”。创新政府投资方式,压缩一般性投资项目,降低政府投资类项目比重,探索建立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社会事业的新机制和途径。经营好城市资源,以资源换资本,推进政府性资产市场化改革,盘活存量资产。构建“多点、多面、多元”融资格局,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与社会化应用。引进和共建知名研发机构,探索区校共建智造技术研发中心。

(三)扎实推进大城市建设,努力打造智慧宜居城市

按照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益经营城市,提升大城市宜居宜业水平。

强化规划的引领控制作用。以修编城乡总体规划为契机,修订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实现“五规合一”。加快完善城市区域控规,向规划环节要最大效益,构建与现代大城市地位、功能相匹配的城市架构,让大城市建设不留遗憾。

增强中心城区功能。提速建设兴龙湖中央商务区、神女湖休闲产业聚集区、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和凤凰湖工业园,加快建设协信城市综合体、昌州古城、高铁永川东站综合枢纽,建成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完善中心城区商业、教育、医疗、文化等配套功能。按照“减载、改造、优化、提升”原则,加大老城区改造力度。推进南部新区建设。进一步实施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推进萱花旅社、火车站片区改造,完成探花公园建设。

精细化治理城市。推进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探索应用智慧政务、智慧建设、智慧管理等,提升城市信息化、智能化治理水平,方便百姓,惠及群众。开展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随意抛洒渣土和建筑扬尘等脏乱差问题。开展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努力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加大城区河道整治和管护力度。新改建一批公厕、垃圾站。疏堵结合、规范设置便民商摊、特色夜市、标准化菜市场,创建一批重庆市“市容整洁单位、小区和街道”。

加快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按照“通、畅、省”的要求,积极开展重要对外通道前期工作,构建“公、铁、水、空”立体交通体系。支持成渝铁路客运专线加快建设,建成重庆三环高速公路永川至江津段,实现永川长江大桥顺利通车。完成永铜路万寿至西河段、永荣路双石至永荣段等干线公路改造,建成重庆三环高速公路双石、谭家沟、双凤、松溉、三教连接线工程。加快永川港区建设。

实施“1+1+4+X”城镇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小城镇“十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功能。坚持产城融合,园城互动,加快朱沱、松溉片区城市副中心建设。建设三教、来苏、何埂、板桥4个中心镇,壮大镇域经济,因地制宜打造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美丽城镇。

(四)扎实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建设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

大力发展以金融服务、电子商务、高端商贸、休闲旅游等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推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做精做强商业集聚区。提升渝西广场、人民广场商圈,加快中央大街二期、韩国城建设,商圈零售总额达到150亿元。加快建设吉之汇农贸物流城、西部汽车城、西部建材交易中心、永川粮食物流园、中石化和中石油永川油库新(扩)建等项目,把永川商贸城建设成为百亿元级市场。

积极发展新兴业态。培育壮大法律服务、会计、审计、评估、统计、咨询、代理等中介服务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坚持扶持本地网站和引进知名电商相结合,培育品牌网商,引导传统商业实体店与网店一体经营。积极发展金融服务业,力争引进金融结算中心1家,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推进旅游业发展,提升茶山竹海景区品质,续建乐和乐都主题公园,加快建设泰国风情园和来龙湖风情小镇,打造泛黄瓜山片区乡村旅游精品,实现由过境游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变。

(五)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让农民的“米袋子”和“钱袋子”都能鼓起来。

大力发展特色、效益、生态农业。保障粮食安全,粮食产量稳定在50万吨左右。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提升园区产业规模和质量,核心区面积新增1万亩。支持镇街建设特色效益农业示范园。新增商品蔬菜基地5000亩、茶叶基地4000亩、优质水果基地2000亩、优质粮油基地5万亩。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培育示范家庭农场100户、示范生产大户100户、骨干龙头企业20家以上。提升“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健全农产品质量监管和追溯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建设美丽乡村。注重保留村庄原始风貌,因地制宜改善农村环境和居民生活条件,启动建设8个“美丽乡村”试点村。加快农村人饮工程建设,推进金鼎寺水库和卫星湖节水改造项目,整治山坪塘900口,农村饮水安全率达到70%以上。改造农村C、D级危房2000户。硬(油)化农村公路150公里,新建泥结石路100公里、人行便道300公里,优化城乡客运网络,提升“村村通客车”通达深度和广度。

(六)扎实推进招商引资,以开放促发展增活力

坚持“资本开放、市场开放、人才开放”三大理念,既积极招商、主动招商,又不急于求成、饥不择食,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项目落地率。

坚持以项目招商为抓手,完善招商组织机制,健全招商项目筛选评估机制和企业履约机制,清理规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围绕“4+1”主导产业,组建项目招商组,实施点对点招商、专业化招商,引龙头、补链条、建集群,力争在数控机床、通用航空及制造、汽摩及零部件、城市矿产、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知名商业地产及专业市场等产业项目招商上取得新的突破。围绕打造“一基地三中心一枢纽”,大力引进现代商务、金融结算、生产性服务业、房地产开发等一线品牌,引进民间资本兴办教育、养老、医疗等社会事业。加快通关口岸建设。强化招商引资人员专业培训,提高对产业发展的理解力、对项目信息的敏锐度和捕捉力。

(七)扎实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按照中央“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指导思想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个坚持”原则,强化“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增强民生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和可持续性。

把促进创业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和新兴产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对小微企业后期的指导和服务,力争全年新增小微企业500户,带动就业5000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有针对性地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建立完善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机制,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启动建设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器。

加快区域性教育中心建设。推进中小学校布局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和教师周转房建设。启动建设凤凰湖小学、神女湖小学,加快红专小学等4所小学改扩建工程,建成永川中学新校区(第二期)、兴龙湖小学、宋锦桥小学。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班)10所,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深化校城、校园、校企“三融合”,支持高等院校上档升级。

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理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险管办模式。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激励机制。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升城乡低保保障能力,落实物价生活水平与低保保障水平“双联动”机制,探索社会救助长效机制。大力发展养老产业,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8所,改扩建敬老院4所。

加快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健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卫生和计划生育体制改革。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鼓励发展民营医院。启动建设儿童医院、医护型康护养老医院,加快建设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永川新区分院、人民医院红河分院,建成精神卫生中心、口腔医院。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做有梦想、有奋斗、有道德、守法律的永川人。开展“礼仪棠城”系列活动。发挥镇街综合文化站和“文化大院”服务功能。挖掘文脉资源,打造特色文艺精品和文化品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体设施运营管理、投资文化产业,加快渝西文化创意产业园、小猪班纳动漫基地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体育公共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思群众之难,谋群众之需,解群众之忧,是政府的神圣职责。今年,区政府将继续以26件民生实事为抓手,全面推进民生事业,集中解决一批行政服务窗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老大难”问题,切实办好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急需的民生实事。

(八)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建设和谐平安永川

顺应人民群众对和谐社会的新期待,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汇聚各方正能量,促进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深化平安永川建设。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严密“六张防控网”,依法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增强群众安全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夯实安全监管基层基础,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加快食品药品监督体制改革,实施最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推进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创新村、社区社会治理机制,增强基层组织“造血”功能和自治能力,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规范提升物业管理,探索实施“物业管理带动社会治理”试点。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合理提高村、社区工作者报酬,进一步清理各类考核评比指标和报表,减轻基层组织负担。大力发展面向基层社区的社会组织,发展志愿服务。做好社区康复、矫正和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完善群众权益协调保障机制。健全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情绪化解、权益保障机制,促进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加快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改革信访工作制度,用法律手段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实行诉访分离。增强“六五”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

加快区域性应急中心建设。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努力创建安全保障型城市。实施区域性应急中心规划,加快建设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成立渝西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加快培育各类专业应急队伍,进一步增强区域应急联动、应急响应及救援能力。

(九)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共享美丽永川

强化环保事业,培育生态文化,发展环保产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严格执行环境准入制度,严控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发展节能环保建筑,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加强生产、服务环节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大力实施环保“五大行动”,创建重庆市生态园林城区。创新思路和措施,综合整治临江河、小安溪河,强化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营运管理,完成镇级水厂改扩建工程,加大饮用水源水质监测和保护力度。开展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解决噪声扰民问题。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培育生态文化,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推进重点区域造林绿化,新增造林面积1万亩。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加快建设12个镇街污水处理厂,实施30个村庄环境连片整治,创建市级示范生态镇、生态村。

(十)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治理服务水平

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力度,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治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和决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建立决策后评估和纠错制度。设立区政府经济顾问。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坚持疏堵结合,推进综合执法,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纠正简单、粗暴、野蛮执法。完善行政复议制度,坚决纠正行政违法和不当行为。

转变职能,建设服务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培育和规范中介服务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提高中介服务办理效率。强化对市场主体和市场行为的监管。推进区、镇街、村(社区)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立足服务民生,坚持办事用心、服务用情,切实提升行政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和效能。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强化监督,建设廉洁政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政治纪律“八严禁”、生活作风“十二不准”。依法公开各级各部门权力运行流程,规范自由裁量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化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改革,打造“阳光地产”、“阳光工程”、“阳光采购”。严控“三公”经费,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出国、会议活动、办公用房等问题。完善行政问责制度和绩效管理制度,严格责任追究,提高政府执行力。强化行政监察,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老虎”、“苍蝇”一起打,净化政风,促进政府清正、干部清廉。

严控债务,建设责任政府。把握资金链安全底线,着力防控债务风险,严格举债程序,规范举债行为,建立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实施全口径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调整优化债务结构,化解存量债务,确保债务只减不增。决不允许举债搞无关紧要、锦上添花的项目,决不允许搞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

各位代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发了全体中华儿女的信心、勇气和力量。我们要加快建设大城市,建设“一基地三中心一枢纽”,在渝西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富强、社会和谐、环境美丽、人民幸福的永川,这是百万人民的梦想,它同伟大的“中国梦”同频共振,也是我们为实现“中国梦”应尽的义务。让梦想照亮现实,让每一个人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一个人拥有梦想成真的机会,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梦想实现的荣光和尊严,是政府的应尽之责,也是我们每个人为之奋斗的动力所在。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有实干,一切艰难险阻都吓不倒我们,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

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埋头苦干,为加快建设大城市,谱写“中国梦”的永川篇章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