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12R/2021-00288 发文字号: 永川府办发〔2021〕120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1-18 发布日期: 2021-11-2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川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质量监督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12R/2021-00288
发文字号: 永川府办发〔2021〕120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1-18
发布日期: 2021-11-2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川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质量监督
有效性:



永川府办发〔2021〕120号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川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永川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川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意见》(国市监质〔2020〕177号)要求,整合质量技术基础要素资源,充分发挥融合支撑效应,为永川区企业在计量、检验检测、标准、认证认可、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等方面提供“一站式”质量技术支持,精准对接企业的质量提升服务需求,实施质量伙伴协同提升计划,推进全区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融合发展和信息共享,帮助企业集中精力专营生产,降本增效,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核心竞争力,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重要区域性创新中心,加快永川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融合要素资源,加强数据联通,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服务,综合应用,提高质量基础支撑能力与水平,针对全区产业、行业、企业质量提升关键环节补短板、强弱项、疏堵点、破瓶颈,推动质量效能大升级。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遵循经济规律、市场规则和公益属性开展“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统筹规划与监督服务作用、企业和质量基础设施技术机构主体作用,形成政府部门牵头组织、企业合作互利共赢、质量服务综合运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良好局面。

——坚持协同服务,融合发展。科学布局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与共享,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为核心,以知识产权、品牌培育、人才培养等为延伸,推动技术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交流、整合技术资源、发挥优势特长,满足产品和服务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服务需求。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紧紧围绕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难点、堵点、痛点以及企业质量需求,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试点先行、探索模式、制定规范,实施“一业一议”“一园一案”“一企一策”,为广大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综合解决方案,不断增强“一站式”服务的靶向性和实效性。

(三)工作目标。围绕我区主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企业需求,统筹各方质量技术基础资源,力争到2022年12月,完成“线上+线下”全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建设,基本建成“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平台保障、多机构支撑服务”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体系,全区质量基础支撑能力与水平明显提高,服务效能明显增强,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全区品牌创建数和增速较往年显著提高。到2025年底,质量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合理,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良性协同,服务效能明显增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更加成熟,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体系良性有效运转,计量、检验检测、标准、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要素资源深度融合,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及时解决企业质量提升中的难点和痛点,根据需要为企业提供标准、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服务,为全区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零距离、全过程、精细化、保姆式的创新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和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二、主要领域

(一)重点产品。梳理全区重点工业产品和品牌,建立品牌商标培育库,以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和国内外先进标准为参照,开展全方位质量诊断服务,对标提升“永川造”产品质量,深入开展特色消费品“三品”专项行动,推动企业创品牌。

(二)重点企业。围绕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加强质量宣讲,鼓励企业采用精益生产等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指导企业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生产检验标准,支持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大型展会推广品牌。

(三)重点产业链。依托永川现有产业优势,发挥长城汽车、雅迪电动车、理文造纸、东鹏陶瓷、帝欧洁具、普康医疗、自嗨锅等行业龙头带动作用,开展质量提升关键技术攻关,引导建设一批实验室、检验检测技术机构,指导建立覆盖产品生产全链条的系列质量标准族,倒逼链条企业转型升级。

(四)重点区域。坚持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努力为其自主创新和做大做强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降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成本,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大升级。凤凰湖产业园大力推进汽摩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和先进材料等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积极引育大健康和生产性服务业等先导产业,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港桥产业园大力发展以纸及纸制品、木及木制品为代表的特色消费品产业;三教产业园重点发展以陶瓷等智能家居、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材为代表的先进材料产业,以方便食品、调味品等食品为代表的特色消费品产业;胜利路、南大街、卫星湖、大安、陈食、红炉、双石、三教、临江、青峰、板桥、五间、何埂、仙龙、永荣等15个镇街重点推进中小企业集聚区和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通过提供计量、检验检测、标准、认证认可、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等方面质量技术支持,推进全区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融合发展和信息共享,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核心竞争力。

三、服务平台建设

全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坚持以产品质量提升需求为关注焦点,以“智慧监管”为指导,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为服务核心,以知识产权、品牌培育、人才培养等为服务延伸,按照“线上为主、线下夯实、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工作方式,形成以质量服务中心、质量服务站、“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质量技术服务机构为主要支撑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体系,通过整合辖区及市级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技术服务机构资源,为全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线上受理,进一步优化永川区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增设“质量服务站”栏目,系统整合各项质量技术资源,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菜单式”服务功能模块。

线下服务,在区行政服务中心、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和凤凰湖、港桥、三教产业促进中心分别建立“质量服务站”窗口,为全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一揽子质量技术服务,使“质量服务站”成为全区企业解决质量问题的主要渠道。同时采用“预约+服务”等服务方式及时解决企业质量提升的需求。

(一)建立网络服务平台。

根据全区产业特点、企业需求和资源现状,搭建永川区线上“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在永川区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增设“质量服务站”窗口栏目,企业可通过网上平台提出服务需求,实现线上申请、咨询功能,线上线下并行的服务模式。将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教育培训等质量技术机构数据资源整合进服务平台,构建“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的服务生态,打造开放共享、便利快捷、优质高效的质量综合服务平台和多方协同推动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的“质量伙伴”模式。(责任部门:区大数据发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各产业促进中心)

(二)设立质量服务站。

在区行政服务中心、镇街公共服务中心或执照登记窗口,凤凰湖、港桥、三教产业促进中心办公区域分别设立“一站式”线下质量服务站。服务站的主要职责包括服务引导、需求收集、服务跟踪、咨询建议等。质量服务站设立质量服务专员和窗口受理人员。质量服务专员和窗口受理人员可单独增设,也可结合实际依托现有服务窗口人员整合、增加职责等方式进行设立。质量服务专员应主动收集企业的服务需求,将企业面临的质量问题汇总形成“质量事项清单”,并及时提交至“质量服务中心”;质量服务站应定期统计本领域企业质量服务需求、完成情况、服务满意度等综合情况,并及时反馈给“质量服务中心”和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办公室,质量服务站将定期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接访咨询。(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区大数据发展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各产业促进中心、各镇街)

四、服务举措

(一)建设服务资源数据库。

1.建立质量服务项目清单。梳理全区企业服务需求,整合辖区及市级各类技术服务机构相关服务信息,明确服务类别和项目,建立服务项目和服务机构之间的关联,形成《“一站式”平台质量服务项目联系清单》(附件3)。(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各产业促进中心、各相关部门)

2.建立质量专家数据库。根据实际需求,建立质量技术服务专家智库,吸纳全区内外大专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各行业技术和管理专家形成专家数据库,充分发挥和利用质量人才优势参与“一站式”服务,为企业质量提升提供服务。(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区经济信息委、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科技局、辖区内各检验检测机构、大中专院校)

(二)质量教育和培训服务。

为企业提供国家、市级、区级质量管理政策、法律法规宣传交流服务,提供全面质量管理相关知识咨询服务。(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区经济信息委、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科技局、辖区内各检验检测机构、大中专院校、品牌协会)

(三)质量管理提升服务。

为企业提供质量专项提升相关咨询和技术服务。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咨询、卓越绩效管理、开展先进质量管理工具及方法培训等,引导协作企业申报政府质量奖、质量标杆、标准创新奖、重庆名牌农产品、名特优产品、重庆老字号、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三峡杯优质结构工程奖、重庆市巴渝杯优质工程奖、李春奖、路港杯、大禹奖等奖项。(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交通局、区水利局)

(四)标准化服务。

为企业提供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等方面咨询服务。指导企业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立项申报服务。(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五)计量技术服务。

为企业提供计量管理体系建设、计量器具配备、计量人员培训、计量量值传递溯源、计量管理方法研究等方面咨询和技术服务。(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辖区内各检验检测机构)

(六)检验检测服务。

为企业提供产品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检验检测服务,汇集区内外检验检测资源,开展“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就近上门服务,做细做优线下检验检测服务。(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各检验检测机构)

(七)认证服务。

为企业提供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愿性认证等方面的认证及相关增值服务,引导认证机构开展质量管理咨询、质量培训、质量交流研讨等增值服务。(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八)知识产权服务。

为企业提供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宣传普及,协助企业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服务,引导企业做好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专利分析和专利导航。(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五、服务流程

(一)服务需求收集。

全区企业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提出服务需求,主要以“线上”为主,“线下”作为补充。

(1)“线上”提出服务需求:通过线上服务平台提出需求。全区企业可登录永川区企业服务综合平台,查看服务流程、服务项目、联系部门及电话等信息,填写《企业质量服务需求表》(附件4)提出服务需求;

(2)“线下”提出服务需求:由质量服务站窗口人员代为接件,服务中心定期收集;

(3)区质量服务专员应开展企业巡访,宣传质量服务项目,主动收集企业质量服务需求;

为及时解决企业个性化的质量提升需求,凤凰湖、港桥、三教产业促进中心分别还应设立线下面对面“定期接访+预约服务”,由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每月定期组织标准、认证、知识产权等方面专家团队在质量服务站“轮值接访”,现场为企业提供相关质量咨询服务。同时,企业也可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根据实际需要填写《企业质量服务需求表》(附件4),向服务中心预约区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或技术机构提供个性化的质量技术服务。

(二)服务对接。

(1)质量服务中心及时对收集的企业服务需求进行汇总分析后,如服务内容属于《“一站式”平台质量服务项目联系清单》范畴的,应及时将服务需求传递到责任部门,各部门评估服务需求后,如能自主实施服务的,则与企业沟通确认后,预约服务时间并及时开展服务;

(2)如企业提交的服务需求不属于《“一站式”平台质量服务项目联系清单》范畴,责任部门应配合服务中心在技术服务机构库中选择相应的技术服务机构,并及时将信息反馈给企业,同时指导企业与质量技术服务机构进行沟通协商,并做好相应的服务记录;

(3)技术服务机构接收服务需求后,应进行需求评估,评估通过则开始实施服务,否则应返回服务中心,重新在服务机构数据库中匹配合适的技术服务机构。技术服务机构确认接收企业需求后,应及时联系企业,预约服务时间并及时开展服务。

(三)服务跟进。

在整个服务过程中,质量服务站和质量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联结各方的纽带作用,及时跟进服务进度。一方面,要主动与服务机构和企业保持联系,在服务过程中做好解释、协调等服务跟进工作,并做好服务记录;另一方面,要及时联系技术服务机构库中的相应机构,并指导企业与相应质量技术服务机构就服务项目、服务时间、服务周期等服务信息进行协商,并做好相应的服务记录。此外,服务站还应主动收集企业对服务机构的意见和反馈,作为技术服务机构定期监督评价的输入,实现持续改进。

六、服务拓展

充分发挥“一站式”服务平台、技术服务机构以及专家团队的“硬件设施”+“软件要素”整体融合及支撑聚合效应,切实围绕全区企业质量提升和发展需求中遇到的问题和痛点,实施精准帮扶,为企业在技术研发创新、质量管理提升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咨询服务。通过开展企业质量需求调查、研讨会、对标参观学习,专家入企指导评价并提出针对性的改善方案等方式,推动全区企业在质量、创新和效率各方面实现跃升。

(一)开展企业质量现状调查分析。

建立企业走访服务机制,采取问卷调查、企业调研、召开线上线下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企业质量需求调查,动态了解和掌握全区企业质量管理现状和短板。

(1)开展企业质量调查,重点调查大数据、智能装备等潜力企业当前产品质量状况及特点、质量技术基础现状,以及在设计、研发、制造过程、供应链管控,运营风险管控,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2)了解企业在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技术瓶颈和突出问题,在质量提升方面存在的和痛点和改善需求;

(3)通过调查,建立“全区企业质量问题数据库”,为下一步质量监管和质量帮扶“诊治”提供数据支撑。

(二)组织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组织全区企业开展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针对当前企业存在的主要短板、痛点和质量提升需求,联合质量技术机构和专家,分享行业标杆企业实现卓越管理的案例与经验,对标行业标杆,分析在产品技术创新、质量提升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并提出提升改善对策建议,共同探讨智能化时代质量管理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三)助推企业质量提升,选定有意愿试点企业开展质量专家指导服务。

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鼓励企业应用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管理、精益生产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鼓励有一定管理基础的企业在企业内部设置“质量奖”,开展质量管理成熟度自我评价、5S现场生产管理提升、过程管控提升、供应链管控、质量成本管理、质量运营风险等活动,进一步提高质量管控水平;组织专家深入有意愿有潜力企业开展现场指导和管理诊断,帮助企业强化管理、提质增效,查找并针对性的解决目前制约企业质量提升的短板,促进企业质量竞争力不断提升。

七、实施步骤

(一)前期规划与摸底调查阶段(2021年10月30日前)。制定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对工作方案进行可行性分析。同时,对全区重点产业和企业的质量需求、技术机构的资源现状、各方参加服务的意愿能力等进行摸底调查,开展质量状况调查和质量诊断分析。(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区大数据发展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各产业促进中心、各镇街)

(二)构建“一站式”服务网络平台阶段(2021年11月30日前)。综合全区企业需求,结合质量基础设施资源条件现状分析,开展需求调研,平台架构设计,进行资源整合,完成服务功能模块架构设计并部分向公众开放,运行和完善各功能模块,完成“一站式”服务平台网页各项准备及测试,进入平台上线和推广阶段。(责任部门:区大数据发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各产业促进中心)

(三)组织开展试点实施阶段(2021年12月-2022年5月)。依据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方案,设立“一站式”服务站,建立服务平台,加强机制建设和各项工作制度建设,创新开展“一站式”服务工作,收集服务反馈,提高服务水平。试点探索期应注重积累经验,加强人员培训,总结服务模式,形成最佳实践案例,制定工作标准规范,为试点模式的复制、推广奠定良好基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区大数据发展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各产业促进中心、各相关单位、各镇街)

(四)总结推广阶段(2022年6月-2022年12月)。认真总结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的经验和服务模式,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服务模式,力争市级采纳,并在全市推广,进而提高“一站式”服务的覆盖面。(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大数据发展局、各产业促进中心)


附件:1.《永川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组》

2.《“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服务流程图》

3.《“一站式”平台质量服务项目联系清单》

4.《企业质量服务需求表》


附件1

永川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组


一、成立工作组

组 长:杨 华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杨 鸿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成 员:区市场监管局、区大数据发展局、区经济信息委、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交通局、区水利局、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三教产业促进中心、港桥产业促进中心、辖区内各检验检测机构、大中专院校、品牌协会等相关单位分管领导。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质量服务中心设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科,承担工作组日常工作。

二、主要任务分工

(一)工作组及办公室的主要职责。

工作组负责研究审定总体规划工作计划,统一领导全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

工作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拟定工作计划;组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跟踪了解重点工作,反映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评价和臻选技术服务机构,负责宣传动员、业务指导、督促评估,总结推广经验做法。

(二)成员单位职责。

成员单位负责在各自职能范围内有序开展服务、指导工作。


附件2

“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服务流程图


附件3

“一站式”平台质量服务项目联系清单

服务类别

服务项目

承办部门/咨询机构

联系电话

质量培训及提升服务

政府质量奖申报、咨询、受理。

区市场监管局

49859793

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及工具方法培训:如全面质量管理知识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培训;卓越绩效模式、精益生产、现场管理培训;质量统计工具、六西格玛知识等培训。

专项质量管理培训,如质量成本管理、基于风险的业务连续性管理、供应链运营管理与风险控制等培训。

专项质量提升项目:卓越绩效模式导入、精益生产实施导入、现场管理提升项目、标准比对、行业标杆企业质量比对分析提升项目、培训建设培育和提升项目。

标准化服务

开展企业标准体系要求、企业标准化工作指南等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帮助企业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引导企业开展标准“领跑者”活动。

区市场监管局

49473890

标准制修订、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申报、企业产品标准公开声明、商品条码办理等咨询服务。

计量服务

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校准咨询服务。

区市场监管局、

市计量质检院第三分院

49473890

指导企业内部建立计量标准,为企业提供强制管理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服务,指导企业规范配备、使用能源计量器具。

检验检测服务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证后监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区市场监管局

49859793

产品质量检验、产品标准咨询,检验技术培训。

区市场监管局

49473890

49853128

认证服务

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质量体系认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咨询等

区市场监管局

49853128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企业专利导航的咨询服务。

区市场监管局

49876254

商标注册咨询,知识产权保护有关政策法规咨询服务。

知识产权纠纷解决途径咨询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培训。

品牌申报和提升

企业申报政府质量奖、标准创新奖、重庆名牌农产品、重庆老字号、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李春奖、路港杯、大禹奖、名特优产品、三峡杯优质结构工程奖、重庆市巴渝杯优质工程奖等奖项。

区市场监管局、

区农业农村委、

区商务委、

区住房城乡建委、

区交通局、

区水利局

49859793

当您需要相关质量技术服务时,可咨询园区“一站式”质量服务站窗口工作人员,拨打相应承办部门的电话;或登录永川区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下载填写《企业质量服务需求表》并提交。


附件4

企业质量服务需求表

编号: 填表日期:

一、企业基本情况

企业名称


企业法定代表人


业务范围


所属行业


注册地址


通讯地址


成立时间


职工总数


质量管理机构/负责人


电话/手机


目前运用的主要质量管理方法

□5S/6S □ QC小组 □合理化建议 □统计方法 □SPC

□ISO9000 □零缺陷管理  □六西格玛管理  □卓越绩效模式 □质量工程展开(QFD)

□精益生产 □实验设计(DOE) □失效模式和影响分析(FMEA)




二、质量教育和培训服务

□质量方面法律法规宣传培训 □质量意识、质量文化宣传培训 □质量主题培训

□标准培训 □计量管理培训 □计量检定、校准培训

□产品检验检测从业人员培训 □专利相关知识培训 □商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培训 □其他

三、质量管理服务

□质量提升 □质量诊断 □5S现场管理咨询 □质量对比提升

□QC小组 □质量管理咨询 □中小微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咨询 □质量意识提升

□品牌建设咨询 □质量奖项申报咨询 □其他

四、标准化服务

1、企业产品执行标准情况

序号

产品名称

执行标准名称

执行标准编号

采标情况

是否公示

1






2






3






2、企业标准化需求情况

□标准信息查询 □标准有效性查询 □标准立项查新 □采用国际标准查询

□企业执行标准公开声明 □团体标准公开声明 □企业执行标准指导 □标准立项申报

□标准制修订 □标准体系建设指导 □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立项申报 □其他

五、计量服务

企业计量需求情况

□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 □计量器具台账建立 □计量器具溯源途径 □建立计量标准

□分类管理强检与非强检计量器具 □开展量值传递 □计量检定、校准 □其他

六、产品检验检测服务

企业产品检验检测需求情况

□产品检验检测 □技术指导 □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查询 □其他

七、认证认可服务

□强制性产品认证咨询 □自愿性产品认证咨询 □认证机构及其认证范围查询

□获得资质认定证书的检验检测机构名录 □其他

八、知识产权服务

□商标申请受理咨询服务 □专利相关业务咨询服务 □其他

九、其他服务



十、下一步计划开展的专项质量提升项目

□质量管理诊断 □质量风险研究 □质量奖申报

□高质量发展论坛、专题研讨会、交流会等 □对标交流 □其他

十一、意见和建议

企业负责人:

年 月 日
























































□其他组织独创性质量管理方式和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