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举行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安全大检查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06-14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凌泽英)527日上午,永川区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安全大检查新闻发布会,在永川区应急指挥中心会议室举行。永川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了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永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区交巡警支队,中铁二十一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已有规定、以往管用举措和近年来针对新情况采取的有效措施,制定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措施,部署发动各方面力量,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思想,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确保永川区安全大检查真正干起来、落下去,为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营造安全环境。会上,永川区应急管理局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全区生产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打非治违、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等进行了新闻发布。

今年以来,永川区强化安排部署,严格贯彻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区安委会在重庆市落实措施细化66项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全区实际,增加了自建房、居民用电用气、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监管内容,形成落实十五条硬措施67项重点任务,并明确了责任单位,确保各项重点任务有人牵头,稳步推进。其次,依法依规履职,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原则,强化全链条安全监管,主动上前、形成合力。第三,不留死角盲区,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今年14月,全区共开展安全检查7.4万余次。第四,打通最后一公里,全力推动一线人员岗位责任制落实。目前,全区已有224家企业完成了两单两卡工作试点,为9月底前全区重点行业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全面完成一线责任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此外,还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全面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应急值守,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围绕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进一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防范风险管理,遏制安全事故;开展高危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三年专项行动圆满收官;扎实开展好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推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落实;扎实开展奖励举报打非治违,积极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