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3-05-15

现将《重庆市永川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2021年,永川被确定为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第二批综合创新试点地区。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60号)、民政部等7部委《关于开展国家康复辅具产业第二批国家综合创新试点的通知》(民发〔2020149号)、《关于确定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第二批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地区的通知》(民函〔202164号)要求,区民政局牵头起草并于2022320日印发了《重庆市永川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实施方案》(永川府办规〔20221号)当前,为深入推动永川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工作,结合试点推进最新情况,区民政局优化了《永川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实施方案》

二、重要意义

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有利于引导激发新消费、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福祉。永川产业实力较强,也成功引进了普康医疗等行业领先企业,具有不错基础。《实施方案》的起草印发有利于统筹协调、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分化职责,对加快我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按照党的二十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等最新要求和永川区新定位、新方向优化完善。

第二部分为目标任务。按照“构建生产与应用两个服务平台,培育一个100亿级产业集群,促进养老、助残、医疗三个业态融合发展”工作思路,着力把永川建设成为立足渝西、服务成渝、面向全国的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示范区。探索具有永川特色的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及发展模式,为全国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第三部分为工作措施。根据有关部门最新情况进行优化分为3个方面共11条工作措施。一是突出产业发展环境,加快构建生产性服务平台。包括“规划建设产业园区”、“完善产业服务功能”、“抓好专业人才引进培育”、“强化科技创新研发”、“强化创新成果交流”等5条措施。二是突出招商引资,加快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包括“引进一批品牌龙头企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等2条措施。三是突出业态融合发展,着力搭建产品应用平台。包括“完善产品配置服务网络”、“加强与养老助老服务融合”、“加强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加强与助残康复服务融合”等4条措施。

第四部分为实施步骤。分为“出政策搭平台”“聚产业见成效”两个步骤实施具体内容根据试点最新进展进行优化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根据部门意见优化完善分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保障、加强行业统计、加强宣传推广4个方面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