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3-03-14

《重庆市永川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服务保障好“一老一小”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基础。2021年9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促进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发展专题视频会,对进一步加强“一老一小”人口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题部署。为扎实推动“一老一小”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我区养老托育服务供给能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52号)、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90号),结合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行业专项发展规划,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背景

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区养老托育服务整体情况,包括已出台的政策、服务体系、产业发展等。分析了养老托育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居家、社区和机构联动发展,养老托育智能化应用日趋普及的发展趋势。

)发展目标

提出了到2025年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的整体目标;明确了养老托育发展的26项具体指标,其中养老指标21项、托育指标5项。

)重点任务

提出了5个方面21项重点任务,明确各项任务的牵头和责任单位,全面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5个方面重点任务为:一是健全多层次保障体系提出强化公办养老托育机构建设、完善政府兜底性养老服务功能、拓宽普惠性服务供给、培育发展社会办养老托育机构等4项重点任务二是强化提升社区居家服务提出增强家庭照护能力、完善居家社区服务功能2项重点任务。三是加强多业态融合发展提出深化医养有机结合、探索医育有机结合、推动康养融合发展、培育智慧养老托育新模式、推进养教一体化建设、培育壮大养老托育用品和服务等6项重点任务。四是持续优化监管服务提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完善养老托育服务综合监管体系、提高应急救援和风险防控能力、支持各类主体参与等4项重点任务。五是完善资源要素保障提出落实用地保障、加强金融支持、加强人才培养、完善配套设施、盘活存量资源等5项重点任务。

)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一老一小”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加大财税支持。从财政投入、税收优惠、价格收费、政策补贴等方面落实相关支持政策。三是创新支持政策。从用地保障、人才培育、简化程序等方面创新支持政策。四是营造友好环境开展养老托育政策法规、发展成就、文化教育等宣传活动,落实老年人、婴幼儿权益保障。

附件

共六部分内容包括永川区“一老一小”重大项目清单、重大平台清单、重大产业清单、重大改革清单、重大要素清单、重大试点清单等6个方面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