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总体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3-03-06

重庆市永川区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总体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22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发了《关于印发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国市监网监发〔202249号),明确了创建申报程序及评估指标。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评估指标体系》进行分析,结合永川实际起草了创建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框架

《创建总体方案》的正文共分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工作任务和具体举措、组织实施4个部分。

(二)主要任务

《创建总体方案》的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共分为5大项24小项任务,具体内容如下:一是大力促进网络经济发展。包含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园提质升级、建设市级名优“网络生产基地”、着力培育电商主体、发展销售新模式、推广电子商务应用、推动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融通发展等6项任务。二是严格规范网络监管执法。包含注重“智慧监管”“信用分类”“协同共治”“全程监管”“严格执法”5项任务。三是优化服务提升营商环境。包含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高效政务环境、政策扶持激发活力、助力品牌认证建设、加快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引导开展教育警示、健全消费纠纷处置化解等7项任务。四是发展配套建设强化支撑。包含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寄递物流运输保障、推动大数据赋能农业产业发展等3项任务。五是要探索创新提升监管服务效能。包含创新探索网络市场监管模式、创新开展网络市场服务实践、以数字经济引领网络经济发展等3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