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区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28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区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区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老年体育工作意见》)已正式印发,为方便社会各界了解《老年体育工作意见》内容,积极参与、配合、支持创建工作,现就做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和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和《重庆市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永川2235战略目标,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起草了《老年体育工作意见》,提出了我区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发展目标和工作内容。

二、主要内容

《老年体育工作意见》从重要意义、指导思想、总体原则、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等方面对老年人体育工作进行了分析。

1.为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强老年体育工作,保障老年人健身权益,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体现,是发展老龄服务、建设体育强区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国泰民安、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积极应对我区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

2.指导思想提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持把老年体育工作与实施民生幸福工程相结合,与转变体育发展方式相结合,与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相结合,与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相结合,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统筹城乡、公平均衡、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组织和指导更多的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不断提高老年体育工作的整体水平。

3.总体原则上要坚持党政主导、各方支持、全民参与;坚持城乡一体、服务均等、惠及全体;坚持系统谋划,综合施策、注重实效;坚持公益导向、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坚持以增强老年人体质、提高老年人健身水平、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作为新时代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

4.目标任务提出了到2025年,全区老年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经常参加体育健身的老年人比例提升到90%左右;老年体育组织在有条件的村、社区覆盖率达到100%的工作目标。

5.重点工作从建立健全老年人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网络、广泛开展老年人体育健身交流展示活动、加强老年人体育骨干队伍建设和科学健身指导、不断拓宽老年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渠道、深入开展健康老体协、活跃在基层主题活动、抓好银龄健康之家创建工作、努力办好永川区老年体育健身大学、统筹推进城乡老体工作多元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统筹安排和布局。

6.同时做好各项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经费投入、工作合力、法制保障、推广宣传方面统筹协调,保障全区老年体育工作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