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全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30

《加快全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由于疫情、旱情、限电等各种不利因素累积叠加,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受到较大冲击,827日下午,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市工业企业有序用电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切实做好有序用电背景下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制定本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工作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三个部分。工作要求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原则,组织企业加快恢复生产,确保完成全区工业经济主要目标任务。主要任务包括实施产业发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经济运行监测提升行动、实施项目引育建设提升行动、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行动、实施要素保障提升行动、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等六个方面。实施产业发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出针对“5+3”产业体系在疫情、限电等影响下暴露的短板,加强分析研究,着力完善产业生态,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经济运行监测提升行动提出建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台账,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实行“日监测、日调度、日报告”,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变化及管控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工业发展中的各类问题;实施项目引育建设提升行动提出加快引育一批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创新领军人才和关键核心技术团队,逐一梳理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统筹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行动要求着力推进智改数转、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实施要素保障提升行动要求着力加快电气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石英砂、页岩气等资源要素有序开采力度和价格稳控,加大对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要求持续抓好上级各项惠企政策的申报兑现继续开展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用心用情解决企业问题困难。保障措施明确成立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加强对全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指导和协调,指导企业做好复产前安全条件确认,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工作方案》充分考虑了永川实际情况,借鉴学习了重庆市相关工作方案,征求了区相关单位意见。

                     重庆市永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9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