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永川区城市重大火灾风险防治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02

关于《永川区城市重大火灾风险防治行动

计划(2022—2024年)》的政策解读


近期,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川区城市重大火灾风险防治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以下称《通知》)。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76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城市重大火灾风险防治行动计划(2022—2024年)》,围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业厂房库房和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火灾风险整治等方面,明确各镇街要将重大火灾风险防治作为城市安全发展重要内容,精心组织、明确任务、及时部署区政府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细化措施、逐项分解落实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任务台账”,实施“清单化”管理,定期开展会商通报、检查考评,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对标市工作方案,结合我区实际,牵头拟定了《通知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针对永川城市火灾风险特点,持续深化八大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火灾隐患治理六大能力。到2024年,城市重大火灾风险得到有效治理,城市消防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抗御火灾能力大幅提升。

(二)重点任务

推进城市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开展城市火灾隐患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三)主要内容

重点开展以下隐患整治行动,包括:

一是深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行动。常态化开展滚动排查,重点整治消防用水问题。按照轻重缓急,逐步消除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防烟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的问题隐患。挂牌整治占用生命通道问题重点区域,全面规范管理标识,推广潮汐车位

二是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3层以上、人员密集、违规改扩建的房屋,开展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将违规住人,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违规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安全疏散不符合要求等消防安全问题整治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达标行动。着力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用电用气、消防设施、装修施工等方面突出问题整治,深化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确保在202212月底前全部创建达标

四是开展新兴业态火灾风险防治行动。对密室逃脱、剧本杀、室内冰雪运动、电竞酒店、私人影院等新兴业态,落实行业主管责任;督促经营单位依法完善相关审批手续,常态化开展三查三清火灾隐患自查自改

五是推动社会多元共治。壮大消防专业服务力量,规范执业行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进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消防专家参与检查评估和隐患整改工作

三、相关名词解释

(一)高层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住宅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非单层厂房、仓库和其他民用建筑。

(二)潮汐车位:是指交管部门在不影响道路交通和车辆正常通行的前提下,定时定点开放的临时停车位。特别是在公共通行需求较小的夜间,将潮汐停车位转化为小区业主的可临时停放车辆的停车位,供市民停放,从而缓解人员密集的小区停车难、乱停车问题,如在规定的时间段外停车,将被交管部门视为违停并进行处罚。

(三)三查三清:是指检查消防车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检查防火门、灭火器、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检查是否违规施工、违章动火动焊、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清理楼梯间、前室、疏散走道,清理可燃雨棚、防盗网,清理违章搭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