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区级储备粮应急供应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25

《重庆市永川区区级储备粮应急供应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按照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的通知》(永川府办发〔2021118号)要求,现对《重庆市永川区区级储备粮应急供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背景依据、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应对各种重大突发公众事件,重大疫情和严重自然灾害引起的粮食市场供求异常波动,确保特殊时期全区粮食有效供应,维护正常粮食市场秩序,结合我区实际,依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川区突发公共事件粮食供应保障预案的通知》及相关法律文件规定

二、制定过程

(一)起草单位

重庆市永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二)征求意见

20223月,向各有关单位公开征求意见,11个单位反馈书面意见,9个单位反馈无意见。经认真研究,对有关单位的反馈意见予以采纳,并在《实施方案》中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动用条件、工作原则、组织领导及工作职责、审批程序、组织实施等五方面。

(一)动用条件。主要情形:城区或全区超过一半的镇街市场粮食供应较为紧张,粮食价格一周内持续上涨30%以上,部分地方出现主要粮食品种脱销断档;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需要动用区级储备粮。

(二)工作原则区政府统一领导下的分级、分部门负责制,采取“取货制”和“配送制”相结合的方式。

(三)组织领导及工作职责。成立永川区级储备粮应急供应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统筹粮食应急供应工作,下设重庆市永川区区级储备粮应急供应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相关单位按照职能职责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做好实施工作。

(四)审批程序指挥部办公室向指挥部提出申请,经指挥部批准,并根据指挥部批准的动用申请,向相关单位下达动用指令。

(五)组织实施指挥部办公室依据动用指令,与相关应急加工企业签订委托加工协议,委托加工企业到重庆市永川区储备粮公司开展粮食出库,加工及供应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