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城市管理局关于《重庆市永川区城市管理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18

《重庆市永川区城市管理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根据《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重庆市城市管理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编制,主要阐明永川区城市管理工作战略意图、明确城市管理部门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永川区城市管理的纲领文件和重要依据。

、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关于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全面实施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以推动永川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主题,以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为主线,区城市管理局于2020年底启动了本《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规划重点

《规划》编制过程中,重点把握了三个方面:一是对标对表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永川发展的总体发展战略部署;二是充分结合永川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城市管理重点建设项目;三是力争做到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并确保规划任务具有战略性、科学性、指导性和可实施性。

三、规划期限与范围

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规划范围为永川区城市规划建设区域及城区周边具备城乡融合发展的区域。

四、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末,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城市生态更加绿色、城市运行更加安全、城市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治理新格局,稳步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城市环境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助力永川达成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的目标。

五、主要任务

本《规划》主要包含4方面内容,总投资约 103亿元,具体为:

一是推动城市更新提质,提升设施综合承载力加强城市节水管理,实施一批新建公园、广场公共直饮水工程;进一步提高居民饮水和工业用水保障能力,实施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新建四水厂,扩建改造二水厂、三水厂,新建给水管网178千米。加强道路设施整治,实施渝西大道、中山大道、永师路等17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新建11座人行天桥及兴龙湖地下通道,改造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20公里。规划建设城市公园等停车场,新增智慧停车泊位1000个以上实施17条重点路段及城市人行天桥灯光品质提升工程,新建、改造城市路灯,新增老旧小区及“三无小区”照明设施。规范城市户外广告,实施店招店牌整治。

二是持续推进环卫治理,打造干净整洁“无废城市”。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农村垃圾、建筑垃圾、水域清漂、城区公厕、环卫基地等方面市容环卫建设管理,健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环卫处置体系,增容提级各类环卫设施。规划建设永川区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处理厂,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与渗滤液及膜下水处理二期工程,规划建设永川环卫基地,建设城区压缩垃圾中转站及8座农村压缩站污水处理系统;配置一批大型垃圾运输车、垃圾收运车、洗扫车、洒水车、四分类垃圾桶、河道清漂保洁船等环卫作业机具;更换改造化粪池预警系统。

三是筑牢城市绿色本底,构建“公园城市”蓝绿空间。按照“公园城市”建设要求,启动实施16个镇公园广场建设,建成旺龙湖公园等公园12个;建设兴龙湖公园、智慧湖公园2个智慧公园特色市民参与示范项目;加快建设一批社区公园和小游园建设;实施9个公园品质提升工程,打造一批口袋公园;实施亲水绿道和山林慢道工程;完成30个地块“坡坎崖”绿化美化建设工程,实施兴业大道及城区人行天桥桥墩等立体绿化工程,加强道路增花添彩工作通过增绿添园、增花添彩提升城市绿地数量和质量,提高人民群众对身边绿地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提升城市智慧维度,运用科技为城市管理赋能建设完善永川区智慧城管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全区城市管理工作“一张图”可视化管理。建设覆盖市政全领域的业务管理系统,实现各领域管理机制、业务模型的标准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的专项管理。建设环卫行业基础数据库,实现环卫管理精细化、作业安全科学化。实施智慧园林绿化综合管理子系统建设,实现园林资源信息的动态监测、在线服务、深度处理、有效共享与综合应用。实施智慧城管执法业务综合管理子系统建设,实现执法全过程网上办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