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区托育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方案(2020-2022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1-02-11

一、起草背景情况

为深入贯彻《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9119号),促进我区托育服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由我委牵头,经征求区发改委、区教委和区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意见后,拟定《永川区托育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方案(2020—2022年)》。

二、主要核心内容

(一)主体框架

该规划分为正文和附件两个部分,正文包括: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措施和保障措施4个部分;附件是《永川区普惠托育服务建设项目表》。

(二)主要内容

该规划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加快推进我区托育服务发展。

该规划提出我区托育服务发展总体目标是建设完善托育服务供给体系、管理体系、队伍建设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

该规划提出我区托育服务的四个发展要求,一是合理布局、增加供给。以托幼一体为主,到2022年建设1所具有示范效应的托育服务机构;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设立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建成1所具有示范效应的儿童早期发展基地。

第二个发展要求是规范管理、协同共治。区、镇(街道)对辖区内托育机构安全防控和卫生保健等项目开展检查指导。

第三个发展要求是加强培训、完善队伍。为托育服务、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人员提供专业培训。

第四个发展要求是教养医结合、保障质量。为常住人口新生儿家庭提供指导,举办科学育儿指导活动。

该规划明确主要采取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来推进我区托育服务的发展。一是增加托育资源供给,丰富托育服务类型;二是加强专业培养培训,打造托育服务队伍;三是深化教养医结合,提高托育服务质量。

(三)保障措施

该规划提出,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措施保障我区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优化经费投入,三是加强宣传引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