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373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8-18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373

提案的复函


无党派人士:

非常感谢你们对永川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关怀与支持!

你们提出的《关于有序推进我区老年助餐服务的提案》(第373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小碗里装着大民生。让老人“吃饱、吃好”一直是永川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的民生实事。2022年,永川区出台了《重庆市永川区爱心养老助餐服务实施方案》,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社会餐饮企业等主体设立社区老年食堂或老年人助餐点,逐步推动打造“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配送入户”的服务模式,累计服务22800人次。你们在建议中提出的“建立老年助餐服务保障机制”“多元分担机制”“优化服务助餐模式”“丰富拓展助老服务内容”等建议都非常契合永川养老服务发展实际,对我们有序高效推动老年人助餐服务、细化具体工作措施具有很强的

指导意义。我们将结合你们的建议,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有序推动永川养老服务事业优质发展。

一、统筹规划布局,积极建立养老服务设施保障机制

推动落实《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落实“将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并根据规定优先予以保障,新建城区和居民住宅小区要按规定建设养老托育服务设施”的要求。主动会同区规资局、区住建委,在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中,合理规划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切实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促进养老服务发展。进一步加强设计审查、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管理,同时督促物业小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针对小区内被占用挤占的社区用房进行清理,全面推动建立多元养老服务设施。严格落实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和居家上门服务企业(组织)免征增值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水电气费用按照居民价执行、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物业管理费和房产税给予适当财政补贴的措施。2023年,计划建成社区养老食堂8个,老年助餐点23个,逐步实现全区镇(街道)老年食堂(老年人助餐点)全覆盖。

二、强化政策引领,积极探索助餐多元分担机制

严格落实《重庆市永川区爱心养老助餐服务实施方案》,大力宣传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建设和运营补贴,积极鼓励资金实力强、服务口碑好、管理运营规范的服务企业参与,着力建设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对社会老人3//人、分散特困老人和低保老人5//人的标准给予运营补贴,降低老人用餐费用。鼓励社会餐饮企业和企事业单位食堂设立老年人爱心餐桌、提供老年人爱心餐等,参与老年助餐服务。鼓励慈善力量支持老年助餐服务。逐步推动构建“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最大限度解决老人用餐难题。

三、优化细化措施,着力丰富多元助餐服务模式

进一步完善“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配送入户”的服务模式,探索打造“党建+助餐服务”,通过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网格员等为失能、独居、高龄等困难老年人群体提供配餐送餐上门服务。持续推广“中心带站”运营模式,盘活社区养老服务站点,支持社会力量运营管理,开展助餐服务。探索建立社会化中央厨房和餐饮快递设施,推行助餐到家服务,解决居家老年人用餐难题。探索开展“物业企业+助餐”,发挥物业企业距离近、情况熟的优势,为小区内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用餐送餐服务,保障老年人用餐方便快捷。

四、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拓宽助老服务范围

充分整合社区养老服务资源,依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将助餐配餐服务与针对独居、空巢等特殊群体老年人的探访、关爱、精神慰藉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有机结合,以助餐配餐服务网为支撑,融入家政服务、生活照料、护理保健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中,让老年人在接受助餐服务的同时,满足其他养老服务需求,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的养老服务。积极鼓励发挥社会组织、志愿者作用,在老年食堂(助餐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探索推动改老年餐桌成为“书桌”“茶桌”“娱乐桌”等,不断丰富老年人生活。

再次感谢你们对永川区老年人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此复函已经赵德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2023516

联 系 人:李青蔓

联系电话:49826058

邮政编码:402160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督查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