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366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8-18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366

提案的复函


范静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永川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关怀和支持。

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区养老服务人员专业化的提案(第162-366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人才是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永川区一直围绕人才“引、育、留”三条主线,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建设,依托高质量人才整体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2022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启动了“老优所养”养老从业人员综合培训项目,共培训养老护理人员300人,管理人员50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正如您在提案指出的“部分服务人员态度不好”“服务缺乏专业性”“服务人员缺乏”“机构受疫情冲击无法满足老人康复护理和精神文化需求”等问题,并提出“强化政府支持”

“推动企业帮扶”“强化专业支持”“加强宣传引导”等建议都非常契合永川养老发展实际,帮我们进一步找准了难点问题与方向,对我们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养老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工作,不断满足养老服务事业发展需要。

一、完善政策引领,推动养老服务发展筑基

近年来,我区一直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发展养老事业,从政策、资金、税费减免等方面对民办养老机构予以扶持。明确了用地支持、建设补贴、资金补贴、税费减免等相关扶持政策,例如养老机构用水、用电、用气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天然气初装费降低30%收取,水电气安装工程费用适当减免。统筹财政资金和福彩公益金,对于满足一定入住比例和服务年限的养老服务机构,在市级补助标准基础上,分别按照1000/张床位和500/张床位标准予以补贴。会商区财政局出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补贴实施细则》,积极督促各行业管理部门不得以土地、房屋性质、分户计算等为理由拒绝执行相关价格政策,通过政策扶持的方式支持机构运营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缓解养老机构经营难题,全力推进我区养老服务建设。

二、鼓励多方参与,助力养老服务内容增量

积极协调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心理咨询组织走进养老机构为老人提供专业服务。2022年组织开展“开心房,暖夕阳”心理关爱服务,委托第三方专业心理服务机构,对全区2000多名机构老人开展一对一心理测评服务,为500多名老人开展专业个案服务。建立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按照就近服务原则,推动养老机构与医疗服务签约达100%。投入10余万元,采购抗原检测试剂、血氧仪、“阿兹夫定片”等防疫物资按需分发各养老机构。会同区慈善会等社会力量,多方筹集防护服、消毒液、口罩、中药汤剂等15万元防护物资和药品,免费发放各养老机构,极大提升了养老机构自身的防疫能力。2023年,计划联合区卫健委探索建立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预约就诊、双向转诊等合作机制,构建养老、医疗、照护、康复、临终关怀等服务相互衔接补充的医养结合”一体化服务模式,通过深度促进医养有效融合,为老人提供更加便捷、专业化服务。

三、统筹社会资源,强化养老服务专业支持

积极鼓励引导医生、医士、护师等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从事养老行业,不断拓展医养结合人才队伍。探索打造“政校企社”养老服务人才体系,鼓励高职院校毕业生到养老机构担任管理岗位或进一步深造。鼓励支持永川文理学校等专业院校、永川工行等企业志愿者定期深入养老机构定期为老人开展舞蹈、合唱等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娱乐生活,让老人“学起来”“乐起来”。牵头成立行业协会,鼓励积极吸纳学校、社工组织、银行等与养老服务行业相关的企业入会,组织开展多种适老服务活动,不断拓宽养老服务专业支持。

四、加强宣传推广,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培养

着力强化宣传推广,持续发挥永川职业教育发展的资源优势,建立区级康养人才培训培养基地。积极对接国家教育部、重庆市教委的政策支持,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在永高校开设(增设)养老护理专业,把医疗、护理、养老教育资源互相融合。2022年,整合我区职业教育院校的优势资源,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合作储备护理人才20名,与高等职业院校合作联办护理人才定向培养班1个。通过举办养老服务行业专场招聘会、发布网络招聘信息的方式,促进医学类、老年服务类相关专业求职者与养老企业对接,持续提供就业岗位80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设置开发农村互助养老社会工作服务项目5个、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1个,不断培养为老服务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队伍。持续拓展“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实习实训”培养模式,落实养老护理人员职业资格鉴定,通过培训,护理员了解掌握照护老年人的基本方法,提高照护技能水平与沟通能力,进一步增强关心、关爱、服务老年人的意识。探索开展养老护理员家庭照护技能培训,解决失能老人居家照护难的难题。探索养老服务专业人才薪酬补贴制度,提升从业人员福利待遇。健全护理员等级认证结果运用机制,保证护理员福利待遇与评估等级挂钩。鼓励机构探索开展制定补贴与岗位津贴制度,加强对护理人员的人情关怀,提升从业者待遇与认同感。2023年计划组织开展养老礼仪培训、养老护理员技能提升培训等,培养管理人员、护理人员900人次。

再次感谢您对永川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关怀与支持!

此复函已经赵德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2023516

联 系 人:李青蔓

联系电话:49826058

邮政编码:4021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