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369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8-18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369号提案的复函


谢祖伟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永川社会救助工作的关怀和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住院精神病人生活费保障的提案》(第 162-369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依托社会救助体系改革,不断加强特殊困难对象救助帮扶工作。一是优化申请办理流程。将原需要残疾对象申请、有关部门审批的“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软脚病人补贴、辅助器具发放”等涉及残疾人救助的申请审批事项优化为免申即享事项(残疾对象不用申请,有关部门通过“协同救助信息平台”直接认定身份,立即办理有关救助)。二是缩短申请办理时限。将原申请办理周期达20天的“精神病人服药救助、精神病人住院救助”优化为5天办结。下放社会救助审批权限至镇(街道),减少审批办理环节,困难群众申请救助只进一个门,一次就办好。三是实施数据动态监测。将精神残疾等1


余名残疾对象纳入低收入人口外圈数据库实时动态监测,通过大数据比对,推动实现残疾对象的信息汇聚、常态监测、快速预警,确保将符合条件的所有人员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2022年,全区纳入低保、特困兜底的精神障碍患者达2362人,占全区低保、特困兜底保障对象的8%,全年发放救助金2658.4万余元。

您提出“加强对低保金保障范畴的宣传、住院患者的低保金转由属地政府管理”等建议,非常契合永川区住院精神病人生活保障的实际,对我们全面保障住院精神病人生活保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全力促进永川特殊困难对象生活保障提质提效。

一、强化政策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广泛开展线上推介。充分利用永川电视台、永川日报、茶竹永川网、永川社会救助公众号等媒体渠道,通过解读政策、社会新闻、微信推送等方式,大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突出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的责任和义务。二是多方深入实地宣讲。依托村(社区)民政社保员、村居小组长、网格员及楼栋长等“3+N”队伍,充分利用赶集日、村(居)党员大会、院坝会等形式,在便民服务窗口、镇街公园、广场等群众集中的场所现场宣讲社会救助政策。同时,深入精神障碍患者家中将社会救助金的使用进行解读宣讲,提高住院精神障碍患者及监护人交纳生活费的配合度。三是举办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全区23个镇(街道)民政办主任、救助专职工作人员,263个村(居委会)社保员开展社会救助政策专题培训,全面解读精神障碍患者等困难群众应享受的社会救助政策,提升基层工作人员执行社会救助政策的能力和服务困难群众的意识。

二、优化管理机制,多维落实救助政策

一是实施“单人保”。对低保边缘家庭中的精神障碍患者实施“单人保”,将精神障碍患者与家庭其它成员分拨开,单独享受低保等救助,将重度精神障碍患者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便于用救助金支付住院生活费时不影响其他家庭成员。二是落实“渐退制”。出台政策对因患精神障碍等特殊困难需服药、住院等增加的刚性支出在申请救助核算家庭收入时给予适当扣减。同时,给予因家庭经济好转需要停发社会救助的边缘家庭6个月救助渐退期,避免因“脱保”“漏保”等造成返贫。三是完善“探访制”。针对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五人小组”职能职责,完善“物质类救助十服务类救助”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方式,切实加强特殊困难对象的服务,尤其是分散供养特困对象中的精神障碍患者的探访,确保特殊困难对象“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三、多方积极介入,兜底保障特殊群体

一是优化资金给付。联合区财政局、相关金融机构,建立住院困难对象中精神病患者的救助金管理制度,完善相关法律程序,委托银行将住院困难对象中精神障碍患者的救助金逐月划拨至永川区精神卫生中心账户,减少永川区精神卫生中心向患者家庭收取生活费的困难。二是统筹资金使用。协调区财政局、区卫健委,探索将区级部分困难群众临时救助金作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众服药、住院、生活备用金,对低保等社会救助金仍然保障不完全的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困难对象,由区卫健委出具明细,区财政直接支付永川区精神卫生中心。三是兜底照料护理。将符合条件的失能残疾特殊困难对象统一纳入区失能残疾人集中供养中心集中照顾,提升照料护理质量,释放家庭劳动力,防止其家庭发生“因残致贫”。

再次感谢您对永川社会救助工作的关心和帮助!

此复函已经区民政局赵德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局,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2023526

    编:402160

联 系 人:叶茂

联系电话:49582030

抄送: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区政府督查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