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362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8-18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362号提案的复函


龙远平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永川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关怀和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在小区修建公益食堂的提案(第162-362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一直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您在建议中指出“独居老人就餐难、饮食不均衡”等问题,并提出了“加大社区食堂修建、增加餐食补助标准”等建议,都非常契合永川养老服务工作实际,为我们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与永川实际工作需求,进一步推动永川公益食堂餐厅建设,着力解决独居老年人用餐难问题。

一、强化政策引领,进一步健全养老助餐服务体系

区民政局及时修订《重庆市永川区爱心养老助餐服务实施方

案》,强化食堂补助支持。对新建或改建的社区老年食堂给予5万元的建设补贴,通过政策补助的方式,积极鼓励资金实力强、服务口碑好、管理运营规范的服务企业,着重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全面推动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按照“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配送入户”的服务模式,因地制宜,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社会餐饮企业等主体设立老年食堂或老年助餐点,依托镇级养老服务中心、农村社区养老服务站、村级互助养老点等设施增加助餐配餐功能,着力打造“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就餐服务圈”,对辖区内有就餐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用餐、送餐服务。鼓励物业企业发挥距离近、情况熟的优势,为小区内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用餐送餐服务。2023年计划新建或改建社区老年食堂8家,老年助餐点23个,能同时满足30000人以上的用餐需求,逐步实现全区城镇社区老年食堂(老年人助餐点)全覆盖,筑牢老年人用餐设施基础保障。

二、积极稳妥创新,进一步优化养老助餐服务内涵

优化政策惠民创新将养老助餐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本区户籍60周岁(含)以上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老人和有助餐需求的其他老年人,并根据不同助餐模式的实际运营成本,制定差异化的运营补贴办法,按社会老人3//人、分散特困老人和低保老人5//人的标准给予补贴,降低老人用餐成本。鼓励机构积极开展宣传,在保证微利或不亏损的情况下,加大助餐服务力度,适度降低用餐费用,不断拓展市场范围;鼓励推动慈善力量参与支持老年助餐服务。鼓励支持“餐饮企业+助餐”,引导中央厨房企业开展集中配送餐,解决高龄独居老人用餐难题。积极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鼓励支持社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为本辖区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逐步推动构建“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让老人真正享受食有所乐。

三、优化统筹落实,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助餐监管

严格实行社区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备案制度,对经审核认定设置的社区老年食堂或老年助餐点统一命名为“xx社区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在室外醒目位置悬挂统一的标识;严格实施“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供餐菜谱、收费价格、优惠政策、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服务(投诉)电话”等上墙公示,建立用餐服务保障。督促属地镇(街道)民政与市场监管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查、加强日常监管,确保老人食品安全。依托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和微信小程序“智慧养老”,一键刷脸自动计算享受优惠,简化老年人用餐服务繁琐流程。设立投诉举报渠道入口,对用餐收费、餐食安全等问题,老年人可以实现实时举报投诉,帮助助餐服务机构不断改进提升服务质量,更好为老年人提供用餐服务。

再次感谢您对永川区养老服务事业关心支持和帮助!

此复函已经赵德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2023526

联 系 人:李青蔓

联系电话:49826058

邮政编码:4021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