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370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8-18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370号提案的复函


田静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永川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关怀和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区引入老年上门助浴服务的提案(第162-370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洗澡对普通人来说是一件家常小事,但对上了年纪的老人、尤其是居家失能老人很困难。正如您提到的:北京大学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的公开数据显示,在2018年访问的13641名全国45岁以上中老年人中,7.01%的受访者无法独立完成洗澡活动,而他们之中又有10.87%无人协助洗澡。而永川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23.8755万人,其中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1933人,大部分失能卧床老人一年也洗不上几次澡,“洗澡难”成为这类家庭的烦心事,如何帮助失能老人维持舒适体面的晚年生活?您在建议中提出“规范助浴服务定位、流程和质量评价,在区养老机构中增设老年人上门助浴服务试点,在养老机构中挑选资质好、人员配备力量较强的增设老年人上门助浴服务”等措施,高度契合老年人的现实需求,以及目前我区开展“三助”养老服务工作实际,我们进一步加强推进老年人助浴服务的工作力度,切实解决老年人“洗澡难”的问题。

一、规范助浴服务,让老年人“澡”回幸福

关注老年人“澡”回幸福,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根据民政部《老年人助浴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的相关内容,我区2021年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的方式开展了爱心养老助浴服务试点工作,助浴服务定位为全区60周岁(含)以上的老年人(其中:集中供养的失能或半失能特困人员按每人次 80 元的标准给予助浴补贴,累计补贴不超过 4 次;其他6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助浴费用自理),合计开展了1234人次,金额12.64万元。2022年,按照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原则,以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和失能老年人助浴需求为重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投资10万元,推动探索普惠性的助浴服务,发挥现有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的助浴服务功能,引入专业服务机构,采取上门助浴或定点助浴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助浴服务。中山路街道、胜利路街道、南大街街道分散供养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低保家庭中70周岁(含)以上的低保老人助浴服务覆盖率不低于90%,持续开展助浴服务1196人次,金额10.275万元。

同时,为老年人提供套餐式助浴服务,内容包括且不限于上门协助洗澡、头部、手足护理、日常护理、健康指导、康复指导等,主要分为基础助浴包、普惠助浴包、有偿助浴包等。

二、以助浴服务为着力点,积极开展社区养老多功能服务

目前,区民政局加快修订完善《重庆市永川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管理考核细则》,完善功能定位,以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养老服务。目前有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7所、镇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6所,作为助浴阵地,加强人员培训配备充足力量,尽可能增设老年人上门助浴服务。同时,将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中挑选部分资质好、人员配备力量较强的机构,增设老年人助浴点或开展上门助浴服务试点工作。在永川区中山路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智老尊享养老机构、永川区胜利路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高敬鸿养老机构、中山路街道智老尊享致亲养老服务中心(医养老融合)等一些机构,通过助浴这一服务项目作为切入口,进一步拓展市场、优化服务、建立口碑,以此推动更多的养老机构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场景,推行居家照护、住院陪诊、助餐助浴以及适老化改造等。

三、强化专业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2022年,区民政局安排了“老优所养”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综合培训项目,涵盖了护理人员、管理人员、消防安全人员等多种类型的培训,共52家养老服务机构、约550人。参训人员除护理员外还包括护士、社工、院长等岗位人员,基本实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的培训原则。以标准规范为抓手,通过制定针对性强、精准度高的培训,对全区护理人员、机构管理人员及机构安全人员等进行了分级分类培训,在护理培训上链接淘金等专业职业培训学校,在管理人员及消防安全培训上链接博众、光大百龄帮、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等专业师资,为参训学员提供了更加科学化、系统化、全面化的培训,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参训学员在助浴、助餐、助医,以及老年人护理、营销管理、团队建设等多方面的专业化程度大幅提高。同时,研究推出老年人助浴服务相关标准规范,按照培训强化了养老护理员助浴技能培训,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培育一批专业化、连锁化助浴机构。区民政局强化保基本兜底线职能,有效促进资源均衡配置,确保基本养老服务与助浴、助餐、助医等方面都能保障到位。

再次感谢您对永川区养老服务事业关心支持和帮助!

此复函已经赵德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202365

联 系 人:李青蔓

联系电话:49826058

邮政编码:4021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