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361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8-18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361号提案的复函


范静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永川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关怀和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关爱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的提案(第162-361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随着全区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关注“独居、空巢、高龄、失能半失能”等老年群体的探访、照护、关心关怀等越来越迫切。我区在2020年出台了《关于印发推进养老服务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着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定期巡访独居、空巢、留守老年人工作机制。您在建议中提出“建议广泛宣传加大对独居老人排查扶助力度、合理布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制定养老服务标准健全社区养老服务网格”等措施,非常契合我区在“空巢独居老人”关怀帮扶的工作实际,提高我们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快推进工作信

心和决心

一、持续完善独居老人探访机制

广泛宣传,加大对独居老人排查扶助力度。鼓励无法和老人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的子女常回家看看,或者经常电话联系;督促无法经常回家探望的子女确定一名近亲属或志愿者作为联系人,及时了解老人状况。针对无子女的独居老人,通过村(居)走访调查,符合特困人员条件的纳入特困人员救助福利保障;针对独居困难、无配偶的基础病较多的老人,依托村级互助养老服务点等原农村养老服务平台,充分利用闲置校舍、民房等,发展村“两委”牵头、基层老年协会和老年社工组织等配合的为老服务队伍,区分不同需求,为辖区内老年人,特别是农村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等开展多样化有针对性的“结对”互助养老服务,特别是有基础疾病和免疫功能较弱的人群加大宣传力度尽快完成疫苗接种。

二、持续提升居家养老保障水平

大力推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区已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7个、镇级养老服务中心16个、养老服务站56个、村级养老互助点207个,全面实现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且已实现100%社会化运营。出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管理考核细则(试行)》,规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居家上门服务行为。通过运营补贴方式,推进养老机构等社会力量开展居家上门服务。探索推进居家养老全龄全周期服务试点,遴选有条件的镇(街道),对区域内失能老年人提供家庭照护床位、长期护理保险覆盖、家庭签约医生等护理类居家支持服务,对区域内半失能老年人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康复辅助器具租赁等介助类居家支持服务,对区域内自理老年人给予助餐、助浴、助洁等生活照料类居家支持服务,对全龄老年人提供全周期居家养老支持服务。2023年底,累计拟建成13个社区老年食堂,23个老年助餐点,实现城镇社区老年食堂(老年人助餐点)全覆盖,同时满足30000人以上的老年人用餐。

三、持续拓展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加大社区、农村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力度,每年投入80万元,改造老年住户400户。充分考虑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特点,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为独居老年人提供广覆盖、可持续、有保障的生活照料、专项医疗、精神慰藉、交友联谊、老年教育、文化体育、托养照护等服务。各镇(街道)卫生院为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将65岁以上老年人作为重点管理人群,通过签约家庭医生,开展独居老人健康管理。推进司法介入,开展宣传预防、专项维权、公益诉讼等服务,主动预防干预虐待、遗弃老人事件。依托并充分发挥“金民工程”、养老大数据云平台作用,建立农村老年人数据库,重点掌握留守、失能老年人等基础信息,通过镇级养老服务中心、村级互助养老点,链接整合城乡养老服务资源要素,开展信息采集、精神慰藉、政策咨询等线上线下融合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改造,配套安装智能水表、烟感报警器、智能门磁等智能化设备,为居家特困人员以及低收入、高龄、独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配备安全防护手环等智能监测设备,开展远程智能监护和紧急救援。

再次感谢您对永川区老人助餐服务事业关心支持和帮助!

此复函已经赵德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202365

联 系 人:李青蔓

联系电话:49826058

邮政编码:4021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