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365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8-18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关于

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365号提案的复


黄玉玲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永川地名公共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使用更多响亮“地名”彰显永川城市地位和品味的提案》(第162-365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复函如下:

地名是社会基本公共信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地名管理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地名命名反映一个地区的文化底蕴和品位形象。随着城乡建设的不断加快,新、旧地名产生、更替速度空前,对地名管理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您在提案中提出的使用更多响亮“地名”彰显永川城市地位和品味的建议,对于提升我区地名管理工作水平、加强地名文化保护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强化部门联动,规范地名命名程序

(一)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建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地名委员会,并成立地名评审小组,区民政局负责全区地名监督管理工作,其他部门如发展改革、教育、经济信息、公安、规划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体育、林业等,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相关地名管理工作。

(二)严格落实地名命名要求。根据2022年国务院新修订出台的《地名管理条例》和《重庆市地名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地名的命名、更名、使用、文化保护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反映当地地理、历史和文化特征,尊重当地群众意愿,方便生产生活”,在地名命名时遵循“含义明确、健康,不违背公序良俗”的要求,同时符合“地理实体的实际地域、规模、性质等特征”。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永川历史文化,结合现代发展稳慎命名。

(三)规范地名命名更名程序。自然地理实体、村(社区)、城镇内道、路、街、巷的命名更名,由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申请,经区民政局审核,报区政府审批。

二、开展不规范地名整治,提升地名服务水平

(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为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区民政局连续三年牵头对永川“大、洋、怪、重”地名,已使用未审批地名,已建设未命名地名等情况进行清理,清理出不规范地名100余条,并指导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二)加强地名信息化建设。将永川1万余条地名录入地名信息库,含括地名基本情况、来历、含义等要素,规范地名命名,建立地名信息采集更新维护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实现国家地名信息库地名信息应收尽收、标准规范,乡村地名信息服务与导航、物流等深度融合,便利群众生产生活。

(三)推动制定地名规划。加强地名管理,切实明确地名命名、地名保护、地名优化等方面的原则和要求,正如您提到的使用更多响亮地名,在标准化、规范化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历史文脉,弘扬人文与城市特色,以此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我们以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为指导,正在结合永川国土空间规划,加快制定《永川地名规划》。积极对接高校相关专家、地名学者按照区域特色分区分片深入挖掘永川历史,在延续现有规划体系和空间逻辑基础上,优化命名原则、扩大研究范围、活化历史地名、扩充采词来源,建构合理有序、层次分明、简明可操作的地名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永川地名命名管理,彰显永川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色。

三、营造宣传氛围,加强地名保护传承

(一)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在全区范围内通过新闻、公众号等形式宣传地名的重要意义。结合地名管理工作对象实际,组织各镇(街)、各村(社区)相关人员深入学习培训,全面掌握《地名管理条例》、《重庆市地名管理条例》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规定。

(二)积极申报市级历史地名保护。近年来,我局共挖掘历史地名17条,2020年申报5条,其中松溉镇、箕山被评为首批市级历史地名保护名录。

您提出的使用更多响亮地名彰显永川城市地位和品味的建议,尤其在交通类、学校类、文化体育设施类、卫生健康类等建筑物的命名都与城市发展紧密相关,体现了一座城市最具体、最直接、最现实的发展情况。我们及时将您的建议转达区交通、区教委、区文旅委、区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并在全区征集既能继承历史文脉,又能弘扬城市文明的地名,以此丰富城市内涵,更好向外界推介永川,提升永川知名度和美誉度。

再次感谢您对地名服务工作的关心支持!

此复函已经区民政局赵德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2023526

    编:402160

联 系 人:虞萧菲

联系电话:498253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