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38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8-20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关于区人大三次会议第338建议的复


谷小义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永川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恢复合村并社以前的建制社的建议》(第338号)收悉。经研究办理,复函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高村级组织的行政效能,2004永川在全区开展了村级建制调整工作,从根本上改变了因村多、管理层面多、办事效率低的状况,进一步增强了村级班子建设,壮大了集体经济,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

一、顺应时代要求,理清发展脉络

永川按照人口规模、幅员面积、自然地理条件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实施村级建制调整,631个自然村调整为现在的207个村。目前为止,农村基层组织运行情况总体良好,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村级组织优化,村民小组的合并,整合了农村资源,扩大了农业发展空间,农田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健全进一步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初步建立起了管理更加科学合理,联系更加便捷,政令更加畅通的村级组织建制。如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合并后,村级建设得到科学规划,土地资源得到合理调整,山林田地得到综合开发,群众普遍得到了实惠,村级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了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愿景

二、着力适应发展需要,依法优化村民小组设置

近年来,永川在积极推进“两双”大城“两高”强区建设中,城市不断有序扩张,工业园区极速扩面提质,产业集群极速壮大,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您提到的因合并后人口基数大,户数多等导致基层治理困难等是推进发展中的共性问题,需要属地镇街、公安、市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认真分析研究,社级调整既要尊重历史沿革,又要适应当前发展,更要保证人民群众满意,因地制宜提出解决办法,以满足基层治理及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根据《永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调整临江镇村级建制的批复》(永府函200439),临江共设置9个村民委员会242个村民小组,2018年,因隆顺村面积过大,人口较多,划分为两个村,至此临江镇共设置10个村民委员会242个村民小组,至今未变化。区民政局目前备案的村民小组长人数均是由各镇(街道)换届选举确认后统一上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一章第三条“村民委员会可以根据村民居住状况、集体土地所有权关系等分设若干村民小组”和《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第四章第二十二条“村民委员会可以根据村民居住状况、集体土地所有权关系等分设若干村民小组。村民小组的设立、撤销、范围调整,由村民委员会召集相关村民小组会议讨论决定后提出,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报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批准,并报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民政主管部门备案”的规定,如确实需要调整,请认真研究后,按照程序办理。区民政局将协调镇人民政府派出专人在充分调研、处置好集体资产并征求村民一致意见的基础上,进村帮助指导村民小组开展撤并工作,确保村民思想稳定、社会稳定。

三、优化基层保障,完善误工补贴增长机制

为保障基层治理运行,区委组织部会同区财政、区人社、区民政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永川委组〔2017108号)文件,对村(社区)干部误工补贴标准和养老保险金额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参照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动态调整村(居)民小组长误工补贴发放标准,以打卡方式按月足额发放到人。根据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民政局联合出台的《关于调整2022年村(社区)干部补贴标准的通知》(永川委组〔202245号)文件,我区村(居)民小组长2022年误工补贴标准为483/·月,比2021年增加39/·月,增长8.7%。随着我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村(社区)干部待遇将会更上一个台阶。

四、强化素质能力,推进基层服务水平提升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城乡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领导带领群众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社区治理层面聚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五社联动”力量,将城乡社区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进一步加快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形成社区工作者分级分批常态化培训制度,鼓励社区工作者积极参加职业资格认定考试及学历提升,提高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通过招聘高校毕业生和退伍军人、教师转岗等渠道,充实社区工作者队伍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鼓励社区精英、社区能人利用其影响力、专业知识与技能,组织成立不同类型的社组织,尤其是志愿服务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形成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此复函已经区民政局赵德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2023526

   编:402160

人:虞萧菲

联系电话:49825368  

抄送: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区政府督查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