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26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8-18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26

建议的复函


陈庆嘉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永川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爱心养老助餐服务的建议》(第326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深,老龄问题逐渐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2020年,永川区出台了《重庆市永川区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实施方案》(永川府办发〔202014号)文件,按照“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工作要求,启动全区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工程,截至目前,已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7个,镇级养老服务中心16个,社区养老服务站56个,村级互助点207个,实现了城乡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2022年投入资金90万元开展爱心助餐、助医、助浴服务,

惠及老人5万人次。

您在建议中提出“加强宣传”“优化运营补贴”等建议,非常符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际,对帮我们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细化工作措施,不断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意义重大。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一、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充分利用融媒体、茶竹网、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渠道,通过播放专题片、社会新闻、微信推送等方式,大力宣传老年助餐服务政策。同时区民政局将积极推动发挥基层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的作用,广泛开展宣传进社区、进村、进机构“三进”行动,确保老年助餐行动宣传见海报、见横幅、见资料,让广大群众易看、易懂、易记。借助入户走访、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志愿服务等契机,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宣传推广助餐配餐服务,多渠道公开发布老年助餐点的位置和就餐信息,提高群众知晓度。积极鼓励资金实力强、服务口碑好、管理运营规范的服务企业参与老年食堂(助餐点)建设,通过分步实施,逐步构建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

二、优化政策引领,吸引多元主体参与

出台《重庆市永川区爱心养老助餐服务实施方案》,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社会餐饮企业等主体设立社区老年食堂或老年人助餐点。通过政策扶持的方式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探索推动“物业+老年助餐”模式,鼓励因地制宜在居民小区建设老年食堂或老年助餐点,并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对独立设立并经当地镇(街道)审核认定、区民政局备案的社区老年食堂,按照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对每月就餐1500人次以上的社区老年食堂按社会老人3//人、分散特困老人和低保老人5//人的标准给予运营补贴,最高不超过5000/月;对每月就餐200人次以上的老年助餐点按社会老人3//人、分散特困老人和低保老人5//人的标准给予运营补贴,最高不超过600/月。探索建立社会化中央厨房和餐饮快递设施,推行助餐到家服务,解决居家老年人用餐难题。探索推动慈善力量支持老年助餐服务。2023年,计划建成社区养老食堂8个,老年助餐点23个,实现全区镇(街道)老年食堂(老年人助餐点)全覆盖,逐步推动构建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

三、细化考核措施,强化用餐服务监管

建立健全老年助餐安全监管机制,充分利用“智慧养老云平台”将申请老年食堂和养老助餐点纳入平台考核,聚焦经营许可、食品留样、环境卫生等关键环节,对符合条件的助餐机构开展实地核准验收。通过统一命名、统一标识的形式,探索制定出台《老年助餐服务规范和标准工作指引》,规范老年助餐服务。依托“智慧养老云平台”,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建设覆盖全区的老年助餐结算系统解决方案,强化技术支撑,实现老年助餐精细化管理、便利化结算、规范化统计。

再次感谢您对永川区老年人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此复函已经赵德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2023516

联 系 人:李青蔓

联系电话:49826058

邮政编码:402160

抄送: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区政府督查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