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关于区人大第十八届三次会议第335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8-18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关于区人大第十八届三次会议第335号建议的复函


李思勇代表:

首先,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永川民政事业发展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治丧扰民的建议》(第335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民政局、公安局、城管局等部门与镇街紧密配合,通过宣传引导、执法劝导和在城区敏感地段安装文明治丧《敬告牌》等方式,逐步规范城镇治丧秩序,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您在提案中提到个别小区及周边农家乐依然存在搭棚治丧占道、扰民等问题确实存在。究其原因:一是城镇治丧机构与市场需求的供需矛盾亟待解决,现有的2家治丧机构均位于南大街办事处区域内,不能十分方便地满足群众需求。二是行政执法难度极大,当前在城区的个别安置小区存在死者为大的思想根深蒂固,民政、公安、城管、住建、街道(社区)劝导劝阻收效甚微,且屡禁不止。三是现有规范治丧机构的吃、住等直接费用相对一条龙费用相对较高,安置小区居民都会选择就地占用公共区域开展治丧活动。四是旧的丧葬陋习依然突出。加之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人口不断增加,从而导致部分安置小区治丧扰民现象依然存在,难以根治。区民政局将结合您提出的工作建议措施,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区殡葬事业发展。

一、加快殡葬设施建设,不断缓解供需矛盾

202112月,《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民〔2021215号)中明确要求,在‘十四五’期间逐步按常住人口大于等于5万人的街道和镇布局一个殡仪服务站,殡仪服务站的服务半径5公里以内均为文明治丧示范区,文明治丧示范区内办理丧事活动不得占用公共建筑物、场所及设施(含小区公共区域)。《永川区殡葬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即将出台,届时将在相应的镇街增加殡仪服务站,厅堂按照相应需求档次进行配置,逐步满足不同层次的治丧需要,切实解决治丧扰民问题,同时对困难群众给予不同程度的减免帮助。对符合条件特殊困难群体遗体火化后选择在区内公墓指定位置实行节地生态安葬的给予3000元补助,通过拨打96000殡葬服务热线联系殡葬服务机构接运遗体的给予230元以内的车辆接运费用减免。

二、广泛宣传文明治丧,大力营造良好氛围

近年来,我们在电视台、永川手机报、茶竹永川网、永川微发布等媒体及城区中心广场开展了文明治丧集中宣传,正确引导市民文明治丧,虽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但没有能真正全面地建立起文明治丧、厚养薄葬的新风。区民政局将根据您的建议,进一步利用电视、报纸、新媒体,以及标语、宣传画、宣传资料进社区、进小区、专项整治月等多形式开展文明治丧和《殡葬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重庆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形成违法治丧、人人愤慨的舆论态势。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传,使广大市民知晓治丧噪声污染的危害,明确丧事扰民的违法性,规范和引导文明丧葬活动行为,要求市民严格执行城区鞭炮禁放规定,切实推广文明治丧意识,逐步引导群众全面树立厚养薄葬、简办丧事的文明治丧观念。

三、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有效监管力度

区民政局加强与公安、城管、文旅、住建、生态环境、消防、镇(街道),以及村(社区)等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对占用安置小区公共场所、通行便道搭设灵棚治丧扰民整治力度,秉承人性执法理念,及时上门劝解和普法宣传,逐渐改变群众的传统观念。对丧事噪音问题多的部分安置小区(同心苑、兴龙苑、中山苑、凤锦新城等地)加强巡逻,及时制止噪声扰民的违法行为。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下,区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成功取缔南大街森林大道沿线非法治丧点5家,取得良好社会效应。今年以来,丧事噪声扰民110报警37件,涉及中山路、胜利路、南大街、陈食、板桥等镇街,区民政局派出工作人员配合公安机关民警及时上门开展劝阻工作和法制宣传,得到大部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违反丧事活动管理规定,不听劝阻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法规进行严厉处罚,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充分发挥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劝导和巡查作用,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制止。同时优化治丧服务项目,积极采取增设低价位治丧厅、强化宣传、实施劝导、物业劝阻等疏堵结合方式,并形成长效监督管理机制,稳步解决治丧扰民问题,保障市民一个安静、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四、引导移风易俗新风,全面革除丧葬陋习

区民政局牵头,进一步加大殡葬改革工作,创新工作举措,大力引导移风易俗,树立丧葬新风,逐步有效革除丧葬陋习。在实施原有村规民约的基础上,推进十抵制十提倡移风易俗行动和印发宣传资料。今年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责成各镇街对丧事一条龙从业者”“阴阳”“掌教”“道士等建档立卡,加强政策法规教育,规范从业行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志愿服务功能和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基层组织作用,把治丧规范纳入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尊重生命、孝老敬亲、厚养薄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紧紧抓住春节、清明节等时段特点及群众集中祭扫有利时机,大力宣传殡葬管理政策法规,引导群众革除丧葬陋习,大力倡导文明治丧、低碳祭扫。

再次感谢您对永川区民政事业发展的关心和帮助!

此复函已经赵德君局长审签。对以上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局,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2023419

邮政编码:402160

联系电话:49833644

联 系 人:郑绍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