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30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8-18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30号建议的复函

李建军代表:

首先,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民政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整治城区焚烧纸钱的建议》(第330号)收悉。经与区城市管理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当前不论在农村还是城市,很多家庭都存在沿用烧冥纸为已故亲人寄托哀思的旧俗。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这种祭祀方式与城市文明形象格格不入。尤其是在城区内,随意焚烧纸钱、纸质冥品等,焚烧残留的黑色灰烬和烟尘随风飞扬,四处弥漫,污染物急剧上升造成大气环境污染,还极易引起火灾事故。为了逐步改变这种不良风气,我们会同区城管局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加强治理。

一、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文明祭祀

近年来,区民政局在电视台、永川手机报、茶竹永川网、永川微发布等媒体及城区中心广场开展了文明祭祀集中宣传,正确引导市民文明祭祀,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应。区民政局将根据您的建议,进一步利用电视广告、广场电子显示屏、报纸、微信公众平台、广播、抖音等新媒体,以及标语、宣传画、宣传资料进社区、进小区、专项整治月等多形式开展文明祭祀、爱护城市环境和《殡葬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重庆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使广大市民知晓焚烧纸钱污染环境的危害,规范和引导文明祭祀活动行为,要求市民严格执行城区禁止燃烧香烛纸钱的规定,切实推广文明祭祀意识,自觉摒弃封建陋习。

二、强化行政监管,规范祭祀行为

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明确主体责任,强化协调联动,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一)市容秩序管理。严格落实市容巡查责任制,强化网格化管理,特别是市政公共区域、老旧小区、安置小区、临江河便民步道等地段市民燃烧香烛纸钱行为纳入重点巡查监管范围。

(二)环境卫生管理。以治理环境污染为重点,突出抓好公共区域禁止焚烧纸钱的行为,落实“一把扫帚扫到边”的环卫保洁机制,实现城市环境优美整洁。

(三)重要节日监管。在清明节、中元节、冬至和春节等敏感节日期间,安排专人对城区焚烧纸钱造成大气污染的行为进行专项巡查整治,重点关注城区河道边沿及住宅小区周围区域。

(四)日常工作监管。区城管局各城管执法大队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辖区街道和社区,引导广大居民群众自觉做到不露天焚烧纸钱及野外用火,减少烟尘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爱护家园,杜绝露天焚烧行为。

(五)专项联合执法。结合深化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战专项工作,区民政局配合区城管局各执法大队开展联合执法整治。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

三、树立祭祀新风,革除丧葬陋习

区民政局牵头,进一步加大殡葬改革工作,创新工作举措,大力引导移风易俗,树立丧葬新风,逐步有效革除丧葬陋习。在实施原有村规民约的基础上,推进十抵制十提倡移风易俗行动和印发宣传资料。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志愿服务功能和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基层组织作用,把文明祭祀纳入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培养市民文明祭祀习惯,引导市民不在城区公共区域焚烧纸钱,倡导市民采取“家庭追思、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寄、撰文以寄、集体公祭、社区共祭”等方式寄托哀思。今年以“怀思追远、绽放新生”为主题的永川区清明共祭活动在白塔园成功举办,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同时区民政局紧紧抓住春节、清明节、中元节等时段特点及群众集中祭扫有利时机,大力宣传殡葬管理政策法规,大力引导群众革除丧葬陋习,逐步形成文明治丧、低碳祭扫的良好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永川区殡葬事业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此复函已经赵德君局长审签。对以上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局,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此页无正文)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2023418    

邮政编码:402160

联系电话:49833644

联 系 人:郑绍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