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87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6-02

永发改函〔202357

重庆市永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

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87号建议的复函

张朝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国家管网监管的建议》(第387号)收悉。您的建议很好,感谢您对我区油气长输管道监管工作的关心。经与区农业农村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永川区油气长输管道基本情况

2023年我区运行的油气长输管道干线9条,共计203.52公里,其中成品油长输管道294.5公里,天然气长输管道7条共110.7公里,涉及油气长输管道企业7家,其中新增中石油合江输气作业区永川站,服务“威江”线天然气运输,目前永川境内已运行13.4公里,剩余6.8公里预计于4月初全线通气。

二、油气长输管道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一)狠抓高后果区风险管控。按照我区《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分阶段持续推进相关工作。特别是督促企业对人员密集区和地质灾害易发等高风险区域进行全面识别,形成高风险区域清单,逐一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并制定完善“一区一案”。目前,针对已经辨识评估出的12处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已按照高后果区管理相关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防控措施,开展巡检维护、加密设置地面警示标识、安装视频监控等。

(二)狠抓第三方施工点监管。全面推广和落实第三方施工“八步骤,四到位”安全管理模式,“八步骤”即:信息核实、告知书发放、施工危害评估、现场勘查、方案审查、协议签订、现场监护、竣工验收,“四到位”即:预控管理到位、现场警示到位、安全监护到位、保护措施落实到位。对未按“八步骤,四到位”要求开展第三方施工的,一律暂停施工。

(三)狠抓管道安全巡护与站场安全管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长输管道、阀室、站场、作业区周边巡护工作,利用管道线路GPS巡线等多种手段开展线路巡查,发现安全间距不足、圈闭、占压等影响管道安全情况及时督促责任人履行法定程序,落实管道安全保护措施、安全风险防控消减措施;依托信息系统对管线压力、流量、温度等运行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置。针对雨季重点时段,加强极端天气预警,要求企业做好巡回排查,确保滑坡、塌陷、泥石流、崩塌、沉降、地裂、水土流失等地质灾害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发现问题隐患及时上报迅速处置。

(四)狠抓应急管理及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督促企业及时编制和修订事故应急预案,并履行报备手续,定期开展培训和演练;组织开展应急物资储备及应急装备检查,确保相关应急装备和物资准备、维护保养到位;要求企业开展全员系统培训,依托前期各企业编制的“两单两卡”针对管道保护及生产运行中的安全生产要点、关键点、操作程序等再进行培训,确保基层一线员工安全意识教育到位,应急处置水平与工作岗位适配;要求各企业保持战备状态,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责任制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送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同时完善与属地乡镇(街道)、村(社区)联动响应机制,健全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和处置机制,确保对突发情况的高效处置。

今年一季度我委开展各类油气长输管道检查20次,约谈企业1次,下达执法文书10份,发现隐患12条,其中9条隐患已复查并全部整改合格,剩余3条隐患正在整改中。

三、关于兰成渝输油管道是90年代安装的,埋于地下1.5米左右的深度,由于当时技术条件有限,有些地方安装不到位的问题

兰成渝列属于国家重点能源工程项目,属于国家能源大动脉,一旦管道遭受外力损伤破坏,极易发生泄漏并引发火灾爆炸和环境污染,将会造成管道周边群众难以估量的生命财产损失且社会影响巨大。2019年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管道重庆输油气分公司聘请专业检测机构对“兰成渝”永川境内的油气长输管道进行风险评价,并聘请国家认可有资质的检测公司对管道进行检测,报告结果未发现管道安装不到位的问题。

四、关于兰成渝输油管道保护工作对乡村振兴道路上涉及农民土地改造项目施工造成困难的问题

事前有沟通手续完善,事中有监管过程合规,事后有保障及时恢复原状。在农业建设项目施工过程前,由相关项目参建单位与管道保护企业按照《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相关要求签订管道安全保护协议并会同镇、村、社相关人员做好沟通工作;项目施工过程中,参建单位配合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对规划的项目区进行管线踏勘,做好相关标识,配合协助管道改道、搬迁、保护等工作,施工过程中由管道保护企业派专人全程监督,把控现场安全;项目施工后立即按要求恢复原貌,确保油气长输管道安全。

此复函已经邓正军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423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尹全学,联系电话:15922661911,邮政编码:4021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