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6-02

永发改函〔202356

重庆市永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复函

李亚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顶层驱动、错位发展,打造区域发展引擎示范的建议》(第1号)收悉。十分感谢您对永川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我委高度重视,经会同区交通局、区招商投资局、区经济信息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推进情况

(一)规划引领区域产业发展

一是着力构建产业空间格局。依托国家级高新区平台和现有产业基础,构建“一城一核两翼、一区多点”的产业空间格局,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基地。“一城”即科技生态新城,突出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打造面向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生活的未来之城。“一核”即凤凰湖产业园,强化核心引领。“两翼”即港桥产业园(临港新城)和三教产业园,打造南翼和北翼两大增长极。“一区”即永川综合保税区,依托永川南站布局,打造永川现代制造业基地对外开放平台。“多点”即多处中小企业集聚区和小企业创业基地。

二是着力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制定印发了《重庆市永川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修订)》(永川府发〔2022〕7号),着力打造五大支柱产业和两大新兴产业。2022年,支柱产业集群产值实现1569.3亿元,增长4.8%。加强与重庆市相关部门对接,目前,市经济信息委正在牵头起草《以成渝地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统领推动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23—2027)》,大力争取永川优先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特色发展能源电子、生物医药。

三是着力承接一批优势产业转移。按照“一核两翼”空间布局,加快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集聚,积极推进新材料产业园、高端汽摩生态产业园、硅基材料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加大力度承接东部、成渝地区优势产业转移,加快引进一批生产规模大、产业带动能力强、技术先进的百亿级企业和关键核心零部件制造企业,将永川打造为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基地。

四是着力建设一批协同发展平台。聚焦成渝地区共同打造电子信息、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消费品等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和材料、生物医药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制造业集群,依托永川高新区凤凰湖、港桥、三教产业园,加强与泸州、德阳、自贡、眉山、蒲江、龙泉驿等市(县)联系,通过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模式,开展多方式、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推动永川-蒲江中德产业合作示范园、泸县经开区-港桥产业园先后创建川渝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将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建设成为制造业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

五是着力实施一批产业合作项目。加快推进泸永江装备制造产业联盟建设,编印《泸永江装备制造企业黄页》,搭建企业交流、协作平台,推动两地装备制造产业快速、融合、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梳理永川制造业代表性优质产品,积极参与“成渝德眉资”产业协同发展,面向全国共同推广发布《成渝德眉资地方产品目录》,进一步扩大永川地方产品推广应用力度、提高知名产品市场占有率。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实现智能招商、精准招商。进一步优化驻外招商区域,合理调配驻外工作力量,建好用好永川区数智招商平台系统,全力储备优质项目。深入企业定期走访时,紧贴企业图纸需求,精准策划包装产业项目,提升招商引资针对性、实效性。加快推动签约项目落地。及时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召开联席会,一方面精准研判项目,另一方面及时解决项目落地中存在的问题,为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环境。2022年,全区新引进产业项目195个,合同引资844亿元。

二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制定《永川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方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进一步解决行政审批、要素保障、行政执法、资源配置、中介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配套印发了“推行就近办、免证办、快捷办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优化惠企政策办理落实免申即享”“优化行政执法服务”“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4个子方案。2022年,全区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间87.5%,减材料30%,平均跑动次数0.12次,即办事项比例达到62.2%,“全程网办”占比达到87.8%,128项审批实现“零材料”,208个事项实现“就近办”。

三是有效规范行政执法。靶向发力破解行政执法过度过滥等顽疾,大力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工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公布“检查事项清单”,制定“免罚清单”等柔性执法清单,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促进行政执法公正公平公开。2022年分行业开展一次永川区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出台《永川区党员干部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十准”“十不准”》,以严明纪律助力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营商环境。

(三)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加快建设全国综合交通枢纽。“铁公水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成渝高铁融入全国高铁客运网,渝昆高铁开工建设,“一纵一横”高铁双通道加快形成。九永高速、永泸高速建成通车,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永川至壁山、三环高速陈食至油溪段加快建设,成渝高速扩能预计年内开工建设,永川至自贡、大足至永川、铜梁至永川至新机场等高速启动前期研究,永川“一环十一射”高速公路网加快建设。长江干线21.5公里达到三级航道标准,常年可通航6000吨级船队。永川大安通用机场建成投用、重庆新机场布局正兴、距离永川城区15公里,临空优势明显。推进交通、产业、空间协同发展。优化交通运输模式,以高速公路运输为主逐步转向以铁路、城际快速通道运输为主,降低产业运输成本,结合城市功能布局轨道交通,建设轨道上的永川,提升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满足高频次、高效率的出行需求。

二是铁路运输能力持续提高。积极协调铁路部门,不断增加成渝高铁经停永川列车班次,永川东站日均经停列车达到60趟次,一、二线城市高铁通达率分别达到73.7%、50%。渝昆高铁加快建设,永川南站、市域(郊)铁路永川线(C4线)已经开工建设。重庆至永川至自贡(乐山)、重庆至永川至毕节、重庆至永川至泸州(宜宾)等城际铁路纳入了市级规划。《重庆市永川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预控渝泸宜城际,明确铁路二环线、成渝扩能、渝昆(沿江)铁路走向,规划新增双石桥至三教铁路支线、何埂至朱沱铁路支线。

三是积极融入国家路带战略通道。实现沿江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川藏通道在永川的衔接转换功能,积极承接重庆对外开放格局中的重要枢纽功能。向西,利用成渝铁路衔接川藏铁路,发挥永川在重庆—西藏—南亚通道中的重要节点功能,实现永川与尼泊尔、印度等南亚地区的便捷联系。向东,依托朱沱港、沿江铁路,助推永川融入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走廊,实现永川与长江中游、长三角、海西城市群的便捷联系,并进一步联通欧美、日韩、大洋洲等地区。向南,利用渝昆铁路衔接中老、中缅铁路,构建渝滇缅—印度洋通道,实现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走廊与长江黄金水道的转换。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坚持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基地。围绕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智能家居及材料、消费品五大支柱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两大新兴产业,加强与毗邻地区产业联系,聚焦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集聚,加快引进一批百亿级企业和关键核心零部件制造企业。规划建设中小企业集聚区和小企业创业基地,通过提供场地、共享设施、创业辅导、投融资、市场拓展和技术创新等资源和信息支持,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是致力于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坚持招大引强,持续完善一图四表,做到按图索骥、靶向招商。探索容错免责事前备案机制,聚焦市场主体问题困扰,开展作风整顿。强化营商环境宣传,完善区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深化四帮一体验活动,优化园区秘书制代办制度、重点企业VIP服务制度等。完善营商环境考核工作推动机制。加力提升政务、法治、市场、创新、要素保障五个环境。

三是加快建设“广通达、高效率”的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推进中心城区至永川、永川城区至港桥等快速物流通道、渝宜(宾)沿江铁路、铁路二环线、渝自城际、渝毕城际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渝昆高铁、江泸北线、永壁高速、永津高速等项目按期建成通车。借力重庆中心城区西拓及新机场布局契机,实现“半小时重庆中心城区、一小时周边节点城市、四小时周边省会城市”的时空目标。

此复函已经我委邓正军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427

(此件公开发布)


联 系 人:马寒卿

联系电话:023-49822620

邮政编码:4021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