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

日期:2022-03-16


重庆市永川区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制定,现发布《重庆市永川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健全完善公开机制,推动公开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主动公开,规范办理申请公开,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规范透明,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1年,全区转发国家重要信息82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共计30931条。其中,主动公开重庆市永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区级重点专项规划(计划)等信息18条,归集整理并主动公开区级历史规划(计划)100条,规范性文件33件,疫情防控信息205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57条,重大会议信息50条,更新发布财政预决算信息732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58条,单位职能信息64条,公开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信息379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2099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4600余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复函369件、政协委员提案复函475件,编辑发布《政府公报》5期,办理公开信箱708件。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06条,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实现100%解读。

2021年,全区35个区级部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受理政务服务事项346961件,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限86.19%,减材料30%,零材料提交事项128项,即办件占比55.2%,事项办理平均跑动次数为0.14次。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网上可受理率达90%,全程网办占比达到85.76%。开展行政审批结果免费快递服务,全年免费快递行政审批152736件。积极引导群众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全年归集“好差评”数据814372条,评价率99.82%,满意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为方便群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指引和便捷服务,修订更新《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1年版)》,依托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和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摆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样表、部门联系方式等。2021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34件,办理上年度结转3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2021年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2件。全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0件、行政诉讼2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区政府重要政策文件100%标注公开属性。加强履职依据文件清理,定期清理失效、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出现行有效的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52件,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37件

二是印发永川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明确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做好各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监督工作,保证各栏目信息动态更新。

三是制定了《重庆市永川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充分运用图表图解、动画、音频视频等展现形式,让人民群众真正知晓政策、弄懂政策、享受政策。

四是在区政府网站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增设了“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13个栏目;在基层政务公开试点领域,及时调整优化试点领域栏目设置,2021年对外公开信息4729条。

(四)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认真落实市级部门规范设置基层政务公开试点领域栏目的有关要求,规范设置试点领域的相关栏目,及时加载相关政府信息,确保人民群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渠道。

二是在区政府网站新增无障碍阅览等功能,新增栏目600余个,制定栏目数据同源规则200余条,实现数据同源、内容一致、多头展示。区政府网站严格执行内容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杜绝内容发布出现错误表述,确保内容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三是依托23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大厅、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全面建成政务公开专区,设置了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申请接收区、政策咨询区等四大功能区,并在2021年12月底前全面建成开放,充分为广大市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四是制定了《永川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关停注销一批政务新媒体,目前在运营的政务新媒体25个。开通以“重庆市永川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为主办单位的微信公众号“永川发布”,发布永川最新政务信息、最新举措或政策,接受并解答网民投诉、咨询,进行网络问政。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2021年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6次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情况在全区通报,限时整改错情信息。同时,通报结果作为政务公开年度考核依据。

二是区政府办公室会同区信息化服务中心到各镇街开展政务公开调研督导,并现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12月结合全市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内容,对全区政府部门和镇街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分值权重不低于4%,并对区政府各部门、各镇街进行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3

39

2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10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9107

行政强制

596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82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2

2

0

0

0

0

3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2

0

0

0

0

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0

0

0

0

0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3

2

0

0

0

0

3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7

1

2

0

10

13

1

0

1

15

8

0

0

0

8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新修订的《条例》实施后,对全区政府部门和镇街的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指导培训较少,各单位对《条例》新内容的把握不精准。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推进仍需进一步深入,标准目录实施有待进一步落地。

四是政策解读方式缺少多样式解读,解读方式、解读效果有待进一步丰富和提高。

(二)2022年改进措施

一是持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好年度政务公开培训,切实提高培训质量;掌握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和内容,提高依法公开意识,按照政策要求及时做好各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继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根据第三方评估机构每月检查实际情况,加强日常工作指导,把问题整改和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水平,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开展。

三是继续抓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标准目录再优化再细化,推进标准目录成果落地。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机制、平台和队伍建设。

推进政策性文件解读全覆盖,重点提高解读精准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继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统筹运用文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动漫、图解图表、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在政府信息内容上提升公众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永川区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50号)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区各级行政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cqyc.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