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2-14


重庆市永川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编制。全文包括工作开展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报告电子版通过重庆市永川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全文公开。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76号)的精神,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全区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积极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各单位分管领导、负责科室、经办人员三级联络制度,全区形成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政务公开协调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了《2018年永川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永川区政府门户网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指导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出台了《永川区落实2018年重庆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任务清单》、《关于印发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加快推进 “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推动“放管服”改革工作有效的开展。

(二)创新公开方式,增强公开实效。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渝府办发〔2017164号)的要求,我区于20184月完成了区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建设,对政府网站公开内容进行优化,加强了与上级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国务院信息”、“国务院文件”、“市政府文件”、“今日重庆”等专栏,并在24小时内及时转载相关重要政策信息,链接“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我为大督查提建议”、“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等专题栏目。增强了公开的广泛性、实效性,互动性。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公报、政务微博微信、12345热线、新闻媒体、公示栏(屏)等平台和渠道的作用,及时向社会发布最新政务信息、最新举措或政策、经济发展、文化教育等重大新闻事件及便民信息,提高市民群众参与度。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随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深入推进,围绕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采取优化办事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创新服务方式等多项措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完成我区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编制了《永川区行政服务体系》6大类38个子体系的编制,分别对599项行政许可事项、299项服务事项编制了服务指南,同时完成了网上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应用工作,实现区县行政审批事项全市“一套化标准”。二是清理审批服务项目,2018年取消行政许可10项,其他事项3项,公布保留行政许可所涉中介服务事项62项,明确225项马上办审批事项、486项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和428项网上办审批服务事项。三是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清理出村(社区)出具的证明377项,取消区级部门和镇街收取的证明材料11项;清理出群众办事不便问题96项、影响民调满意度问题233个,出台了村(社区)阵地建设及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工作手册。四是以“一门”办理为着力点,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二手房交易已实行一窗受理,“互联网+审批服务”大力推广“扫码办事”,利用“服务公社”手机APP,完成政务咨询事项配置191项,政务在线办理事项配置87项。完成40个部门391项公共服务事项,23个镇街1455项公共服务事项上线网审平台。

(四)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坚持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的考评体系,采取专项检查、临时抽查以及聘请第三方监测公司网上巡查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整改,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区政府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编为组织机构、法规公文、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统计分析、财政信息、工作动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专栏等11个类别。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087条,其中,在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政府各类信息437条,在永川区公众信息网上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2363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6303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1139条,政务公报公开信息10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0737条。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31.88万件;上线市网审平台受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7.19万件,办结27.15万件,办结率99.85%;群工系统受理群众事项2.6万件,办结率99.7%,回访综合满意率99.75%

(二)公开的主要载体

1、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qyc.gov.cn

2、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公报

3、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及各镇街内设查阅室和公示栏

4、邀请市民代表旁听两会

5、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

6、重庆市永川区档案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2件,其中当面申请31件,网络申请4件,信函申请57件。

(二)答复情况

92件申请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1件,“同意公开答复”的55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4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14件(涉及商业秘密的1件,涉及个人隐私的3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0件),“申请信息不存在”4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区全年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中,申请行政复议2件,提起行政诉讼案件3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公开透明的期待不断增强,公开领域的群众诉求不断增多。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面临主动公开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提升、公开监督检查力度需进一步强化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2019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制度建设,确保主动公开。进一步要求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严格执行《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完善文件公开、会议公开、政策解读等方面的相关制度,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标准体系,促进主动公开有章可循。

(二)直面社会关切,强化重点领域公开。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围绕财政预决算、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环境保护、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放管服”改革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依法、及时、准确地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三)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考核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并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好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意见建议不回应的部门、镇街严格追究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