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02

重庆市永川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编制。全文包括工作开展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报告电子版通过重庆市永川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全文公开。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永川区以实施“阳光政务”为载体,从便民,利民入手,不断加强领导、完善制度、规范内容、强化监督,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工作推进体系化。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区政府、区政府各部门、镇街三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出台了《2015年永川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推进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启动了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强化了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二)权力公开透明化。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推行阳光决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落实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以电子基础信息网络为依托,实现网上信息公开、网上行政执法、网上监察监控三大功能,以公开促公正,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同时,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政务公开工作,做到目标规划、财政资金信息、国有和集体资产情况、干部使用情况、廉政情况、农民负担、计划生育情况、办事程序“八公开”,使政务公开亲民、便民。

(三)公开载体多样化。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公共服务、政民互动、投资创业、走进永川“五大频道”和 “八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实现全区各部门、各镇街以及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动态交互和信息共享。在全区设立“党务政务公开平台”终端94台,在261个村居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网站和触摸屏等载体,公开了办事程序。在永川日报、永川电视台开设专栏、流动字幕,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各部门、镇街、村居设立橱窗、宣传栏等400余个。

(四)行政服务规范化。一是实施三级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新建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功能完善、分区合理,进驻部门和单位31个,配置工作人员300多人。目前,全区三级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覆盖率100%,达标率100%。二是创新行政审批改革。成立工业园区行政综合审批服务局,承接行政主管部门委托的本园区内工业项目规划、用地、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行政审批,实现园区的事由园区办。三是规范行政服务。出台了窗口建设标准等行政服务工作制度13个,推行联合办税、工商登记“三证合一”、建设工程并联审批,落实细节服务措施,让群众办事方便快捷。

(五)公开监督全程化。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绩效目标考评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全面审查和依法审查”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政务公开民主监督员制度,在村(社区)设立政务公开民主监督员。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责,对经举报查实的有关问题,严格依据《条例》规定进行处理。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区政府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编为组织机构、法规公文、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统计分析、财政信息、工作动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专栏等11个类别。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834,其中,在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政府各类信息5186条,在永川区公众信息网上发布政务公开信息9671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6894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58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5400条。共发布各类交易信息3015条,其中:建设工程类信息227条,政府采购类信息552条,土地交易类信息137条,产权交易类信息34条,招标代理机构抽取类信息43条,小型公共资源交易信息2126条。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45383万件,服务类事项63.6万件,税费征收453654.9亿元。23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658058万件,261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代办行政审批服务事项327130万件。全年刊发区政府公报12期。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公开电话(信箱)接到群众来电来信14738余件,办结率100%,综合回访满意率达98.23%。

(二)公开的主要载体

1、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qyc.gov.cn

2、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公报

3、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及各镇街内设查阅室和公示栏

4、邀请市民代表旁听“两会”

5、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

6、重庆市永川区档案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77件,其中,当面申请49件,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427件。

(二)答复情况

477件申请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21件,“同意公开答复”的420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5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7件(涉及商业秘密1件,涉及个人隐私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7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的2件。“告知通知其他途径办理”的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区全年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中,申请行政复议6例,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1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仍需进一步规范等。针对存在的问题,2015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采购与招投标、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与收费等重点领域进行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会商,积极妥善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加大对依申请公开的研究力度,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答复协调机制,认真总结经验,拓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渠道,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拓展信息发布平台,完善公开范围,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不断创新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