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2-28

重庆市永川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我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和要求,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大力推进载体建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一年来,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以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为目标,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突出统筹推进,狠抓组织领导

2013年区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突出抓好五个环节:一是政策性、管理性文件、规章、规定等及时公示;二是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招标采购等进行公示;三是建立区政府、政府各部门、镇街三级公示体系;四是健全完整的公示途径;五是重大事项的决策听证。较好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突出规范提升,狠抓信息平台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制定下发了《永川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首要载体和第一窗口,建成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通了“八大信息公开专栏”,以基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信息、政府权威信息和公众关注的热点信息为重点,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一是强化信息公开操作标准。区政府部门和各镇街,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备案等工作。二是强化公开时间的适时性。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强化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2013年全区网站共发布信息37917条。四是强化查询平台升级拓展。通过整合查询平台资源获取、大力拓展公开内容和范围;重新梳理服务办理公开事项、不断强化服务民生导向;打通与全区门户网站群数据通道、促进网上信息共享交流等措施,全面启动查询平台系统二期升级建设开发工作,相关设备招标采购、系统优化拓展工作已基本完成。

(三)突出重点领域,狠抓内容深化

继续抓好“八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督促相关各部门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专栏,分类及时公开相关信息,2013年共发布此类信息124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突出政府网站,狠抓载体建设

一是投入专项资金90余万元,升级永川区门户网站,建成了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大主站,政务公开、公共服务、政民互动、投资创业、走进永川“五大频道”和 “八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立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查询平台,公开发布信息6000余条。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升级为便民服务热线,新增法律服务、医疗服务、家政服务、家电维修、防水堵漏、开锁疏通等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的10余项便民措施。二是扎实推进门户网站群二级子站建设,建成区林业信息网、区交通信息网、区档案信息网和区电子政务网等二级子网站6个。三是依托政府门户网,建成永川区政府规范性文件项目库,实现了全区规范性文件分类查询和在线阅读。四是强化技术培训,全区共开展相关技术培训近10余次,培训3000余人次。

(五)突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

坚持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强化监督检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的考评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对16个镇,7个办事处和所有区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按季开展全面检查,有效督促了《条例》的贯彻落实,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2013年,全区没有出现网站上违规发布涉密文件资料,不存在擅自公开上级机关制发的公文和网络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区政府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编为组织机构、法规公文、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统计分析、财政信息、工作动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专栏等11个类别。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2013年,区政府在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政府各类信息799条,在永川区公众信息网上发布政务公开信息3667条,在公众信息网上共发布各类政务新闻3147余条。共发布招标投标信息2955条,其中建设工程信息发布243条,政府采购信息发布635条,土地交易信息发布97条,产权交易信息发布10条,招标代理信息发布143条,小型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1763条。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行政审批109.6万件,税费征收70亿元;23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共累计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51.9万件,260个村(社区)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室代办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累计代办14万件。全年刊发区政府公报12期,《政府服务热线一周综述》45期。区政府服务热线接受群众咨询投诉19000余件,回复率100%,回访满意率达96%以上。

(二)公开的主要载体

1、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qyc.gov.cn

2、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公报

3、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及各镇街内设查阅室和公示栏

4、邀请市民代表旁听“两会”

5、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

6、重庆市永川区档案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受理了一件事业单位人事招聘的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区全年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我区涉及提起行政诉讼案件一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还需要继续深化;二是公众关切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2014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强化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深入推进8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以点带面,逐步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准确、规范地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指导。加大对全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日常通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改进工作。同时,积极总结各部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予以推广。

三是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从发展趋势看,今后依申请公开要求将迅速增加。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责任,严格依法、按程序办理,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到位。

四是加强调查研究和舆情引导。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律性的认识,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同时,加强舆情引导和对重大政府信息公开后社会反响的预判,做好应对预案,密切跟踪公开后的舆情,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

2014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