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3-21

  

重庆市永川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3月20日)

   

  2012年,我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一年来,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以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为目标,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高度重视,以完善的机制全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好事办好。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并及时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也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区政府、政府各部门、镇街、三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区政府常务会专题多次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修订了《区政府工作规则》、《区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和《区政府办公室工作规则》;完善了《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常务会议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建设,以提高办事质量确保将政府信息公开实事办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制定下发了《永川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首要载体和第一窗口,建成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区政府部门和各镇街,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备案等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开通了“八大信息公开专栏”, 以基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信息、政府权威信息和公众关注的热点信息为重点,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

  (三)创新载体,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内涵。一是升级建成“以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为主站,以各镇街、各部门为子站”的永川区门户网站群,整合全区各部门网站,开通了对外宣传、政务公开、公共服务和政民互动等五大频道。二是全区建成永川区门户网、永川区新闻网、永川区人才网、永川公共资源交易网、永川房交网、永川旅游网、永川教育网等部门和行业网站50余个。三是做好政府门户网信息更新工作,制定下发了《永川区门户网建设管理办法》(永川委办发〔2012〕142号),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责任,安排专人加强督导检查,督促各单位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四是大力建设政务公开触摸屏查询平台,建成查询终端105台,发布政务公开信息3000余条,方便群众查询。五是强化技术培训,全区共开展相关技术培训近20次。

  (四)强化监督,以完善的制约机制保障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正透明。坚持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强化监督检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的考评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对16个镇,7个办事处和所有区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按季开展全面检查,有效督促了《条例》的贯彻落实,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2012年,全区没有出现网站上违规发布涉密文件资料,不存在擅自公开上级机关制发的公文,没有发生网络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区政府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编为组织机构、法规公文、人事信息、统计分析、应急管理、财政信息、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等11个类别。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2012年,区政府在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政府各类信息394条,在永川区门户网发布政务公开信息595条、政务新闻3000余条。共发布招标投标信息2186条,其中:建设工程信息发布536条,政府采购信息1190条,土地交易信息144条,产权交易37条,招标代理信息148条,小型公共资源交易信息63条。安全事故通报类25条。在阳光问政网络平台发布信息130余条。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90959件,办理各类服务事项86.3万件,完成税费征收46.79亿元,接受群众咨询22961人次。23个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31.6万件,接受群众咨询11.56万人次;241村(社区)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室代办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3.54万件,接受群众咨询10.82万人次。全年刊发区政府公报12期,免费发放1.2万份,政务简报46期。区级各部门通过“区长信箱”回复群众各类咨询、投诉、建议等1589条。区值班热线接听咨询电话4235个,区长公开电话(49812345)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接受群众咨询投诉12442条。

  (二)公开的主要载体

  1、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qyc.gov.cn

  2、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公报

  3、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及各镇街内设查阅室和公示栏

  4、邀请市民代表旁听“两会”

  5、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

  6、重庆市永川区档案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区全年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区全年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区全年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二是内容更新不够及时;三是监督指导有待加强。201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推动工作深入开展。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丰富公开渠道和形式,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加大宣传,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督查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督促检查的同时,加强工作业务上的指导,促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全面发展。

  (三)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取得成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和评估考核,切实提高各部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信息公开措施,确保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