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MB1665792Q/2022-00139 发文字号: 永川减灾办发〔2022〕1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22-08-08 发布日期: 2022-08-0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减灾办 重庆市永川区安委办关于印发8月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趋势分析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MB1665792Q/2022-00139
发文字号: 永川减灾办发〔2022〕1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22-08-08
发布日期: 2022-08-0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减灾办 重庆市永川区安委办关于印发8月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趋势分析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永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8月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趋势分析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减灾委、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现将《永川区8月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趋势分析》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并部署落实自然灾害防范措施做好应对准备。

    (此页无正文)

重庆市永川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永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88


永川区8月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趋势分析

一、8月份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8月将有8~20天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平均气温29.2℃左右,较常年同期27.7℃偏高1.5℃左右,较去年同期27.5℃偏高1.7℃,总体晴热少雨,部分地区将出现轻度气象干旱;8月总降雨量95.0mm左右,较常年同期134.0mm偏少3成左右,较去年同期229.4mm偏少6成左右,预计有2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可能伴有雷电、大风或冰雹天气。

月内主要降雨天气过程预测:

15-17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2-23日,中到大雨;

29-31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二、自然灾害趋势预测

(一)森林火险风险高。8月我区气温较常年偏高,大部地区将出现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相对较高,需重点防范。森林防灭火工作存在以下风险:一是林业区域各旅游避暑景点和生产经营区域,人流量增加,存在小孩玩火、野外用火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二是林区民居和重要设施周边可燃物清理不到位,存在家火上山的森林火灾风险;三是汛期期间雷电较多,存在雷击火森林火灾风险。

(二)地质灾害风险较高。8月大气能量充足,对流活动较强,大部地区可能出现短时强降水,强降水诱发地质灾害风险高,依据以往地质灾害发生规律,预计8月地质灾害发生趋势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多,主要集中于我区巴岳山、箕山、阴山、黄瓜山“四山”区域,类型以滑坡和崩塌为主,防治形势严峻。

(三)旱涝风险趋势概率较低。预计8月总降雨量95.0mm左右,较常年同期134.0mm偏少3成左右,较去年同期229.4mm偏少6成左右,目前应蓄水16360.8万m3,总蓄水量12643.6万m3,蓄水率77%,部分中小河流水位均保持在警戒水位以下,发生干旱趋势概率较低。

三、安全生产风险

高温汛期极易造成生产设施、设备运行异常和作业人员身心疲惫,诱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危化、建设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压力陡增,安全防范形势严峻复杂。

(一)道路交通。暑期道路交通季节性安全风险突出,高温、暴雨、洪涝、风雹等灾害性天气给行车安全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危化品运输,受高温天气影响较大。

(二)建设施工。8月份高温暴雨和旱涝急转,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多发,易造成透水渗水、漏泥沙、钢筋锈蚀等危害,影响建筑结构安全。深基坑、高边坡、管沟(槽)等受降水影响,稳定性降低,容易坍塌。

(三)工贸及其他。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大宗原材料价格长期居于高位,疫情多点散发,物流运输不畅,企业成本增加,安全管理难度大;疫情形势好转,订单爆发性增加,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的超负荷生产可能出现;高温天气下,人员不适感增强,误操作可能性增加,危化品活性增强,储存和使用风险增大。

(四)危化及燃气。高温条件下,设备设施负荷加重,加之化工产品价格持续高位,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东产西移准入门槛低,工艺布局和装备设施存在先天性不足,设备老化现象严重,维护保养不到位,安全保障水平低。

(五)消防。助企政策刺激和暑期消费需求叠加,休闲娱乐、夜间餐饮等生产经营活动增多,消防隐患点多面广,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火灾风险较大;工厂单位、居民住宅等集中使用防暑降温设备,用电达到最高峰,线路瞬时负荷增大,火灾风险高;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等保有量增加,充电频率增多,容易导致设备过载、电线短路,引发火灾。

四、对策建议

(一)深入开展“百日大整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关于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的通知》(渝安委〔2022〕12号)要求,以“百日大整治”为抓手,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责任,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巡查排查、隐患治理、值班值守、应急准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基础。

(二)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和应对工作。要重点防范秋收农事用火、“中元节”用火和林区旅游违规用火,要广泛宣传教育,提升林区居民、游客以及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的防火意识;要深化隐患排查,整治林区输配电设施、易燃易爆仓库、油气管线以及通信基站等重点部位,坟场、旅游景区、农耕地和火情多发地区等重点区域的火灾隐患;要在重点时段采取增设卡点、增派护林员和延长巡山守卡时间等方式,看住重点人群,守住重点部位和区域,管住野外用火行为;林业等部门要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在森林火灾的预防和实战演练上下功夫,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充分运用高山瞭望监测、视频监控,一旦发生火情,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防,时做好应急准备。

(三)做好洪旱灾害和地质灾害等防御。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协同相关部门抓好抗旱工作统筹调度,利用降水过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按照“先生活、再生产、后生态”原则调水供水,确保生活生产用水充足,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要高度警惕旱涝急转,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分析研判,加强对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的监测预警,加强中小河流堤防和岸坡、水库等的巡查防守,及早发现险情隐患,必要时提前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要持续强化对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公路沿线,学校周边、场镇、景区等人口密集区的巡查,对今年的抗旱工作早做准备,抓住本月下旬降水时机,积极蓄保雨水,以备伏期农业用水之需。

(四)做好大春作物关键期管理。做好水稻产量形成后期的水分管理,谨防高温热害与灌浆乳熟期供水不足的不利影响,注意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获已经成熟的水稻等大春作物。

(五)强化预警管理和会商研判。进入主汛期,暴雨、大风、雷电灾害多发频发,气象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对流天气、极端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为各级各部门防灾减灾决策部署争取时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重点关注气象预警信息,把安全责任落实到街道、社区、企业,及时通知到岗到户到人,防止盲区漏洞和工作脱节。

(六)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加强高温汛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交通、建设施工、城市管理、文化旅游、工贸、危化、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要时刻关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尤其是短临预警信息,及时研判风险、发布指令,督导本行业监管服务对象落实高温天气防暑措施和雷电、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防范措施,一旦遭遇极端情况,要果断停工、停业,及时“熔断”止损。

(七)做好舆情引导和应急准备工作。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涉灾舆情的监测和应对,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密切关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风险环节,强化队伍训练、物资储备和应急值守,扎实做好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对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