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08D/2023-00007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青峰镇 成文日期: 2023-02-23 发布日期: 2023-02-2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08D/2023-00007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青峰镇
成文日期: 2023-02-23
发布日期: 2023-02-2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

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8.6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3.84%,同比增加30.48%。其中:辖区工商税收收入全口径实现1727.80万元,同比减少15.85%;镇本级税收收入实现326.21万元,同比减少15.37%;非税收入实现32.48万元,同比减少20.3%。体制补助收入1285.00万元固定性转移支付收入460.6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630.86万元结算补助收入31.9万元;页岩气资源税补助收入228.4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837.7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1万元;调入资金95.93万元。收入总计4929.32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19.0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66.71%,同比增加21.23%。加上上解支出22.0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41.9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6.39万元,支出总计4929.32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全镇本级支出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51.33万元、国防支出2.2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4.4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2.6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33.8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1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1.64万元、农林水事业支出785.5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24.6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1.9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0.59万元等民生和重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231.95万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105.9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5.8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0.14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97.31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旧房整治提升和场镇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加上调出资金95.93万元、结转下年38.71万元,支出总计231.95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二、2022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聚焦财政收入,确保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在企业工商税收明显下滑的情况下,镇财政积极开源节流。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植税源,成功引进3家企业;二是加强3个页岩气平台建设、管理及服务工作,实现页岩气资源税补助收入228.5万元。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部门协同联动,精准包装和申报项目,全年获得各类上级资金2201.6万元,有效缓解了本级支出压力。

(二)聚焦财政支出,兜牢“三保”底线。着力统筹财政收支,优先保障人员经费、基本运转和基本民生。投入1325万元保障基层政权建设稳定。投入271万元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投入797万元保障困难群众救助、优抚抚恤、民政对象、特困对象、临时性生活补助等基本民生。

(三)聚焦发展稳定,着力支持重点工作任务。投入农业生产补贴资金57万元,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投入疫情防控经费30万元,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交通卡点值守、隔离点封控、防疫后勤等支出。面对持续极端干旱天气,投入抗旱救灾资金11万元,保障森林防火、高温下群众灌溉、生活用水用电等支出。投入39万元对农村危旧房进行改造等等。投入公路建设及道路养护维修17万元等等。投入4万元信访稳定资金,解决信访积案、化解老大难问题。投入135万元在莲花石、牌坊坝、凌阁堂、佛岩寺等村安装太阳能路灯450盏。

(四)聚焦约束管理,着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有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持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促进固定资产管理规范,避免国有资产浪费及流失。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内部控制。

(五)聚焦预决算公开,使财务管理在阳光下运行。提高公开质量、加大公开力度,自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六)聚焦债务风险,着力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升综合财力,稳妥化解隐性债务,积极主动控增量、化存量、努力将债务风险指标控制在合理区间。

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科学施策的结果,是镇人大以及各位代表依法监督、有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攻坚克难、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工作中还面临一些长期挑战和突出问题,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企业搬迁等因素,影响财税收入增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持续增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过紧日子的氛围还不够浓厚,绩效管理的理念尚未深入人心;政府债务风险虽然总体可控,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精准施策发力,妥善加以解决。

三、2023年预算草案

(一)2023年预算编制坚持和体现以下原则:

一是实事求是、积极稳妥。二是统筹兼顾、有保有压。三是尽力而为、精打细算。四是注重绩效、科学规范。

(二)镇本级收支预算草案

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83.0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31万元、非税收入25万元、体制补助收入1285万元、固定性转移支付收入460.69万元,页岩气资源税补助收入281.36万元。

基金预算收入:上年结转基金预算收入38.71万元

收入总计 2421.76万元。

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383.05万元。其中镇本级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4.5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人员工资福利支出,人大、意识形态,党建群团、信访、维稳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8.58万元。主要用于持续推动公共文化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开展流动文化进基层、文艺精品创作、文物保护。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5.1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及慰问、优抚优待、退役安置、特困和低保等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等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83.7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职工医保清算财政承担、医疗救助、疫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政策等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154.71万元。主要用于市政管理运维、市政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绿化美化亮化场镇环境等支出。

——农林水支出395.55万元。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壮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村综合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户厕改造、耕地地力保护、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等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121.82万元。主要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周边环境改善及配套基础设施改善、农村危旧房改造等支出。

——预备费149万元,主要用于救灾抢险等突发事件支出。

基金预算支出:基金预算38.71万元。其中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37.86万元,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0.85万元。

支出总计2421.76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四、2023年财政工作打算

(一)抓开源,更大力度增加财政收入。在依法征收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应收尽收。提高服务企业精准度,稳定存量税源。抓好招商引资,拓展增量税源。结合上级资金投向和我镇实际,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为我镇发展建设争取更多的资金、项目和政策。

(二)控支出,更严标准推动政府过紧日子。注重统筹收入与支出,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坚持节俭,压缩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强重大支出政策和重大投资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确保财政当期可承受,长期可持续。

(三)保重点,更实举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保基本、兜底线,提高投入的精准度,推动在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生态保护和治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工作。

(四)提效能,更高水平推动财政管理改革。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推动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债务管理等业务工作,逐步实现财政资金全流程动态监控、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强化事前评估、事中监控和事后评价。加强财政管理,统一全镇干部职工的认识,充分调动每一位干部职工当家理财、开源节流的积极性。

      (五)稳运行,更富成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密切关注财政收支运行形势,加强收入分析研判、支出统筹调度,妥善应对收支矛盾,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积极推进隐性债务化解。对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做好资金谋划,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