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518/2023-0000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永荣镇 成文日期: 2023-02-16 发布日期: 2023-02-16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518/2023-0000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永荣镇
成文日期: 2023-02-16
发布日期: 2023-02-16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反复的疫情影响和前所未有的财政平衡压力,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财税系统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为全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提供了财力支撑,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较好完成了年度收支预算任务。

(一)全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元,为年度预算的70.51%减少29.49%,其中:其中税收135万元,减少30%非税18万元增加80%。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上年结转等4193元,收入总量4346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36元,为年度预算的123.25%,增长23.25%。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等1410元,支出总量4346元。收支相抵,全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增长0。上级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341元,收入总量341元。

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7元,为年度预算的63.92%减少36.08%。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结转下年等214元,支出总量341元。收支相抵,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二、2022年落实镇人大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一)聚焦“稳大盘”,着力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一是协助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协助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制定政策落实工作方案, 全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为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提供了真金白银二是积极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政策。根据市、财政规定,积极落实支持中小企业的降低参与门槛,落实预留份额、价格优惠扣除、预付款支付等政策,授予中小企业的采购合同金额占采购总额的80%左右等各项措施。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负面清单,清理规范采购活动中的违规行为,加强监督和执法,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三是支持落实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严格支持并执行上级制定的租金减免实施细则,为市场主体减免租金,帮助其缓解房租压力。

(二)聚焦“保运行”,着力加强财政收支统筹

一是加强财政运行形势研判。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建立财政运行状况常态化分析评估机制,统筹分析财政收支情况、财力变化趋势、重大支出事项、财力保障水平等因素,加强财政资金统筹调度,兜牢了三保支出,守住了不发生重大运行风险的底线。二是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加大支出预算统筹力度,在统筹兼顾、分类施策的基础上,共压减镇级支出预算约50万元,努力缓解财政收支矛盾。

(三)聚焦“兜底线”,着力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加大财政资金调度和保障力度,统筹资金209万元,当年支付资金209万元,支持防疫设备物资采购、核酸检测与疫苗接种等劳务及交通运输,隔离点、交通卡点等所需经费保障。

二是支持做好抗旱救灾。面对持续极端干旱天气,统筹资金84万元,全力支持人员、设施投入应急抢险,及时修复抗旱水源和调水供水设施,保障高温天气下群众灌溉、生活用水用电。开展抗高温干旱保丰收专项行动,对因产业受灾影响收入的脱贫户和监测户进行产业补助,防止因灾返贫。督促农业保险公司及时对受灾农户进行理赔,减少农户受灾损失。支持灾后农作物恢复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力保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统筹资金28万元支持森林防火,保障森林防火站建设,做好防火林道、通道维护,增强森林火灾应急抢险能力,及时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

三是支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排资金36万元,支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开展执法办案、治安防控、反恐反诈、涉枪防爆、禁毒禁赌、矛盾化解、社矫正、信访维稳及基层社会治理等;安排资金27万元支持加强安全及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开展安全生产监管、食药监管、应急救援、地质灾害防治、交通安全治理、打击非法集资、应急物资储备及重点遗留问题处置等。

四是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安排资金5万元,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等。安排资金3万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落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改善办学条件等。安排资金39万元,支持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政策,保障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转和建设等。安排资金95万元,支持繁荣文体事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等。安排资金667万元,支持做好民生兜底工作,落实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优抚抚恤、临时性生活补助等政策。

(四)聚焦“促发展”,着力支持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安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7万元,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 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安排资金122万元,支持壮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安排资金333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安排资金68万元,做好水美乡村建设。安排资金98万元,建设新农村公路。

是支持场镇品质提升。统筹资金162万元,支持场镇街提升改造。统筹资金101万元,开展规范停车秩序、城市园林绿化升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场镇道路和人行道改造、垃圾分类、场镇公共照明等。

是支持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资金35万元,支持小安溪河流域治理、场镇污水管网养护、大气污染防治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加强流域保护和治理,全面实施河长制。

(五)聚焦“严约束”,着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优化预算项目分类模式,提高预算编制和保障的精准有效性。有序推进预算一体化系统运用,持续优化系统功能,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二是持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落实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实施细则,监管常年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运行。三是有序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按照财政统一部署,紧扣减税降费、基层三保、财政管理、资产管理等重点任务,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通过建立重要资产台账、开展公路资产专项清查等措施,全面、动态掌握资产家底。开展制度落实情况专项自查,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严格履行资产审批程序,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统筹调配使用资产,通过出租、出售、移交村社使用等方式积极盘活利用闲置资产。五是扎实做好预决算公开。

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改革有序推进、财政事业加快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委坚强领导、科学施策的结果,是镇人大以及各位代表委员依法监督、有力支持的结果,是各办、站、所单位攻坚克难、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工作中还面临一些长期挑战和突出问题,主要是:企业较少及恢复缓慢,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仍然持续存在;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刚性支出持续增长,财政保障压力与日俱增;单位内部过紧日子的氛围还不浓厚,资金使用绩效还需进一步提高;债务风险虽然总体可控,但隐形债务的压力不断加大。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精准施策发力,妥善加以解决。

三、2023年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和编制原则

2023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保障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内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高品质生活示范,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永川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2023年预算编制坚持和体现以下原则:一是实事求是、积极稳妥。财政收入预测与全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充分考虑宏观经济、产业发展等因素的影响。把防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加强政府债务和中长期事项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以收定支、有保有压。根据收入实现情况合理确定支出结构,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大支出预算统筹力度,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全力保障刚性支出,合理保障其他必要支出,严控和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努力实现有限财政资金与政策目标的有效匹配。三是科学规范、精打细算。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规范和细化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推动预算管理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落实好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落实,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思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和财政资金安排使用提质增效。

(二)镇本级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35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38.25%,其中:税收收入132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2.2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收入等3208万元,收入总量3342万元。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187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155万元,支出总量334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目标214元,增长8.08%。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214元,收入总量214元。

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0元,调出资金、上解上级支出、转移性支出等214元,支出总量214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三)级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35元,增长38.25%,其中:税收收入132元,较上年预算减少2.2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调入资金、镇街上解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收入等3180元,收入总量3342元。

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187元,加上对镇街转移支付支出、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155元,支出总量3342元。其中级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人员工资福利支出,人大、意识形态,党建群团、武装、信访、维稳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文化设施的运行与维护、图书室免费开放、送文化进基层、文艺演出、文物保护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43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和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及慰问、优抚优待、退役安置、特困和低保等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等。

——卫生健康支出 67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职工医保清算财政承担、医疗救助、疫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政策等。

——节能环保支出22万元,主要用于姜家坪水库及边坡治理工程。

——城乡社区支出263万元。主要用于市政管理运维、市政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绿化美化亮化场镇环境等。

——农林水支出642万元。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壮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村综合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户厕改造、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等

——交通运输支出755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与养护。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管护。

——住房保障支出11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和老旧小区改造和自建房安全整治等。

——灾害防治与应急管理支出17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重建、冬春救助和自然灾害救灾等。

——预备费66万元

——转移性支出155万元,其中上解支出11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9万元。

上述支出中,涉及预算草案批准前必须安排的人员、基本运转等支出,按照《预算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已作相应安排。

2.政府性基金预算

级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目标214元,增长8.08%。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214元,收入总量214元。

级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14元,加上调出资金、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0元,支出总量214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抓开源,更大力度做大财政收入蛋糕

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管好用好政府资金、资产、资源,加大统筹盘活力度。加强财政收入形势分析研判,协助做好辖区税收征收,强化征管工作合力,努力实现应收尽收。提高服务企业政策精准度,稳定存量税源;抓好招商引资等增长点,拓展增量税源;统筹土地供应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持续强化土地推介出让。积极对接区级规划和支出政策,结合上级资金投向和我镇实际,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为全镇发展建设争取更多的资金、项目和政策。

(二)控支出,更严标准推动政府过紧日子

注重统筹收入与支出、需要与可能,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三保支出的优先顺序,坚决兜牢三保底线,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严控年中新增支出事项,必须保障的支出事项,要合理把握节奏和力度,原则上根据区级审批预算安排支出。坚持节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执行资产配置标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全面梳理区级出台的扶持政策,将财力用于三保支出。加强重大支出政策和重大投资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确保财政当期可承受、长期可持续。

(三)保重点,更实举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加大政府资金、资产、资源统筹力度,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保基本、兜底线,提高投入的精准度,注重保障的可持续,推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继续发挥好奖补、担保、贴息等政策在支持市场主体融资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落实各项产业扶持、助企纾困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生态保护和治理,持续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支持做好保障民生、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

(四)提效能,更高水平推动财政管理改革

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本级预算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运行,运用好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债务管理等业务系统的全面整合,逐步实现财政资金全流程动态监控、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强化事前评估、事中监控和事后评价,扎实做好评价结果运用和绩效信息公开。加强本级财政管理,持续调动财政当家理财、开源节流的积极性,兜牢三保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附件1、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pdf
附件2、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3、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pdf
附件4、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人民政府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5、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人民政府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表.pdf
附件6、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7、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表.pdf
附件8、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农业服务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9、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农业服务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表.pdf
附件10、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文化服务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11、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文化服务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表.pdf
附件12、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综合执法大队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13、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综合执法大队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表.pdf
附件14、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退役军人服务站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15、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退役军人服务站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表.pdf
附件16、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建设环保服务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17、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建设环保服务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表.pdf
附件18、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人民政府产业服务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19、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人民政府产业服务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表.pdf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