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9336512/2018-34607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7-01-26 发布日期: 2018-04-04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009336512/2018-34607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7-01-26
发布日期: 2018-04-04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永川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永川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代表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2-2016年的工作回顾

2012年至2016年期间是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财政改革稳步推进的五年。五年来,区政府财政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宏观调控目标,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各种压力和挑战,充分发挥职能,稳步推进改革,严格依法理财,增强保障能力,财政支持全区经济发展、助推城乡统筹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一是财政实力不断增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129.1亿元增加到201649.2亿元,年均增长1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由201153.3亿元增加到201695.6亿元,增长1.8倍。二是民生投入持续增加。五年来,全区用于民生的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由50.5%增加到56.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以上用于民生财政投入的机制更加稳固,社保、就业、教育和卫生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三是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取消、停征、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实施“营改增”,落实西部大开发、固定资产抵扣、出口退税等各级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40.28亿元;兑现微型企业创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等政策性扶持资金7.49亿元;继续给予园区财政扶持政策,支持其对企业建设及生产经营、用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奖补;设立风险补偿贷款基金、转贷应急周转金、增加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等,改善我区投融资环境,全力培植财税增长点。四是基层基础不断巩固。城市建设配套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土地出让收入全额返还镇街用于发展,镇街财力由2011年的4.7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9.3亿元,年均增长14.6%;镇街财政供养人员人均财力达到14.7万元,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五是财政改革扎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稳步推进,范围逐步扩大,内容不断细化,2016年已有78个部门公开部门预算,58个部门公开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从2011年的1.12亿元减少到2016年的8646万元,年均减少6.3%。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现全覆盖,支付效率不断提高。政府投资评审工作不断规范,五年审减28.18亿元。政府采购制度更加完善,五年节支2.98亿元。严控政府性债务,债务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债务平均综合成本降至5.4%。五年来,财政运行更加规范安全,为全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克服重重困难,财政收支实现平稳增长。

(一)全区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94.5%,剔除营改增因素后,同口径增长9%。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36亿元、上年结转收入6.7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8.4亿元、调入资金5.8亿元后,收入总计116.1亿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6亿元,增长19%,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亿元、安排债务还本支出12.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6.9亿元后,支出总计116.1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35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0.1%,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0.6亿元、上年结转收入1.7亿元、调入资金0.3亿元和债券转贷收入21亿元后,收入总计58.7亿元。

——全区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34.7亿元,下降8.3%,加上上解上级支出0.4亿元、调出资金2.3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2亿元和债务还本支出21亿元后,支出总计58.7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4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50%,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5万元和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970万元后,收入总计2434万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5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449万元,加上结转下年支出1970万元后,支出总计2434万元。

(二)区本级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4亿元,同口径增长6.6%,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35.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8.4亿元、上年结转收入6.7亿元、调入资金5.8亿元、镇街上解收入0.6亿元后,收入总计112.8亿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亿元,增长19%,加上区对镇街补助5.2亿元、上解上级支出1亿元、结转下年支出7亿元和债务还本支出12.6亿元后,支出总计112.8亿元。

其中:教育支出18.7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8.2亿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2.1亿元;农林水事务支出7.5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亿元;交通运输支出3.9亿元;公共安全支出3.7亿元;节能环保支出4.3亿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亿元;住房保障支出2.2亿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2亿元;科学技术支出1亿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493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834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35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0.1%,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0.6亿元、上年结转收入1.8亿元、调入资金0.3亿元和债券转贷收入21亿元后,收入总计58.7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4.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5%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33.9亿元,加上补助镇街0.8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5亿元、调出资金2.3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2亿元和债务还本支出21亿元后,支出总计58.7亿元。其中:教育科技文化及社会保障就业支出0.2亿元;城乡社区及农林水支出33.3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4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50%,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5万元和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970万元后,收入总计2434万元。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5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449万元,加上结转下年支出1970万元后,支出总计2434万元。

(三)街道办事处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中山路等7个街道办事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亿元,增长30.3%,为年度预算的125.4%,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7亿元后,收入总计3.6亿元。

——中山路等7个街道办事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亿元,增长13.6%,为年度预算的128.2%,加上上解上级支出0.2亿元后,支出总计3.6亿元。主要用于民政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救灾救济及退役安置等0.7亿元,保障机关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1.6亿元,农业、森林工程、水利设施等项目建设及维护等0.5亿元,场镇基础设施建设等0.8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中山路等7个街道办事处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5093万元,全部为上级转移支付收入。

——中山路等7个街道办事处政府性基金支出5093万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补偿、场镇管理维护、污水治理及旧城改造等。

三、落实区人大决议和全区财政主要工作的情况

2016年,区财政认真落实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和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相关会议决定和要求,努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稳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切实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多措并举筹措资金,切实增强财政实力

一是强化收入征管,促进财政增收。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收入征管专项行动,抓好重点非税项目收入征管,加大欠款追收力度,确保收入应收尽收。二是注重统筹协调,形成征管合力。充分发挥收入征管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整合国地税部门收入征管优势,建立国地税综合纳税服务平台,深入分析经济发展态势和收入征管最新情况,及时完善征管工作措施,形成征管合力。三是注重信息化建设,完善收入征管网络。通过非税收入票据管理系统与各项财务核算系统、电子收款系统对接,推行非税收入票据电子对账等措施,实时查验比对票据全要素信息,从源头上有效防范隐匿、转移、截留非税收入等行为。四是强化部门联动,争取上级支持。通过信息共享,加强沟通衔接,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争取上级最大支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财力保障。积极争取政府置换债券资金,置换存量债务,有效降低债务成本。

(二)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一是支持去产能。筹措拨付专项奖补资金4.4亿元支持关闭钢铁企业8家、煤矿企业31家。二是支持去库存。落实房交会税费优惠、拆迁货币安置等政策,去除商品房库存。三是支持去杠杆。筹资3000万元设立转贷应急周转金,增加担保公司资本金1亿元,帮助企业落实贷款额度9.46亿元,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四是落实降成本。通过兑现贴息、退税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1.92亿元。及时公布保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防止乱收费行为的发生。五是支持补短板。筹集资金1500万元设立创业种子投资基金,出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促进企业科技创新。

(三)积极支持产城融合,增强发展承载能力

一是新城建设有序推进。投入建设资金15亿元,争取政府性债券5.8亿元,拓展新区8.73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二是园区建设稳步发展。投入23.6亿元,支持园区完善功能配套,增强项目承载能力。三是营造发展良好环境。安排3.72亿元,用于兑现企业优惠政策及支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为园区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和发展环境。四是大力发展镇域经济。认真落实区委关于统筹城乡改革促进镇域经济发展的决定,在加大财力下沉的同时,优先保证镇街的资金调度,全年共调度资金14亿元,同比增长27.3%,支持镇街经济社会发展。

(四)持续做好民生实事,全力保障民生福祉

一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投入9.1亿元用于民政优抚、救灾救济、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就业补助、残疾人救助等。将城乡低保人员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月均460元和300元,将城市“三无”人员和农村“五保”对象保障标准统一提高到月均600元;加大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和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力度;保障重点优抚对象和其他生活困难人群基本生活。二是加大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投入。投入12.5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医疗、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村卫生室补助、计划生育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20元;支持公立医院改革,落实药事服务费和分级诊疗病人转诊财政补助政策;落实计划生育奖扶政策;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是全力保障教育均衡发展。投入18.67亿元用于落实教师待遇、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幼儿园及中小学改扩建、校园安保、学生资助、实施“营养工程”等。提高小学、初中生均定额,从2016年秋期起分别提高100/.年;继续支持学校建设,改善8所学校办学条件,新开工建设5所学校;全力支持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建设,确保通过国家级检查验收。四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投入3.74亿元用于公检法司办案及装备、充实警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推进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等。五是推动科学技术创新。投入1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专利资助、兑现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支持众创空间、重点实验室及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六是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投入9014万元用于“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演出,女足及市五运会等体育赛事,支持新博物馆、数字图书馆建设,广播电视台创建,安置老广播员和放映员等。

(五)放大财政资金效应,夯实农业基础地位

一是落实政策筑牢基础。投入8.85亿元兑现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巩固扶贫攻坚成果,推动财政补助资金农民持股分红;实施美丽乡村和清洁乡村专项行动;开展村社便道、农村人饮入户、河湖库连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整合资金提升效益。全年共整合资金8.4亿元培育壮大茶叶、食用菌及水果等特色产业,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效益农业园区发展,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三是创新方式注入活力。安排资金400万元探索设立区级农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争取信贷额度4000万元,引导银行发放农业贷款2665万元。积极融入市级平台,做好统筹协调,引导银行向29个财政支持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发放贷款4527万元。四是价格保险防范风险。安排资金409万元开展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增强水稻种植和生猪养殖抵御市场及灾害风险的能力。

(六)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一是完善城乡公共服务设施。投入52.5亿元用于成渝高铁东站、廉租住房、智慧城市、城区道路、城乡规划、城市管理及市政设施维护、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农民新村建设等。二是改善城乡居民出行条件。投入2.73亿元用于新建硬油化农村公路、泥结石道路、危桥改造、公路养护、智能交通、治超站建设以及重点项目前期经费等。三是注重城乡节能环保投入。投入3.71亿元用于巩固退耕还林、垃圾处理厂改造及运维、农村水电扩容增效、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污水管网建设、页岩气及煤层气开发利用、循环经济发展等。

(七)深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一是全面推行“营改增”改革。51日起,全面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工作,降低企业税负1.58亿元,全区“营改增”工作平稳运行。二是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面完成。实现区级预算单位和镇街全覆盖,全年集中支付117.83亿元;非税收入票据电子化改革全面完成。三是强化债务管理。政府债务实行预算管理、限额管理,通过降成本、化短期、清隐性等措施,债务平均综合成本降至5.4%以内,平均债务期限延长至6年,债务总额稳定在绿色区域。四是全面加强财政监督服务。委派财务总监,强化对新城建管委和工业园区的监管,通过联签500万元以上的大额支出,促进规范财务管理、防范经营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18个,涉及资金2.03亿元,追缴财政收入1376万元。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规范财经秩序,严肃财经纪律,提高单位“免疫”力。五是严格政府投资评审。全年共完成预算评审项目529个,送审39.89亿元,审减6.26亿元,审减率15.7%;土地成本评审项目27个,送审金额14.1亿元,审减3000万元;完成财务决算评审50个。六是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制定出台《永川区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强化政府采购源头和结果管理,规范采购行为,全年实施采购5.9亿元,节约财政资金4701万元。七是推进公务车改革。公车改革顺利实施,90个涉改单位全部参改,车辆处置收入579万元全部解缴国库。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新常态下财政运行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平衡压力加大。经济增速放缓,减税降费大幅增加,新增财力有限,重点支出较快增长,民生保障刚性增强,支出结构相对固化,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平衡空间受到压缩。二是改革压力加大。在调结构、盘存量、收结余等基础上,税收体制调整、收入体制分配、政府间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等改革,难以平衡各方利益,改革难度和压力倍增。三是资金调度压力加大。在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加大,财政刚性支出持续增长,特别是镇街普遍超调的情况下,国库存量资金更加紧张,在资金调度上面临较大压力。四是管理压力加大。《预算法》对财政管理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亟需不断丰富管理手段、持续提升管理水平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财政管理面临的新情况。对此,区政府高度重视,将采取有效措施、有力手段加以改进。

四、2017年预算草案

2017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有效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反对浪费;深化预算改革,科学制定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强化项目精准管理;延伸预算管理链条,加强预算公开,提高预算透明度,努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

2017年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全区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情况。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52.2亿元,同口径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29.2亿元,同口径增长8%。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转移支付和提前下达的专项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和调入资金等45亿元,收入总计97.2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95.7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5亿元后,支出总计97.2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40亿元,加上上级转移支付和提前下达的专项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等0.6亿元后,收入总计40.6亿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32.4亿元,加上调出资金和上解上级支出等8.2亿元后,支出总计40.6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346万元,与上年实现的利润收益持平。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970万元后,收入总计2316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97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346万元后,支出总计2316万元。

(二)区本级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情况。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49.9亿元,增长9.9%,其中:税收收入27.6亿元,增长11.9%。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转移支付和提前下达的专项补助收入30.5亿元、镇街上解收入0.5亿元、调入资金和上年结转收入等14.5亿元后,收入总计95.4亿元。

区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89.2亿元,加上区对镇街转移支付支出4.7亿元、上解上级支出等1.5亿元后,支出总计95.4亿元。其中区本级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教育支出14.3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和职业教育学校正常运转;支持新建迁建学校及校舍维修和校园安保工作;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和中职学生资助政策等。

——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2.1亿元。主要用于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建立扶贫济困医疗基金,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保障水平;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区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兑现离岗乡村医生养老、医疗等补助政策;支持基层卫生院改扩建以及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建设;落实计划生育奖扶政策、出生缺陷二、三级干预等,提高计划生育服务水平。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9亿元。主要用于城乡规划,城区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旧房改造,城区老旧“三无”小区整治;公共区域停车设施建设,路灯、城区绿化、公园管理等市政基础设施运维;城区清扫保洁、农村垃圾收运系统建设、农村老旧场镇环境整治和垃圾处理场运行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亿元。主要用于提供公共就业服务,扶持“大众创业”;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提高城乡低保、城市“三无”、农村“五保”和重点优抚对象保障标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支持残疾人就业和扶贫等。

——农林水事务支出4.6亿元。主要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育和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茶叶、食用菌、水果等特色效益产业,推进粮油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财政补助资金农民持股分红,巩固提升扶贫攻坚成果;继续开展美丽乡村、清洁乡村专项行动,逐步建立和完善农村垃圾集中收运保洁体系;实施山坪塘整治、村社生产生活便道、抗旱引调提水工程等建设;开展禁养区畜禽养殖场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水成果;支持林业改革、森林防灾减灾和林业生态建设,完善林业基础设施等。

——公共安全支出2.9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公安、司法办案和装备购置;支持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建设;保障应急联动指挥系统、智慧交通系统线路租用及运行维护,羁押场所、车管所、治安岗亭正常运转;支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等。

——交通运输支出6.2亿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持硬化油化农村公路,危桥改造;支持永泸高速、省县道改造等交通重点项目;支持治理超限超载、公路日常养护和预防性养护;用于偿付交通建设贷款本息;兑现公交车、农村客运政策性补贴等。

——节能环保支出1.7亿元。主要用于镇街污水处理厂运行及配套管网建设,环境监测及污染治理;黄标车及老旧汽车淘汰,去产能关闭煤矿钢铁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等。

——科学技术支出3.7亿元。主要用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科技创新、科学成果转移转化和新型研发机构培育,保障中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区工作开展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永川分中心运转等。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34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公共文化演出等文体活动;实施公益性文化体育服务设施免费低收费开放;保障农村广播电视响通工程运转;支持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举办、参加各类赛事;支持全区新闻舆论工作提升,改版升级永川网、永川日报,创建标准化电视台,创办《今日永川》月刊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40亿元,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0.4亿元、上年结转0.2亿元后,收入合计40.6亿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32.4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等0.7亿元、调出资金7.5亿元后,支出总计40.6亿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偿还债务等重点项目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346万元,与上年实现的利润收益持平。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970万元后,收入总计2316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97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346万元后,支出总计2316万元。

(三)街道办事处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情况。中山路等7个街道办事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实现1.4亿元(剔除一次性因素),同口径增长19.9%,其中:税收收入1亿元,增长9%,非税收入0.4亿元,增长59.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收入1.1亿元,收入总计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3亿元,加上街道上解上级支出等0.2亿元,支出总计2.5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中山路等7个街道办事处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预计2亿元,全部为上级转移支付收入。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2亿元,重点用于征地拆迁补偿等支出。

五、2017年财政工作打算

2017年,全区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全面落实我区“一二三四”发展总体思路,牢牢把握“兴业兴城、强区富民”这个总任务,迎难而上,积极作为,深化财税改革,推动创新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永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培育创新发展动力,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通过深化改革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基础性、公益性、公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重点领域、区域创新发展。二是创新企业扶持政策通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实体企业发展;支持引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引导总部经济建设;认真落实“营改增”、西部大开发、固定资产抵扣、出口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发挥资金杠杆作用。通过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贷款、担保贷款,与社会资本共同筹资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发展。四是发挥协调服务作用。加大对企业政策宣传、解释和指导力度,密切关注中央、市级政策动向,积极为企业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二)努力挖掘收入潜力,切实增强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收入征管。认真了解和分析辖区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努力挖掘税收征管潜力,全面清理欠税和漏税行为,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收入预算。二是加大土地出让力度。通过进一步加强土地推介,合理规划出让地块规模,提高土地出让单价,规范土地出让计提返还优惠政策,积极开展与市级以上国有大型企业合作,增加土地出让收入,有效缓解财政收支压力。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通过强化部门联动,研究吃透上级政策,有针对性谋划申报项目、主动上门汇报等措施,切实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同时进一步完善激励、考核措施,督促部门努力争取更多上级资金支持,切实增强财政资金保障能力。

(三)调整镇街财政体制,促进公共服务均衡发展

以中央和重庆深化事权支出责任改革为契机,结合当前中央对地方税制改革推进情况,以及我区经济增长放缓,钢铁煤炭去产能影响,针对镇街超调严重、财力不均等现状,改革现有区对镇街财政体制。按照中央和重庆改革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要求,根据受益范围、财力与事权匹配、资源配置效率和激励相容等原则,科学划分镇街事权和支出责任,加大财力下沉力度,逐步缩小镇街之间横向财力差距,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有效保障重点支出

更加注重优化结构、用好增量、激活存量,着力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一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加大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力度,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政策,提高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继续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和校舍维修改造。推进城区学校新建扩建,有效缓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中职学生资助。二是推进卫生计生改革发展。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落实基层医改和区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奖励扶助政策,保障计划生育各项扶助制度深入实施。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加大对困难群众救助和就业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对困难群众保障水平。四是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目标,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做大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巩固扶贫攻坚和股权化改革成果,激发农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五是着力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出行条件。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实施城市棚户区、农村危旧房改造,实施城区老旧“三无”小区及老旧场镇整治,完善农村垃圾收运系统,切实增强城乡居民幸福感。

(五)持续推进财政改革,着力构建绩效财政

一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逐步建立以绩效目标为基础,以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和评价为手段,以结果应用为导向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二是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着力盘活财政及单位存量资金,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积极推进项目库建设,根据项目制定合理的资金分配方案,减少资金滞留问题,提高资金效益;将上级提前下达的专款全部编入部门预算,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三是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认真落实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相关规定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加强质量控制,切实提高评审质量和效率;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规范操作流程,明确实施范围,制定财政扶持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推动公共服务领域PPP项目改革。四是推进财政监督创新。依照《预算法》相关规定,大力推进财政监督工作机制创新,着力建立事前审核把关、事中跟踪监控和事后监督检查三位一体的财政监督模式。探索建立嵌入业务流程的监督机制,建设适合永川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实施体系。五是推进预算预决算公开。持续推进预决算公开,细化和完善公开内容,提高预决算的可读性,不断增强预决算透明度,充分发挥预决算公开对部门的监督和约束作用,强化部门主体责任,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六)强化债务管控,防范债务风险

一是进一步完善债务管控机制,强化债务借用还管理。二是合理安排新增政府投资项目规模,掌控好新城及园区建设拓展时序,控制全区债务总额。三是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尽力化解高息债务,不断降低综合成本。四是转变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减少政府直接投资。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对本届政府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区财政工作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目标,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