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9336512/2018-25985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6-02-17 发布日期: 2018-04-0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009336512/2018-25985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6-02-17
发布日期: 2018-04-0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永川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永川区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财政主动应对新常态下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统筹协调抓收入,突出重点保支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全区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4994万元,增长19.6%,为预算的105%。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3113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0724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38800万元、调入资金66830 万元后,收入总计1132648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3263万元,增长21.9%,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6289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994万元、安排债务还本支出2238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7302万元后,支出总计1132648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区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349182万元,为预算的87.3%,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4119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73686万元和债券转贷收入82200万元后,收入总计546267万元。全区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378439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4326万元,调出资金63733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7569万元和债务还本支出82200万元,支出总计546267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72万元,为预算的63%,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5万元,收入总计487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472万元,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结转下年支出15万元,支出总计487万元。

  (二)区本级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9433万元,增长20.1%,为预算的106%,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31130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388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0724万元、调入资金66830万元后,收入总计1107087万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增值税24200万元;营业税56618万元;企业所得税19134万元;个人所得税4904万元;资源税4934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3206万元;房产税7062万元;印花税2895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65413万元;土地增值税14123万元;耕地占用税28631万元;契税24540万元;非税收入173773万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1218万元,区对镇街补助46484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6289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99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7302万元和债务还本支出223800万元,支出总计1107087万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支出16488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54804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09151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6297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35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929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407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9056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10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056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22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8100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640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13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349182万元,增长12.1%,为预算的87.3%,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41199万元、债券转贷收入82200万元,上年结转73686万元后,收入总计546267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40784万元,增长15.3 %,完成预算的86.5%。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354617万元,加上补助镇街2382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32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7569万元、调出资金6373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2200万元,支出总计546267万元。其中:教育科技文化及社会保障就业支出4473万元;城乡社区及农林水支出343431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72万元,为预算的63%,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5万元,收入总计487万元。其中:经营利润收入45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2%;股利收入17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472万元,用于保障改善民生,结转下年支出15万元,支出总计487万元。

  (三)街道办事处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中山路等7个街道办事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15万元,增长11.4%,为预算的7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16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6%,下降1.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7554万元,收入总计3206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761万元,增长4.7%,为预算的95.8%,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308万元,支出总计32069万元。主要用于民政优抚对象生活补助及救灾救济9166万元,保障机关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6709万元,农业项目、森林工程、水利设施建设及维护等5915万元,实施场镇基础设施建设4900万元,医疗卫生及计生投入1675万元,群众文化宣传、体育活动、基层文化设施等551万元,农业科学技术推广、支持企业发展等28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山路等7个街道办事处政府性基金收入22623万元,为预算的75.4%,全部为上级转移支付收入。政府性基金支出22623万元,为预算的75.4%。主要用于旧城改造、场镇管理维护、征地拆迁补偿等。

  二、落实区人大决议和全区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2015年我们认真落实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和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努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稳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切实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聚财力

  面对宏观经济增幅放缓、收入增长乏力及财政刚性支出快速增长的严峻形势,全区财税干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实现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5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5%,比上年增长19.6%;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4.9亿元,增长12.1%;争取上级资金46.1亿元,比上年增加4.3亿元,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强化收入征管,促进财政增收。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收入征管专项行动,认真清理招商引资协议履行情况,抓好重点非税项目收入征管,加大欠款追收力度,确保收入应收尽收。二是注重统筹协调,形成征管合力。充分发挥收入征管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深入分析经济发展态势及收入征管最新情况,及时完善征管工作措施,形成收入征管合力。三是强化部门联动,争取上级支持。实现信息共享,加强沟通衔接,争取上级最大支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财力保障。

  (二)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稳增长

  紧扣“工业强区、产业兴城”这条主线,全力做好“园区”、“城区”两篇文章,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工业集群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培育财政收入新增点。一是助推园区城区加快发展。投入41.7亿元,争取政府债券资金32.1亿元,支持工业园区及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推动工业园区和城区加快发展。二是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兑现西部大开发、结构性减税及“营改增”过渡性财税政策补助7.1亿元,为企业减负添力。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投入资金1.7亿元,给予企业创业补助、后续扶持,促进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改造等。贯彻落实调整社保缴费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重新核定缴费基数,共减费1.7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壮大。三是创新财政金融扶持政策。新增投入融资担保资本金5000万元,增强担保能力,安排风险补偿贷款专项资金1000万元(累计已达3000万元),支持银行发放风险补偿贷款7135万元,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对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助推作用,促进全区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四是支持镇域经济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区对镇街转移支付办法,2015年新增区对镇街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1928万元。加大对镇街资金调度支持,全年共调度镇街资金11亿元,同比增长19%,保障镇街民生投入、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三)优化结构,千方百计保民生

  我们始终注重在服务发展中改善民生,坚持财力重心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财力统筹,科学调度资金,确保民生支出平衡增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的59.3%,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区人民。一是助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全区教育支出164885万元。主要用于教师工资、乡村教师补贴、乡镇补贴等80041万元;支持凤凰湖小学、永十二中建设,改扩建幼儿园、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和标准化学校建设、职教实训大楼建设及设备购置等54028万元;按生均定额足额安排各阶段教育公用经费13689万元;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8446万元;实施“营养工程”2068万元。二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13081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补助、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等54484万元;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10480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基建及偿债、村卫生室补助等23744万元;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医疗设备和材料购置、免费基本技术服务等13612万元。三是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全区社会保障支出8738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43154万元;民政优抚优待、救灾救济、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和城市三无供养等24289万元;就业补助4525万元;残疾人康复、救助、生活和护理等支出1179万元。四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区公共安全支出34070万元。主要用于公检法司办案及装备购置7350万元;建设社会安全事件应急联动指挥系统、红炉派出所、车管所和交通执法站等5707万元;聘用1028人充实警力4174万元;支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等438万元。五是丰富城乡群众文体活动。全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396万元。主要用于“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村级文化建设、体育设施设备维修及购置989万元,永川手机报、广播电视响通工程运行维护444万元,支持国际女足邀请赛、农民运动会等群众体育赛事320万元,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及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演出等309万元,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147万元。

  (四)突出重点,尽心竭力强基础

  认真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建设。一是完善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全区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28583万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和补偿安置,城市东部拓展区、成渝高铁东站综合交通枢纽、保障性住房、便民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381239万元;偿还建设债务22500万元,三环高速连接线、城区道路建设、背街小巷整治、公厕建设与改造、路灯改造、城市绿化等35019万元;城乡规划及城市管理维护9957万元;农村危房改造5000万元;廉租房续建和房源购买3545万元;村镇建设1000万元;弃管小区电力设施改造1021万元;埋地燃气管道安全隐患专项整改200万元。二是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全区农林水支出82786万元。主要用于兑现各项惠农补贴13518万元;发展特色效益农业4809万元;实施精准扶贫861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4528万元;财政补助资金农民持股分红、粮食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2251万元;一事一议村社便道、美丽乡村及清洁乡村3225万元;绿化造林及森林管护3739万元;南瓜山水库和金鼎寺水库建设6826万元;规模化节水灌溉及抗旱引调提水工程建设6656万元;山坪塘整治5640万元;改善大中型水库移民生产生活条件4806万元;镇级水厂改造升级及农村自来水入户2650万元。三是改善城乡居民出行条件。全区交通运输支出39290万元。主要用于偿还交通债务14316万元;永泸高速、大安通用机场、永荣路、港口建设等重点交通项目2064万元;投入14588万元,硬油化农村公路、建设泥结石道路、改造农村公路危桥;公路养护2809万元;兑现公交车、农村客运政策性补贴等2570万元。四是注重加强城乡节能环保。全区节能环保支出29116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煤矿关闭9600万元;巩固退耕还林4427万元;污水管网建设3055万元;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运行1370万元;农村环境连片整治514万元;支持页岩气、煤层气开发利用513万元;支持企业淘汰落后产能327万元。五是推动科学技术不断创新。全区科学技术支出8787万元。主要用于应用技术研发、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助专利申请及授权7384万元。科学技术及普及907万元,用于开展技术培训。

  (五)规范管理,持之以恒推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会计法》等财经法律法规,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稳步推进财政各项改革,改进和规范财政管理,切实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能力。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启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完善资金统筹机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亿元。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全区58个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全区“三公”经费支出连续三年负增长。探索部门项目储备库建设,部门预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提高。二是完善国库管理制度,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调整现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范资金运行。全年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支付资金80.1亿元,其中:财政直接支付72.2亿元。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公务卡全覆盖,刷卡报销4799万元,增长96.8%。强化单位会计主体责任,将会计核算归还区级部门和镇街。积极推行非税收入票据电子化改革,规范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三是优化政府债务结构,降低财政运行风险。严格审批制度,实行“借、用、还”全程监管。明确管控目标,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一类债务控制在上级下达的96.6亿元限额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降低债务成本,年均融资综合成本降至6.7%,一年节约利息支出超过5亿元。加大对债务管控的考核和审计力度,全年债务实现“退红进绿”目标,财政风险进一步降低。四是扎实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涉及资金59.8亿元,查出违规问题32件金额1807万元,已全部落实整改。实施检查项目8个,涉及资金11125万元,查出违规资金2990万元,追缴和盘活财政资金1287万元,整改资金1175万元。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项目10个,涉及资金27550万元。强化会计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会计上岗培训。五是严格政府投资项目评审,提高政府投资效益。通过优化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强化三级复核和内控制度等措施,不断提高评审效率和评审质量。全年共完成政府投资评审项目420个,送审40.8亿元,审减5.6亿元,审减率13.7%。六是强化政府采购活动监管,采购活动公开透明。通过制定政府采购文件编制规范与标准文本,试行跟单采购、采购方式现场变更及采购合同公开等措施。全年实施采购61221万元,节约财政资金2247万元,处理政府采购投诉4件,实施行政处罚3件。

  各位代表,“十二五”期间是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财政改革稳步推进的五年。全区财政在区委的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下,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宏观调控目标,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各种压力和风险挑战,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稳步推进财政改革,严格依法理财,着力增强财政实力,财政支持全区经济发展,助推城乡统筹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能力日益增强。五年来,财政实力显著增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0年20.3亿元增加到2015年46.5亿元,年均增长1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由“十一五”期间的57.4亿元增加到“十二五”期间的177.3亿元,增长2.1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由“十一五”期间的117亿元增加到“十二五”期间的317亿元,增长1.7倍;镇街一般公共预算人均财力由“十一五”末的6.7万元增加到15.7万元,增长1.3倍。五年来,民生保障更加有力。2011—2015年,全区用于民生的投入分别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0.6%、50.5%、54.2%、55.6%、59.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以上用于民生的财政投入机制更加稳固。全区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总量由“十一五”期间48.5亿元增加到“十二五”期间178.1亿元,为“十一五”总量的3.7倍,社保、就业、教育和卫生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五年来,财政管理改革不断深化。预算编制和执行更加规范,财政预(决)算公开稳步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单独编制,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现全覆盖,政府投资评审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更加完善,债务管控制度更加健全,财政绩效评价有序推进,财政“大监督”格局初步构建。五年来,全区财政平稳运行,为全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新常态下财政运行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持续增收乏力,刚性支出不断加大,收支矛盾更加突出,统筹平衡增收节支的难度越来越大,部门预算编制不细,预算约束力不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2016年预算草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规定和《重庆市财政局关于编制2016年区县政府预算的通知》精神,综合分析全区经济形势,2016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部门预算制度改革。收入要积极稳妥,支出要厉行节约。坚持有保有压、盘活财政存量,用好财政增量,加强各类资金的统筹使用,合理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坚持细化编制,开展项目库建设,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继续推进预算公开工作,不断增强预算透明度;硬化预算约束,减少预算调整和追加,加强预算执行、监管和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2016年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全区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521000万元,增长12%。其中:税收收入318500万元,增长13%。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转移支付和提前下达的专项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调入资金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370220万元后,收入总计891220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880446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0774万元,支出总计89122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350000万元,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放和提前下达的专项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等20944元,收入总计370944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319294万元,加上调出资金和上解上级支出等51650万元,支出总计370944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300万元,加上上年结转15万元,收入总计315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和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315万元。

  (二)区本级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497500万元,增长13.2%左右,其中:税收收入300000万元,增长13%左右。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转移支付和提前下达的专项补助收入23762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收入等132596万元,收入总计867720万元。

  区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831708万元,加上区对镇街转移支付支出2523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等10774万元,支出总计867720万元。其中区本级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教育支出139193万元。主要用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和职业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及薄弱学校改造、教师周转房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建改建。推进城区学校扩容工程,缓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支持校舍安全工程和校园安保工作,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落实中职学生免费政策,推进职教实训基地建设等。

  ——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33302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提高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药物制度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支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建设。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出生缺陷二、三级干预等,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0850万元。主要用于城区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市政基础设施改造维修、老旧小区整治、公共区域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维护、城区清扫保洁、垃圾处理场运行、路灯运行、城区绿化、公园管理、城乡规划、违法建筑拆除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649万元。主要用于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转移、城镇困难人员等就业创业;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加大对城乡低保等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力度,提高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全面落实民政优抚对象救助政策,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保障水平。

  ——农林水事务支出58064万元。主要用于发展茶叶、食用菌等特色效益农业。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实粮食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补助,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推进财政补助资金农民持股分红。建设村社便道,开展清洁乡村行动。实施山坪塘整治和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新建和完善抗旱引调提水工程,改扩建中型灌区项目。推进农村自来水入户工程建设,支持镇级水厂改造。支持天然林资源保护、绿化造林,支持发展林业产业及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森林管护和发展的长效机制。

  ——公共安全支出3757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政法经费投入,支持公检法司办案和装备购置。支持社会安全事件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工程、乡镇法庭、安检及诉讼服务中心改造等建设。保障社会安全事件应急联动指挥系统、智慧交通系统线路租用及运行维护,羁押场所、车管所、治安岗亭正常运转。支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等。

  ——交通运输支出36166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持硬化油化农村公路,危桥改造;支持永泸高速、朱沱港口、渝昆铁路、省县道改造等交通重点项目;公路养护;交通建设贷款还本付息;公交车、农村客运政策性补贴等。

  ——节能环保支出14722万元。主要用于镇街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资金;镇街污水处理厂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费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地方配套资金;污染防治专项资金。

  ——科学技术支出11073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科学技术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支持企业技改、专利资助、科普宣传和科技人员下乡创业,支持创建国家高新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兑现永川区第六届科学技术奖励等。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05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公共文化演出等公益性文体活动。实施公益性文化体育服务设施免费低收费开放。保障农村广播电视响通工程运转,实施直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支持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参加重庆市第五届运动会和第三届老年人运动会等重大赛事。

  2、政府性基金预算。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35000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3375万元,上年结转17569万元,收入合计370944万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289466万元,补助镇街2982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等8650万元,调出资金43000万元,支出总计370944万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偿还债务等重点项目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300万元,主要是国有企业上缴的国有资本经营利润收入,加上上年结转15万元,收入总计315万元。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和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315万元。

  (三)街道办事处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中山路等7个街道办事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5091万元,增长4%左右,其中:税收收入11685万元,增长1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收入13557万元,收入总计28648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安排26369万元,加上街道上解上级支出等2279万元,支出总计28648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山路等7个街道办事处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20000万元,全部为上级转移支付收入。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20000万元。

  3、支出安排重点。主要用于保障街道开展公共服务和管理的日常基本运转;保障民政优抚对象补助和救灾救济支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环境整治、市政管理等项目投入;提升村(社区)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落实征地拆迁补偿和改善服务环境,推动街道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等。

  四、强化财政收支管理,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财税体制改革步入新阶段,经济正处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增速放缓的新常态时期,我区将继续面临收入增长乏力,刚性支出快速增长的双重压力,全区财政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迎难而上,积极作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

  (一)努力筹措资金,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收入征管。认真分析辖区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根据财税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协议履约清理整改情况,努力挖掘收入征管潜力,加大收入征管力度,确保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加大土地出让力度。通过合理规划出让地块,加强土地出让推介,给予适当期限的土地款缓缴期限等措施,增加土地出让收入,有效缓解财政收支压力。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及时把握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分析“营改增”等税制改革和转移支付改革对我区财力的影响,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加强与市级部门的工作衔接,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部门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争取上级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

  (二)坚持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城区学校扩容,效缓解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继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健全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二是推进医疗卫生改革。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建设,支持和规范民营医院发展。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提高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加大对困难群众救助力度,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保障水平。四是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培育特色效益农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促进更多资源向农村和农业聚集,让广大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三)助推经济发展,夯实财源基础

  一是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为发展引路。创新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方式,加强财政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实现财政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创新驱动力,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是发挥资金杠杆作用,为发展输血。加大企业发展扶持力度,从企业技术创新、技改贴息、担保及风险贷款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及时兑现各类扶持、奖励政策,着力支持现代服务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大力帮扶小微企业,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三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发展助力。积极支持土地储备,为招商引资项目用地预留空间。加强与金融企业的联系与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财政出资力度,支持金融机构开展风险补偿贷款及产业动态帮扶等业务,努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四是发挥协调服务作用,为发展护航。加大对企业政策宣传、解释和指导力度,密切关注中央、市级政策动向,协助企业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

  (四)推动改革创新,提高财政管理绩效

  一是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按照“保基本、压一般、兜底线、促公平”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公用经费预算定额。推进部门项目储备库建设。切实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探索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建立以绩效目标为基础,以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和绩效评价为手段,以结果应用为保障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三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区级预算单位全面实施标准化国库集中支付,实施镇街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将镇街财政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不断规范支出管理,制定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四是稳步推进阳光财政建设。稳步推进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建立健全公开机制,公开单位扩大至78个,细化公开内容,增强预算的透明度,让财政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五是推进政府采购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监管机制,着力解决政府采购“价高质次”问题,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结果评价试点,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六是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开展存量财政专户清理,盘活单位存量资金,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镇街资金调度管理,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发展。七是强化政府投资评审。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加强质量控制,切实提高评审质量和效率。

  (五)强化债务管控,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一是完善政府性债务管控机制,将政府性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防范财政风险。二是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限额管理,严格债务借用还监管,强化责任追究。三是多渠道筹集资金,争取政府债券、专项建设基金和政策性银行贷款等资金,降低全区利息负担,足额提取偿债准备金,确保到期债务按时偿还。四是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公共服务项目,减少政府直接投入。五是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和融资,对公益性建设项目,通过完善价格调整机制、注入资本金、安排财政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予以支持。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对“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财政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附表: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