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永川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的应急原则是什么?

日期:2023-05-23


问:《永川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的应急原则是什么?

答:以人为本、预防为主。辐射事故应急处置在保证救援人员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应优先抢救人员,疏散群众,最大限度地减少辐射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辐射事故预防突出日常监督管理,完善突发辐射事故的预警和风险防范体系,做好人力、物力和技术等应急响应准备。

统一领导、分级响应。建立完善辐射事故应急组织体系,按照相关法规标准制定应急处置技术方案,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专业优势,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同步开展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确保应急工作顺利进行。

属地为主、协调联动。根据辖区内各部门工作职责,按照辐射事故类别,重点做好辖区内辐射事故先期处置,抓好一般和较大辐射事故应急响应处置,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完成重大和特别重大辐射事故应急处置。

高效预警、快速反应。制定完善辐射事故应急实施程序,重点抓好应急网络建设,加强辐射事故应急演练,一旦发生辐射环境事故,能够按照应急实施流程做出及时准确的应急响应。

统筹资源、科学处置。加强各部门联合以及社会化技术力量,加强自身辐射监管、监测以及应急能力建设,打造思想统一和技术过硬的辐射环境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