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示范区

日期:2023-06-02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彭禹乔)61日,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带队深入吉安镇、何埂镇、卫星湖街道,走访脱贫村、重点帮扶村,调研乡村振兴和水稻抗旱保栽工作。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发展优质生态高效农业,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示范区。

副区长任伯平一同调研。

是日上午,张智奎走进吉安镇石松村梦康农副产品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场调度全区水稻抗旱保栽工作。他指出,要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密的组织、更高效的协同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全力以赴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确保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定、满栽满插。要提升基础能力,着力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升级优化防灾工程,加快现代化水网建设,科学调配水资源,不断提升现代农业设施装备水平。要强化统筹协调,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未雨绸缪、推动关口前移,抓好高温天气应对,严防森林火灾,指导帮助群众做好抗旱保苗、田间管理、水改旱种植等工作,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何埂镇联盟村培育水果种植业主5个,发展连片特色水果种植1200余亩,其中黑玫脆李、蜂糖李备受市场追捧,已通过电商远销沿海城市。张智奎与川园家庭农场业主交流,一边察看作物长势,一边了解经营情况。

他指出,要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品牌,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作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积极培育专业大户,规范发展家庭农场,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优化服务平台,注重产销贯通,降低物流成本,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永川、走向全国。

卫星湖街道南华七郎生态农业片区位于南华村和七郎村,通过持续推动“百千万亿工程”,采取“公司+协会+专业股份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培育年产1600坛南华泡菜加工、1200亩水藤菜种植、13000亩花椒基地。张智奎询问了农产品产量、价格、销售渠道和农民收入。他指出,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依靠科技提高生产效率,对接市场需求,尊重农民意愿,加强产品研发,融入多元化消费场景,形成产业链闭环,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要吸引和培育更多具有新观念新知识、懂农业接地气的“新农人”返乡入乡创业,成为带动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兴农人”。

张智奎在调研中强调,要抓好粮食稳产保供,准确把握今年粮食生产形势,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深挖增产潜力,提升生产能力,增强生产保供全要素、全链条、全周期支撑能力。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动力,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强化产业帮扶、产销对接、利益联结,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做大产业群,促进优势产业迭代升级。要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深化“三变”改革,推动“三社”融合发展,推动优质资源要素下乡进村,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谋划,积极争取支持,推动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政策落地落实,助力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