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全面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全程网办

日期:2023-06-02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肖必胜)今年来,重庆市推出了“新生儿一件事”便民服务,在助产机构办理医学出生证明后,通过“渝快办”PC端或手机端就可全程网办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等6个事项。永川区全面深化落实,加速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全程网办,群众在医院就可申请,实现“零材料”“零跑动”。截至目前,全区已网办44件。

为扎实推进这一便民举措,永川区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了联动协调机制,与区卫健委、区公安局、区社保中心、区医保局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责任,确保“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审批服务不脱节。同时,做实申报指导服务,在永川区内各助产机构设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受理窗口,对各助产机构经办人员、综合窗口人员开展了3次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培训,梳理形成“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理指南,进一步夯实第一站的指导服务。该中心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各助产机构,公众号上播放市“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宣传视频,告知群众“零材料”“零跑动”即可办理新生儿出生相关事项,多渠道提升知晓率。该中心针对系统推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市级部门反馈,畅通问题反馈渠道,提出优化和改进意见建议,力促改革更加便民。

永川区妇幼保健院、永川区集媛医院等助产机构纷纷表示,将积极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全程网办,优化服务环境,通过孕妇学校,加强“一对一”宣传引导,并将网办流程植入医院小程序、公众号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做到此项改革家喻户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